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從歷史出發尋找烏托邦


【跟我學日語—高級報】每週文章介紹日本相關資訊,讓你不僅可認識日本,更可藉由閱讀文章來加深日文程度。 什麼是《DFUN》?!是Digital Fun,也是Design Fun。【DFUN設計風尚誌】,一同駕馭這股科技愛美風潮!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5/08 第286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公告江湖 奇魯雜談
焦點武俠 從歷史出發尋找烏托邦 【《邊荒傳說 新編完整版》 推薦文】
武林花絮 <文學論戰>武俠小說裡為什麼往往沒有俠?
活動快報 首屆武俠曬書會終於開辦了!

 
 
奇魯雜談
明日武俠電子報
各位讀者:

  今早在臉書上看到朱宥勳和黃湯姆隔空交戰,已經直接指到人格問題了,頗為辛辣。如果好事的讀者們可以去搜兩人臉書,兩人都非常坦蕩蕩,都設公開,就算是沒加朋友也看得到。

  其實若從雙方的留言的朋友延伸下去,會看到更多意見,更多的名字,以及更重要的,更多自己不懂的事。

  有時看這些比看武俠小說還精彩,比紙上由單獨作家寫的武林大會要精彩(其實金庸在書寫武林大會時,據說也反映的當時的政治,也是從現實中取材。)

  

  當然如同老戰神黃錦樹在副刊對談中對當下最火的文學戰神朱宥勳說的:

不要花太多時間在上頭,畢竟還有更有意義的事要做——譬如讀書。讀書也是非常花時間的,好書細讀常一本就得耗上許多天。

  論戰是個破口,希望大家在欣賞之餘,不要沉迷其中,還是要找到些好書來看,特別是平常不太看的書來看。例如我自己在看完論戰當下就買了兩本書準備好好拜讀一下。

                  奇魯 敬上

 
從歷史出發尋找烏托邦 【《邊荒傳說 新編完整版》 推薦文】
奇魯
顧名思義,邊荒傳說說的是一塊名叫邊荒的土地上發生的傳說故事。不過倒不是架空的胡寫,黃易先給邊荒一個歷史地理上的位置,它位於魏晉南北朝那個亂世,南北勢力消長中間那塊因戰禍而荒涼,卻充滿自由生機之地。

有人說這是九七回歸後香港處境的隱喻,做為中國巨獸與西方資本的交界地,混亂卻也充滿自由與機會的土地。照書中對邊荒的看法,可以知黃易大師應該覺得讓香港保持中立自由對大家都好,可惜目前在中共統治下看來並不是。這當然是小說家抒情甚至明志之處。

前兩集重點,主要說的是淝水之戰。淝水之戰是歷史上有名的以少勝多的大戰。當時北方前秦符統一北方後帶八十萬大軍南下,卻被東晉以八萬軍隊在淝水擊敗。東晉得以存活,而北方又復混亂。

這是我一個理工科畢業的人也讀過的歷史事件。可是我那年代的課本只叫我們背誦結果(不知道現在有沒有好一點),凡事一定有理由的,不可能因為東晉士兵每個都是葉問,可以一個打十個,所以東晉可以八萬打贏八十萬。有讀過田中芳樹銀河英雄傳說就知道,每每以奇兵以少勝多的名將楊威利,打仗時都常碎碎念抱怨說:要打必勝的仗,應該要給我多十倍的兵力,足夠的補給啊。可是符堅有了十倍兵力為什麼還輸了?(雖然我們愛看的不就是英雄如何突破困境以少勝多。)

新版首兩冊的主角,與其說是燕飛和劉裕拓拔珪(這兩位也是真實歷史人物,日後南北兩帝王)這三位日後貫穿整個主要故事的角色,不如說是謝安謝玄,這兩位創造了淝水之戰奇蹟的核心人物。

這兩冊故事裡,藉由三個主角的牽線貫穿,讓讀者可以從各個層面去理解淝水之戰前後的環境背景,從而理解東晉北府兵何以能八萬打八十萬的種種原因。我認為很精彩的補足了傳統教育課本上的缺乏。

順便說說什麼普林斯頓超強記憶法好了。這個記憶法的核心概念就只是說,大腦的記憶是靠故事的,越把知識放在複雜的邏輯網路裡,就越容易記。而人腦邏輯網路,其實就是故事。看完這兩本邊荒,相信讀者也一定可以清楚的記起來整個淝水之戰的重要人物,以少勝多勝利的各層面原因(北方外強內不和,有間諜,南方北府新軍精實,將帥勇猛得人心等等……)

看小說是可以學歷史的。(說白點是說對考試也是有用的。)看兩本書很難嗎?與其叫小孩子硬背很痛苦很辛苦的讀課本,多讓小孩花個一兩天快樂悠閒的讀小說,而得到的東西更深刻更不會忘,這樣不好嗎?

或有人說,小說畢竟不是正史,各家說法不同。柏楊對謝安評價就是個裝模作樣,權謀自私之輩,而黃易筆下的謝安,則是高瞻遠矚,不得已而身處權力中心的風流名士。

但這不就是學歷史的意義,不是被動接受背誦的結果,而是在不同說法中去理解人性的複雜,這才是歷史之所以以能為鏡的原因。那些背誦的知識是死的,無用的,只有透過歷史去理解人,理解複雜的人世,才是學歷史。

很多年前我聽過有人說要寫套以五代十國為背景的武俠小說,我當時覺得真是宏願,要寫這種大亂世。隔這些年好像也只看到黃易大師的這套邊荒傳說是真正寫分裂亂世的武俠小說。這突顯創作歷史武俠的困難,要怎樣從複雜的史料中找到題材,並且編織穿插寫成精彩刺激的小說,這其中困難很難想像,但在邊荒中黃易大師算是示範了一種難得的協調,將史料融在虛構中,又不會顯得生硬。

當然我還是很期待那位號稱要書寫五代十國為背景的武俠作家,希望寫出不同的角度的作品。(再不快點寫出,等黃易大師寫完盛唐三部曲,會不會又發願往五代十國寫下去?)

歷史真相或許只有一個,不過對很多人事物的詮釋或許有很多。我最早有這樣感觸是看日漫,為什麼一個信長,有些漫畫裡把他描寫成萬惡魔頭,有些漫畫裡卻把他寫成不世天才,這樣兩極的看法為什麼集於同一個歷史角色之上。

但我相信唯有這樣多元的解讀,才是逼近一個複雜的人的唯一可能。

而當前的台灣,最缺乏的不就是對多元的理解?

再來說說新版本的感覺。

和一些愛好武俠的朋友們聊天,很多人都有類似感嘆,武俠小說普遍地位不高,和作者沒有停下來重修重改有關。即使是古龍,也沒有像金庸這樣改二版(三版反而越改越爛),很多作家創作時有他的獨特時空環境,作品必須要寫快要寫得市場都是無可奈何。黃易大概是金庸以外有重修自己作品再版的作家,內容大體沒有改變太多,不過整體的質感好很多,也修正了一些原本邊寫邊改的小矛盾(如高手的排行評價等等),光書前面多兩張地圖我就覺得對讀者進入淝水之戰的歷史地理有很大幫助。

以上說了半天大概念的東西,最後來說說身為一個讀者的小感動。雖然會破一點梗。

謝玄(東晉方的戰場主將)在淝水之戰後返家,卻遇上一位忠心老家將被刺受重傷的情況,謝玄看到敬愛的叔叔謝安為之傷痛不已,於是決定隻身孤劍去尋仇,仇家是當朝皇弟和重臣。

這場景讓我想到第一神拳裡的鷹村,看到敬愛的會長因為一步被擊倒而神傷,鷹村為之憤怒不已。一步被擊倒是沒辦法的,拳擊場上勝負是除了實力還要看天命,但讓會長難過,是他不能忍心見到的,於是他要挑戰跨量級比賽創造傳說,不是為了一步的勝敗榮譽,而只是想轉移鷹村敬愛如父的會長的哀傷。

黃易大師在此同樣賦與謝玄類似鷹村的任性,謝玄在邊荒傳說中,是個劍法高超,且舉止儒雅如文士但智慮深遠的高手,淝水之戰這樣以少擊 多的不可能勝仗都冷靜完成了,卻因為看到謝安的心痛而憤怒不已。這是黃易大師筆下描寫的動人俠情。俠是任性的,知其不可而為之,可是讓人動心嚮往。

第二集後半部,回到一開始的設定,邊荒傳說。一塊各方勢力糾結的無法之地,淝水之戰結束,燕飛受謝玄之託回到邊荒,同行的是戰友高彥和劉裕,還有嬌俏動人的絕世美女紀千千。一副勇者鬥惡龍的團隊出發到異世界冒險的感覺,讓人充滿期待,後續故事後續再來提了。

最後還是讓我提一下現實:十五世紀的航海家證明地球是圓的,當時圓圓的地球還充滿許多未知之地,許多邊荒。可是現在是二十一世紀,資本主義讓世界變平的,我們的人生可能出生就定了,社會階級逐漸拉大,一如東晉時的士族與寒門,再無翻身餘地,再無蠻荒可探。

可我們心中都還有邊荒之夢,只能在小說裡追逐了。

 
<文學論戰>武俠小說裡為什麼往往沒有俠?
奇魯

  ptt上有人問,為什麼武俠小說裡常常沒有俠?

我的朋友乃賴和梁哈金都提出了很精彩的論述。

乃賴在ptt的回文如下:

  https://www.ptt.cc/bbs/CFantasy/M.1430238373.A.0E5.html 

梁哈金的論述,希望他下周自己會貼。

那我的意見基本上和他們大同小異。記得我以前在電子報也寫過類似議題文章,結論是,俠是特殊的生命情懷,但每個作家心中的特殊性不太一樣。

作家們往往有自己從前人那傳承來的東西,再與自己的生命情境與社會經驗做碰撞,路見不平只是一個絕大多數都同意的通論,這其實也有某些時代與經驗的背景。那俠之大者為國為民,那也是金庸說的,也不代表每個作家都要這樣寫。

  試想,如果俠的內涵固定了,這個文類也就死了。

  所以這個問題的回答是一個反問:你認為的俠是什麼?

  我有時自己也很矛盾啦,有時我也會不想花腦筋,一個作家的書覺得好看,就一直看下去就好。像黃易的書大多都是這樣,很長,很花時間,不難看。可是有時也想走出舒適圈,看看不同的東西。

  走出去不容易,要有點自己逼迫自己才行。

  看看不同作家,思考這些作家的俠是什麼?這一定會碰觸到更多更大的問題,然後你得從更多的書(更多非武俠類的書),更多的生命體驗中去發掘思考才行。

  其實這稱不上啥論戰,因為在我朋友圈是有一面倒的意見,事實上這是每個嘗試武俠寫作的人遲早都會遇上的問題。

  還蠻想何時武俠圈有來個什麼真正的深刻的論戰。(戰爭雖然是帶來許多痛苦和破壞,但也相對可能促進某些技術的飛躍)

 
首屆武俠曬書會終於開辦了!
明日武俠電子報
首屆武俠曬書會終於開辦了!

內容包括:武俠絕版書展示、武俠圖書買賣,及小型武俠分享會。

===============================================

本活動由俠友自主發起,歡迎同好共襄盛舉;

無論是單純參觀、聽分享會,或帶書來見光、展售,都非常歡迎。

===============================================

時間:2015 年 05 月 30 日(六),13:00 ~ 16:00。

地點: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512號五樓(捷運市政府站2號出口)

因場地及人力有限,本活動須事先報名,報名截止日期:5/25(一)

其他詳情請見:http://goo.gl/noheah 或 http://goo.gl/vS9xpB


3步驟打造女星裸妝內眼線
畫眼線看似簡單,實際上卻充滿了學問,尤其是不同眼型,更應該搭配不同的技巧,才能凸顯眼睛的優點。快用這3步驟,來打造甜美如韓劇女主角一樣的妝容。

就是這些「美食」,讓大家排隊也甘願
隨著異國美食大舉來台,長長人龍的排隊盛況,成了台北街頭的另類風景。究竟是什麼樣的美味,讓人甘心花費半小時、一小時排隊,非得吃到才甘願?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