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6日 星期三

中歐北京戰略對話 商討防衛合作


【跟我學日語—高級報】每週文章介紹日本相關資訊,讓你不僅可認識日本,更可藉由閱讀文章來加深日文程度。 什麼是《DFUN》?!是Digital Fun,也是Design Fun。【DFUN設計風尚誌】,一同駕馭這股科技愛美風潮!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5/07 第362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中歐北京戰略對話 商討防衛合作
兩岸新聞 夏立言:夏張會越快越好
陸特戰9旅3萬人 專責釣島、台海情勢
「茶壺裝餃子」 漢和諷中國核潛艦
兩岸聯巡「兩馬」 查違法採運沙
「南海救101」 送莆田媽祖訪台
陸中產階級 增至1388萬人
「鬼谷子學」再起 河北成立研究院
陸發現1.3億年前鳥化石

今日頭條
中歐北京戰略對話 商討防衛合作
記者郭玫君/綜合報導/聯合報
為期兩天的第五輪中歐高級別戰略對話近日在北京舉行,中國大陸與歐盟商討加強安全及防衛合作的可能性,並就加強戰略溝通與協作、加快投資協定談判等領域達成共識,以做好今年第十七次中歐領導人會晤籌備工作。

綜合陸媒報導,此次對話由大陸國務委員楊潔篪、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兼歐盟委員會副主席莫蓋里尼共同主持。

楊潔篪說,中歐雙方應繼續加強戰略溝通與協作,增強相互理解和信任,大力推動經貿合作,加快投資協定談判,培育新的合作增長點,促進人文交流,加強在氣候變化、互聯互通等領域合作。

莫蓋里尼說,中歐是真正意義上的戰略夥伴,雙方合作領域廣泛,合作機制穩定成熟。歐盟願繼續擴展和深化同中國的合作,推動中歐關係及各領域務實合作更上層樓,並在全球和地區事務中共同發揮更大作用。

美國之音報導,莫蓋里尼表示,歐洲致力加強與中國大陸在安全和防務領域的合作,尤其是在中東事務及打擊人口販賣問題方面,她並稱讚大陸在伊朗核談判中發揮寶貴作用。

   
兩岸新聞
夏立言:夏張會越快越好
記者郭玫君/台北報導/聯合報
朱習會落幕後,夏張會(陸委會主委夏立言與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及兩岸兩會第十一次會談接續登場。夏立言昨天表示,夏張會時間仍未敲定,雙方持續協商中,但希望越快越好,屆時我方加入亞投行是不可避免的議題。

海基會副董事長周繼祥昨天表示,兩岸兩會第十一次會談「合理推斷」將於夏張會後舉行,「會等他們先談,等政策比較明確後,再來舉行比較好」,其中租稅協議在第十一次會談中簽署的可能性很高。

周繼祥說,雙方對租稅協議在原則性上已達共識,就看台灣社會反應及台商看法。據問卷調查顯示,台商支持度頗高,顯見國內對這個議題的阻力不會太大。

夏立言昨天出席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對外界關注夏張會有無機會在五月中舉行,他表示雙方一直在協商時間中,盼儘快見面。

   
陸特戰9旅3萬人 專責釣島、台海情勢
中國新聞組/綜合5日電/世界日報
美國前駐中國武官布拉斯科(Dennis Blasko)近日撰文,披露中國解放軍特種部隊過去十多年大幅擴編,全中國18個集團軍至少一半擁有旅級特種部隊,新疆和西藏也不例外,總員已達3萬人。文章說,解放軍特種部隊主要用於境外作戰,如對台或對釣魚台等。但中國特種部隊仍屬初級探索階段。

布拉斯科在詹姆斯敦基金會網站(jamestown.org)撰文說,解放軍特種部隊是獲優先發展的新型部隊之一。首批特種部隊於1991年海灣戰爭後組建,前身是偵察兵部隊。到1990年代末七大軍區都設有人數約1000人的特種作戰大隊或特種偵察大隊。其後15年這些部隊得到迅速擴展,其他軍種特種部隊也得以組建(包括小規模女兵特種部隊),海軍、空軍和二砲部隊也成立了特種部隊。

據估計,解放軍陸軍現至少擁有九個特種作戰旅(每個旅2000至3000人)和兩個特種作戰團(每團不超過2000人),它們分屬九個集團軍。過去三年,最初七支特種作戰大隊有六支都已擴展至旅級建制,分屬第38、21、26、31、42、13集團軍。另外39集團軍特種部隊仍為團級建制。新疆軍區有一個特種作戰旅,西藏軍區有一個特種作戰團。

文章指出,最近至少有一個步兵師(16集團軍)和一個步兵團(屬12集團軍)被改組為兩個新的特種作戰旅,它們仍歸屬原先所在集團軍指揮。某些步兵和裝甲兵師旅級部隊也組建數目不詳、規模小些的特種兵分隊。

文章說,解放軍18個集團軍的一半和兩個最敏感的軍區,都擁有成建制的特種部隊。隨著國際形勢變化,這一比例可能還會上升。

南海艦隊有兩個特種旅(海軍陸戰隊),在三亞還有一個特種作戰團。空軍第15軍下轄一個特種作戰團。二炮部隊(可能是團級建制)在和平時期主要作為演習時藍軍使用。

文章估計目前解放軍特種兵總人數估計在2萬至3萬人,即解放軍總兵力的約1%。特種兵從部隊中精選軍官和士兵組成,也會從軍校畢業生挑選,如廣州特種作戰學院的畢業生。

文章指出,儘管解放軍特種部隊負有反恐使命,但它們主要執行境外任務,例如對台灣、釣魚台或境外其他應急作戰;國內反恐主力是警察和武警。

不過文章也指出,由於中國尚未建立國家級特種作戰指揮部,也無專門運送、支援特種兵的飛機群或艦船,故特種兵沒被當作國家層面的戰略資產,目前只作為常規大部隊的輔佐和支援,執行類似突擊或偵察任務,中國特種部隊的使用還處於初級摸索階段。

   
「茶壺裝餃子」 漢和諷中國核潛艦
中國新聞組/北京6日電/世界日報
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5月刊指出,中國海軍青島、海南兩核子潛艦基地都進行洞庫化,但按現在飛彈的打擊精度和穿透力,核子潛艦若常停在基地,將成「茶壺裡面的餃子」(比喻易進難出),毫無戰鬥力。

環球時報今天也引述這篇文章。

漢和的文章指,縱觀去年中國海軍三大核潛艇基地狀況可以發現,094彈道導彈核潛艇(SSBN)仍未處於戰備值班狀態,多數時間都在基地。093核動力攻擊潛艇(SSN)出海時間比091略增加,但仍達不到美俄戰略核潛艇巡航水平。

漢和表示,美、俄的戰略潛艦一年有三分之一的時間在海上巡航,但中國的潛艦部隊卻常常停放在潛艦基地。

文章又說,青島、海南兩個潛艦基地都進行了洞庫化,根據2014年紀錄,潛艦更是常常滯留其內。但潛艦是否應該長期滯留在洞庫內,值得深究。

首先是青島:2014年9月,4艘SSN在港、一艘092在港,一艘091在船塢內維修。在海南島第二核潛艇基地,2013年以前,大半時間,2艘093、1艘094在港。2014年11月至今年1月,情況略有相同。

漢和指出,潛艦最好的藏身之處就是戰爭時迅速下潛,離開基地。一旦進入洞庫,按照今天空中、海上巡弋飛彈等武器打擊精度,炸毀洞口毫無問題。而且,漢和表示,美軍新一代重型穿透炸彈經測試穿透土層接近20公尺,如果中國海軍讓核子潛艦長時間留在洞庫內,只會讓潛艦成為茶壺裡面的餃子,完全失去戰鬥力。

另外,前蘇聯曾在烏克蘭巴拉克拉瓦修建了潛艇洞庫,但即使如此,多數的俄羅斯戰略潛艦,也不採用洞庫戰備方式。

   
兩岸聯巡「兩馬」 查違法採運沙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兩岸海事部門前天(5日)在「兩馬」(馬尾和馬祖)附近水域聯合執法,共同打擊海上違法採運砂行為。

福州海事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在前天的專項行動中,福州海事部門派出2艘巡邏船,台灣相關方面派出4艘巡邏艇,雙方在「兩馬」附近水域共同圍堵查處了一艘試圖逃逸的約5千噸級非法自吸砂船。

據了解,為保障「兩馬」附近水域水上交通安全,福州海事部門與台灣有關方面溝通協商,於今年4月達成了聯合巡航執法的一致意見。此次執法,對於海峽兩岸共同打擊非法採砂、維護「兩馬」水域水上安全具有重要意義。今後一段時間,福州海事部門將繼續加強與台灣有關方面的溝通和交流,建立長效合作機制,共同推動兩岸海上聯合執法常態化。

   
「南海救101」 送莆田媽祖訪台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昨天「南海救101」輪在「媽祖故鄉」福建莆田湄洲媽祖廟恭請湄洲分靈媽祖和鎮瀾宮分靈媽祖,並會香鞠火。隨後,南海救101輪開往台灣高雄港,進行訪問交流。

中新社報導,南海救101輪相關人士表示,此次訪台是大陸救撈系統和南海救助局貫徹落實《海峽兩岸海運協議》的一項年度重要工作,將加強兩岸之間海上救助交流與合作,增進兩岸民間相互瞭解與溝通。

據介紹,此次訪台期間,南海救101輪將開展救撈裝備展示和公眾開放日等活動,展示大陸海上專業救助隊伍風貌,弘揚救生濟難的媽祖文化精神,助力兩岸救撈技術交流與合作。

2008年11月,海協會與海基會在台北簽署《海峽兩岸海運協議》。根據該協議,雙方決定積極推動海上搜救、打撈機構的合作,建立搜救聯繫合作機制,共同保障海上航行和人身、財產、環境安全;發生海難事故,雙方及時通報,並按照就近、就便原則及時實施救助。

作為大陸交通運輸部所屬專業救助船,南海救101輪在2013年4月28日曾首次恭請湄洲媽祖共同赴台交流。

1千多年來,媽祖一直是兩岸民眾心目中的「海上保護神」。如今,兩岸搜救船舶在台灣海峽攜手保障往來船隻航行安全,也被稱為「現代活媽祖」。

   
陸中產階級 增至1388萬人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調查顯示,大陸大眾富裕階層人數達一千三百八十八萬人。「大眾富裕階層」是指個人可投資資產在人民幣六十萬元(約台幣三百萬元)到六百萬元之間的中產階級。

新浪財經報導,富比世中文版日前發布「二○一五中國大眾富裕階層財富白皮書」表示,大陸二○一四年底的大眾富裕階層人數達一千三百八十八萬人,年增百分之十五點九,預估今年底可達一千五百廿八萬人。

   
「鬼谷子學」再起 河北成立研究院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河北邯鄲市鬼谷子文化研究院五日在河北邯鄲市臨漳縣揭牌成立。

新華社報導,臨漳縣古鄴文化研究學者鄧中堂表示,鬼谷子是戰國時期縱橫家的鼻祖,也是著名的軍事教育家。他不僅創辦了中國第一所軍事學校──軍庠,而且培養了張儀、蘇秦、孫臏、龐涓、毛遂等一批叱吒風雲的軍事家、縱橫家。

「鬼谷子文化研究院」由多位知名學者、行業精英發起,研究領域包括鬼谷子文化、謀略、思想、教育、縱橫之道以及持身養性等,將開展鬼谷子國學、養生、書法、商道的智慧開發。

鬼谷子文化涵蓋政治、經濟、軍事、管理、教育等領域,是傳統文化的瑰寶,具有廣泛的研究和應用價值。

據考證,鬼谷子出生在今臨漳縣穀子村和鹽食村一帶。民間傳說其母親食穀而孕,因而取名鬼谷。隨著對鬼谷子學術思想研究的不斷深入,臨漳已成為全國乃至國際鬼谷子研究的重要基地。

鬼谷子學術思想傳播到了日本、越南、新加坡、德國、美國等國家和地區。臨漳古時稱「鄴」,境內鄴城作為曹魏、後趙、冉魏、前燕、東魏、北齊六朝都城,居中國北方政治、經濟、文化、軍事中心達四個世紀之久,有「三國故地、六朝古都」之美譽。

   
陸發現1.3億年前鳥化石
中央社/Upaper
大陸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發現世界迄今最古老的今鳥型類化石,推測在1.3億年前,將今鳥型類起源時間向史前推進了至少500萬年。

在距今2.52億年到6600萬年前的中生代,今鳥型類、反鳥類和其他更原始的鳥類曾共存,但在6600萬年前白堊紀末期發生的生物大滅絕中,只有今鳥型類的部分進步類群存活,演化成現在的鳥類。

但中生代鳥類化石較少,科學家難以了解鳥類祖先的早期演化史。在此之前,世界最古老的今鳥型類化石發現於熱河,距今約1.25億年。

   
六顆花生米的養生哲學
蔡萬霖、辜振甫這兩位都是見證臺灣奇蹟的老前輩,而和他們同個世代的黃烈火先生,是和泰汽車、味全企業的創辦人,他晚年的「六顆花生米」養生哲學,值得分享。

霧霾:發展與環保 撕裂之痛
無論貧窮還是富貴,無論身處社會的那個階層,近年來他們都同樣承受著「霧霾」帶來的傷害。他們希望能通過兩會代表來表達意見和建議,並最終推動中國政府、企業行動起來改變現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