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庖人誌》與〈斷魂槍〉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4/17 第283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公告江湖 奇魯雜談
俠友評論 聊張草庖人誌
談老舍「斷魂槍」
活動快報 許芳慈《RESET無用勇者傳說1》逆轉命運規格神降臨!

 
 
奇魯雜談
明日武俠電子報
各位讀者:

  因為市面上武俠類作品很稀有,我個人又不是很有心去找老作品讀,所以可能會來談一些其他類的新書。今期先來廣告一下我朋友許芳慈的新書。「reset無用勇者傳說。」這是本內容充滿吐槽風的輕小說,但搞笑之餘還是有些沉重議題要呈現,是難得頗不中二的搞笑作品,推薦大家,特別是年輕一點的讀者。

  再來談一下其實已經是兩年前的作品,但仍然是少數目前書市上找得到的武俠類作品:張草的「庖人誌」。

  另外來談談老舍斷魂槍,這五千字的短篇,我近日有些個新的聯想。

                 奇魯 敬上

 
聊張草庖人誌
奇魯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75780  

博客來網頁中可以看林保淳老師的序和作者張草的自序,其實已經寫得很好。

我其實也沒啥能多說的。張草的自序裡說了某些文類的辛酸,連張草這樣算有點名氣的作者,寫武俠給報紙還是會被退稿的,這年頭寫武俠超辛酸。另外我想提的特點林保淳老師也寫了,自覺寫不過林老師,所以我就直接剪貼如下:

《庖人誌》分〈庖人〉、〈山伕〉、〈中官〉、〈弈士〉、〈阿母〉、〈桑女〉六個章節,儘管還是以第三人稱全知的手法敘述故事,但能以敘事時間的交錯手法,分別以這六節中的主要人物展開整體情節的架構,深入的描繪了其中主要人物的形象與思維,故事時間是在明朝天啟年間到崇禎十七年八月,但在主敘事的崇禎十七年間,分別插入了阿瑞母親翠杏的經歷、閹宦鄭公公的生平,將明末整個朝政與社會的亂象,勾勒得鮮明而生動,可謂是相當新穎而成功的嘗試。

庖人誌是獨立六篇作品,但人物的故事和關係是互相相關的,我個人還蠻喜歡這樣寫法。不過比較不過癮是這部書全都是第三人稱全知,我個人覺得如果用第一人稱有限觀點,或交錯運用或許會更有趣。

我想到的是米蘭昆德拉。其小說某些像「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有全知觀點的議論,某些又使用第一人稱,單純一點的像「笑忘書」,四個角色穿插,如四個聲部。武俠小說只是體裁,形式上可以做更多點變化,純文學早就玩翻了,而形式其實也有他的趣味與適宜表達的強處。張草這本庖人誌,如林保淳老師說,算是走出了第一步。

  如同林保淳老師序最後說的(照抄如下):

武俠小說,也許真是「無可奈何花落去」了,但讀了《庖人誌》,倒教我有幾分「似曾相識燕歸來」的喜悅。

  (其實就是我沒有啥超越或異於林保淳老師的看法,但我又硬要提一下表示我看過了,故寫此篇。雖然書已經出非常久了,但還是目前市面少數的武俠作品,張草書都不難看,有心者可以留意看看。庖人誌後面還有兩部,但都是單行本一個第三人稱的故事了。)

 
談老舍「斷魂槍」
奇魯

  斷魂槍是老舍一個短篇,據老舍說原本是長篇中的一個段子,但最後只寫成這短篇。

(http://www.millionbook.net/mj/l/laoshe/hzj/002.htm 網路上看得到 五千字短篇)

  很多大師都講過這個短篇,如張大春,在「小說粺類」中用他來解釋何謂小說的速度感(說時遲那時快,雖然我個人以為小說的快應該要講卡爾唯諾才是)。或有人從精神意涵來說,說這篇是某種時代感傷,神槍無敵,可是已經是活在一個槍砲遍地的時代。開頭第一句就一下破題。

沙子龍的鑣局已改成了客棧。

  我以前不太服氣,這短篇說多好多好,也不就好在是因為是前人寫的,在那個時代或許很好,但放在現代好像也沒什麼,感嘆英雄過時等等的,放在今日好像也有點強說愁。(這樣短篇拿來現代投溫武會上嗎?我其實也很懷疑。同樣題材,今日再寫就是老梗。)

  主要是我不懂為什麼不比賽又不傳。不過我這幾天突然有了些聯想領悟。

  如王家衛的葉問台詞:武功很簡單,一橫一豎而已。俗話說文無第一武無第二,因為武功是可以比的,一交手,站著的就是贏,躺下的就是輸。很簡單。

  王家衛是文戲武唱,講的是情愁,但拍的是武打。

  而斷魂槍我覺得可能也是。

  不打是因為他要說的不是武功勝負。而是小說家的某種微妙心情。

  

  沙子龍是真有功夫的,他徒弟也不錯,可是人家上門來挑戰,為什麼不能比?就武術層面是說不通的。武可以比,很簡單,除非小說真正想說的是不能比的東西。例如文章。

  武術只是隱喻,表面得遷就裡面。

  我會想到這篇斷魂槍,其實起心動念是因為想寫篇文章說說自己小說的講究,來多說說我小說的用心層面,我以前不常替自己辯解,結果總被小看,雖然說實在是無所謂,只要大家願意買書就行,但這年頭要混江湖好像溫良恭儉讓是不太行的,人好像得虛張聲勢一下才行,所以起心動念說我也來講講自己的小說技術。

  我首先想講的是我書寫的是夢,寫夢就是得快,不是張大春那種說時遲那時快的那種動作快,而是卡爾維諾的那種快,快是情節快到比讀者能想到的還快,就會造成一種快感,至今我仍以為寫夢寫得最好的是卡爾維諾的<看不見的城市>。

  岔題來講講說時遲那時快,有時看漫畫,明明描寫打鬥是在一種肉眼難分的高速狀態下(所以圖畫上兵器甚至手腳是看不清楚的而已某些動作線條代替),可是交戰的兩人卻還可以說出一大段話(如果是kuso短劇的話應該就要演有人吐嘈說那你們講話是到底有多快啊)。我常常看到這樣的手法都有點覺得ooxx,不過也積非成是沒人在意就是。

  回到斷魂槍,當然網路上找得到的文章賞析都說這篇寫的是一種悲劇意識,時代沒英雄等等。不過我最近想到的是(以下說的也可能只是我個人誤讀),其實斷魂槍要寫的是小說家的孤寂心情,小說有表面和裡面,小說家要說的可能既是表面也是裡面,可是這東西要怎樣解釋,有時解釋也只能解釋某個單一層面,倒也不見得是不能解釋,只是解釋反而削減了某些意義,解釋了表面就忽略了裡,講了裡子似乎又忽略了表面,但我總覺得小說都應該是可以解釋的,只是太累,與其大費周章,還不如和讀者個別的以心印心。讓讀者用自己的生命經驗和知識去個別詮釋。

  不打也不傳,就如同小說寫完不比賽也不解釋。可是作者自己關起門來又孤芳自賞,如同我常看自己小說看到掉淚。

  可還是不能說。

  不傳,不傳……

 
許芳慈《RESET無用勇者傳說1》逆轉命運規格神降臨!
明日武俠電子報
輕物語003:《RESET無用勇者傳說1》
作者:許芳慈/繪者:沙夜 出版社:奇異果文創
出版日期:2015年3月11日

金風之中,光芒之下,命運與運命的巧遇。
無言之誓,三次之約,英雄與英雄的交結。
第一次相遇在人類城鎮,初聞聲名,錯身而過。
第二次相遇在龍族界山,初試身手,相知相惜。
第三次相遇在王座前,光影激戰,地烈天崩。
千年之風,百年如一日,命運與運命之秋。
∼by吟遊詩人•愛妲

選上什麼都不會的「實習生」當勇者,女神一定有哪裡搞錯了!

預言也有哪裡怪怪的!

不是說勇者會打倒魔王嗎?為什麼記錄上是勇者都失敗了,最後一次打成平手也只是魔王心生厭倦?

最後一代勇者與最後一代魔王,世界的終極戰役,預言無法預測的結果,趁現在重新修正還來得及嗎?

勇者與魔王的故事,完全不一樣了啦!


「綠食育」實踐運動 讓真心食材美味上桌
在台中,有一群認真實現飲食理念的人,他們將用餐顧客視為家人,期盼透過「安心用餐」的過程,將「綠食育」的觀念分享給更多朋友。

休閒、運動鞋怎麼搭?3招掌握潮流
休閒、運動鞋「Sneakers」熱潮不退,而近日天氣也漸漸熱了起來,就讓小編先為大家整理最時尚的春夏「Sneakers」造型該怎麼搭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