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

三人成虎:公共領域的不廉價鬧劇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4/16 第347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哪壺開了,不提哪壺
聯合報社論 聯合/三人成虎:公共領域的不廉價鬧劇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健全對陸授信管理 要快要準
聯合晚報社論 聯晚/撕空心菜標籤 蔡英文的考古題
民意論壇 蔡英文參選/人民為依歸…仍待具體政策
蔡英文參選/維持現狀 蔡應宣示不追求法理台獨
聯合筆記/劉翔與潘裕文教我們的事
蔡英文參選/朴槿惠教蔡英文的事…
阿妹震動小巨蛋 文創輸人不輸陣?
三億男鬧劇 別再拗了
國考納族語認證 多元社會證明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哪壺開了,不提哪壺
聯合報黑白集/聯合報
「哪壺不開,提哪壺」,蔡英文的參選聲明卻是「哪壺開了,不提哪壺」。

這篇《找回自信,點亮台灣》,文采仍有二○一二年的水準,且還更華麗一些。主訴求是「成長動能不足/財富分配不均」。為經濟不振叫苦,為貧富懸殊喊冤。且聽,她說:「這個國家有太多的問題,都已嚴重到必須拿出魄力與決心,展開立刻行動,才足以扭轉局面。」「建立一個『以人民為本』的經濟願景。」

這些言辭,雖然仍是「華麗但空虛」的蔡氏風格,但畢竟皆是一個在野的總統參選人應當表達的見解與立場。只是,這樣的參選演說,卻未超越二○一二的水準,且幾乎放在任何今世國家皆無不合,只是模仿舉世所有在野競選者的口吻;失業、高房價、長照……,這是日本、韓國的話題,亦是西班牙、希臘的話題。至於蔡英文在演說中再三標舉的「以人民為本」,這也正是北京政權這幾年最紅火的政治口號。

台灣政治有一個與全世界國家都不一樣的題材,那就是憲法認同與兩岸關係,蔡英文卻在這篇演說中仍然未見開展。她提到「堅定推動完成『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是唯一的具體承諾;但否決了在大選前完成服貿、貨貿及互設辦事處等懸案。她不提「九二共識」的爭議,不談「地動山搖」的疑慮,更無人知道蔡英文所說「超越既有國共關係框架,建立常態化兩岸關係」是何定義,又如何實現?

蔡英文的演說,仍然沒有「照亮」她自己,她展現的「自信」也就聽起來像夜行人吹口哨。即使蔡英文「以人民為本」的一切承諾,她皆有能力提起那幾壺涼水。但現在爐子上已經沸騰得滾水橫溢快要澆熄爐火的這壺兩岸關係,她也必須適時展現有提起它的能力。

   
聯合報社論
聯合/三人成虎:公共領域的不廉價鬧劇
聯合報社論/聯合報
「三億男」事件出現「張冠李戴」的大轉折,不僅說明政治人物與名嘴的噬血與草率,更顯示民眾在資訊狂潮中多麼容易遭到愚弄。然而,掀起謠言風暴的三名當事人無一就此致歉,周玉蔻反指柯建銘說謊,「二柯」則呼籲郭台銘撤告,好像他們揮一揮手就打發了大家,自己即可擺脫責任。

威權年代經常製造出讓人沉痛的社會悲劇,但民主時代更多的卻是這類貧血、廉價的個人鬧劇,打著正義與揭弊的旗號,在公共領域「演很大」。試想,這三個人拼湊了一段牛頭不對馬嘴的故事,在大眾媒體不斷播送、放大、渲染、演繹,妖魔化對手,讓觀眾看得血脈賁張、義憤填膺。現在真相大白,他們對自己製造出來的混亂與抹黑毫無愧意,拍拍屁股就喊散戲,民眾難道也只能以「誤會一場」默默走開嗎?

郭台銘有沒有捐款三億給連勝文,關鍵在就「三張嘴巴」之間,原不是難以查明的事;然而,在社會沸沸揚揚的幾個月中,卻沒有人努力找出事實真相,當事人一心只想把這個議題炒得久一點、熱一點。在「三人成虎」下,謠傳不斷被複製、擴散,許多民眾選擇「寧可信其有」,也有人選擇加入「反商」、「仇富」的聲討隊伍,以正義人士自居;相對的,民眾卻從未要求指控者提出更多明確證據,也不覺得自己有必要對真相保持「存疑」。

這樣的態度及社會氛圍,比起有心人故意造謠生事,其實更讓人感到遺憾與不安。原因是,如果公民追討的公義不必以「事實」為前提,如果群眾追求的只是公共議題參與過程中的「熱鬧」與「喧譁」,而不是企圖對社會價值與事實真相發揮鞭策和澄清作用,則這樣淺碟的公民文化,恐怕很難讓民主真正著根。在這起事件中,如果電視觀眾和眾多婉君真的在乎正義,那麼在真相大白後,他們為何甘心摸摸鼻子跟著散戲,卻不給這些假戲演員和導演一點噓聲?如果人們對具體的「不誠實」甘之如飴,對虛構的「不正義」卻喊打喊殺,台灣的民主如何會有深度?

柯文哲和柯建銘是「三億男」事件的始作俑者,但他們的表現,除了輕率油滑,更是充滿玩忽、狡詐。柯建銘明知真相如何,卻坐視反藍、仇富的謠諑在社會延燒,讓在野陣營坐收漁利,這是在刻意利用社會的無知。而柯文哲「張冠李戴」錯接訊息,藉周玉蔻之口大肆散播,表面看似無心之失,事實上對照先前他對郭台銘咆哮「我又沒拿過你的錢」,且不斷刻意刁難「三創數位」建案,可見報仇的意味甚明。根據柯建銘的說法,柯文哲在選舉前多方設法要求他人引見郭台銘始終不遂;由此看來,他指郭台銘捐款,縱非蓄意造謠,恐怕也是「恨令智昏」了。

柯建銘是民進黨團總召,柯文哲是人氣第一的首都市長,兩人用「四兩撥千斤」的手法迴避自己的責任,甚至在上法院作證前互相「套招」串證:你在庭上怎麼說,我在記者會上怎麼講。這種大膽演出,簡直把法院和民眾當成傻瓜。更可笑的是,兩人接力編出了這齣「三億男」大戲,最後竟雙雙呼籲郭台銘撤告;請問,台灣的司法和正義都能如此隨意擺布嗎?

台灣社會近年有一股浮囂躁動之氣,很容易受到微小因素的挑動與激盪,許多人的情緒天天在尋找沸騰的出口。從表面上看,民眾願意參與社會討論是好現象,有助於公共議題的思辨;事實上,易於引起廣泛討論的常常是比較淺薄的議題,尤其是在真相不明之際,群眾的情緒常常容易受到片面資訊的誘導,結果反而不利於結論與共識的凝聚。以最近一個月為例,如慈濟土地案、阿帕契事件都引發鋪天蓋地的議論,但關注角度卻日漸偏斜,只有熱度,而沒有深度。可見,台灣若不擺脫這種「政治人物放話/名嘴鼓動/網軍叫陣」的惡性循環,社會大眾永遠找不到切入公共議題的準確主軸,公共政策也只能不斷陷於游移擺盪。

「三人成虎」的故事,人們都很熟悉;但當它在台灣社會活脫脫的上演,民眾又有多少抗拒的能力?要找回社會是非,主事的公眾人物先出來道歉吧!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健全對陸授信管理 要快要準
經濟日報社論/經濟日報
中央銀行3月間函請金管會重新檢討我國銀行業對大陸曝險的計算,金管會做出回應,並採取相關措施。觀察台灣與中國大陸的經濟、貿易、投資的緊密關係,中央銀行、金管會確實應該一起努力,強化銀行業對大陸曝險的管理措施。

我國銀行業對大陸的曝險,主要是來自大陸的授信放款、投資與拆存,而目前銀行業在大陸分支機構的資金來源,大部分還是來自台灣總行。金管會表示,緊縮對大陸曝險可能影響台商籌資需求,以及銀行業在大陸的經營;但如果放寬,也要顧慮風險過高問題,因此權衡後做出下述強化監理的決定。首先,對於大陸曝險的授信餘額(含短期貿易融資)的備抵呆帳提存率,年底前要提高至1.5%;其次,為反映交易實質,新承作的同業資金拆存案件,其資金拆存期間雖低於3個月,惟預期到期後將再展期,致實際承作期間超過3個月者,仍應全額計入對大陸地區的曝險限額。再者,銀行短期貿易融資可免予計入曝險限額,但將就銀行業辦理短期貿易融資交易的真實性,進行查核,避免有銀行用短期貿易融資規避曝險限額。

大陸的經濟成長率從過去高於8%的快速增長,今年陷入7%保衛戰。而且今年3月大陸的進出口貿易雙雙衰退,出口年減15%、進口年減12.7%,可見大陸經濟風險已經不容小覷。即使是大陸的前五大商業銀行,去年的逾放比率也上升至1.5%左右,預估今年還會再上升,未來預期會在2%至3%。大陸的經濟、金融風險主要來自於地方政府融資平台與房地產的相關債務,而已經有地方政府融資平台的企業債開始違約,同時從去年中以後,大陸主要城市房地產價格已持續下跌,凸顯償債壓力正提高中。

因此,主管機關有必要強化銀行業對大陸曝險的管理,而且具有急迫性。舉例來說,去年由我國銀行業者主辦的中國旭光高新企業倒帳,九家台資銀行共借出1.05億美元(約新台幣31.5億元);去年下半年又爆出福建索力鞋業倒帳,福建索力向台資銀行借款,六家台資銀行及野村證券共借款6,000萬美元(新台幣約18億元)。根據財政部統計,截至2014年8月底止,九家公股行庫,對陸資企業授信273件、授信餘額為505億元,其中有九成為無擔保授信。金管會也統計我國銀行業對大陸的授信約為2.1兆元(含台商),其中放款給陸企為1280億元,三成有擔保品、七成無擔保品。

雖然上述情形,和台灣上市櫃的聯貸案徵提比例相當,但前提是我國銀行業對陸企的徵信品質,要與在台灣之授信相當才行。然而,在台灣有完整的徵信系統、經驗,但銀行業在大陸卻還欠缺相關的徵信系統與經驗。為避免索力、旭光倒帳事件再次發生,金管會要求銀行業加強對大陸授信的徵信;如徵信不實,恐限制申設海外分支機構。

針對本次金管會的措施,我們給予肯定,而且並不算嚴苛,例如:對於大陸曝險之授信餘額的備抵呆帳提存率提高至1.5%,仍然低於大陸主管機關要求其銀行業的提存。再者,根據報載,有關我國銀行業在台灣吸收的人民幣存款,拆存在中國銀行台北分行,並不計入對大陸曝險限額。此點或有討論空間,畢竟中銀台北分行還是將大部分人民幣拆存回大陸使用。最後,我們希望銀行業訂定大陸授信審查相關準則,這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包括:大陸徵信資料庫、跨境擔保規範、擔保品評價等措施。

近來大陸股市狂漲,國人更應該留意大陸的經濟、金融風險;唯有健全對大陸的授信風險管理,兩岸金融才能走得長久。

   
聯合晚報社論
聯晚/撕空心菜標籤 蔡英文的考古題
聯合晚報午後熱評/聯合晚報
如何撕掉「空心菜」標籤,將是蔡英文必須重新面對的考古題。國民黨角逐大位人選至今曖昧不明,民進黨早定於一尊,今日中執會完成提名,綠營就正式吹起號角,要成為被信賴的人選不能只靠怯戰疲弱的國民黨,如何從兩岸論述、執政經驗、個人特質撕掉「空心菜」標籤,社會都在看。

「空心菜」是國民黨對蔡英文兩岸論述的嘲諷與攻擊,蔡英文日前提出「維持現狀」主張,向美中兩國說明民進黨的兩岸態度不躁進也不退讓,表明自己絕非「麻煩製造者」,這紅線一畫,表面看來「波平浪靜」,但是否就此「峰迴路轉」還言之過早;蔡英文如何在亞投行、M503、服貿貨貿議題上,提出「維持現狀」的實質做法,將是撕掉空心標籤的第一步。

而這「空心菜」恰好也說明蔡英文欠缺行政經歷,有別於黨內其他政治明星,多是地方諸侯;蔡英文則完全因時勢而起,儘管帶領民進黨走出低潮,但無法否認沒有地方執政經驗的事實。蔡英文嘗試透過綠營執政13縣市的政績,證明自己有執政能力,也密集與政策小組討論各項改革如何執行,儘管備齊彈藥但不代表能上戰場,因此展現務實領導力會是撕開標籤的第二步。

綠營人士私下透露,講柯文哲會覺得霸氣、講陳菊會覺得溫暖、講賴清德會覺得清新,但講到蔡英文卻是一片空白;蔡英文習慣隱藏性格,讓人感覺無味也失去溫度,無法展現個人特質也就難以訴說,蔡英文必須推出PLUS版,用庶民語言讓民眾感受有新鮮感的小英,是撕去標籤的第三步。

2012,蔡英文接近山頂還差一哩路;2016,能否進軍總統府,則看她如何撕掉標籤取得人民信任。

   
民意論壇
蔡英文參選/人民為依歸…仍待具體政策
林嘉誠/大學教授、考選部前部長(/聯合報
民進黨中執會通過提名蔡英文為二○一六年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由民進黨縣市長陪同,以「找回自信,點亮台灣」為題發表參選演說。蔡表明以人民意志為依歸的新治理模式,著重兼顧創新、就業、分配的新經濟,對於兩岸政策著墨不多。

聯合報最新民調,蔡依然領先,但支持度稍降,與國民黨可能候選人朱立倫的差距縮小。且四成八民眾認為蔡沒有明白闡述兩岸政策立場。蔡在參選聲明仍強調維持兩岸現狀,超越既有國共關係框架,建立常態化兩岸關係。並主張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早日完成立法,使兩岸互動具有堅實民意基礎,在民主軌道上運作。

作為主要政黨的總統提名人,有可能當選為國家元首,對蔡的期許及評估,她的參選聲明及未來八個多月的可能做法,自應高度正視。蔡是民進黨的異數,與傳統民進黨人士迥不相同,豐富的國際歷練、理性冷靜、對公共政策的了解及論述能力。二○○八年之後,三度當選民進黨主席,二○一二年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馬英九總統七年執政,累積不少民怨,中國大陸政策也引起一些民眾不滿。去年九合一選舉結果,國民黨大挫敗,迄今未整合成功,小英聲勢居高不下。

國內的確有不少政治經濟社會問題有待解決。國家競爭力、政府效能提升等刻不容緩。小英標示新治理模式,結合人民力量點亮台灣。她多次表示當選之後優先推動年金改革、新經濟模式、財政問題、能源政策、長期照顧體系、居住正義等。這些遭人詬病、國民黨政府執行不力的沉痾,小英及其未來可能執政團隊,雖然已經討論多時,部分有初步腹案。但是仍有不足之處,具體措施有待充實,以能源政策為例,推動二○二五年達成非核家園,可是如何有效掌握替代能源,民進黨的方案仍令人質疑。

新經濟模式也語焉不詳,國民黨在經濟成長、所得分配、青年就業、居住正義等,表現不佳,民進黨成為人民期待改變的對象,不言而喻。小英仍有責任,提出更具體周全政策,告訴人民如果民進黨重返執政,在這些公共政策有哪些規劃。小英必須超越民進黨傳統擅長高談闊論,欠缺公共政策規劃執行能力。擴充周邊幕僚,禮賢下士,延攬全國優秀人才,共同集思廣益,才能爭取人民信心,也是負責任做法。

兩岸政策攸關台灣人民福祉,美國、中國大陸也拭目以待。小英提出維持兩岸現狀,力保西太平洋穩定和平,不會重蹈陳水扁執政激怒美國、中國大陸覆轍。國內民意結構,人民對於兩岸互動、台灣未來前途的分歧。作為國家領導人更有必要超越個人、黨派,凝聚人民的共識。維持自由民主體制,促進經濟成長及較佳公平分配,理性掌握國際政治經濟變遷,充分認知與台灣發展息息相關的美國、中國大陸的態度。綜合民意,不迴避具體提出兩岸策略及可行政策。

兩岸七年來的互動,中國大陸的對台政策,其實一清二楚。不宜公開激怒中國大陸,適度表達台灣人民對國際孤立的不滿。前瞻視野,具備準執政黨的格局,小英的歷練、人民的期待要求,應該超越民進黨台灣前途決議文的框架,未來幾個月,做更多的闡述。

   
蔡英文參選/維持現狀 蔡應宣示不追求法理台獨
洪奇昌/台灣產經建研社理事長、童/聯合報
維持國際和平的最重要原則便是權力均衡,台海和平現狀便是國際權力均衡結果。台灣、美國與大陸或許都不滿意,但都無力改變這個現實。台灣處弱勢一方,更要強調捍衛台海現狀的政策與決心,才能獲得大國支持與諒解。蔡英文主席的「維持兩岸現狀」與「參選中華民國總統」說是台海穩定的核心,而「執政後,不追求台灣法理獨立」便是維持兩岸和平現狀的核心。

過去廿五年台灣人民的國家認同與選擇發生天翻地覆的變化,但台灣人民相當務實,維持台海和平現狀的願望愈來愈強烈。國家認同與選擇的改變,反映台灣人民心聲。但面對國際現實,台灣選擇有限。所以蔡主席務實地說,民進黨在兩岸政策對台灣人民的責任與承諾包括兩項:維持兩岸和平穩定,同時保有台灣民主價值與未來自主性。

從國家認同看,據政大選研中心調查,將台灣人認同比重減去中國人認同比重當作是台灣人認同指數,不計入雙重認同(認為自己是中國人也是台灣人)的比例。台灣人認同指數從一九九二年的負七點九%增加到二千年的廿四點四%,二○○七年為卅八點三%,增加到二○一二年的五十點六%,二○一四年再提高到五十七點一%,為歷年最高點。馬總統執政七年的台灣認同指數增加速度遠比陳水扁政府時期快很多,更加確立台灣主體性。

在國家選擇方面,根據政大選研中心調查,除了維持現狀再決定及永遠維持現狀的民意支持度之外,將支持盡快統一、偏向統一的民意支持度減去盡快獨立與偏向獨立的民意支持度,得出「兩岸統獨指數」,正數表示較偏向支持統一,負數表示較偏向支持獨立。

一九九四—九九年的李登輝政府時期,兩岸統獨指數平均每年為五點一%,二千—二○○七年的陳水扁政府時期為負二點九%,二○○八—一四年的馬英九政府時期為負十一點七%,二○一四年更創歷史新低達到負十四點七%。這顯示,馬總統執政後,台灣人民支持台獨與反對統一維持歷史以來的最高比例。

不過,台灣民意並不是要追求台灣法理獨立,而是要務實維持兩岸和平現狀。政大選研中心的調查選項包括七項:盡快統一、維持現狀但偏向統一、維持現狀再決定、永遠維持現狀、維持現狀但偏向獨立、盡快獨立、無反應。將維持現狀但偏向統一、維持現狀再決定、永遠維持現狀、維持現狀但偏向獨立等四類民意加總稱為「兩岸現狀指數」。

從一九九四年至今,兩岸現狀指數大致都超過七十%,目前更超過八十五%,支持盡快統一的民意都不超過五%,支持盡快獨立的民意最多只有七點八%。李登輝執政時期,兩岸現狀指數平均七十三點八%。陳水扁執政期間,迅速攀升到平均八十點九%。馬總統執政前七年,平均高達八十五%,這幾乎是全民共識。

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是包括國民黨在內的台灣人民共識,毛治國院長也剛在立院鄭重宣示。但是維持兩岸和平現狀並不包括「追求台灣法理獨立」。陳水扁執政時的「四不一沒有」宣示便是要穩定台海和平現狀。為了符合主流民意與捍衛兩岸和平現狀,建議蔡主席能宣示:民進黨執政,不會宣布法理台獨、不會推動新憲法與建立新國家。

   
聯合筆記/劉翔與潘裕文教我們的事
張立/聯合報
劉翔是誰?大陸人,二○○四年獲得雅典奧運跨欄金牌、六枚世錦賽獎牌和三枚亞運金牌,曾打破世界紀錄,是一百一十公尺跨欄史上第一位同時集奧運冠軍、世錦賽冠軍、世界紀錄於一身的選手。

上周,劉翔宣布退休。他今年卅二歲。

潘裕文又是哪位?台灣人,年幼時跌倒導致聽小骨斷裂,右耳只能聽見七十分貝以上聲音,堅持在音樂路上成就自己的夢,從第一屆《超級星光大道》發跡,同時期夥伴如林宥嘉、蕭敬騰等人,如今都是歌壇紅星。

上月,潘裕文宣布離開演藝圈。這年,他卅一歲。

一位是運動員,一位是歌手,兩者年紀相仿,同樣在最近離開自己最愛的領域,捨不得,又不得不然,這就是人生。

劉翔在○四年奧運得到金牌後,一路順遂,但四年後的北京奧運,劉翔卻在家鄉父老面前,倒在高欄之下,背負十幾億人的期待,終究沒能留下金牌,同胞失望難過之餘,咒罵劉翔「爬也該爬到終點」。

再四年後的倫敦奧運,劉翔試圖東山再起,但已被許多人看衰,他舊傷復發,忍痛用單腳跳完全程,他再一次傷了全中國人的心,大家罵他「詐傷作秀噁心」。這是運動員的宿命,不必談什麼運動家精神。運動場上,只有輸贏。

潘裕文追星路上走了八年,上月發表單曲《永不結束的馬拉松》,他說,「總不能一直跟人家借錢,最後一首歌了吧!」讓粉絲震驚。潘裕文只是兌現自己承諾,他曾說過,「卅歲混不出名堂就退出演藝圈」。他其實已多掙扎了一年。

和劉翔的退休相比,潘裕文比較幸運,少了網民的冷言冷語,或許是因為他比較不紅,但他的豁達超越了年紀。潘裕文形容自己,「這不是告別歌壇,自己不是江蕙,離成功不到十分之一,沒有退出,是自然淘汰。」他說的是事實,歌壇上多的是「一片歌手」,潘裕文至少還待了八年,只是要從自己口中說出「自然淘汰」,是如何的不容易。

潘裕文「自然淘汰」的感言,是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說的,而劉翔則以發表兩千多字微博長文「我的跑道!我的欄!」作為道別。劉翔說,人生太順了也許不是好事,當時他忽視腳傷,總以為自己可以,一味追求速度、不斷加大訓練力度,終於導致提早退休。

兩個年輕人離開自己心愛的舞台,縱有不甘願,但劉翔教了我們「人生太順並不是好事」、潘裕文則教了我們認識自己會被淘汰的現實。上台容易,下台仍保有美麗的身影卻很難,別只記得自己多好、別留太多怨念。

劉翔、潘裕文看到自己的極限,從容轉身,也很漂亮,不是嗎?

   
蔡英文參選/朴槿惠教蔡英文的事…
劉順達/教(台北市)/聯合報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正式拿到「中華民國首任女性總統」入場券。三年前已先登上「大韓民國首任女性總統」寶座的朴槿惠,當然有資格以「前輩」身分說幾句「選前經驗」話。

首先,與前任總統李明博徹底切割。朴槿惠任執政黨主席時,就與胞兄、親信貪腐事件無法免責的李明博切割乾淨,「我是朴槿惠,不是李明博」。但台灣選民看到「徐佳青爆料事件」發生後,蔡英文還是泡在「誰沒拿我爸爸的錢」漩渦中無法自拔。

其次,韓選民不願意重返「遺失的十年」。所謂「遺失的十年」係指金大中「國民政府」與盧武鉉「參與政治」執政十年,門面掛著「國民」與「參與」美麗的照牌,卻暗地搞意識形態,讓經濟下跌,民怨四起。現在,台灣選民希望蔡英文庚續「第二期台獨工程」,讓台灣再「迷航八年」嗎?

第三,對北韓政策明確。兩韓問題對南韓選民來說是一大頭痛,盼望新任總統會解決。朴槿惠於選前打出「統一政策」,當選後即在青瓦台設立「統一準備委員會」,絲毫不馬虎。今天,兩岸問題說穿了就是「統、獨」糾纏。蔡英文選前要認真對待,向選民交代清楚,不能以「維持現狀」包裝「台獨」。

   
阿妹震動小巨蛋 文創輸人不輸陣?
余豈/教(嘉義市)/聯合報
台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一句「台北那些不背名牌包的藝術家們需要空間來創作」,成了藝文界傳誦的名言。

昨天,舞蹈家朋友來電,說經費困窘,向我詢問讓演出配樂最省錢的招數,唏噓道:「倘過不了這關,該是提早退休的時刻了。」究竟,台灣高喊的「文化創意產業」是什麼?由政府扶植財團以BOT興建的園區,又真能讓文創產業茁壯嗎?

張惠妹在台北小巨蛋開唱,連日接獲民眾投訴,住家嚴重震動,經主管單位比對,發現震動時段都是演唱「三天三夜」時,一度傳出要更換曲目。「三天三夜」歌曲本身沒問題,有問題的是聽眾集體站立、跳動,影響了公共安全。拿破崙時代曾發生過,軍官命士兵踢正步過橋梁,橋梁抵不過士兵齊步威力,應聲而垮。

安全疑慮之外的另一個面相,則是藝文環境丕變。我去選購音響器材,很訝異現在不論揚聲器或播放器都千元有找,但試聽了一下,音效糟得驚人。賣場人員表示,現代人不「聽」音樂了,音樂是到現場演唱會和集體派對circuit party用「看」的和「跳」的。所以,音響器材做得再便宜都很難銷售,形成市場劣幣驅逐良幣的反淘汰。這也就難怪,在文化局任職的朋友說,現在辦活動,一定得找些猛男辣妹,再送些保險套之類。就算「音樂家」自己不脫,旁邊伴舞的一定要脫,才會有人氣。長此以往,我們這小島在藝術文化方面還會有何領導地位,是個大哉問。

當今是高速鐵路和廉價航空的時代,想聽好音樂隨時可出國,但也因這緣故,我們藝術文化競爭力將愈加貧弱。我的學生這星期去泰國潑水節,興奮地在社群網站報告,發現了便宜的天堂,各種活動門票、交通費、住宿費都僅台灣半價不到,歡樂指數相對高了好多倍!

換言之,若現場活動的形態乃當前產業趨勢,台灣第一個就輸在價格。若超級明星的高收費排擠了較不知名樂團的出頭天,各表演場合甚至得找老「回鍋肉」重回舞台。有些活動因成本無法攤平,只能虎頭蛇尾。而且此趨勢也使得大半收入倚賴唱片的真正音樂人,因CD銷售減少,只能讓位給更有現場魅力的「小鮮肉」。

台灣文創的根本問題,是缺乏深厚藝文土壤,拚命撒種子也難開花結果。即使不談美學根基這種高調,官方和專家們常掛嘴上的「創意」,也抵不過白花花銀子的短視近利。甚至,以「創新」之名作怪,反而爆紅得更快,當然就愈無文化可言。

回顧過去半年,台灣歌手在大陸選秀節目僅拿到第六名,電影明星在自己的金馬獎幾乎全軍覆沒…,這星期,五年一度的國際蕭邦鋼琴大賽開打,我們的媒體靜悄悄,沒人看好台灣會得獎。唱不好演不好,但還能一起跳到讓小巨蛋附近住家嚴重震動?此文化「輸人不輸陣」的趨勢,是已結束或才正開始?值得思考。

   
三億男鬧劇 別再拗了
蕭思源/自由業(台北市)/聯合報
都已知「三億男」是荒謬不過的歹戲了,卻還為著「聽說」、「直接聽柯建銘說」有何差別,讓爛戲繼續拖棚,很為這些名嘴與政治人物感到悲哀,怎麼不知道戲演到現在,自己成了難看的丑角,該是謝幕的時候啦!

事情真相已清楚了,無論是周玉蔻所稱有所本且已善盡查證責任,或說柯建銘與柯文哲兩者之間怎麼說、怎麼聽,對郭台銘造成名譽傷害總是事實,這還有什麼好扯的呢?

無論誤聽或聽誤都是道聽塗說,錯了就是錯了,法律責任是另回事,但話是從自己嘴巴說出,起碼該先負起道德上的責任,深深一鞠躬,對郭台銘也對社會大眾道歉。

這鬧劇吵了好幾個月,現在好不容易真相大白,這些人卻連道歉認錯勇氣也沒有。這些平時看似神氣的名嘴與政治人物都現了形,不僅不知謹言慎行,還少了善了的智慧,道歉認錯竟會是如此困難?歹戲難看,就看他們最後是如何收場吧!

   
國考納族語認證 多元社會證明
pasuya poiconu(浦忠成)/考試委/聯合報
原住民族委員會甫召開「國家考試原住民族加列族語認證事宜」會議,在國安、食安、工安、軍機弊案喧騰下,此議題或顯輕小,但對其語言文化快速消失的原住民族而言卻是極端重要事項。

原住民族語言文化在過去百年來歷經日本「皇民化」、戰後政府推動「山地現代化、山地平地化」等措施下,語言與祭儀、生產型態、社會組織、飲食、服飾、圖樣等相互依附的因素,都因被殖民、汙名的情況下而遭族人拋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已將台灣原住民族語言文化評列為瀕危及極度危險的情境,顯示台灣原住民族語言文化的消失已到達前所未有的困境。

原住民族委員會為了挽救族語,長年編列預算,發展教材、培訓師資、舉辦族語認證,即使通盤的機制或許未臻周備,鑒於民族語言文化面臨的危機,及早推動原國家原住民族考試「加列」族語認證應是當務之急。

提到語言文化振興,族人大都表示重要、必要,但是真要族人承擔傳承語言文化責任以獲得獨特權益如升學降低錄取門檻,仍有少數人認為那是一種制度上讓原民「二度傷害」、「二度剝削」如此似是而非的論點。民族語言文化的學習與傳承並不是嚴密深刻的學術思辨課題,而是針對自己語言文化衰亡的搶救,因此其措施不能拘於保守、抑制,應採足能立竿見影的方式。

而今大家提出:原住民應考人在原住民族考試及格後,提出族語認證證書,依此而確認其具備原住民族公務員資格,同時不以族語認證及格為應考門檻、不以族語作為列考科目或內涵。這是務實而前瞻的構想。

原住民族考試限定必須原住民身分者報考,由族人相互競爭,這是依法為原住民族人才設置進入公務職場的良善孔道,賦予原住民公務員以文化使命並非無由。語言及其凝聚、連結的儀式、神話、藝術、社會組織、倫理、價值、文化體系是民族地位、認同與法制權益所憑藉的基礎;國考納入族語認證,這是令人欣喜的會議決議,也是台灣社會多元的證明!

   
限水我不怕!5個隨手省水妙招
台灣面臨百年大旱,新北、桃園地區即將進入第3階段,限水區域預計每周供5停2,對一般家庭用水影響大。今晚就跟著網友這樣做,看看能省下多少水量吧!

遠離腸瘜肉 跟著營養師健康吃!
營養師表示天天高油脂、高熱量、少吃蔬菜水果、喜歡吃速食、肉食主義、不喝水、愛吃精緻食品都容易造成大腸瘜肉,建議掌握這5大原則著手改變飲食習慣。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