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7日 星期三

走過百年,台灣庶民娛樂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阿姆尼愛閱讀】電子報介紹好書,以閱讀帶給青少年豐富的心靈滋養和成長的力量,讓讀者們樂在閱讀。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5/01/07 第218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 編輯小語 走過百年,台灣庶民娛樂
>> 迴聲特報 掌中戲的翻滾歲月
>> 好讀手札 安與黛安娜的專屬打信號
>> 好讀推薦 值得女孩們細細品嘗的真小說
>> 活動快遞 來上課充電!樹卡心靈療癒開課中
 
走過百年,台灣庶民娛樂
歌仔戲與布袋戲是台灣庶民兩大娛樂,經過多次演進,至今仍以不同的型態呈現在國人眼前。其中布袋戲特別受小朋友青睞,民國七○年代電視午間時段播出布袋戲形成熱潮,史豔文、藏鏡人、苦海女神龍、怪老子、哈買二齒比今日漫畫主角柯南還受歡迎,經典台詞想忘也忘不了!

布袋戲表演 繪圖/三娃

掌中戲的翻滾歲月
除了歌仔戲,另一項台灣民眾從小看到大的本土娛樂就是布袋戲。不過布袋戲並非台灣土生土長,乃是十七世紀之時起源自福建泉州、用布偶來表演的一種戲曲,演出時用手套入布偶來進行演出,因此戲偶身體像是個「布做的袋子」,所以叫做布袋戲。

清代台灣民眾多來自福建漳泉等地,也自然將布袋戲帶進台灣。布袋戲表演方式很簡單,表演者可肩擔戲箱與舞台,到演出地點搭起舞台表演即可。而布袋戲表演多取自章回小說,有歷史、俠義或清官辦案故事,大受民間歡迎,與歌仔戲一塊兒成為民間最重要的兩大娛樂。

與歌仔戲的脈絡相同:戲院興起後,布袋戲亦分為戶外演出的野台戲,以及戲院內的內台戲。日治末期的「皇民化運動」、戰後推廣國語同樣受到打擊,也藉助傳播科技更上層樓。

史艷文戲偶 圖片/網路

戰後布袋戲首先造成轟動者為「金光閃閃、瑞氣千條」的「金光布袋戲」,源自一九四○年代布袋戲大師李天祿,戲本以江湖恩怨、對峙為主,並有專業人士編劇,配樂以中國傳統、西洋音樂取代現場鑼鼓,並以七彩燈光、炮火強化聲光效果。這讓內台布袋戲大受歡迎,成為目前台灣布袋戲的原形。

布袋戲首先躍上大銀幕,始於一九五八年黃俊雄的《西遊記》,他一連推出三部布袋戲電影都賣座奇慘,不過這也讓他有了與新媒體結合的寶貴經驗。電視在一九六二年開播時,就已經有李天祿在電視上演出《三國誌》,唯收視率並不高,真正開創顛峰是黃俊雄於一九七○年在台視推出的《雲州大儒俠》,史豔文等大家熟知的角色從此走入我們的生活;雖然大受歡迎,但因其台語發音與國語政策抵觸,新聞局於一九七四年下令全面停播,直到一九八二年才解禁。

儘管如此,黃俊雄家族布袋戲受歡迎程度依然不減,後來更利用錄影帶、第四台、DVD方式演變出「霹靂布袋戲」,直至今日,仍是台灣最受歡迎的庶民娛樂之一。

〉〉〉聊完了布袋戲,繼續看歌仔戲的故事去!

安與黛安娜的專屬打信號
清秀佳人在日本十分受歡迎,許多經典橋段常被編劇採用寫進新劇本中,去年上映的電影「白雪公主殺人事件」就引用了安與她的好友黛安娜打信號的方法!書中兩人可以遠望到對方房間的窗戶,便拿紙板+蠟燭來進行特別的聯絡方式。

日本電影「白雪公主殺人事件」中,主角與朋友模仿了清秀佳人故事裡頭打信號方法

圖片/網路

---------------【摘錄自《綠色屋頂之家的安》】---------------

二月的一個晚上,安從東廂房氣喘吁吁地跑了進來。「瑪麗拉,我去見黛安娜一面,等會兒就回來,可以嗎?」

「太陽都下山了,什麼事急成這樣,非要出去?」瑪麗拉冷冷地問,「妳不是都和黛安娜一起從學校回來的嗎?加上半路上又站在雪中滔滔不絕地聊了整整三十分鐘,我看沒必要再去了。」

「可是,黛安娜想約我見面呀。」安懇求道:「她說有重要的事要找我。」

「妳怎麼知道她有重要的事要找妳?」

「她從窗戶那邊打信號過來了。她是用蠟燭和厚紙板打信號的,就是把蠟燭放在窗邊,讓厚紙板一會兒遮住燭光,一會兒挪開,這樣一閃一閃的,透過閃光的次數來表示信號的意思。這是我想出來的點子,瑪麗拉。」

「是嗎?是嗎?」瑪麗拉大聲地說:「玩那種信號遊戲,遲早會把窗簾都燒掉的。」

「哪會!小心點就行了。這遊戲很有趣的,瑪麗拉。蠟燭閃動兩次的意思就是『在嗎』,三次就是『是』,四次是『不』,五次表示『想告訴妳一件重要的事,立刻過來』,剛才黛安娜閃了五次燭光。我急得直跳腳,想儘快知道她找我有什麼事。」

「現在妳用不著跳腳了。」瑪麗拉挖苦道,「可以是可以,不過十分鐘後就得回來,好嗎?」

安十分鐘後果然回來了。這麼短的時間內和黛安娜商量事情,對安來說實在是比讓她倒立還難受,但她還是以最快的時間趕回來了。

「瑪麗拉,您猜是怎麼回事?明天是黛安娜的生日,她母親對我說放學後如果願意的話,我可以在她家住上一晚。還說黛安娜的堂兄弟、姐妹也要從新橋鎮坐著廂式雪橇前來。明晚在公民會堂將舉行由辯論俱樂部主辦的音樂會,他們是為了聽音樂會而來的,我和黛安娜也可以去。可以嗎?瑪麗拉,我心裡緊張得不得了。」

〉〉〉看看安與黛安娜創造了數不清的友情回憶!

值得女孩們細細品嘗的真小說
柔。福。帝。姬(全三冊) 米蘭Lady/著

柔福帝姬,歷史上最著名的真假公主疑案主角

一個自小在皇宮裡長大的公主,本應無憂無慮,受盡萬千寵愛;卻成為了中國歷史最大慘案──靖康之難事件的犧牲者,她為何能從金營逃出,又為何成為眾人所指的假公主?

徽欽二帝、趙構、秦檜、岳飛、金兀朮……許許多多有血有淚的的宋金歷史人物,都一一在米蘭Lady的筆下,舞上一曲哀感頑豔、讓人魂銷心碎的血淚史!



棄。女。成。凰 (全五冊) 木子西/著

一入宮門深似海,能依靠的終究只有自己!

她是爹爹眼中毫無價值的女兒,但為了娘親,莫言決定拿自身命運做交易,頂替姐姐入宮覲選。她緊記著那句「鳳凰滿枝之處,亦是冤魂群聚之地」,步步抓住皇帝的心,絕不屈服於女子宿命任人宰割。

平步青雲,寵冠六宮,敵不過太后的彈指一揮!

君王恩寵向是以日來計算的,説變就變!面對不斷冒出的新人爭寵,以及皇后與各宮妃嬪聯手不斷擲出的暗箭,莫言決心一不作二不休,直取中宮之位,成為後宮發號施令的強者。可她終究中計被逼進牆角,退無可退!絕境中乍見真情,莫言不再壓抑那低迴已久的綺思。原來她始終所渴望的只是……一段危機四伏、奇招百出,結合所有宮鬥精髓的棄女成凰生涯即將展開。


蘭。陵。皇。妃(上下兩冊) 楊千紫/著

奪寶冒險、迷離綺情、神怪奇幻、穿越重生,一次放送!

最有趣精彩的跨時空戀曲,百萬網友引頸翹盼影劇化!

現代少女端木憐為了保護祖傳寶物青鸞鏡,在與歹徒對抗中遇害,靈魂穿越至一千四百年前陷入混亂戰局的南北朝時代,附身到北周司空宇文邕府內不受寵的侍妾元清鎖身上。

她心知唯有找回青鸞鏡才能夠重返現代,遂在危機重重的古代世界中展開一段超級「尋寶任務」,一次次展現機警化險為夷。而每次危機中,總有一位白衣勝雪又神祕的蒙面將軍適巧出手相救,那雙藏於猙獰面具後的溫柔美瞳早已將她心神攝去,彷若似曾相識。

另一方面,誤打誤撞下,原本對她全無好感只有好奇的夫君宇文邕,卻不斷被這性情大變又行徑怪異的侍妾給吸引,情種深埋。兩人間慢慢地發展出一段教人拍案叫絕的關係。


月。滿。霜。河(全三冊) 簫樓/著

薛蘅,一位穿扮像道姑、個性冷若冰霜的女閣主

謝朗,一位果敢開朗、愛恨分明的世家公子

當寒冰遇上熾焰,愛情在冰火之中萌芽,隨著一路長伴相惜,情種深植

他們從初會那時就注定是對冤家,性格相違,頑劣少年謝朗在早熟的天清閣未來閣主薛蘅眼中只是個世家紈袴子弟,好玩樂又不思進取。薛蘅一句「小謝,小謝,驚起鶯燕無數!」諷刺下,激勵謝朗步上戎馬生涯,脫胎換骨變成功勛卓著的「謝將軍」,且被公主屬意而由皇帝親指為準駙馬爺。

三年後再遇,兩人為完成皇命任務,一路犯難與共,冰與火相觸卻情愫漸生。霜河邊點點星芒,明月當空,連心扉深處一塊照亮。

面對皇族婚約的桎梏,以及身分、年齡、門第的世間倫常鴻溝,兩人情愛之路注定充滿荊棘。一段曲折纏綿、直顫人心的愛情喜劇,夾雜恰到好處的酸甜苦澀,回味無窮!

〉〉〉更多精彩真小說典藏精選!

來上課充電!樹卡心靈療癒開課中

《心靈樹卡》體驗課程開課中!1月10日(六)內在探索、數卡療癒;1月11日(日)連結能量、樹卡靜心。

時時以行善助人為念
每個人都在追求幸福。但真正的幸福,不僅僅關乎個人的快樂與否,更建立在是否能帶給他人平安快樂。因此,我們在「獨善其身」時,更要「兼善天下」。時時以行善助人為念,社會想必更加祥和安康。

小小扭蛋•驚奇無限
小朋友、青少年和許多大人都愛 gacha-gacha。它如此受歡迎的一個原因是顧客要等到投了錢、轉動了拉柄並打開塑料容器後才會知道內容物為何。你有自己的扭蛋玩具了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