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小小福爾摩斯 大自然探險趣


【黑麵的攝影之路】集結專業攝影師黑麵部落格精彩文章,給你最獨到的攝影教學,還有無數的美圖分享。 【維京童書報】提供童書各樣資訊,以及優質童書的精闢解說和導讀,讓您隨時掌握好書,豐富孩子的閱讀生活!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5/06 第 225 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KID'S書房

小小福爾摩斯 大自然探險趣

教養123

獨立的孩子不哭鬧!故事啟蒙篇

新書上架

寶貝的小小書僮 自主學習鍛鍊

好康報報

粉絲送好禮:《Ten Easter Eggs數數觸摸書》

 
KID'S書房 小小福爾摩斯 大自然探險趣

文:雪俐老師

peep inside the farm & peep inside the garden 我的孩子總有滿滿的好奇心,喜歡到戶外,看看大自然,在大自然裡,她很認真地觀察每一片葉子的形狀,還有躲在葉片後面的小動物、小昆蟲,一隻慢步行走的蝸牛或是一隻翩翩起舞的粉蝶,都能讓她很興奮地追逐著;相信很多爸爸媽媽都跟我有一樣的經驗,那就是孩子很喜歡去動物園或是農場、田園,去和那裡的大大小小動物做近距離接觸,而且不管去多少次,都不會膩,原因之一,我想就是動物的純樸如同孩子的天真可愛一般,彼此相互吸引吧!

不能時時刻刻身處於大自然裡學習,在家裡和孩子一起閱讀,也一樣可以學習到很多寶貴的知識經驗喔! peep inside the farm & peep inside the garden,這2本書是最近和孩子一起閱讀的書籍,雖然8歲的她,有豐富的英語學習經驗,但和孩子一起看書時,我更著重於開拓孩子的國際視野,讓她感受到世界多樣性的文化,進而讓她能主動去發現、分享。

peep inside the farm,這座農場地處於歐美國家,和台灣的傳統農場很不一樣,看過台灣鄉村農場的孩子一翻開書頁,就會有滿滿的問題,像是農場的景觀,種植的作物,農場裡養的動物都和台灣的農場很不一樣,在台灣,要看到綿羊,大概要去清境農場,這樣高海拔的地方,平地氣候過於濕熱,不適合綿羊生存,但在歐美國家,則恰恰和台灣相反;書裡面還有各種農場作物的介紹,在台灣,我們很幸福有各式各樣深綠色的葉菜類蔬菜,但去過美國或是英國,就會發現,最常見的蔬菜大概就是紅蘿蔔、青紅椒、馬鈴薯和青花椰菜;書本裡還有介紹農場自產自製的農場品和加工品,這倒是和台灣常見的休閒農場有些類似,但在歐美國家,農場所產出的農產品,大部分是非常新鮮的蔬果類和糕點類,物美價廉的優點,深受民眾的喜愛! 孩子一邊閱讀,一邊問問題尋找答案,這樣的互動過程,對孩子的學習成效最有幫助!

在台灣,對於住在大樓或是公寓裡的孩子,花園的概念通常是來自於附近的公園或是植物園;歐美國家的孩子就比較幸福,有比較高比例的孩子,自家住的是獨棟的house,還有專屬於自己的大庭院和花園。來到花園,孩子通常比較容易被美麗的花朵或是可愛的小動物吸引。現在peep inside the garden,要帶孩子參觀歐美國家的花園,讓孩子可以近距離地觀察,探訪花園的秘密。在花園裡有很多"小"動物,平日若不仔細看,停留在樹葉上的小傢伙們,一溜煙就不見了,像是小瓢蟲,「親愛的孩子,你知道瓢蟲的翅膀藏在哪裡嗎?」先提出問題讓孩子想一想,然後再讓孩子翻開頁面,就會豁然開朗,原來翅膀是藏在…這裡呢! 還有「親愛的孩子,你知道蝴蝶怎麼吸取花蜜嗎?」「你知道是誰在池塘裡表演水上漂的功夫嗎?」這麼多的問題,都會讓孩子燃起好奇心,努力的汲取知識喔!

>>more

TOP
教養123 獨立的孩子不哭鬧!故事啟蒙篇

常聽到很多爸媽說:「不准過去」、「不可以拿」、「不要吵!」。在公眾場合下其實大多是父母吼叫聲音引起我的而注意並非孩子哭鬧。在教養的過程中,尤其是對未懂事的孩子,很容易把「愛」的教育不小心用「限制」及「控制」的方式在執行,但您發現了嗎,往往越不准他這樣,他越要這樣,甚至變本加厲!

從小到大,我記得每一次要補習要學才藝都是自己主動跟爸媽提案,爸媽:我想學畫畫,我想學英文,我想補習數學。爸媽沒有一次不答應,而我甚至從未向別人提起;我媽不准我幹嗎、我爸不讓我去這種話,只因他們從未限制過我、反而是用「尊重」及「認同」的態度來回報我!當然,也許有些人會想:那是你好學啊!喔「不!」我要承認我也像大家一樣,上課會打瞌睡,考試會前一天才準備,考了不及格的分數還能厚臉皮的跑出去玩。

其實爸媽不是不管我,只是他們不限制我在能力許可範圍內自由發展,所以我更懂得與他們分享,也希望他們了解我的生活、我的世界。比方說我認識了幾個好朋友,我為什麼喜歡跟他們混在一塊兒,我們在一起的時候都做了什麼•••有的時候跟爸媽打開話匣子停也停不了呢!

在幼兒教育的時候,如果習慣讓孩子照著自己的期待去完成階段性的學習,其實會剝奪他們提升為自己作主的能力,過度依賴。其實爸媽們可以藉由讓孩子自己做決定時,觀察他們性格的特質,去了解為什麼孩子會做A決定而不是做你內心期待的B決定,了解孩子的性格後在與他相處及溝通上才能達到一個和諧的水平,當他們感受到爸媽的尊重及認同時,自然而然產生正面的互動!

>>more

TOP
新書上架 寶貝的小小書僮 自主學習

《繪本幼兒界人氣作家Karen Katz,筆下的可愛人物與活潑鋪陳設計,一向都是父母親和寶寶的最愛。》

★amazon讀者五顆星推薦

★出版人週刊評選出最受美國家長孩子喜愛的童書

★寶寶品格教育養成術

★名家繪本 孩子的最愛

小Baby要長大了,要學習拿刀叉、自己上廁所,還有獨立閱讀,Karen Katz透過不同的圖片搭配簡單句子,讓媽媽能輕易教導孩子,我也是大哥哥、大姐姐。為了讓畫面看起來更豐富有趣,作者利用鮮豔的色調和圖案將每頁的背景填滿,另外搭配富有韻腳的文字內容,讓小小讀者們愛不釋手,一翻再翻。Katz是知名的美國兒童繪本插畫家,以簡單線條及明亮色調圖案的繪畫風格著稱。

>>more

TOP
好康報報 粉絲送好禮:《Ten Easter Eggs數數觸摸書》

2015/5/11加入Kidschool粉絲團,留言「Kidschool童書繪本∼為每本書找到它的小主人!」,您就有機會獲得《Ten Easter Eggs數數觸摸書》。(得獎名單將於下期電子報公布),快來成為幸運兒吧!

《The Lion King 迪士尼系列:獅子王有聲繪本(CD有聲書)》
上期得獎名單:Diane Yeh(領獎方式,請上Kidschool部落格查詢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