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6日 星期三

潭子清潔隊年花500萬… 逾半閒置


【跟我學日語—高級報】每週文章介紹日本相關資訊,讓你不僅可認識日本,更可藉由閱讀文章來加深日文程度。 什麼是《DFUN》?!是Digital Fun,也是Design Fun。【DFUN設計風尚誌】,一同駕馭這股科技愛美風潮!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5/07 第345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台中新聞 台中29處蚊子館 議員促專案管理
潭子清潔隊年花500萬… 逾半閒置
花博建設 台中農業局長一問三不知
彰化新聞 小二「紐紐」陪母抗癌 盼陪她長大
彰縣定期會 鐵路高架成焦點
帶阿母來哼歌 「無雙樂團」員林獻樂
沙鹿向上路六段 設快慢車道分隔島
南投新聞 日月潭爛路 中興路中山路林明溱決重鋪
 
台中29處蚊子館 議員促專案管理
記者張明慧/台中報導聯合報
中市列管的「蚊子館」多達29處,其中不乏斥資上億、新建完成,卻任由閒置荒廢,議員李天生、賴佳微昨舉出大里兒童藝術館斥資3億9千多萬,卻因營運不善連3年遭審計處質疑,至今鐵門深鎖,大罵「錯誤政策比貪汙更可怕」。

副市長張光瑤表示,針對中市的閒置建物,上任後已列清冊,了解是否可活化再利用,或必須投入經費改建,現都在「盤點」,不會置之不理。

市府整理出的閒置空間共29處,包括知名的大安濱海樂園至今荒廢近10年,市府打算將舊建物規畫為旅客服務中心,並核准水域遊憩活動。

另清水的老人安養中心、東勢老人活動中心、大雅忠義圖書室、烏日喀哩里活動中心,及一些托兒所、學校宿舍,與大里、神岡公有市場都在名列

李天生指出,大里兒藝館花了那麼多錢興建,即便未收費拜託業者經營,仍營業不善關門,至今閒置十分可惜,建議市府將蚊子館專案管理,並統一事權。

潭子清潔隊年花500萬… 逾半閒置
記者程遠述/潭子報導聯合報
潭子清潔隊向台糖租地當掩埋場,卻用不到一半。
潭子清潔隊昨被踢爆從民國83年起向台糖租地6.28公頃,當作掩埋場,實際用地不到一半,每年還支付500多萬的高額租金,21年來花費近億;議員張雅旻痛批亂花錢,還有圖利台糖嫌疑,要請政風調查。

張雅旻指出,台中29區清潔隊僅4區租地,租金最貴1年30萬,但最近調資料發現潭子清潔隊每年花580萬租地,連50萬地價稅都幫台糖繳;掩埋用地加隊部、停車場,「用不到一半」,其他都閒置。

張雅旻更批評花掉的1億元買地綽綽有餘,也質疑21年來竟沒任何官員「良心發現」,提出減租降價要求。

環保局回應指潭子清潔隊確有2公頃地閒置,經鑑界、協議,今年底前會歸還台糖,已在潭子清潔隊原址找到軍方土地無償撥用,105年底前完成興建遷移,不再向台糖租地。

花博建設 台中農業局長一問三不知
記者張明慧/台中報導聯合報
離譜的是昨天議員質詢,農業局長王俊雄一問三不知(前排站立者),關於花博場地、交通規畫動線、規畫內容等都答不出來,黃錫嘉議員怒罵:
台中市主辦的2018年花博被列國家重大建設,但昨議員一問才發現僅剩3年多,市府用地取得、道路開闢甚至連整體規畫至今闕如,最近才重新挑選工作小組成員,屆時可能「開天窗」,成為國際笑話。

離譜的是昨天議員質詢,農業局長王俊雄一問三不知,關於花博場地、交通規畫動線、規畫內容等都答不出來,黃錫嘉議員怒罵:「根本沒進入狀況!」數小時後民進黨議員陳淑華再追問經費編列時,王局長仍「想很久」,讓陳也看不下去,公開批評:「你到現在還搞不清楚狀況嗎?」

台中副市長張光瑤表示,新市府團隊接手發現花博進度不如預期,已全力搶救,有信心可做到好。農業局長王俊雄也說,花博辦公室重新彙組,本月8日規畫公司將進行期初報告,確認基本規畫架構與執行方向。

黃錫嘉指出,林佳龍上任變更花博展場,場地大幅縮水,但預算卻未變,讓農委會很有意見,審查計畫卡在中央,展場土地取得、交通規畫和建設都沒進度。

陳世凱、王立任、張廖萬堅擔心進度恐趕不及,2018年11月就要營運,但現在連規畫都還沒完成,且人力嚴重不足,第1筆預算1700萬執行率僅4成多,多數花在國外參展,屆時可能開天窗。

陳淑華表示辦花博共81億,其中地方要自付40億,台中目前已負債900多億元,如此會嚴重排擠其他建設;她也擔心花博活動是一次性支出,賞完就拆,等於是「燒錢」。

黃錫嘉還爆料龍團隊為舉辦花博,把前朝人員排除,重新遴選推動委員會,甚至新增外埔永豐段為展場,傳已有人開始炒地皮。王俊雄局長坦承以往各局處派2、3人加入推動小組,但運作有問題,已先解散、重新組成,由農業局當窗口。

小二「紐紐」陪母抗癌 盼陪她長大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聯合報
國小二年級紐紐出生後陪著母親經歷病痛,母親節前夕繪畫送媽媽。
母親節即將來臨,國小2年級的「紐紐」陪伴罹癌的母親多年,昨天公開送給媽媽親手畫的畫作,畫中讓因為化療變成光頭的母親戴上彩色頭巾。田中國中三年級學生張嘉玲的母親是新住民,獨自養育她和弟弟,昨天她陪伴母親接受「自強母親」表揚。

38歲的家庭主婦李亦蕿罹患乳癌第四期,紐紐說,自有記憶以來媽媽就生病,只要媽媽說要去看醫生治療,就知道自己又得去親友家住好幾天。

李亦蕿說,起初兒女只要聽到有人提及病情,就會哭喊「不要說媽媽會死」,讓她相當不捨,向3個還在念小學的寶貝承諾「努力陪你們長大」。

從小學畫的紐紐昨天送給媽媽親手畫的畫作,作品中家人環繞著頭戴著彩色頭巾的李亦蕿;紐紐說,媽媽因為治療長髮變成光頭、臉色蒼白,幫媽媽戴上彩色頭巾,希望她釋懷。

無獨有偶,44歲新住民外配黃美萍20多年前從越南嫁到台灣,丈夫罹患肝硬化,她毅然決然捐肝救夫,但丈夫手術失敗逝世,從此獨自在外租屋照顧一雙兒女。

黃美萍的大女兒張嘉玲表示,為減輕媽媽負擔,媽媽還沒回家前她就洗好衣服、煮了飯,「等媽媽回家煮好菜就能一起吃飯」。昨天黃美萍獲得彰化家扶自強母親表揚。

彰縣定期會 鐵路高架成焦點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聯合報
彰化縣議會昨天開定期會,縣議員關心彰化鐵路高架進度,也有人提出彰化市區鐵路改為地下化,縣長魏明谷認為,鐵路地下化所花經費是高架化的3倍,目前仍傾向高架化。

議員林世賢建議,將選前縣長承諾的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工程改為地下化。魏明谷認為,地下化對景觀破壞少,但施工難度高,經費是高架化的3倍。

議員黃育寬希望縣府延續前朝政策,讓彰化市東區都市計畫採取市地重劃,他說,經過協調,在地農民與地主仍希望採市地重劃的方式開發,不要區段徵收,希望縣府參考民意。

帶阿母來哼歌 「無雙樂團」員林獻樂
記者何炯榮/員林報導聯合報
彰化縣拓展文教基金會邀請無雙樂團到員林演藝廳演出,陪伴媽媽們歡度母親節。
國內知名的無雙樂團8日晚上在員林演藝廳表演,將帶領觀眾隨著音樂哼唱詹雅雯的「阿母的手」這首歌;前彰化縣長翁金珠說,明天晚上一起來陪伴媽媽歡度母親節。

拓展文教基金會今年第三度在母親節前夕舉辦「獻樂母親.感恩母親」音樂會,邀請無雙樂團、董事長薩克斯風樂團在員林演藝廳演出,昨天基金會董事長翁金珠邀請兩個樂團的部分成員先熱場,她說,8日晚上6時30分先開放已拿到入場券的民眾入場,6時55分再讓沒有票的民眾入場。

民進黨黨主席蔡英文將是座上賓,彰化縣小英之友會向花壇鄉公所購買茉莉花香包1000份要送給觀眾,翁金珠說,員林鎮醫聯藥局也準備15份「阿嬤的福袋」要送給來賓中最年長的媽媽。

沙鹿向上路六段 設快慢車道分隔島
記者余采瀅/沙鹿報導聯合報
針對沙鹿區向上路六段因坡道陡峭、車禍頻傳,市府交通、警察及建設局昨會勘,交通局長王義川當場承諾設置快慢車道分隔島,保障機車騎士安全。

立委顏寬恆指出,此是國道三龍井交流道往台中港的下坡路段,聯結車很多,建議市府可增設跳動路面及警示標示,並設測速照相,強制車輛減速;另建議從向上路六段陡坡處至沙田路設快慢車道分隔島,上下班車輛顛峰時段限制「重車改道」。

王義川同意在該路段下坡起點增設跳動路面,降低車輛行駛速度;坡道起點及終點處各設測速照相,遏止車輛超速。至於「重車改道」將與工業區協調評估可能性。

王義川說,傳統分隔島只有20至30公分,重車翻覆或追撞恐壓垮護欄,波及慢車道機車騎士,將採用紐澤西護欄分隔,但施工期需1、2個月,先施作臨時性護欄分隔快慢車道,保障騎士安全。

陳姓民眾說,施作分隔島雖可保障騎士安全,但恐影響沿線店家生意。

日月潭爛路 中興路中山路林明溱決重鋪
記者黃宏璣/魚池報導聯合報
林明溱(右一)昨天會勘中興路路況。
日月潭中興路及中山路坑坑洞洞又易塞車,朝霧碼頭前路面老舊龜裂,南投縣長林明溱決定將2條路重鋪瀝青混凝土,另將與日管處協商拓寬進出中興停車場的中興路,解決塞車民怨。

日管處副處長洪維新說,該處前年就針對進出停車場易塞車問題研議增設一個車道,但該處非路政單位,如今縣長提出很好的構想,會全力配合。

林明溱說,魚池鄉水社村中興路、中山路朝霧碼頭路段民怨最多,勘查一次解決。

林明溱昨天與魚池鄉長陳錦倫、縣議員謝明謀及石慶龍、日月潭村長黃瑞榮先到中興路勘查。

村長黃瑞榮說,中興路因緊鄰中興停車場,每逢假日停車場車滿為患,車龍綿延至中山路上,前往教師會館、涵碧樓、日月行館的車輛無法通過,建議縣府拓寬。

林明溱認為中興路不到1公里的路段假日要走1小時,造成很深民怨,縣府將協商日管處拓寬,研擬將前往中興停車場路段拓寬為2線道,以利車輛分流,提升旅遊品質。

林明溱勘查進出朝霧碼頭的台21線中山路路面一樣老舊破損,同意魚池鄉公所路平改善380公尺,由縣府補助重鋪路面。

六顆花生米的養生哲學
蔡萬霖、辜振甫這兩位都是見證臺灣奇蹟的老前輩,而和他們同個世代的黃烈火先生,是和泰汽車、味全企業的創辦人,他晚年的「六顆花生米」養生哲學,值得分享。

霧霾:發展與環保 撕裂之痛
無論貧窮還是富貴,無論身處社會的那個階層,近年來他們都同樣承受著「霧霾」帶來的傷害。他們希望能通過兩會代表來表達意見和建議,並最終推動中國政府、企業行動起來改變現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