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8日 星期四

脫掉醫師袍,呂冠緯改當「藏鏡老師」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全台唯一的密技電子報-【電腦人PCuSER 網路e週報】以電腦密技為主軸,協助您排除各類疑難雜症!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5/01/09第42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親子天下網站 | 
 
★ 本 周 頭 條:
★ 教養廣角鏡:
★ 爸媽分享會:
★ 活 動 報 報:
 
 
脫掉醫師袍,呂冠緯改當「藏鏡老師」

台大醫科畢業卻沒有選擇人人稱羨的醫師工作,反而當起網路家教?從小是第一名常客的呂冠緯卻說,這一切都不是叛逆更不是偶然…

現任誠致教育基金會專案教師、年僅二十六歲的呂冠緯,就是這樣一個奇葩:台大醫學系畢業又考上醫師執照,一出社會卻沒穿上白袍,而是在網路上教高中理科。

他不是正式教師,卻是能影響更多學生和老師的網路「藏鏡教師」。自海軍醫官退伍後,呂冠緯為台灣版可汗學院「均一教育平台」,陸續錄製數學、物理、化學、生物等四科,超過八百五十支「只聞其聲,不見其人」的電子黑板教學影片。從去年八月至今,這些影片的瀏覽人次已破二十三萬。使用者不只有學生,北一女中的生物科老師孫譽真就經常使用均一平台(見一五二頁小辭典)上的影片做翻轉教學素材。

花七年念完醫學系,為何不做多數人都尊敬和羨慕的醫生工作?而要選擇這麼低調、連臉都不能露的「網路家教」?這樣的決定,父母支持嗎?

身高一百八十公分、戴著黑框眼鏡、暖男派的呂冠緯似乎已習慣面對這類疑惑,微笑著說:「如果說對醫學我有九十分的熱忱,那麼對於教學,我有更接近一百分的熱忱。不是我以後不當醫生,而是目前我在教育上有更想做的事…」

完整全文請見《親子天下》呂冠緯:脫掉醫師袍,當「藏鏡老師」>>

同場加映:《親子天下》科技人打造台灣「可汗教室」>>

 
李坤珊:醫生的宣判,讓我希望自己死掉
作者/李坤珊

人走到了中年,愈能領悟:能平平順順的過日子,是幸運的。因為,那是一個不可能的事實!誰能料到生命,會怎樣突如其來的轉彎呢?

我是母親。母親的最大夢魘是什麼呢?是當你的寶貝孩子被醫生宣稱:「很抱歉,孩子得的是罕見疾病……我們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引起的?」

兒子小福在十歲那年,突然在一個清早起床後,跛著腳,掙扎的走下樓對我說:「媽咪,我的腳伸不直,好痛。」 從那天開始,這個蹦蹦跳跳、游泳紀錄保持人的小男孩,只能跛著腫脹的膝蓋行動,每隔幾天,還要進不同的診所做檢查,經歷不同的檢驗機器。每個醫生都搖頭說:「可能是○○○,去看○○科試試看吧?」 在推開波士頓塔夫莰(Tufts)綜合醫院大門的那一瞬間,兒子問我:「媽咪,我什麼時候能再變回一個正常的孩子,不要再上醫院,每次我都好害怕,媽咪!」那一瞬間,我的心碎成萬片…

完整全文請見親子天下《李坤珊:勇敢不是不怕,而是帶著恐懼向前》>>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親子天下64期《100個學會幸福的祕方》>>>>

◎更多精彩故事線上看《學校不會教你的事 100個學會幸福的秘方》>>>>

 
小測驗:你比較愛手機還是孩子?
作者/李岳霞

你的智慧型手機迷你可愛、聰明、又聽話,可以幫你搞定生活、工作大小事,絕對是你的另類掌上明珠,也難怪現代人幾乎都手機不離身。不過,你可曾認真算過,你玩手機的時間是否比你陪孩子時間還多?

你可能會搖頭心想:手機跟人怎麼能相提並論,況且你是用手機在查資料、工作……是沒錯,但如果你花在愛機上的時間比陪孩子多,這就是難以辯駁的現實啊!

最新一期美國《Parents》雜誌整理出十大手機沉迷特徵,父母可以自我檢測,看自己是否太超過、可能冷落小孩的風險。

1. 你在睡覺的時間,也是手機充電的時間,這樣醒來彼此都能無縫接軌,什麼都沒錯過。

2. 你過去一整年花在手機上的費用(網路、手機套、小遊戲、app等)比幫小孩買衣服花費還高。

3. 手機響時,你二話不說馬上接起電話,不管當下在做什麼。

4. 每次你的小孩做出什麼可愛舉動,你第一件想到的事就是快拿手機。

5. 你老愛把手機放在褲子後面的口袋,當你頓時看不到或想不起來手機在哪時,瞬間焦慮發作。

6. 每次看到夕陽或美景時,你都會拿起手機狂拍,跟手機共享那寶貴、美好的一刻。

7. 有時你會不小心讓手機成為你的枕邊人,即便專家都說那樣不好。

8.?每次手機又進展到一個新的里程碑,有了新的軟體可以更新時,你都會莫名興奮,但下載後很快又後悔,希望能再回到從前的美好時光。

9.?當你的愛機不小心有了小擦傷,你會幫它貼有卡通圖案的ok繃。

10.?你跟手機朝夕相處的時間嚴格說起來並沒有很久,但你卻無法想像沒有它的生活,日子該怎麼過。

更多數位教養文章請參考:親子天下《聰明教養3C小孩》>>

 
【小小背包客探索營-宜蘭巡山員任務】跟著課本去旅行
拜訪被列為世界知名艱困工程的建築奇蹟-雪隧,踏入亞洲最大「活的植物博物館」,與獼猴、山羌相見歡;走入農村,以農為友,摘柑橘、拔青蔥,品嚐鮮果蔬食原味料理;挺進太平山,在雲霧繚繞的古道中,觀察高聳神木、驚嘆奇妙生態。立即報名>>
【新年派對廚藝營】化身派對夢想家
以「新年派對」為主題,帶領孩子學習規畫、自製派對料理,完成學習後更能化身小主人,邀請同學朋友來家中聚會,並展示自己的獨特學習成果。立即報名>>
 
 
Copyright @ 2013 親子天下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