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6日 星期三

今天的時間可以「儲存」到明天用嗎?


【跟我學日語—高級報】每週文章介紹日本相關資訊,讓你不僅可認識日本,更可藉由閱讀文章來加深日文程度。 什麼是《DFUN》?!是Digital Fun,也是Design Fun。【DFUN設計風尚誌】,一同駕馭這股科技愛美風潮!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5/07 第140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Mr.6
今天的時間可以「儲存」到明天用嗎?
幾年前看到一篇文章,寫到的時間管理的概念,我從來沒有聽過,它提出一個問題──

請問,今天的時間,可以「存」給明天用嗎?

它將「時間」視為資本(asset)和債務(debt),這個傢伙做了一個還算成功的產品「Bingo Card Creator」,這是一套賣給中小學的老師自己DIY使用的軟體。他說,寫這套軟體,他其實只在開站前最後8天總共花了50小時的時間,剩下的工作時間,他說,每一周大約只花5小時就可以了!

5小時!真是高超!我自己一度覺得,無論是那本《4 hour workweek》,還是這篇「一周只工作5小時」, 雖然講得很有道理,但某程度來看也是給城市人的心靈慰藉,因為時間忙不完,所以給一個方法,方法裡面裝滿著夢想。不過,我覺得這篇文章卻特別值得創業者參考,因為作者將這套「一周五小時」時間管理的概念,融入了「創業」和「軟體(網站)」這些事情裡,然後,告訴大家一個從來沒聽過的「儲存時間」的觀念。首先,他先開宗明義:「如果你是小型創業家,那麼你在創業的時候所用到的最大的資源,就是你自己的時間。」

接下來,他就開始解釋了。我們分成兩點來敘述,下面再加上我的看法:


第一、時間的「儲存價值」(Time as Asset):我們一般都覺得,時間一分一秒都在過去,怎麼辦?怎麼辦?這位作者說,有一種辦法可以讓你的時間「增加」,那就是將時間「儲存」下來!什麼叫將時間「儲存」?他舉例,像你銀行裡所存的薪水,就是儲存了你之前工作的時間,你以前工作了這麼多小時,換成了錢,這些錢可以存在銀行很久很久,等於將你那時候的時間全都「存」下來了。但,這樣的存時間的方法,不一定如自己所意(畢竟工作所給我們的每小時的時間價值,很有可能還不夠高),所以,更厲害的是,能主動的去「存」自己的時間。

他舉了一個例:「寫軟體」。我們有了一個點子,想點子只是一瞬間的事情,但接下來我們將點子一步一步的企畫、製作、執行出來,做成了一套軟體,那麼,如果這軟體是還不會太失敗的話,其實這套軟體是可以在未來「自動執行」、「自動服務」一些客戶,這些都等於是用現在的時間,去服務未來的客戶,也讓我們未來的時間可以空了出來!

其實不必到寫軟體,或許只是將現在所想的、所做的事情,全部都寫下來、記在某處,未來如果需要了,直接拿出這些筆記,就可以為自己省下不少時間。譬如今天有一位新進的員工,你寫了一整塊白板來訓練他,記得將這塊白板的內容再騰一份紙上,下一個員工就只要看這張紙就好了。這種「儲存時間」的動作是隨手可做的;另外他也建議,不要將所有過來的事情視為「獨立事件」,如果今天來了九封信,不要分開處理,而是先歸類,若看到有三封差不多性質的,或許可以將這些詢問的事情寫成一個FAQ放在網頁上,或是寫一封制式回信。從前我們都覺得這像是「整理房間」一樣的沒意思,但如果從「儲存時間」來看,就很有意思了!

除了這些,他還有一些建議:他認為,為了「儲存更多時間」,靠自己一人不夠,因此應該多多和外包廠商、外包個人保持好關係。一旦有機會可以儲存時間,這些人的頭上有一個數字,寫著一天工作幾巧時,你們愈多人,那麼可以儲存的時間就是頭上這些數字的總和。

第二、時間的「負債」(Time as Debt):另一個角度來看,時間也會讓我們「負債」,如果在現在的時間做了一些錯誤的運用,那麼,其實有可能是為自己的未來「添麻煩」!譬如可能找錯了一個員工,那麼未來都要照顧他,可能就會很麻煩。或許現在開始與一間公司做生意,今後每周末都要和該公司的主管打高爾夫球,這樣的時間不見得不好,但它絕對不是在「儲存」時間!

讀到這邊,從剛剛的「時間儲存」掉到「時間負債」,我們一定會問,請問要怎麼避免時間上的負債呢?應該是很不容易吧!有趣的是,這個作者卻提出了一個避免法,那就是:「保持簡單!」他以寫程式為例,為什麼程式要盡量簡單?因為每多一行程式碼,就有可能為你的未來再多添一道維護的手續。他從他自己做的那套「賓果製卡機」一直強調,客戶並沒有想要這麼複雜的東西,其實客戶的需求很清楚,只要一個簡單的東西就可以解決了。我們盡量做簡單的東西,不要做難的。

我們都覺得時間不夠用,如果可以有更多的時間來休息、休閒該有多好。以往的時間管理的文獻,只會讓我們更著急而已,不過,現在我們不是因為時間不夠而去計畫時間,而是因為「時間可以被儲存」而計畫時間。我們看到的不再是一點一滴逝去的光陰,而是今天明天後天還有好多的時間可以讓我們「儲存」下來!

最近有三堂課即將報名截止!,最後報名機會,歡迎儘快報名:

第一堂課是圍繞另一個很夯的主題:你的Big Data大數據的第一課:3小時談出真正可以幫助你的大數據策略

大數據到底是什麼?坊間聽過的,總是尿布和啤酒的案例。或是,警察局的案例。還是某大電子商務網站。

「我不要再聽這些案例了!」大家說:「因為它們對我並沒有用!」

很多人笑,大數據,人人都在講,但沒有人知道怎麼合理的、真正的用在自己的工作上──大、中、小企業都在問!

大、中、小企業,通通不知道。

因此,我們開了這一堂你的Big Data大數據的第一課:3小時談出真正可以幫助你的大數據策略,由兼具實務理論的何宏新博士限額6~10人深度研討。這一堂深度的討論課程,讓一位真正懂大數據的專家,真正的和你互動,讓不同的產業,也能學到大數據!因為每家企業所需要的大數據,是不一樣的,預算不同(從零,到上百上千萬)、需求不同、執行者不同,每個人需要的Big Data是不一樣的。

簡單來說,這堂課,就是讓大數據,有機會可以真正的用在你的工作裡。

「在大,中,小型企業,都能運用數據,擬定Big Data計劃與策略。」何博士說。

在台上講久了,何博士也認為,每人所希望了解、應用的Big Data很不一樣,因此,他很期待這一堂高智慧的互動課程,可以和少數的業界人士互動,透過何博士充足的業界經驗,幫各行各業人士,帶進Big Data的各種可能性。歡迎點擊這裡立刻報名這場高度互動的豐富案例課程

第二堂課是好課城和房地產不動產暢銷書作家范世華先生合作,設計一堂全新的課程「從0到1買房研究課」

每個人都一定有「方法」買到房子,而那個方法到底是什麼?

這是一堂深度的課程,范老師兼具「銀行金控」與「房屋仲介」雙重資歷,以研究的方式、顛覆現實誤解的野心,和6~10位有興趣一起探討這主題的人士從財務、置產策略上面去研究。

若你本身已是房東,或關心這件事的,或是仍在存錢買房的,都歡迎一起來討論「買房策略」這件事,全台灣絕無僅有的深刻研討「從0到1買房研究課」。

在范老師的理論與討論下,或許,擁有自己的第一間房產,將不再是這麼遙遠!

每個人都一定有「方法」買到房子,而那個方法到底是什麼?

歡迎點擊這裡直接報名,限額6∼10人的「從0到1買房研究課」。

第三堂課則是首次發表的獨家新課「新一代品牌代理」

有哪一種生意方式,已持續50年以上,而且天天都有新的機會,還可以幫助網拍業者「殺出紅海」,自創一個新帝國?

那就是:「新品牌的代理」。品牌代理生意,又大,又長,又年年都有機會!因為,新品牌會一直跑出來,就像挖不完的寶藏,所以每一年,都有新的機會,而你只要會去談,就有機會可以成功。

好課城和國內最具品牌代理實戰經驗之一的林天德老師合作,規畫了一堂特別的「新一代品牌代理」課程。林老師曾任寶原興業總經理,代理過Converse、Hush Puppies、Wolverine等你我都熟悉的知名品牌,目前則經營美式復古運動品牌PONY品牌的代理。另外,林老師還曾經參與過REEBOK、SOFIA、BENETTON、SISLEY、ELLESSE等知名品牌代理,幾十年來,真的,「看盡」了代理所有生態。

但這一次,林天德老師要看的,不是「昨天」怎麼代理,而是昨天的經驗,怎麼帶來今年,如何看待最新一代的「品牌代理」生意,抓住每一年冒出的「新機會」?

如何找尋熱賣 Branding?

如何寫出勝利 Business Plan?

如何和品牌商簽訂有利的合約?(涉及到權利金、marketing)

如何成功拿到品牌授權?

如何處理前手的代理商?

如何先從代理品牌開始,再自創品牌,成功率較高?

這一場別開生面的「新一代品牌代理」課程,限額6~10人,只和對代理有深度興趣的業界人士,一起好好探索2015年的「代理」還有什麼玩法、「代理」的新策略、「代理」的一切秘訣,Dos and Don'ts。前所未有的濃縮小型代理課程,面對面和林天德老師談談「代理」所有事。

座位有限,歡迎儘快點擊這裡報名搶位

 
「Mr.6」的本名為劉威麟,美國史丹佛電機、管理雙碩士,14歲移民加拿大,而後移居美國矽谷,互聯網經驗超過15年,出版12本書,返台後投入創業投資與網路產業,與在矽谷創業成功賣出公司的弟弟劉威廷共同經營「Mr.6行銷團隊」,繼續經營最愛的網路產業,助企業挑戰更高效益的網路解決方案,邀請Mr.6演講或授課請來信:help@mr6inc.com。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