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英大選沒贏家 政黨結盟戰開打


【跟我學日語—高級報】每週文章介紹日本相關資訊,讓你不僅可認識日本,更可藉由閱讀文章來加深日文程度。 什麼是《DFUN》?!是Digital Fun,也是Design Fun。【DFUN設計風尚誌】,一同駕馭這股科技愛美風潮!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5/08 第342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英大選沒贏家 政黨結盟戰開打
英大選投票日 股匯喝倒采
組閣協商角力 恐需兩周
國際要聞 不滿日本嗆聲 南韓月底獨島軍演
尷尬!俄大閱兵 邀68國來26國
新發現深海微生物 連接生命起源
胖小孩輟學率高 霸凌恐是原因
曼谷札記/拳王帕奎奧 演員議員籃球教練

焦點新聞
英大選沒贏家 政黨結盟戰開打
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聯合報
歷經六周狂熱的競選活動轟炸,英國民眾七日投票選出六百五十席國會議員。由於選情膠著混沌,開票後唯一能確定的就是沒有政黨能過半,新政府的籌組將繼續讓英國陷入動盪。事實上,兩大黨黨魁已經為了誰比較有組閣的正當性而互槓。

這次大選共有三千九百七十一位候選人,各政黨黨魁不約而同趕早投票。綜合選前各家民調,執政的保守黨和主要在野黨工黨的支持率,都維持在三成三左右,等於還有三成三的選票流入其他政黨。這也表示八日清晨投票結果陸續揭曉後,政黨間合縱連橫的精算大戲隨即登場。

華盛頓郵報指出,如果民調準確,無論是保守黨黨魁卡麥隆或工黨黨魁米利班,入主唐寧街十號首相府之路都不好走。如果選民意向過於晦澀,恐怕今年內還得再辦一次大選。

若將支持率換算成國會席位,保守黨大概能拿二百八十席,工黨則是二百七十席。

儘管席次不是最多,由於工黨在小黨間的盟友比較多,因此比較可能率先取得組閣所需的穩定多數。國會席次第二多的政黨組閣,在英國是合法的,而且近百年前曾發生過。

倫敦政經學院政治學教授希克斯表示:「英國沒有成文法規,只有憲政慣例,而且是可以推翻的。」

卡麥隆惟恐江山就此易手,痛批米利班準備用「詐術」奪權。儘管米利班堅稱工黨將拚單獨過半,但工黨幾乎確定需要蘇格蘭民族黨的支持,才能完成政黨輪替。民族黨黨魁史德金已向工黨、綠黨和威爾斯民族黨喊話,建議共組進步大聯盟,將保守黨趕下台。

由於蘇格蘭民族黨主張蘇格蘭獨立,米利班一再表示不會與其共組內閣也沒有交換條件。

分析家預測雙方將以「默契」方式合作。棘手的是,此次大選工黨在蘇格蘭的國會席位大概會被民族黨全面接管,如果需要民族黨的支持才能執政,恐難持久。

   
英大選投票日 股匯喝倒采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英國國會大選7日登場,由於選情為逾20年來最膠著,選後可能出現不穩定的執政聯盟,也可能舉行脫離歐盟公投嚇壞投資人,讓金融市場與英鎊面臨顛簸道路,英國股、匯市齊跌,英股盤中大跌超過1%。

英國民眾7日在當地清晨7時至晚間10時前往投票。現任首相卡麥隆領導的保守黨,面臨米勒班帶領中間偏左的工黨激烈挑戰。一般預期選後不會有明確獲勝者,預料8日起將展開長達多日的政治協商,以決定下任首相。

如果由多個黨組成聯合內閣,或由少數黨籌組政府,甚至重新選舉,英鎊受創程度可能高於股市。英股富時100指數7日開低走低,盤中重挫1.78%至6,810.05點,跌抵一個月低點。

英鎊兌歐元7日盤中一度貶值0.6%至1英鎊兌1.3367歐元,為2月來首度貶破1.34歐元;英鎊兌美元盤中也貶值0.4%至1英鎊兌1.5164美元。

英鎊隔夜波動的擔保成本7日也跳升至2010年上一回國會大選以來最高。

路透資料顯示,8日到期的英鎊兌美元隔夜選擇權隱含波動率攀升至33.125%,為2010年中來最高,這意味投資人願意為防範英鎊劇烈波動支付更多代價。

摩根士丹利指出,無論誰贏得大選,英鎊都將是輸家。大摩歐洲貨幣策略部門主管史丹納說:「選後英鎊可能貶至1英鎊兌1.39美元。」

外匯網站Forex.com的布魯克斯認為,這回英鎊行情可能得花更久時間才能回升,因為利空因素夾擊,如果保守黨組閣,將舉行決定英國是否脫離歐盟的公投,但工黨為取得執政,可能聯合蘇格蘭民族黨(SNP)組閣,該黨將藉此倡議讓蘇格蘭擁有更多自治權。

Hargreaves Lansdown公司分析師克雷頓說:「保守黨獲勝或保守黨領導聯合內閣,可能是市場的首選,尤其有利金融服務業與公用事業。但在工黨領導下,投資人在個人稅務方面也不會太糟。」

   
組閣協商角力 恐需兩周
編譯陳韻涵/報導/聯合報

英國國會下議院選舉七日投票,台北時間八日一早會公布出口民調,預料沒有任何政黨能贏得過半議席,各黨可能至少需要協商兩周才能組成聯合內閣。

法新社報導,英國大選結果出爐後,若無單一政黨獲過半席次,各黨會立即展開組閣協商。最可能的情況是,保守黨或工黨贏得最多席次,兩黨會和自由民主黨或蘇格蘭民族黨等小黨協商聯合執政。專家說,協商過程可能長達兩周或更久,政壇不穩影響金融市場的威脅也會升高。女王伊麗莎白二世不會親自參與協商,但她的私人秘書會坐鎮唐寧街,隨時向女王回報情況。

籌組新閣協商期間,首相卡麥隆將暫時留任。若保守黨繼續領導英國,卡麥隆可保有職位;但若工黨勝出,卡麥隆則將辭職並請女王任命工黨黨魁米利班出任首相。

民調顯示保守黨和工黨可能取得最多席次,蘇格蘭民族黨則將成為第三大黨。保守黨二○一○年起即與自由民主黨組成聯合政府執政,今年可能也不例外,但自由民主黨也可能與工黨合作,蘇格蘭民族黨則已表明不會和保守黨合作。

政黨合作會出現兩種可能,一為聯合政府,一為少數政府。英國二○一○年以來為聯合政府,由兩個以上政黨組成正式聯盟,提供穩定的施政平台。英國一九九七年出現過少數政府,由兩個以上政黨組成非正式聯盟,合作基礎為投票協商或長程協議。

新內閣成立首先需面對廿七日的女王演講,象徵新議會開始。講稿由新政府撰寫,內容為施政大綱。議員會根據演講內容辯論多日,隨後舉行信任投票。

新政府若未能過關,新首相須辭職,替代政府須在兩周內組成,否則就得再辦一次大選。不過,英國過去從未發生過這種選後無法組成新政府必須重選的情況。

若組成少數政府,可能在幾個月後因施政困難而提早改選,上世紀曾發生過幾次這種狀況。但根據二○一一年通過的「定期國會法」,提前舉辦大選必須經過三分之二議員同意,難度很高。

   
國際要聞
不滿日本嗆聲 南韓月底獨島軍演
編譯中心/綜合6日電/世界日報
南韓官方「聯合通訊社」6日引據政府消息人士說,鑑於日本當局依然執意主張擁有「獨島」(日方稱為「竹島」)主權,南韓軍方月底將在鄰近獨島的海域進行軍事演習,模擬如何防止外來勢力入侵,做好獨島的防禦準備。

韓聯社表示,南韓部隊從1986年起每年實施兩次「獨島防禦演習」。

此番將有南韓海軍巡邏艦、驅逐艦等五、六艘軍艦,以及四艘海警巡邏艦參加演習。此外,軍方還將出動山貓直升機、海軍P-3C反潛機和空軍戰鬥機等參演。

演習想定是外來勢力突襲獨島,南韓海軍陸戰隊利用直升機登島應變。

韓方也將依據氣象條件變化,在演習期間機動調整演訓科目。去年11月的演習因天候狀況不佳,登陸演訓最後被迫取消。

南韓國防部今年初發布的「國防白皮書」表明,獨島在歷史、地理和國際法上都屬南韓固有領土,南韓將繼續保持高度戒備,堅決維護獨島主權。

日本文部科學省上月6日公布2016年度中學教科書檢定結果以及新教科書內容,其中社會科所有教科書都載明,竹島是日本固有領土,更在多處提到「韓國非法占據竹島」。

日本政府接著在隔天的內閣會議提出「2015年版外交藍皮書」,針對竹島領土主權問題強調:「無論根據史實或在國際法上,竹島明確是日本固有的領土。」

   
尷尬!俄大閱兵 邀68國來26國
編譯中心/綜合6日電/世界日報
俄羅斯慶祝二次大戰蘇聯戰勝納粹德國70周年的慶祝活動即將登場,9日舉行的勝利日遊行將有1萬6000人的部隊及194件軍事裝備在紅場遊行,許多新武器模型也將在閱兵式亮相,包含研發十年首度亮相的尖端坦克,閱兵規模更勝以往。但因烏克蘭政爭的關係,今年各國領袖出席率,卻遠不如十年前。俄方發出的68張邀請,只有26國回覆出席。

5月9日的「勝利日」是俄國重要節日,慶祝蘇聯「偉大的衛國戰爭」戰勝納粹德國。根據官方資料,今年首都莫斯科的重頭戲閱兵儀式,將動員超過1萬6500多名士兵,194項軍事裝備和143 架軍用機。除了展示二戰時期使用的T-34坦克、Su-100驅逐戰車等,同時也有多項極具戰略前景的新型俄製武器模型曝光。

不過自2013年底烏克蘭政爭爆發、克里米亞脫烏入俄,俄國和歐美關係陷入僵局,這次決定出席勝利日莫斯科紅場閱兵式的領導人,反而比十年前少很多。

根據官方資料,今年發出68個邀請,卻只有26個國家領袖將出席閱兵儀式,不到十年前的一半。其中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國總統普亭的會面最受關注。古巴領導人拉烏.卡斯楚(Raul Castro)、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預計也將出席。另有1300多名來自塞爾維亞、印度和中國的軍人也將參加遊行。

2005年的勝利日60周年,同樣擔任總統的普亭,當天與時任美國總統的布希、德國總理施洛德(Gerhard Schroeder)、法國總統席哈克(Jacques Chirac)、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南韓總統盧武鉉、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以及其他約50多個國家領導人或代表,一同觀賞紅場閱兵儀式。

而今年,多數西方國家及日韓領導人,都表態不參加9日的閱兵。只有德國總理梅克爾,在某些程度上妥協,將在10日飛抵莫斯科與普亭會面。

值得一提的是,許多前蘇聯加盟共和國,除了已經和俄國決裂的烏克蘭外,今年也有不少領導人拒絕前來莫斯科,其中包括俄國向來的最佳盟友白俄羅斯總統也不出席。

   
新發現深海微生物 連接生命起源
中央社/Upaper
科學家在格陵蘭與挪威間的大西洋深海,發現新種微生物,他們認為,這就是能把地球首批生物─簡單細胞,與大約20億年前出現的複雜細胞生物,連結起來的那個消失環節。

研究人員說,1群名為「洛基古菌」的微生物,在海平面下約2.35公里處、距深海熱泉系統「洛基城堡」不遠的冰冷海床上發現。

路透社報導,這項發現讓人一窺小型簡單微生物,如何演變成大型且複雜的細胞種類,進而組成菌類、植物,包括人類在內的動物,也就是所謂的「真核生物」。

「洛基古菌」是1群細胞相對簡單古菌的一部分。研究人員發現,洛基古菌具有大量真核生物也有的基因,其中許多擁有與細胞膜相關的功能。

瑞典烏普薩拉大學演化微生物學家蓋伊表示,這些基因必定是洛基古菌的「入門器材」,讓洛基古菌得以發展細胞的複雜過程。

   
胖小孩輟學率高 霸凌恐是原因
中央社/Upaper
歐洲1項研究發現,比起體重正常的同儕,肥胖兒童讀完學校的可能性低得多,研究作者赫格曼推論,校園霸凌可能是原因之一。

據在捷克布拉格歐洲肥胖會議發表的研究結果,瑞典接受肥胖治療的兒童中,只有56%的人完成12年以上的學校教育,而正常體重的同儕是76%。這項對瑞典近9000名小孩所做調查指出,性別、種族或社經地位的差異,並不影響研究結果。

由世界衛生組織歐洲地區32個成員國提供數據的分析指出,愛爾蘭5歲以下兒童有27.5%過重,高居首位,英國23.1%排名第2,接著是阿爾巴尼亞22%、喬治亞20%,保加利亞19.8%和西班牙18.4%。

哈薩克0.6%最低,再來是立陶宛5.1%、捷克5.5%、塔吉克6%。

   
曼谷札記/拳王帕奎奧 演員議員籃球教練
曼谷記者林以君/聯合報
菲律賓應該公布本月二日拳王帕奎奧出賽時的全國犯罪率數字,是否依舊讓人驚奇的低。

菲律賓拳王帕奎奧和美國拳王梅威瑟二日在美國拉斯維加斯米高梅飯店對決,帕奎奧雖在十二回合後經三名裁判裁定落敗,不減傳奇拳王生涯的精彩。

在菲律賓,帕奎奧是希望、榮耀、奮發向上等正向敘述的代名詞。他的官網形容帕奎奧是「菲律賓的驕傲」,過去許多高強度比賽時,菲律賓人的呼吸頻率都因為他而轉為一致。

○七年四月,帕奎奧和墨西哥籍馬奎茲對打,菲律賓軍方和反政府武裝組織協議雙方停火七小時,以便收看直播。媒體報導,○八十二月,帕奎奧與美國籍德拉霍亞比賽前後的三小時,菲律賓締造讓人驚訝的「零犯罪」紀錄。

帕奎奧與梅威瑟同台是「好戲拖棚」,原本二○一○年三月就能舉行的比賽,雙方對比賽細節一直無法敲定。權利金分配固是重要考量,另一原因是競賽公平性,雙方決定在尿檢之外加上血液檢查。

五年後轟動上演,十二回合無人被擊倒,最後在些許遺憾中裁定勝負,壓力最大的,是三位裁判。

LostRemote網站報導,世紀大賽吸引最多網友關注的國家是波多黎各,選手雙方所代表的菲律賓、美國僅排名二、三。吸引最多眼球關注的也不是男性,廿五到卅四歲女性才是最主流、卅五到四十四、十八到廿四歲女性分居二、三,男性(廿五到卅四歲)只排到第四名。

帕奎奧賽前說,「這不過就是一場比賽」。不懂拳王心路歷程的人可能認為他矯情,但拳王人生不是只有拳擊,帕奎奧同時也是演員、議員及菲律賓職籃隊教練。

他由拳擊起家,曾被對手KO,也撂倒過對手。若要用一場比賽勝負為他的生命下注腳,實在太簡略、也不禮貌。因為,八條拳王金帶不是他生命的全部。

   
3步驟打造女星裸妝內眼線
畫眼線看似簡單,實際上卻充滿了學問,尤其是不同眼型,更應該搭配不同的技巧,才能凸顯眼睛的優點。快用這3步驟,來打造甜美如韓劇女主角一樣的妝容。

就是這些「美食」,讓大家排隊也甘願
隨著異國美食大舉來台,長長人龍的排隊盛況,成了台北街頭的另類風景。究竟是什麼樣的美味,讓人甘心花費半小時、一小時排隊,非得吃到才甘願?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