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8日 星期四

閱讀,是反抗者的手勢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阿姆尼愛閱讀】電子報介紹好書,以閱讀帶給青少年豐富的心靈滋養和成長的力量,讓讀者們樂在閱讀。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5/01/08 第29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雜誌文摘 閱讀,是反抗者的手勢
讀完了詩,彷彿又變了個好人
 
 
閱讀,是反抗者的手勢
何立翔/文
推薦書籍

大衛• 格雷伯《為什麼上街頭?》

Q:為什麼推薦這本書?

A:我第一次讀格雷伯的書是《債的歷史:從文明的初始到全球負債時代》,加上受到孫窮理寫的導讀吸引。

格雷伯是占領華爾街的精神領袖, 書裡頭提到警察不讓占領者使用麥克風, 那麼占領者如何對現場的群眾表達呢?其中就提到人體麥克風,也就是使用複述的方式來傳遞訊息,這個東西讓我覺得很有趣。而這本書也探討到一個問題:何謂真正的民主?就我自己的經驗來說,我覺得這件事情很重要。我們在追求民主的過程中,是否可以因為要達到某些目標而妥協,甚至違背了民主的原則,這其實是我在從事社會運動這麼多年以來,一直都有的疑惑。再加上他是一個無政府主義者,而我會想知道, 他們如何去談民主, 在現實上, 他們又如何去操作這所謂的直接的、並非由上而下民主。

Q:這本書影響你最深的地方?

A:裡頭提到一個觀念:民主不應存在最高的宰制者。台灣的民主其實非常弔詭,基本上效仿美國,但無論台灣或美國,都不是民主最原始的樣貌。兩黨制並非常民主的常態,歐洲國家有很多例子。像書中提到民主的起源──海盜船上的民主──我倒覺得反而是理想中的政治型態。如Jo Freeman 的經典文章︿無架構的暴政﹀提到權力運動中所隱含的欺騙性,究竟,社運需不需要英雄?以三一八占領立法院議場的反服貿運動為例,反映在議場內外的矛盾上頭,人們後來開始討論造神這件事情, 之所以有神,正是因為群眾對自己沒信心,英雄的出現,是因為人民不願意替自己的行為負責,這其實有違民主精神。

民主並非只有兩黨制跟一人一票,而是要能在日常生活中實踐,重點是不應該過度仰賴領導者,而將自己的權力與意志全數交出。

Q:請用一句話形容讀完本書的感受

A:當眼前充斥著英雄或英明的領導,應該如何讓自己真實面對生活、面對權力的不均等,我會說:「請相信自己能實際參與! 」

黑手那卡西創團團長—陳柏偉

音樂人,社會運動家,現於輔大心理系攻讀博士學位。一九九六年,與其他團員成立「黑手那卡西」,成為台灣首支由工運音樂組織。

 
讀完了詩,彷彿又變了個好人
盧昱瑞/文
推薦書籍

零雨《田園/下午五點四十九分》

波特萊爾《巴黎的憂鬱 小散文詩》

Q:這兩本書值得推薦的原因?

A:對一名藍領階級的讀詩人來說, 零雨是難以解讀的, 但不易解並不代表不易讀。這本詩集中詩人的風格一貫,以精粹簡潔的的詩行描述她對世界的體察, 其意識如宇宙擴張流動, 令人每每在寂靜之中, 讀出一種快速前奔的速度感, 如火車, 引領讀詩人的意識,往純粹的詩意竄進。此外,這本詩集的裝幀也很獨特, 書頁綿延如經文,很符合詩行給讀者的感覺。推薦《巴黎的憂鬱》則因我覺得波特萊爾的美學一直令人好奇,那種憂鬱且隱含惡意的美感, 直接面對一個時代的人心的衰朽與不堪, 不受任何框架拘束的文字, 時至今日仍讓人讚嘆。這本書在裝幀與審訂上亦極為用心,除了中法對照之外,更集結了五十位華文作家、詩人為每一首散文詩寫序,擁有一種時空對照的美感, 圖文穿插其中, 讀來思緒飛躍, 這不單是一本經典文學,更是一本精緻的導覽手冊。

Q:這兩本作品帶給你的影響?

A:我的工作是印刷技術員,日復一日地面對機械巨大的聲響,當印刷機械運轉,大量的文字與圖畫以繁複誇張的形式出現眼前總令我疲乏,對於世界的觀點與想法因此漸趨至無。但零雨的詩集總能引領我在吵擾之中湧起一道心音,這心音混合著詩句彷彿領我坐上一列火車,當印刷機械轟轟運轉、不斷印刷出世界的模樣,零雨的詩句也正引領我在詩的車窗上看見世界另一張安靜而不斷變換的臉。

我在讀詩時喜愛對照,我喜愛在文本之中游移、觀察不同美學的共同或互斥之處。《巴黎的憂鬱》滿足了我的癖好。難得的是,五十八位詩人作家所寫序文各有其趣,不但有時空交錯的美感,更顯現了波特萊爾對現代詩學的影響。

Q:請用一句話來形容這兩本詩集。

A:《田園/下午五點四十九分》像是「在純粹的詩行間聽見宇宙巨大流動的聲響」。《巴黎的憂鬱》則像是「在繁複而華麗的眾詩之中看見象徵那純粹的花瓣」。

印刷廠技工—陳昌遠

皮膚黝黑、氣質羞赧, 一名受日光滋養的典型南部文藝青年。喜歡讀書, 也寫詩, 平時固定造訪三餘書店尋寶。現於某印刷廠擔任專業技工。

 
 
別畏縮!克服老闆恐懼症
想到要和老闆開會就直冒冷汗、在走廊遇到老闆馬上拿出手機裝忙……,這些都是老闆恐懼症的症狀。想快樂工作、獲得重用,就得打破這種心理障礙。

中國古建築的四月天
今年適逢林徽因一百一十歲冥誕,中國各地紀念活動頻頻,本次特別帶領讀者前進山西,重走1930年代梁林夫婦四趟山西考察路,見證他們如何攜手寫下中國古建研究史的開端。
 
 
聯經出版事業公司 版權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