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8日 星期四

馬凱/爾愛其羊,我愛其禮—電價兩難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全台唯一的密技電子報-【電腦人PCuSER 網路e週報】以電腦密技為主軸,協助您排除各類疑難雜症!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名人堂電子報
2015/01/09 第58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馬凱/爾愛其羊,我愛其禮—電價兩難
聯合報╱馬凱
油大國之間的縱橫捭闔,忽然令全球油價大跌特跌,自去年初的一百美元上下,幾已腰斬,而且後勢仍然看跌。這一跌,固然幾家歡樂幾家愁,但對台灣民眾而言,卻是個大好機會,可以逼迫燃油發電的台電大降電價,一洗「油電雙漲」的怨氣。

正在立院審議的電價公式一旦定案,除了去年燃料成本降低每戶回饋的八百元之外,今年上半年電價還會步步走低;對所有用電者而言,都像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不過,電價牽涉的面向實在太廣,有一面得利,可能就有好幾面受損,而且損傷慘重;讓看似單純的電價,背著一個沉重無比的十字架,不論漲跌,都吉凶難卜。

電價上漲,首先就讓每個家戶的荷包縮水。值此薪資在各國之間相形見絀,而且實質薪資連續倒退好幾年,直降至十六年前的水準,再進一步漲電價,豈不是雪上加霜?尤其眾多中低收入者,家中積蓄幾已耗盡,多出來的電費,就會直接侵蝕賴以生存的基本開銷,誰能無動於衷?

但電價下跌,尤其今日台灣電價之低,已低於許多落後國家,排名全球倒數第二,豈不會造成能源的更大浪費?除了那些豪宅用電大戶會更不眨眼地大事濫用,用電量最大的工商用戶稍一盤算,就會想盡辦法用便宜的電力取代其他能源。多年來台灣電力密集度遠高於他國,罪魁禍首正是敬陪末座的電價。

偏低電價使電力濫用,除了造成台電二千多億的赤字外,還有重要的社會成本並未計算;諸如燃油、燃煤的空氣汙染,尤其大量排放溫室氣體,不僅殃及無辜,更可能招來國際社會的嚴厲制裁。

猶有進者,面對生態浩劫,各國莫不積極發展替代能源以降低碳排放。台灣在許多替代能源產品上睥睨全球,宛若巨人;但自己在這些產品的運用上,形同侏儒;其中關鍵,也正是極低的電價,如今還要一降再降,後果不堪設想。

既不能漲,也不能跌,電價豈不陷入一個進退兩難的死胡同?其實不然,稍用點心,自可兩全。

為了節約能源、善盡國際社會成員的責任,電價必須調高,而且一旦高到與全球平均水準看齊,則前述問題泰半可以改善。但對市井小民尤其中低收入家庭購買力的傷害,又該如何?

問題其實十分簡單。因漲價而多出的數千億乃至上兆的收益,只要不歸於台電,也不上繳國庫,而以與用電量脫勾的方式還之於民,則「楚人失弓、楚人得之」,全體人民並未絲毫吃虧;反倒是用電大戶付出更多、中低收入者電費相對增加較少,更顯得公平。

主政者態度若更積極,將此巨額收益之中的大部分,仿照此次每戶回饋八百元的做法,平均分給用電戶;則用電愈多者所分比例愈低,而一般中低收入者分到的回饋金,占其家用的比例即十分可觀;所得重分配效果比諸直接降電價,相去不可以道里計。

更進一步,若依前文建議,規定這一筆回饋金專用於購置國產為主的節能減碳用品,而且搭配部分自付款,則將台灣自替代能源產品生產大國,也變成替代能源使用巨人,不費吹灰之力。

電價該漲、該跌的兩難問題,似有如論語中孔子與弟子對告朔餼羊「爾愛其羊,我愛其禮」的爭持;其實一點都不難,反能創造巨大的外部紅利;所差的,只是用點心而已。

(作者為經濟評論者)

信義新景點快報 日據時代鐵道重見天日
高樓林立的台北市信義區,有一個日據時代的舊有鐵道《和興炭坑》,經過改造重見天日了。以礦工出坑做為入口印象,說出了重見天日的和興炭坑就在眼前。

不靠學校,也能教出卓越孩子的終極祕訣
不是高學歷父母,不是資優孩童,他們卻靠自己教養出一群優秀孩子,12歲就上大學!這個故事轟動全美,他們首次公開分享這份累積了二十幾年的成功經驗。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