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7日 星期三

柯語錄又一章:柯文哲人生哲學4境界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阿姆尼愛閱讀】電子報介紹好書,以閱讀帶給青少年豐富的心靈滋養和成長的力量,讓讀者們樂在閱讀。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第248期
2015.01.08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柯語錄又一章:柯文哲人生哲學4境界
精選文章: 高鐵不破產,你每年都要送它2000元?
  跨年過後滿「地」瘡痍,台灣人公德心到哪去了?
訂閱方案: 訂《遠見》送《遠見》,再送西華發財鍋!
  遠見 X 美國康寧晶彩透明鍋

柯語錄又一章:柯文哲人生哲學4境界

作者:滕淑芬 攝影:張智傑

新任台北市長柯文哲被年輕人封為「柯神」,不是沒道理的,他的親和力強,來者不拒。

上任前一週,為了順利交接,市政各局處來柯辦簡報業務,在忙碌的行程中,他硬是騰出半小時接受清華大學生醫工程與環境科學系大四學生的課堂作業訪問。

問及他對成功的定義,柯文哲說,「成功就是Do right things. 和 Do things right. 在台灣這個多元社會,成功定義自己下,要為自己而活。」

柯文哲是天子驕子,聰明又會念書,想不到大學聯考卻沒考上他的第一志願台大醫學系,遭遇人生第一個挫折。

哪年大學聯考的數學題目有史以來最難,他看到題目有些驚慌失措,表現失常,差3分進不了台大醫學系。收到成績單後,他有半個月以淚洗面。大二重考,終於進入台大醫學系,大學也念了9年才畢業。

「人生最困難的不是挫折打擊,而是面臨各種挫折困難,仍沒有失去對人世的熱情。挫折是人生一部分,過一段時間再看,好像也沒那麼嚴重。」他說。

柯文哲博學強記,大學時他讀到一段經典名言,至今也奉為人生圭臬。

「人生有4種境界:把自己當自己,是自在;把自己當別人,是無我;把別人當自己,是博愛;把別人當別人,是智慧。」頗富哲理。

2011年台大醫院發生愛滋病患器官誤植事件,讓只是負責建置器官登錄制度,並未參與開刀、驗證過程的他,被衛生署和監察院調查,他的頭髮在4天內白了一半,這個意外讓他的人生大轉折。

柯文哲說,一般人遇到挫折,會出現4種反應:懷憂喪志、憤世嫉俗、走火入魔和面對人生。他最後選擇積極面對,很快調整心情,決定為自己尋找第二人生。所謂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之後遇到的挫折都不算什麼了,他都能淡然處之。

不過,潛意識裡的驕傲心態,又常不免流露出來,他說自己「貢高我慢」,對台灣醫學界的貢獻高,不免有些傲慢,有時候捉老鼠的本性就會跑出來。

對於人生的得失,一天平均工作16小時的柯文哲坦承,很少參與三個孩子的童年與成長;尤其是個性和他最像的大女兒,因為被他打過,父女兩人至今仍有些心結未解。

而如果人生可以從來,他會做不同的選擇嗎?

「不用回頭看,何必看不能改變的事實,人生只能活一次。」

他要清大學生回去看看他在TED的18分鐘演講。演講中他說,他應是台灣看過最多死亡的醫生,醫學是有極限的,即使醫療科技如此進步,也不能改變生老病死。

經常思索「怎麼樣才是活著?」的他,對這個深沉的大哉問,有一個頗富哲學意味的答案,「追求這個問題的答案,就是問題的答案。」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急著搶當柯P第二,不如先做好自己!
柯文哲:我跟連勝文最大的差別是「深度」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高鐵不破產,你每年都要送它2000元?

作者:彭漣漪 攝影:陳應欽

近來高鐵要不要破產的事,交通部和立委爭得沸沸揚揚,一堆財報數字看得人眼花撩亂。到底該怎麼辦?其實經過精算,結論是,高鐵破產,對全民好;高鐵不破產,對高鐵股東好。

一般人的直覺是:我總是有機會搭高鐵,最好不要破產。但破產不等於停止營運,只是由新的股東接手。

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建甫點破關鍵,因為是BOT,最終要無償交給政府,高鐵破產、結束特許後,高鐵公司帳面都要變成零;但是這些帳面價值為零卻是有價的資產,如站區、車輛、軌道,政府馬上可以標售給後續公司經營,收取特許費用,可以有「巨大」收入,充實國庫。

高鐵為籌措興建資金發行特別股,迄今積欠股本392億元,股東前年起陸續提出訴訟,最快2015年3月官司將三審定讞,萬一高鐵敗訴,可能引發特別股訴訟連鎖效應,虧損不斷的高鐵如果沒進行財務改善,結果必是破產。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2014年12月底安排高鐵延長特許期報告。根據交通部的報告,傾向讓高鐵特許期延長40年,每年省下新台幣31億元會調降票價回饋。

31億元,可以讓高鐵票價降100元,但這是小利。

第一銀行前董事長張兆順質疑,高鐵去年361億營運收入減100多億營運成本支出,已有穩定的200億收入現金流,營運面是賺錢的。若延長40年,以每年200億盈餘計算,等於把8000億營運現金流龐大利益送給財改後的股東。換算每位工作人口的負擔,等於每人每年要送2000元給高鐵股東,連送40年,這損失可大了。

林建甫說明,高鐵設施原本必須在35年特許期內完成折舊,攤下來一年費用就是120億元,因此帳面虧損;但如果以75年攤提,帳面馬上成正數,新股東負擔經營投資的風險可能很小,有近5.9%投資獲利。然而政府卻要損失40年的特許收入,都是全民資產的減損。

高鐵營運不如預期,政府、高鐵都有責任。但五大原始股東只投資290億元,承攬相關高鐵工程可能獲利400多億元,即使馬上宣布破產,說實在高鐵五大股東損失有限。

「大到不能倒」是迷思,一味拯救只是要全民埋單。發生金融風暴,美國政府放手讓雷曼兄弟倒閉,並未引發嚴重後果。一次金融改革時,台灣政府救了一堆缺乏競爭力的農會、信用社、銀行,花了人民繳稅的1.7兆。

高鐵要不要破產是同樣的道理,是該圖利全民,或是圖利高鐵股東?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高鐵也有晚鳥票! 揪團湊票幫網友省錢
只為了測量震動,他搭了202趟高鐵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跨年過後滿「地」瘡痍,台灣人公德心到哪去了?

作者:魯皓平 攝影:魯皓平

「5!4!3!2!1!Happy New Year!」隨著煙火的絢麗綻放,驚呼聲此起彼落,在璀璨的火樹銀花下,勾勒出最幸福和樂的氣氛。

為了迎接2015年,全球各地都舉行了各種不同的跨年活動,從澳洲雪梨歌劇院氣勢磅礡的煙火開始,到日本的紅白歌唱壓軸跨年、台北101招牌的摩天大樓煙火、杜拜哈里發塔的高塔煙火、英國倫敦的大笨鐘響與紐約時代廣場的倒數彩帶盛宴等,各大城都以不同的方式慶祝這重要的浪漫大日子。

但,有人的地方便有垃圾產生,在狂歡過後的滿目瘡痍,通常都令人難以想像。

以台北為例,今年101跨年活動共吸引近120萬人共襄盛舉,若再加上信義管制區周邊的賞煙火人數,數目恐怕超過150萬人,而根據台北市政府環保局統計,這一天產生的垃圾就高達19.47公噸,十分可怕(但相較於2014年的22.63公噸減少3.16公噸,垃圾減量14%,已有顯著進步)。

「5!4!3!2!1!Happy New Year!」隨著煙火的絢麗綻放,驚呼聲此起彼落,在璀璨的火樹銀花下,勾勒出最幸福和樂的氣氛。

但每當人群散去,遺落滿地的,總是一片狼藉的垃圾。賞完煙火卻不懂得將垃圾帶走,台灣人的公德心實在有待教育。

由於等待煙火時的空檔無聊,許多人會準備報紙,鋪在地上跟三五好友席地而坐,備好零食、餅乾、飲料打發時間。加上攤販販售烤香腸、魷魚的竹籤,裝豆腐的紙袋、章魚燒的紙盒,還有飲料的寶特瓶與鋁箔包,以及雨衣、菸蒂、塑膠袋……等等,遍地的垃圾占滿了街頭,成了繁華信義商圈詭異的髒亂景象。

而在跨年晚會主會場,為活絡歌手演唱氣氛用的加油棒、螢光棒散落滿地,營造舞台效果的紙屑、彩帶隨處飄散,是辛苦的清潔隊員最難打掃的垃圾。

我們常說,看一個國家人民水準的程度與否,只要觀察街頭的市容便可略知一二,而在這個一年一度的盛會,台北101煙火吸引數十萬外國觀光客朝聖,當遍地垃圾、滿目瘡痍的景象被外國觀光客所見,他們會作何感想?又會對台灣留下什麼樣的印象?

「不亂丟垃圾」,應當是我們自幼品格教育最基本的道德觀與公德心。隨手將垃圾帶回家或丟至垃圾桶,不僅可以減少環境汙染,也能夠讓清潔打掃的人員不那麼辛苦。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不落地垃圾量降低,但公德心有待加強
北京的垃圾難題,是大陸共同的問題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訂《遠見》送《遠見》,再送西華發財鍋!

訂《遠見》二年24期送《遠見》一年12期,再送SILWA西華發財鍋。前100名再贈新書《穿布鞋的馬雲》
超值價 3,6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遠見 X 美國康寧晶彩透明鍋

訂《遠見》一年或兩年,即贈美國康寧Visions 2.25L晶彩透明鍋
精彩價 1,980元起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