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8日 星期四

高容《殘天闋》特稿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全台唯一的密技電子報-【電腦人PCuSER 網路e週報】以電腦密技為主軸,協助您排除各類疑難雜症!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5/01/09 第27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公告江湖 奇魯雜談
焦點武俠 作者高容特稿
俠友評論 閒聊郭箏
活動快報 《青春夢》懷舊同學會

 
 
奇魯雜談
明日武俠電子報
各位讀者:

  溫世仁武俠獎於2014年正式結束了。本報原本專注於關心這個獎及其所挖掘的作品,但如今獎已停,我想我們也該要做些改變。

  在華影導演的熱情提醒下,本周我找到了<殘天闋>的作者高容,承蒙她熱情支持,惠賜特稿一篇,今日刊出,內容豐盛充滿熱情,遠超出我原本預期,請大家細細收看。

  溫武十年結束,但市面上還是有些武俠小說,我會在此努力持續挖掘有特色好看的小說來報導,但我一個人時間精神觸角視野有限,也請讀者有好的作品或消息也不吝賜告。

小的信箱:lsy314@gmail.com

另外大家對電子報未來有什麼期望也可以說給我。人寫久了會安逸會落入慣性,也很希望大家給與我們鞭策激勵。

                奇魯 敬上

 
作者高容特稿
高容
《殘天闋》的創作概念:

我一直覺得評論自己的作品是件挺尷尬的事,要表達的意念已經蘊含在小說裡,作者實在不應該多言,就讓讀者自己去體會作品、觸碰心靈深處的感動,如果一個作品不能引起半點共鳴,無疑的,是作者的失敗。但前日忽然收到「明日武俠電子報」編輯來信,希望能談談殘天闋,他們對武俠小說的堅持與熱忱,實在令我佩服,因此在趕稿的緊迫中,我抽空寫了這篇《殘天闋的創作概念》,也算是和讀者們再一次回味!

《殘天闋》常讓人無法理解是什麼意思,尤其是「闋」這個字,我便在此破題解釋一番:這個故事是以「殘缺的天命」為主題,而「闋」字本身有兩個意思,一是詞曲的單位詞,例如一闋小曲,小說裡代表了九道神功,也就是「殘天九闋」;另一個更深遠的意思是「止息」,也代表到了最後,天地間一切紛擾終會歸於平靜止息。

2008年是個低迷的時代,當時新聞總是不斷播出金融風暴、經濟大蕭條、全球暖化、政治鬥爭、社會慘案等等負面消息,殘天闋就是在那樣的氛圍下,書寫出來反映社會的虛幻作品,裡面許多靈感取自現實新聞、周遭人事,還有我自己的人生經驗,然後以魔幻武俠方式呈現。

很多人好奇我為什麼要選擇武俠小說的形式,事實上我可以接受各類作品,只不過武俠始終是最愛,也是我心目中最具有中華文化特色、最難寫且最豐富的一種創作型態,它可以集武術對決、玄奇想像、浪漫情感、鬥爭計謀、歷史政治、人文哲思、寫實映射、各類雜學、推理、詭異、恐怖於一個大熔爐,想像力可無限奔馳,人物可極盡鮮明,還有什麼小說會比它更好看?對於創作者來說,無疑有著極大的吸引力!

我心目中武俠小說的定義很簡單,就是「武」+「俠」+「小說」。任何類型的小說要成功,都需有好的人物和情節,而武俠小說裡還必需有武功和俠義精神,四者缺一不可。少了俠義精神、完整情節,只是流於電玩場景,少了厲害武功,則成了鄉野傳奇,稱不上武俠小說。至於人物的展現,始終是戲劇小說裡最迷人的部份,因為無論歷史如何更迭、潮流如何轉換,人心的貪嗔愛慾永遠不變!

我就依這幾個方面談談殘天闋的創作概念:

一、情節架構:《殘天闋》是一部雙男主角的武俠小說,但我希望這不僅是風小刀和月孤焰兩人的故事,而是讓讀者身歷其境去感受江湖的驚濤駭浪,每個主角、配角、正派、反派、大宗師甚至小嘍囉都有鮮明的面貌,不同的貪嗔愛慾牽纏糾葛,共同架構出一個大千世界。而這個虛幻世界能有史詩般的壯闊、恢宏深刻的思想、懸疑嚴謹的佈局、細膩透澈的人物。

我以為好的小說應該要在情理中寫出創新,在驚奇中傳承核心價值,還有對現實的省思與期許,我希望《殘天闋》真能給讀者這樣的感受。

在寫作上,我喜歡中華文詞的節潔優美,不必絮絮贅言,只用精簡的文字就能化成一篇幽遠意境,個人偏見以為武俠小說的文字要有古風,才有味道,金庸的文字是古典中容易閱讀的方式,因此我創作武俠小說時會趨近這種方式,不可諱言的,也是考慮到老武俠迷的閱讀習慣。

在橋段舖陳上,我運用了一點推理小說的手法,以大小線索互相套連的方式書寫,習慣看直線發展的讀者或許會不適應,但我希望讀者能享受猜謎的樂趣,猜到有賓果的歡喜,而且會想一直往下挖掘,沒猜到也有意外的驚嘆,不管猜不猜到,都欲罷不能。

在情感方面,我運用一些西洋小說獨白的方式,來描述角色心裡,也用文藝小說的浪漫文字來舖陳愛情。

二、武功設定:為符合電影、電腦特效的潮流,我在許多打鬥、奇幻景觀都做了視覺特效的設計,也盡量展現各種小法寶,好滿足年輕讀者的想像力。

玄幻武功、術法要合理的融入鬥智情節之中,是一大挑戰,一開始我就設定不要太天馬行空,盡量符合大自然「相生相剋、福禍相倚」的規律,所以最厲害的武功就必需付出最大的代價。

另外,武功的設定與角色特性、情節推展要能相互呼應,決鬥的氣氛一定要緊張刺激,不只是動作,更要有心裡層面的對決,而這個心裡因素,往往也是下一個情節的伏筆。

三、人物與俠情:一開始這小說背景設在「魔界十三月王朝」,主角就是十三月孤焰這個魔界少主。後來我決定加入風小刀這個角色,是為了讓「殘天」這個悲壯的主題留下一線溫暖光明,這故事因此成了雙男主角!

我學生時代曾寫過一個魔教教主的角色,擁有不世才智,能掌握天下大局,當時想寫他的豐功偉蹟、神祕傳奇,故事卻沒有完成,因著現實環境放棄了寫作,直到現在才延用這個角色成了《殘天闋》裡月孤焰的雛型。

在歷經歲月洗練之後,重塑這個角色時,他的內在深度就更加豐富了,著重的不只是功業,還包括對天道的體悟和內心掙扎。

月孤焰幾乎擁有世人最夢寐以求的條件,俊美的外表、高強的武功、顯赫家世、溫柔相愛的妻子、忠心不貳的下屬。另一方面,卻也有著最殘酷的命運,在他身上每一道都是解不開的矛盾難題,一邊是生死不渝的妻子、另一邊就是仰賴生存的族民;前頭是需要解救的父親、後頭就是生死結義的兄弟,甚至在他身上也流著衝突的血液,左手是魔君一統天下的野心、右手就是人類的感性俠義,因此,無論他對敵人再怎麼百戰百勝,始終掙不脫天命枷鎖、人情束縛。

我希望一個悲壯角色呈現出來,是有其合理的悲劇命運,能讓讀者流不出淚水,卻悒鬱感動、回味再三,久久不能釋懷。

有讀者覺得孤焰的鋒芒幾乎掩蓋了風小刀,無可否認,傳奇總是吸引群眾目光,但我除了寫一個絕世人物,也希望寫一個生活裡的真實人物,就像周遭的男性朋友,勤奮、樸直,會為親人朋友犧牲奉獻,也會為情所困,儘管對前途感到挫折迷惘,仍願意懷抱善良與希望,努力打拼,是值得尊敬的平凡英雄。

孤焰對各方局勢成竹在胸,因此一派優雅淡定,風小刀的江湖卻是十足的驚濤駭浪,是真實的血肉拼鬥,沒有半點轉圜,每一次生死交關,他都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活下去,但對於想救的人、該做的事,從不放棄,也不退縮,我想這一點是更加難能可貴的。

另外風小刀初出江湖時,遭受到同儕排擠,十分辛苦,好不容易當上領袖,並不是從此高枕無憂,反而得面對更絕頂的敵人、更艱鉅複雜的局勢。

人生一如此景,我們常羨慕更高的位子,卻忘了那裡風更強、雨更大,考驗更加殘酷,然而一個人的志節也同時在風雨裡顯明,當無間已經殘破,風小刀無法得到任何奧援,便獨自奔走江湖,最後他寧可拼上自己所有,也不願傷害無辜。

如果說孤焰看透了世情,那麼風小刀就是一名追尋者,他不停追尋著世間的答案,在追尋殺父仇人的同時,也在探索恩仇的意義,在追尋心儀女子時,也在體會真愛,在追尋江湖認同時,更在領悟正邪的分別,他不是優柔寡斷,而是迷惘不解,最終他得到答案,也成就了他安身立命的「道」。

最後再談談讀者最常問到的二個問題:

一、殘天闋裡運用許多東方古老知識,例如詩詞、數術、佛禪道、歷史人文典故,我真是這麼瞭解嗎?

我原本就喜歡中華古文化,只要一到古典裝潢的餐廳,馬上就感到自己化身古代人(笑!)

為了營造小說情境,當然更是大量翻閱資料,但我以為知識是其次,能把適當的資料不著痕跡的埋入情節裡,才是應該的,也就是說,並非為了展示這些學識,而是為了讓人物符合身份、情節必要,才會以此表現。

因此小說中,道家門派的理論多援用道家經文,而佛家子弟的對白也多出自佛家經典,這在描寫上是做了區隔;書中許多古詩詞,一方面是自己的喜好,另方面也是多多傳揚中華文化含蓄深遠的意境,有時為了符合小說情節,還擅自更改古人作品,找不到合適的,才會自己撰寫、露醜一番。

二、我如何掌握幾十個勢力,上百個人物,讓他們彼此衝突、卻又環環相扣、全依附在主線情節裡?

這就要歸功於理工邏輯的訓練。首先我擬定好故事主旨,再將情節大綱、重要角色列成一覧表,然後假設自己是導演,要怎麼進場、取鏡、營造氛圍,把每一幕場景訂好、該上場的演員全站好位置,然後自己跳下來扮演每一位角色,模擬他們的心裡狀態(或許有人要問:扮演那麼多角色,會不會精神分裂?的確在「連命絕情」那個章節寫完後,我幾乎虛脫,直到一年後必需校稿,才有勇氣重看。)

當初我也想過參加「溫世仁武俠大奬」的比賽,但因字數限制而作罷,那時正沉浸在殘天闋的氛圍裡,也不想分心寫別的短篇小說,事實上,殘天闋是我第一部完整的作品,在這之前,我從未投稿,也不比賽,更沒想過出版,寫作純粹是讓自己和有緣的讀者快樂而已,因此殘天闋出版後,陌生讀者的支持真讓我十分感動,也有了繼續創作的力量。

寫殘天闋時,我心想終其一生或許只會寫這麼一部小說,畢竟寫小說需要慢慢蘊釀、細細雕琢,太花時間了,不是我這講究效率的理工人該作的,既然只有一次,就要把最精彩的情節、想表達的意念,以最好看的方式、極盡所能的一次綻放,完成之後便即封筆。但寫作就像是上癮的毒藥,一旦嚐到滋味,就難以戒斷,各種靈感不斷冒出來,實是欲罷不能,以至於不知不覺中,我又趕著第二套小說歷史武俠《武唐》,甚至是《殘天闋二部曲》也在腦海中漸漸成型……

「武俠小說是華人文化獨有的烏托邦世界,滿足每個人的熱血俠義,冒險樂趣與遠大夢想。」

我喜歡武俠裡的俠義和奇幻,俠義和奇幻一樣,是現今稀有的東西,因此珍貴。

寫沒落的武俠小說,就像書中主角的精神,是一種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堅持,因此顯得美好動人,但願有更多同好堅持在這條路上,無論是行俠者、書寫者還是閱讀者!

2014.12.31 高容謹獻

 
閒聊郭箏
奇魯
會回想起郭箏是因為看到蠹魚頭的這篇:

https://readmoo.com/campaign/2015/jan/tenchou/list.php 

裡面推薦的除了早期台灣小說,大陸下一個諾獎候選閻連科之外,台灣現役作家竟然只推這一位----郭箏。

老實說以前和武俠文友聊,會聊到郭箏的似乎就是代表某種身份認證,有種武俠讀者可以分兩種,一種是有讀過郭箏一種是沒讀過郭箏的。平常談武俠,沒人會提郭箏,但久久就會有人有那種把你暗暗拉到旁邊,像國中時男生神神秘秘拉同學到廁所介紹香煙或小本的給好同學試用的那種情況地小聲但熱切地介紹郭箏,然後聽我說我看過,兩人就再沒說什麼,互相點點頭,圈內人,你懂的,大概就是這樣。

郭箏就是這樣很奇特的作家,他的作品讓人印象深刻,可是在金庸橫掃天下並且獨占了武俠的詮釋與品味之下,看金庸長大的我們又很難理解或說明郭箏的好,所以也只能相顧一眼:你看過了,你知道的。此外再無言。

事到如今我好像也很難簡單說郭箏好在那?不過我也願意拿我全部的文學信用押在郭箏身上(開玩笑的,我又不是朱天心那有什麼文壇累積的信用,而郭箏又豈需我作保)。

若要說一個別人都沒有的特點,是郭箏的人物往往都是沒有絕對好壞,連對民族英雄也是一樣,最近重看龍虎山水寨,我第一次看到有人寫岳飛是寫成不能容人,權謀求功之人。這和偉大的民族英雄形象不合,可是在故事中合情合理,而且想想也是,真的在官場中能打滾,難道真的沒有一點點政治能力?

抄一段看到的話(我沒看過蘇珊桑塔格的書,是引用別人說她說的)。這位世界有名的蘇珊大嬸說:文學家的任務之一在於堅守個人視域(不為錢權屈服,也不盲目政治正確)同時傳遞多樣化的價值。

郭箏的小說就是這樣的奇特。

 
《青春夢》懷舊同學會
每日,因著自我期待或某種社會標準,而催逼自己往前衝...

衝了這些年,總在光陰的空隙中,閃過我們青春年華的風景...,那些無畏、夢想、純真的愛戀...

時光爬上了我們的皮膚,我們更勇敢面對看似崩壞的時代了嗎?歲月在腦子上刻印更多的皺折還是智慧了嗎?

這是一場青春夢懷舊同學會!關於90年代的經典和氣味∼

村上春樹、王家衛、情歌、武俠小說、周星馳電影、傷心咖啡店之歌...

我們邀請《青春夢》作者 奇魯 & 沈默,以及想重溫那段青春時光的你/妳,一起拾回我們的青春美好!

時間:

2015年1月10日14:30 - 16:30

地點:

永樂座台大店

106 台北市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83巷21弄6號

免費入場


信義新景點快報 日據時代鐵道重見天日
高樓林立的台北市信義區,有一個日據時代的舊有鐵道《和興炭坑》,經過改造重見天日了。以礦工出坑做為入口印象,說出了重見天日的和興炭坑就在眼前。

不靠學校,也能教出卓越孩子的終極祕訣
不是高學歷父母,不是資優孩童,他們卻靠自己教養出一群優秀孩子,12歲就上大學!這個故事轟動全美,他們首次公開分享這份累積了二十幾年的成功經驗。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