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8日 星期五

食物箴言展 打造另類美食饗宴


【跟我學日語—高級報】每週文章介紹日本相關資訊,讓你不僅可認識日本,更可藉由閱讀文章來加深日文程度。 什麼是《DFUN》?!是Digital Fun,也是Design Fun。【DFUN設計風尚誌】,一同駕馭這股科技愛美風潮!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5/08 第34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臺北照過來 在第一線真誠服務/微笑旅服 旅遊台北更Easy
•臺北短波 食物箴言展 打造另類美食饗宴
在第一線真誠服務/微笑旅服 旅遊台北更Easy
文・圖╱北市府觀傳局
拖著沉重的行李箱,臉上掩不住旅途的疲累,在地下連通道裡鑽啊鑽,卻找不到對的出口……,終於,遠遠看見了黃色「i」標誌,加上旅服員的微笑問候,繃緊神經的旅客這才放鬆下來。

如此情景天天在旅遊服務中心上演,旅服員在第一線真誠服務,成為旅客的指引燈塔。

身懷絕技 迎戰每日六千名訪客

三百六十五天不打烊的旅服中心,除提供北市的住宿、交通、觀光景點資訊,更貼心幫旅客規劃客製化遊程、也提供TPE-FREE及青年旅遊卡申辦、行動電話緊急充電等服務。

觀察一下位在台北車站的旅遊資訊服務中心,櫃檯前的人潮似乎沒有消散的一刻,旅服中心站長廖倩�透露,「一大早旅客已經心急地敲鐵門,晚上人多到甚至拉不下鐵門。」由數據來看更是驚人,每天約有六千名旅客到此尋求協助,人次量穩居台北市十三座旅遊服務中心的冠軍。

為了接招旅客五花八門的問題,旅服員個個身懷絕技,舉凡各大節慶、旅遊祕境、美食、住宿等食衣住行育樂資訊通通記錄成冊,旅服員鄭家宏表示,自己和同事常常「揪團」前往景點探勘,就是希望提供旅客最正確、最內行的訊息。

濃濃人情味 旅客「揪甘心」

面對諮詢人潮絡繹不絕,旅服員的笑容卻能一直維持十五度上揚,另一位站長林智樺說道,每位旅服員都是以「將心比心」的態度服務,盡可能為旅客找出最好的解決方式,只要旅客一聲感謝,就能讓他們的熱忱不退燒。

專精日語的旅服員張語柔碰上奇特問題仍積極化解,曾有一名日本旅客到站詢問「搭船到中國大陸的方式」,她四處洽詢並記下船班時間地點告訴旅客,旅客大力讚賞她親切的態度,之後不時傳送各國旅行的照片與張語柔分享,也大讚台灣是個充滿溫情的地方,讓他在獨遊亞洲的旅程有了美好的開始。

旅服員陳佳果則有一段命中註定的巧合。先前有一對香港情侶到台北車站旅服中心諮詢,他一如往常地將景點仔細介紹給旅客,兩位旅客最後心滿意足地離開,想不到隔天陳佳果到梅庭遊客中心上班時,一對情侶熱情地拉住他,原來就是前一天服務的旅客,正按著昨天的推薦路線遊玩,而到了第三天陳佳果到101世貿站旅遊服務中心上班時,那對旅客又上前和他打招呼!雙方都感到緣分的奇妙,激動地握住對方的手,最後旅客主動留下聯絡方式,邀約他跨國作客。

旅服員站在北市觀光的第一線,用一個個親切微笑,融化了徬徨,讓旅客盡情享受美好假期,也讓台北的好客與人情味悄悄生根旅客心中。

台北市旅遊服務中心(台北車站)

位置╱台北車站1樓大廳西南側

電話╱2312-3256

開放時間╱每日08:00∼20:00

台北市十三座旅遊服務中心

請上台北旅遊網「www.travel.taipei」點選上列之「台北全攻略」項下之「旅客諮詢」查詢

【完整內容請見《臺北畫刊》四月號567期】。

手機、平板請下載

【《臺北畫刊App》iOS版】。

【《臺北畫刊App》Android版】。

 
食物箴言展 打造另類美食饗宴
文╱觀止;攝影╱許斌
食是人類最基本的欲望,長久以來,人們採集撿拾、挖掘捕撈,豢養牲畜,以得到自然的餽贈,不同地域的人們也藉由各式烹調方式,將食物化作一道道風味佳餚。從個人角度來看,飲食行為展現了階級、信仰和價值觀,從文化角度觀之,飲食又和風俗習慣、禮教儀式息息相關。

台北市立美術館現正推出《食物箴言:思想與食物》展覽,串連廿一組創作者,以精彩的藝術創作和表演計畫,打造一場結合視覺、聽覺、味覺等五感體驗的展覽,邀請觀眾啟動全身感官,來場不一樣的美食饗宴。

八大主題 結合劇場概念

展品可以區分為八個場景主題,包括「信仰」、「欲望」、「文化」、「記憶」、「關係」、「墮落」、「知識」及「消費」。

在「信仰」的場景中,藝術家張恩滿和半路咖啡邀請多名主廚,打造多個藝術計畫,呈現出結合公民思考的上菜秀。在「欲望」的場景中,李明學的作品〈甜甜圈〉將人們熟悉的甜點製成巨大模型,欲望就藏在粉紅色的誘人糖霜中。仔細一看,裝點用的彩色巧克力米,竟是一個個小士兵模型,讓瞻仰式的觀看增添了趣味性。何采柔的錄像作品〈記憶過曝〉,拍攝女子揉捏擠壓柳丁的影像,當柳丁宛如洗滌中的衣服般被反覆搓揉,改變了原有的狀態,反映出過度的欲望。

在探討「關係」的食物劇場中,涂維政複合媒材裝置〈情人節快樂〉表現情人間的危險關係,坦克車、手榴彈、手槍等武器造型的巧克力,暗喻愛情看似甜蜜,實則充滿不安、危險與衝突。袁廣鳴的餐桌裝置〈預言〉,主體為精心布置的餐桌,桌上有蠟燭、餐盤、水杯,看起來溫馨又有情調。就在大家推測這靜默背後的意象時,餐桌卻突如其來發出巨響,作品反映出所見不為所得的意念,原來共餐的和諧表面下,其實隱藏著不穩定的關係。

在關於「墮落」的場景中,林其蔚的作品〈靈芝仙草繪〉表現了亢奮、麻痺、著魔等生理體驗;陳慧嶠則打造大型裝置〈罌粟花〉,罌粟是製作鴉片的原料,讓人墮落,充滿危險;但在神話中,罌粟花具有「生產繁殖」的意涵;在戰爭中,死亡士兵埋葬之地常會長出罌粟花,因而使它具有「重生」的意象,更衍生出愛與和平的象徵意義。陳慧嶠製作了《罌粟花指南》手冊,希望以開放的文本,讓觀眾以自己的角度來詮釋罌粟花的意義。

在今日這個注重飲食養生的年代,各種飲食知識被分門別類的建構。琳瑯滿目的飲食指南也成為人們信奉的圭臬,藝術家的作品也傳遞出「知識」。身兼藝術家及騷莎舞者身分的邵樂人,啟動網路社群,發展出結合飲食與舞蹈的健康生活指南APP軟體〈騷莎人生─騷莎人生活指南應用軟體〉;廖堉安則帶來六幅壓克力的卡漫風格繪畫,以招牌的鳥人圖案為主角,嘲諷當下世代讚頌的健康飲食方式。

關於「消費」的場景,表現食物透過「消費」,進入了人們的生活。林明弘的〈又涼又甜〉以彩色風車、街頭小販用的自行車,營造出販售咖啡、甜點的小攤景象,將消費行為的模式搬到展場。劉信佑的黑白攝影作品〈超級市場〉,表現逐漸腐壞的蔬果,批判了資本主義下市場供過於求的後果,也暗喻時間是食物的死敵。王俊傑的作品〈十三日羊肉小饅頭〉,虛構出傳統中國宮廷料理的食譜,並以一系列看似正經,實則詼諧的錄像廣告,為這些菜餚打廣告。影片中,一道道料理被端上桌,穿著古裝的仕女介紹著:「假如你有了錄影帶和菜卡,就可以在自己家裡享用了。」模仿商業運作模式,模糊了真實與虛擬的界線,也激起消費者對古代宮廷上層階級物質的渴望。

民以食為天,我們所品嘗的食物,卻能以不同形式迸發出豐富的意義。就走進美術館吧,體驗藝術創作與表演計畫如何將「食」轉化為全面的感官體驗。

《 食物箴言:思想與食物 》展覽

時間╱即日起至5/3

電話╱市立美術館 1A ~ 1B展覽室

活動詳情╱週一休館、週二至週日09:30 ~ 17:30(週六開放至20:30)

【完整內容請見《臺北畫刊》四月號567期】。

手機、平板請下載

【《臺北畫刊App》iOS版】。

【《臺北畫刊App》Android版】。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