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6日 星期三

董福興/科技讓我們工作更不謹慎?


【跟我學日語—高級報】每週文章介紹日本相關資訊,讓你不僅可認識日本,更可藉由閱讀文章來加深日文程度。 什麼是《DFUN》?!是Digital Fun,也是Design Fun。【DFUN設計風尚誌】,一同駕馭這股科技愛美風潮!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聯合好評
2015/05/07 第60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好評
董福興/科技讓我們工作更不謹慎?
聯合報/董福興(3C趨勢觀察者)
國發會「網路智慧新台灣政策白皮書」希望透過網路與大眾對話。 圖/董福興提供
前些日子拜訪了一位新聞界前輩。一談到網路新聞時,老先生開了話匣子,抱怨連連,像是錯字太多、不夠深入、缺乏查證等,他認為新一代的工作者連基礎都做不好,未來該怎麼發展。但我舉了個在新聞網站工作朋友的例子,在不到一年間,含訪談、報導、即時新聞等一共發了兩千條,這數字讓老前輩嚇了一跳,在印刷時代,這數字要好幾年才能辦得到。

回到上個世紀80、90年代的職場,那時沒有電腦、更沒網路。職場分工明細,從現在的角度來看,運作可以說十分緩慢。工作習慣與態度,都在世代間的往來教習中口述言傳。但90年代起,有了電腦,個人開始擁有了獨立工作的機會;後來有了網際網路與Web,蒐集資訊與發布內容的速度頓時加快。職場上最老一代與次一代之間有著能力的差異,而再往下一世代又有速度上的差別。

技術帶來的改變也會影響態度,在Web上只要打完字、按下一鍵後即可發布;有錯字或者事實上的錯誤,日後都能夠修改。但在高速大量的內容產製下,往往字發表的那時間起,錯誤就一直存在。老前輩拿出了鐵筆、蠟紙說:「過去從寫字時就不能寫錯,你們現在打字這麼快,就只能在發稿前多讀幾遍,有不明白的地方多打通電話問一問……」

科技自然地擴大了人的疏失,但在世代交替時,除了感嘆之外,或許還是有些不變的態度,必須被傳承下去。幾十年來我們都知道技術快速發展,但似乎鮮少思考,有哪些做事的方法必須被留下來。

回到家後,朋友傳給我國發會在推動的「網路智慧新台灣白皮書」,希望我對�頭的電子書與電子雜誌部分給些建言。一打開發現只有一張圖加上不知所云的一段文字。不禁感嘆,政府總算願意透過數位科技與大眾對話,但怎麼馬上就犯了不謹慎的毛病呢?

六顆花生米的養生哲學
蔡萬霖、辜振甫這兩位都是見證臺灣奇蹟的老前輩,而和他們同個世代的黃烈火先生,是和泰汽車、味全企業的創辦人,他晚年的「六顆花生米」養生哲學,值得分享。

霧霾:發展與環保 撕裂之痛
無論貧窮還是富貴,無論身處社會的那個階層,近年來他們都同樣承受著「霧霾」帶來的傷害。他們希望能通過兩會代表來表達意見和建議,並最終推動中國政府、企業行動起來改變現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