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興大解開蘭花唇瓣之謎 登國際期刊


【跟我學日語—高級報】每週文章介紹日本相關資訊,讓你不僅可認識日本,更可藉由閱讀文章來加深日文程度。 什麼是《DFUN》?!是Digital Fun,也是Design Fun。【DFUN設計風尚誌】,一同駕馭這股科技愛美風潮!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5/08 第345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台中新聞 興大解開蘭花唇瓣之謎 登國際期刊
大雅廚具后里總廠 今啟動
梧棲海砂屋教室 磁磚一碰就掉
香港科大首席副校長史維 參訪亞大
彰化新聞 沙鹿向上路六段 設快慢車道分隔島
視障無法看臉色 就服員扮潤滑劑
南投新聞 喪夫獨養兒女4人 獲南投模範母親
Butterfly樂團 飛進暨大附中
 
興大解開蘭花唇瓣之謎 登國際期刊
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聯合報
蘭花的「唇瓣複合體(L complex)」(右)表現占優勢時會發育成唇瓣;若「花萼/花瓣複合體(SP complex)」(左)占優勢,則抑制唇瓣的�/span>
蘭花的唇瓣通常是最醒目,也最能吸引昆蟲停留授粉的部位,長久以來唇瓣產生的原因,一直是植物學家解不開的謎題。

中興大學生物科技學研究所特聘教授楊長賢的研究團隊,前、後花了近10年時間解密,提出「花被密碼」的規則,他們發現,控制唇瓣形成的原因是蘭花的「唇瓣複合體」(L complex)和「花萼/花瓣複合體」(SP complex)這兩種蛋白質複合體,這個機制過去學界從未發現。

全世界有2萬多種蘭花,花朵構造都是由3片花萼、2片花瓣,統稱為「花被片」。蘭花重要的特色是第3片花瓣會特化成各種形式的唇瓣,唇瓣就像是「停機坪」吸引昆蟲授粉。

楊長賢指出,2萬多種蘭花分為5個亞科,一共分析了4種亞科的蘭花都發現這個共同的特性,當蘭花的「唇瓣複合體」表現占優勢時,就發育成唇瓣;「花萼/花瓣複合體」占優勢時,會抑制唇瓣的形成,花朵構造往花萼或花瓣發展,若兩者同時均等存在時就會產生唇瓣與花萼或花瓣的中間型產物。

楊長賢說,所有的花朵的花瓣形成都和B群基因有關,過去學界的研究都專注在B群基因本身,一直無法突破蘭花唇瓣形成的原因,研究團隊是進一步分析B群基因的蛋白質,才發現這個微妙的機制。

這項研究受到國際植物界重視,4月27日刊登在國際頂尖期刊「自然(Nature)」系列期刊「Nature Plants」,並被選為5月份Nature Plants封面。

楊長賢指出,握這個關鍵就可以透過基因工程應用到蘭花的花卉改良,增加蘭花市場的多樣性外,提高台灣花卉產值。

大雅廚具后里總廠 今啟動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聯合報
全台市占最高的「大雅廚具」低調經營,知名度反而不高,業者找來名模林志玲代言衝高知名度。近9000坪的后里總廠今天啟動,導入全套德國技術生產,總監曾明章說,產品占比外銷將拉到六成,讓世界看到大雅。

大雅廚具有37年行銷經驗,旗下有4個品牌,包括Armani Dada、TOCLAS、Pronorm、Taya。名模林志玲連續3年代言炒高人氣。今年營業額逾15億元,明年預估成長到16、17億元。

大雅廚具總監曾明章說,大雅廚具「用台灣設計力、進入世界工廠」。在大雅區一廠的產能已不足,另在后里覓地,投資約5億元,其中導入價值1.3億元的德國廚具全套自動化設備。

后里廠占地8800坪,從裁板、封邊、鑽孔等製造過程全自動一條龍不落地,規畫月產1萬套,是目前產能的6.5倍。

曾明章說,后里總廠產能開出後,大雅廚具將首度拓展外銷市場,在廈門、美國西岸設服務點,未來主力市場鎖定大陸、日本、美國,及東南亞市場,走出台灣、行銷世界,「要讓世界看見大雅」。

曾明章說,希望未來公司外銷產品占比逐年拉高到60%,內銷產品占比由原100%逐步降到40%,營運轉型的新策略。

大雅廚具是全國市占率最高,全台約600家建商使用大雅廚具,未來還要切入系統櫃市場,穩居霸主地位。

梧棲海砂屋教室 磁磚一碰就掉
記者宋柏誼/梧棲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梧棲國小有18間海砂屋教室,讓師生上下課心憂憂。
台中市梧棲國小有18間海砂屋教室,讓師生上下課心憂憂,現在已禁止使用的北側C、D棟校舍,該區結構因氯離子含量超標,加上鋼筋梁柱剝落、天花板龜裂,用手輕輕一碰磁磚就掉下,家長呼籲拆除並重建教室,立法委員蔡其昌邀集教育部等人會勘,斑駁情形比想像嚴重,昨決議允諾先行補助2百萬元規畫設計費辦理。

「看到比想像中嚴重,孩子教育權嚴重影響」蔡其昌說,梧棲國小是在地人數最多的學校,希望有關單位用最短時間通過經費預算,估需花8千7百萬將有問題的教室打掉重建;昨要求教育部主秘王俊權現場評估,將先撥一筆2百萬做為規畫費用,後續將跟台中市府討論補助款、配合款比例,希望給孩子安全的活動環境。

香港科大首席副校長史維 參訪亞大
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聯合報
香港科大首席副校長史維(左)昨參訪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右)致贈亞大現代美術館三角水晶模型,並尋求學術合作交流機會。
香港科技大學首席副校長史維昨天參訪亞洲大學,雙方針對生物資訊、食用菇類、奈米製造、中草藥等領域交流座談。史維表示,希望能與亞大、中國醫藥大學三校合作,建立師生實質合作的交流平台。

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董事許重義、中醫大副校長吳永昌昨天一起與史維研擬合作機會。蔡進發指出,亞大創校14年,辦學績效備受肯定,獲英國泰晤士報評為「三個百大」大學,國際學術排名快速提升。

史維出身台灣、畢業於國立清華大學,在美國教書30年,他說,香港科大是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世界大學排名第51名,雙方都在這個排行榜上,亞大是香港科技大學爭取合作的學校,未來若簽訂學術合作協議,能建立實質的合作平台。

史維聽取亞大副校長黃鎮剛、柯慧貞、半導實驗室負責人許健教授、講座教授林俊義的簡報,並進行座談。

黃鎮剛指出,亞大正在籌設大數據生醫資訊中心,未來將結合交大、中國醫大的研發人員,利用生醫資訊、大數據技術進行藥物開發。

主持食藥用菇類研究中心的教授林俊義,分享近年致力銀耳、舞菇的培植技術,他說,研究發現銀耳能提高免疫力、舞菇抗癌,亞大已在台灣中部成立菇類種植的產學聯盟,吸引30家廠商參與,年產值超過新台幣1億元,目前與中醫大繼續合作研究,希望在生技的研發能獨步全球。

沙鹿向上路六段 設快慢車道分隔島
記者余采瀅/沙鹿報導聯合報
針對沙鹿區向上路六段因坡道陡峭、車禍頻傳,市府交通、警察及建設局昨會勘,交通局長王義川當場承諾設置快慢車道分隔島,保障機車騎士安全。

立委顏寬恆指出,此是國道三龍井交流道往台中港的下坡路段,聯結車很多,建議市府可增設跳動路面及警示標示,並設測速照相,強制車輛減速;另建議從向上路六段陡坡處至沙田路設快慢車道分隔島,上下班車輛顛峰時段限制「重車改道」。

王義川同意在該路段下坡起點增設跳動路面,降低車輛行駛速度;坡道起點及終點處各設測速照相,遏止車輛超速。至於「重車改道」將與工業區協調評估可能性。

王義川說,傳統分隔島只有20至30公分,重車翻覆或追撞恐壓垮護欄,波及慢車道機車騎士,將採用紐澤西護欄分隔,但施工期需1、2個月,先施作臨時性護欄分隔快慢車道,保障騎士安全。

陳姓民眾說,施作分隔島雖可保障騎士安全,但恐影響沿線店家生意。

視障無法看臉色 就服員扮潤滑劑
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聯合報
視障者看不見別人表情,人際溝通往往成為另一種就業障礙,李美娟今年初到彰化縣政府就業,曾與同事彼此誤會不友善,支持性就業服務員居間調和化解,李美娟現在是自信又快樂的電訪員。

縣政府輔導視障者就業,發現不少人自我封閉或劃地自限,就業過程一波三折,昨邀請成功就業的視障人士分享經驗,期待鼓舞視障者勇敢跨出求職第一步。

「視障者只能從事按摩業嗎?」李美娟說,希望突破視障者最適合當按摩士的刻板印象,她從台中啟明學校畢業後,選擇到綜合型大學念中文系,4年如期畢業,李美娟仍陷入畢業即失業的尷尬,求職時常遭「很抱歉,我們沒無障礙設施」委婉拒絕。

李美娟轉往職訓局上課三年多,充實就業能力,當勞工處要進用視障電訪員,即聘僱學歷和受訓資歷俱佳的她。第一次踏進職場,「同理心」讓李美娟的工作很快上手,跟同事相處不順反而令她困擾,向視障支持性就業輔導員求助。

輔導員觀察李美娟與同事互動,原來問題出在她看不到別人表情,不像明眼人察言觀色,可以隨時修正說話內容。輔導員扮演人際溝通潤滑劑,李美娟和同事相處漸入佳境。

縣長魏明谷說,民國96年迄今輔導11名視障者就業,6名任職私人公司,到現在還在職,縣政府今年強化職場職務再設計的全方位輔導機制,可幫助視障者有更很大的發揮空間。

喪夫獨養兒女4人 獲南投模範母親
記者賴香珊/鹿谷報導聯合報
南投縣水里鄉陳金庭、埔里鎮吳張清雲、南投市余果和信義鄉谷秀貞4人同樣年輕喪夫,獨力撫養兒女,昨天齊獲南投縣模範母親表揚,她們笑說「辛苦都過去了」,是子女陪她們挺過人生低潮。

高齡90歲的陳金庭因丈夫急性中風逝世,只留下債務和4名子女,當時最小的才3歲,金庭阿嬤說,初戀情人有來提親,但捨不得兒女就拒絕了,還跟著村民去搬運杉木賺錢養家;兒子姜文昌說,「母親為養家吃盡苦頭,曾因為搬重,雙膝發炎腫得像『麵龜』」。

80歲的吳張清雲則是縣議員吳國昌的母親,吳國昌說,父親車禍喪生時,他才10歲,下有妹妹和弟弟,媽媽四處兼差,「哪有錢賺就往哪去」,深夜回到家還忙家務,從未喊苦;清雲阿嬤卻笑著說,「為了孩子當然要拼命」。

70歲余果阿嬤母兼父職撫養4子女,但厄運卻沒放過她,么兒竟罹患尿毒症,她好強地告訴自己,「沒父愛,就讓母愛加倍」,不管醫療費用有多貴,都要掙錢幫孩子換腎;么兒林威騰說,母親的信念和堅持讓他脫離洗腎折磨。

57歲的谷秀貞是今年最年輕的模範母親,她丈夫因不堪勞累突發重病去世,她安慰自己「擦乾淚,還有路要走」,背著才4個月的么子上工,還接送婆婆洗腎,她說「孩子和信仰帶著我走下去」。

谷秀貞的19歲么子金哲昱在舞台上獻吻用行動示愛,另3位媽媽的子女也跟進獻吻說愛,眼眶泛紅感謝母親無悔付出。

Butterfly樂團 飛進暨大附中
記者陳妍霖/南投縣報導聯合報
「Butterfly交響樂團」每周五進行團練。
一群熱愛音樂人士16年前921大地震時進入南投埔里災區,以音樂撫慰災民心靈,就此定居;前年成立「Butterfly交響樂團」,到校園傳播音樂種子。

2年了,他們積極播種交響樂平民化逐漸發芽,如今埔里幾乎每所國中小都擁有特色樂團。今年將與暨大附中成立青年樂團,要讓高中生也能站上國家音樂廳舞台。

從撫慰心靈創傷到深入校園,這群音樂人無私的付出,被在地人稱為「921地震後最感人的樂章」。

16年前921地震,埔里受災慘重,這群來自北部的愛樂人士,以音樂鼓勵災民重新振作,因使命感留下來,埔里成為他們的新故鄉,積極推動交響樂平民化。

「16年打造埔里為音樂大鎮」,新故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Butterfly交響樂團長廖嘉展說,現在埔里3所國中都有管弦樂團,多數國小也有特色樂團,但升高中後音樂學習之路中斷,因此找暨大附中合作,八月將成立青年樂團。

暨大附中校長陳啟東說,埔里很多優秀的音樂生因升學及高中沒音樂班而放棄,現在有「音樂特色班」延續學習,暨南大學也針對音樂專長單獨招生,讓埔里的孩子從國小到大學「一條龍」方式學音樂。

不過,要「養」一個交響樂團不容易,Butterfly樂團經理陳美雅說,出場就燒錢,去年64場演出,支出260萬元,「還只是單純演出及排練費」,加上其他支出共320萬元,去年只募得288萬元,「等於倒貼」。

Butterfly樂團因經費不足,請不起全職「首席」,主要靠小額捐款、熱心人士贊助;埔里18度C巧克力工房將認養「首席」,希望拋磚引玉,鼓勵更多企業加入認養行列。

3步驟打造女星裸妝內眼線
畫眼線看似簡單,實際上卻充滿了學問,尤其是不同眼型,更應該搭配不同的技巧,才能凸顯眼睛的優點。快用這3步驟,來打造甜美如韓劇女主角一樣的妝容。

就是這些「美食」,讓大家排隊也甘願
隨著異國美食大舉來台,長長人龍的排隊盛況,成了台北街頭的另類風景。究竟是什麼樣的美味,讓人甘心花費半小時、一小時排隊,非得吃到才甘願?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