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8日 星期四

瞭解印刷業的動態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全台唯一的密技電子報-【電腦人PCuSER 網路e週報】以電腦密技為主軸,協助您排除各類疑難雜症!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5/01/09 第446期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本週重點:

出版新聞:

數位出版新聞:

綜合活動專區:

本週專欄:

台灣出版業北京文化交流
2015/01/05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5日電

台灣圖書發行協進會理事長羅愛萍邀集近百家出版集團,以「看見台灣」為主題設館參加北京圖書訂貨會,盼推動兩岸文化交流。

第28屆「北京圖書訂貨會」8日至10日將在北京中國國際展覽中心盛大展開,羅愛萍這次將率領龐大的訪問團與會,除共同見證兩岸文化交流的成果,更期望藉此次盛會,能將兩岸文化交流推升到另一個高峰。

這次台灣參加打破過去慣例,以「看見台灣」為主題單獨設館,台灣圖書發行協進會理事長、龍圖騰文化有限公司執行長羅愛萍這次特別邀集台灣近百家出版集團,包括聯經、天下、城邦、時報、龍圖騰等大型出版業,另外,還有超過200家出版社共同參與,共募集4000餘冊、數十種類向的出版品,提供現場展示與交流。

羅愛萍表示,「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在兩岸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從2015年的開始一起建構零時差、無障礙且沒有阻隔的大中華閱讀圈,並實現「華文閱讀共同市場」的夢想。

羅愛萍在開幕當天也將以「兩岸書業合作,齊心面對出版變局」發表專題演說,並特別安排拜會相關事業單位,就雙方未來合作與交流交換意見,見證兩岸文化交流的成果。

台灣地區

2015-01-08 羅智強:舞浪的說書人

2015-01-08 國際書展也走文創風 聯合品牌進駐

2015-01-08 獨立書店50多位店主加入成立「有限責任台灣友善書業供給合作社」

2015-01-07 推動台灣插畫產業 亞洲插畫師年鑑計畫扮先鋒

2015-01-07 300 歲的雜誌真的老了,紙本感覺雖好但有誰還能真心

2015-01-06 台灣出版業北京文化交流

2015-01-05 圖像小說好潮 漫畫閃邊去

2015-01-03 兩岸議題選書 《大路》最叫座

2015-01-03 兩岸三地書市主旋律 飄社群味

全球望遠鏡

2015-01-08 西藏大批珍貴古籍文獻在數位化保護中重獲新生

2015-01-06 印度經典文學將首次大規模翻譯出版

2015-01-06 突然一時興起 村上春樹開官網


產業動態

2015-01-08 明日閱讀 明年普及率將達100%

2015-01-06 串流媒體繼續侵蝕下載,連電視都受到影響

全球望遠鏡

2015-01-08 移動閱讀時代,該如何獲得消費者青睞?

2015-01-08 Kindle遭遇新重創:英國電子書市場萎靡

2015-01-06 去年三季度電子書銷量下滑

2015-01-05 避稅天堂光環不再,歐盟數位內容新稅制上路

2015-01-05 2015 年開始數位化作業,日本講談社紙本漫畫將陸續退場


至2015-01-20

2014「公民瘋閱讀」與「公民嗅貧窮」徵文

至2015-01-31

第17屆臺北文學獎

至2015-03-10

第四屆兩岸交流紀實文學獎徵件

至2015-03-31

2015第一屆原創小說大賞尖端出版

 

瞭解印刷業的動態

那福忠

新一年的開始,難免想到未來的可能變化,現在的世界緊密牽連,節節環扣,任何技術的創新、概念的改變,所產生的波浪都會輻射擴散。數位技術必然觸及數位出版,印刷生態也必然影響印刷出版。

印刷,最簡單的解釋是把油墨放到紙上。撇開複雜的技術,印刷是被動的行業,本身不能、至少不容易擴充市場,只能靠別人拿工作來維持營運,這就是為什麼印刷技術不斷進步,印刷業並未同步進展、甚至反而衰退的原因。所以大家開始想一個問題,印刷到底是什麼?印刷應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業界專家作了幾項闡釋與分析。

印刷作為工作程序,因爲工業化的社會繼續會在許多地方做記號,也就是說把文字與影像印到紙張或別的材質上。數位化雖然替代了不少印刷,但在另一些領域印刷依然屹立不衰,最簡單的像名片,數位技術仍未替代。傳統印刷固然有衰退趨勢,噴墨與數位影像技術仍會接過來填補,也許刷的需求越來越少,業者受到減價的壓力會越來越大,但作爲一個工業工作程序不會消失。

印刷作爲傳播媒體,印製書報雜誌、產品促銷資訊,數位的替代性就相當高,因為大家越來越喜歡用手觸摸電子畫面。其實印刷可以抵禦數位的侵襲,往往為大家所忽略,印刷品本身就是儲存,不需要外在能源與額外的設備,遺失或損壞可以廉價補充,用起來不需要學習也不需要介面,這些在數位化的環境都變的複雜,是一種「數位侵襲」。但印刷品的分送却成爲致命傷,一旦分送的成本大於印刷內容的效用,印刷必然消减,但印刷作爲傳播媒體不太會消失,因爲仍有人認為印刷的價值更高,直郵DM就是一例。

印刷是一種營運模式,那就可能不合時宜了,因爲百年來的印刷都是用同樣的營運模式,就是店鋪模式。店鋪的營運僅有四個主要功能,《銷售、製造、交貨、收帳》,營運有餘力的時候也僅增加外圍功能,仍以四個主要功能爲核心,長期以來作繭自縛把自己綁起來,無法開拓新的市場,銷售人員所爭取到的,都是別人已經决定了的需求,一旦需求縮减,店鋪就無能爲力。

印刷是一種行業,由許多結構相同、提供産品與服務也相同的機構聚集,那印刷這一行就受到嚴重的威脅。成功的營運策略在差異性,所依靠的是與競爭對手的區別,一家公司與別家的性質區分加大,競爭力就會增加。但現在的印刷設備都很精良,操作都很自動化,以致業者之間的差異不大,如果與店鋪營運模式合幷,再加上數位的衝擊,那印刷業這一行就只能持續衰竭、甚至枯萎。

印刷是資訊系統的終端設備,這個概念是由數位印刷而生,讓印刷業走進了新的局面。數位印刷不需製版,每印一頁的成本相同,所以少量印刷較傳統印刷經濟。而每印一頁的內容資料,由電腦直接連線傳送,所以每頁的內容可以不同,猶如大型資訊系統的終端列印設備。數位印刷的技術近年發展迅速,彩色品質與印刷速度都比美傳統印刷,但由於傳統設備在大量印刷上仍占經濟優勢,數位印刷多用在小量、或傳統印刷做不到的工作如個人化印刷,各大印刷廠也多配備數位設備,依作業性質與需求與傳統設備搭配。

那印刷究竟是什麼?應該是以上各種角色的綜合,也許成份各個機構有所不同,但不難從中瞭解一些印刷業的困境與前景。對出版業來說,印刷仍然是主流載具,如何運用印刷的特徵與優勢,讓出版的產品發揮最佳效果,也許出版業要做的功課了。

 
 
信義新景點快報 日據時代鐵道重見天日
高樓林立的台北市信義區,有一個日據時代的舊有鐵道《和興炭坑》,經過改造重見天日了。以礦工出坑做為入口印象,說出了重見天日的和興炭坑就在眼前。

不靠學校,也能教出卓越孩子的終極祕訣
不是高學歷父母,不是資優孩童,他們卻靠自己教養出一群優秀孩子,12歲就上大學!這個故事轟動全美,他們首次公開分享這份累積了二十幾年的成功經驗。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