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7日 星期三

魚油 護心又保腦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阿姆尼愛閱讀】電子報介紹好書,以閱讀帶給青少年豐富的心靈滋養和成長的力量,讓讀者們樂在閱讀。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udn健康報e報
2015/01/08 第416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健康焦點 魚油 護心又保腦
保健優概念 紅唇族嚼檳榔 易傷「心」又增肥
手機掃一下 元氣網顧健康
抗過敏等13品項 將免用處方箋
搶救幼兒「惡視力」 3C產品將加警語
健康你我他/媽媽之路 網路幫我一把
對抗冬季癢 醫師:勤擦乳液保濕
為愛滋病患手術 醫師傷手安全誰人知
攝護腺腫大 一夜上4次小號

健康焦點
 
魚油 護心又保腦
柯俊銘/公職臨床心理師/聯合報
近20年來,魚油的相關研究可謂蓬勃發展,當中富含的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對於心臟病、高血壓、乾癬、風濕性關節炎與癌症等疾病的防治,已陸續被證實具正面效果,也因此現今躍升為明星級的保健食品。

值得注意的是,深海魚油對心理健康也是裨益良多,其原因是具有影響腦內激素(如血清素、褪黑激素與多巴胺等)濃度的功能,故在精神醫學領域持續受到關注,甚至被當成輔助治療的選擇之一。

●目前魚油應用在部分精神疾病的發現如下:

1.憂鬱症:加拿大蒙特婁大學醫學院和麥基爾大學等校的學者合作,針對432名憂鬱症患者進行為期八周的臨床實驗,結果發現,相對於服用安慰劑組,有服用深海魚油的個案,病情獲得大幅的改善,且效果不輸傳統的抗憂鬱劑。

2.躁鬱症: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的學者針對30名躁鬱症患者進行長達四個月的臨床實驗,結果發現,個案在正規的醫療處遇外,若伴隨補充深海魚油,多變的情緒更能獲得穩定,不僅夜間睡眠品質提高,病症復發率也降低許多。

3.思覺失調症:澳洲墨爾本大學和瑞士、奧地利的學者合作,針對81名已經具有精神分裂症初期病徵(如妄想、幻覺)的患者進行為期40周的臨床實驗,發現服用深海魚油能延緩或阻止思覺失調症的首次發作,避免惡化。

4.注意力缺失過動症:澳洲南澳大學的學者針對132名患有注意力缺失過動症的兒童進行為期30周的臨床實驗,結果顯示服用深海魚油的個案,有近半數家長指孩子的表現有明顯好轉,而經評估也發現閱讀能力進步。

5.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日本國立精神暨神經醫療中心的學者陸續針對15名遭遇重大車禍傷患與86位參與海嘯救災的警消進行12周的臨床實驗,發現服用深海魚油能消除海馬迴中的恐懼記憶,減少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發生。

6.失智症:瑞典卡洛林斯卡醫學研究院的學者針對174名阿茲海默氏症患者進行一年的臨床實驗,發現服用乙醯膽鹼酯酶抑制劑的同時,若能合併吃深海魚油,可緩解輕度阿茲海默症的病情發展,保護腦部的認知能力。

另外,今年六月發行的知名期刊「精神藥物學」中,還有來自以色列海法大學的研究報告,經過兩個月的比較實驗,數據顯示規律服用深海魚油有助克制吞雲吐霧的欲望,減少每天的吸菸量,對於想要戒菸的民眾可算是一大福音。

雖然深海魚油的諸多優點普遍受到學界肯定,但其並非萬靈丹,也不能代替處方藥物,無論用途是要作為日常保養或強化療效,購買前最好先徵詢專業藥師的意見或經過醫師的評估,切勿盲目攝取,以免適得其反,花錢又傷身。

 
保健優概念
 
紅唇族嚼檳榔 易傷「心」又增肥
記者林昭彰/新北報導/聯合報
「紅唇族」注意了!嚼食檳榔除已知會增加口腔癌風險,新北市立聯合醫院交叉分析3000多份健檢資料,發現嚼檳榔還會使肥胖和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約4成,研究論文刊登2014年物質濫用醫學國際期刊《藥物與酒精依賴》(Drug and Alcohol Dependence)。

主持研究計畫的新北市立聯合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廖婉秀說,研究團隊將市聯醫前年辦理老年農漁民健康檢查,其中包含2002名男性、1175名女性,平均年齡63歲,採用「多變量統計分析法」,探討檳榔、香菸與心血管疾病的關聯性。

這群受檢者曾有嚼檳榔習慣的比率,男性占12%、女性0.7%,其中同時有嚼檳榔和吸菸習慣的男性高達87.9%、女性占25.2%。

研究發現,嚼檳榔對心血管的危害可能不亞於吸菸,不僅肥胖風險增加43%,而且造成中廣型肥胖(大肚腩)的機率更提高127%。此外,嚼食檳榔量大者的血壓(收縮壓)、血管硬化指數均偏高,會增加38%心血管疾病風險,顯示嚼愈多,對心血管傷害愈大。

不過,對於嚼檳榔會造成肥胖,不少計程車和貨運司機聞訊後的反應,幾乎都覺得難以置信。從事空調工程的羅先生,不到20歲就開始嚼檳榔,也開過檳榔攤,他說,身邊嚼檳榔的朋友體型有胖有瘦。45歲的廖姓計程車司機嚼了10幾年檳榔,他認為,中年發福、缺乏運動、飲酒、吃消夜,是肥胖主因,不相信嚼檳榔會變胖。

廖婉秀則表示,嚼檳榔與肥胖、心血管疾病的確切機轉雖不明,但包括檳榔中的檳榔鹼(arecoline)及荖花、熟石灰等成分,會影響食欲中樞及能量代謝,可能是導致肥胖因素,影響脂肪細胞代謝,引發全身性發炎反應、血管粥狀硬化有關。

 
手機掃一下 元氣網顧健康
本報訊/聯合報
●你想不想知道:整形名刀林靜芸,健檢無紅字,她的秘密是什麼呢?天氣冷颼颼,嗑鍋和熱飲成為禦寒妙方,但如果經常吃太燙,反而會增加食道癌的風險嗎?

想要隨時掌握最新的醫藥新知及健康資訊,由聯合報系新推出全新的健康網站「udn元氣網」(http://health.udn.com)已於日前上線,它結合既有的聯合新聞網(udn.com)醫藥新聞,以及國內外醫學權威報導,提供讀者最實用的醫療保健、疾病百科、樂活飲食、醫美瘦身、親子婦幼、性福話題等資訊,讓你天天有元氣。

特別是,即日起,讀者只要拿起手機掃描QR Code,就可以在手機裡瀏覽「元氣網」,把健康新聞帶著走;也可以加入「元氣網粉絲團」,在臉書上和朋友分享、討論最新的健康資訊,分享您的健康心情,並記得天天來按讚喔!

 
抗過敏等13品項 將免用處方箋
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聯合報
食品藥物管理署為推動「自我藥療」計畫,將於今年六月前篩選出十三品項安全性高的處方藥,轉為指示用藥,包括抗過敏藥物、制酸劑等,民眾不需處方即可取得,但健保也可能不再給付,民眾必須自費。

食藥署藥品組長劉麗玲表示,國人就醫方便,但上醫院掛號、拿藥,經常耗費大半天,為節省民眾時間及健保資源,食藥署篩出十年以上無嚴重不良反應的十三項處方藥,預計最快年中轉為指示用藥。屆時民眾若有輕微頭痛、過敏等症狀,自行赴社區藥局後,即可在藥師指導下購買服用。

食藥署學名藥審查科長連恆榮表示,篩選出的十三品項處方藥,分為抗過敏藥、胃腸藥、念珠菌感染、口腔發炎與喉嚨發炎用藥、眼藥水等,共六大類,最多將有兩百四十種,但詳細的藥品名單尚待討論確定。

以食藥署提出的六大類處方藥為例,開業藥師柯明道指出,目前市面上使用較大宗的抗過敏藥如「艾來」,「富納寧」、眼藥水如「眼百適」、「立敏停」等,若健保不再給付,民眾自購藥品,一個療程藥價多在五十元至百元左右。

除了十三品項處方藥將改為指示用藥,食藥署也將公告,今年三月起,高達一百廿六種的「乙類成藥」可在網路上販售,包括綠油精、「小護士」軟膏等,但販售者必須是合格藥商,並向實體店面所在衛生單位登記,才得以販售,否則依藥事法第廿七條,可處三萬到十五萬元。

 
搶救幼兒「惡視力」 3C產品將加警語
記者鄭涵文、鄧桂芬/台北報導/聯合報
現代父母常拿3C產品當孩子保母,避免影響幼兒視力,國民健康署計畫以行政指導方式,要求3C產品廠商在產品本體、說明書及外包裝加註警語,例如「使用過度恐傷害視力」等,預計今年7月實施。

國健署調查,國內小一近視盛行率從民國75年的3%,一路向上攀升,99年已達17.9%。避免3C產品損及兒童視力,國健署長邱淑媞表示,國健署計畫制定行政指導原則,要求業者自主規範,在3C產品本體,說明書和外包裝上,標註「使用3分鐘請休息20分鐘」、「兩歲以下幼兒不看螢幕」、「兩歲以上、學齡前幼兒每天看螢幕不要超過一小時」等警語。

去年年底立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中,也有立委提案,國人小學畢業生有六成近視,高中畢業生達九成,應積極規範孩子使用3C產品,必要時應在兒少法條文中訂定相關罰則。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眼科主任吳建良說,目前好像並未有國家要求3C產品要標示警語,多半由各國醫學會提供通則性的使用建議,並衛教宣導,他指出,加註警語的提醒效用有多大、廠商是否買帳,都很難說。

但他也說,多一層提醒總是好事,因為台灣孩子的近視率真的太高,且年齡層有下降趨勢,太多父母把智慧型手機當保母,他甚至收治過兩、三歲就近視的小朋友,還好是假性近視,還有挽回的可能。

吳建良提醒,使用3C產品應是避免長時間使用,每半小時到一小時一定要休息3到5分鐘,以調節眼睛肌肉,平時螢幕不應調太亮,並降低使用時間。

 
健康你我他/媽媽之路 網路幫我一把
庭院深深/北市內湖/聯合報
回想當初,因求子心切,雖然努力好久,但肚子始終沒有消息;,為了「早生貴子」,我與老公努力研究「生子秘方」,更利用時間上網搜尋相關的網站,期待有經驗的媽媽們可以分享經驗。

另外,因筆者自幼罹患癲癇症,雖然經由開刀,病情已大大獲得改善。但醫師也曾跟我表明,因要避免傷到腦部其他的部位,深怕一個疏忽而造成其他器官受傷,因此受傷的部位無法全部根除,所以術後依然得靠藥物控制腦部放電的症狀。

當時,我擔心若是真的懷孕了,深怕藥物會傷了孩子,所以我一再跟醫師求證,服用的藥物是否會傷了胎兒,待醫師表明開的處方是安全的,我才更努力的「求好孕」。

皇天不負苦心人,好不容易我終於有了寶寶,而且身體健康、平安。為了讓孩子得到最適切的照顧,我努力上網尋找育兒資訊,無論是飲食或教養,我都盡心盡力。雖然我是一個不完美的母親,但卻深信為母則強,當媽媽是我的權力,也是自己先天的能力,除了用心利用網路尋求其他母親的育兒經驗,更努力查訪如何飲食、運動、養身……,然後向專業醫師求證,讓自己擁有更多照顧孩子的能量。

 
對抗冬季癢 醫師:勤擦乳液保濕
記者張裕珍/頭份報導/聯合報
冬天手癢腳癢,頭也癢,到底怎麼辦?冬天是「冬季癢」好發時節,頭份鎮為恭醫院門診量增加二到三成,醫師提醒,患者要勤擦乳液、注重保濕,洗澡水也別過熱,以免越洗越癢。

為恭醫院家醫科主任湯夢彬說,冬天天氣乾燥,冬季癢毛病就開始蠢蠢欲動,患者尤以老年人為多,易過敏者也會有冬季癢症狀。

湯夢彬說,年長者皮膚彈性較差,等同保濕度不好,「皮膚乾燥,一抓就會破皮」;年輕人若有冬季癢,多是過敏體質者,冬季癢容易抓傷長疹。

要如何抑制冬季癢?湯夢彬提醒,應盡量選用油性較高藥膏或乳液,塗抹在皮膚上,「油會覆蓋在皮膚上,形成薄薄一層保護層」,減少水分蒸發,提升皮膚保濕度。

湯夢彬還說,冬天沐浴,患有冬季癢患者,常會覺得洗澡洗很燙的熱水,全身舒服,甚至越燙就越不癢,但這是「錯誤」的想法。

湯夢彬說,洗澡水過熱,皮膚角質層會被破壞,皮膚反而變得更乾,「只要一乾,就會感覺癢」,洗澡水溫度適中即可,盡量以沐浴代替泡澡為佳。

四肢、身體等不宜保暖處,都是發癢部位,湯夢彬說,有患者頭皮也會癢,他提醒,盡量不要抓,以免抓傷脫皮或長疹,平時要注意保濕,抑制癢感;若受不了了,再到醫院求診服藥。

 
為愛滋病患手術 醫師傷手安全誰人知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聯合報
成大醫院1名外科醫師,最近為愛滋病患進行菜花切除手術時,不慎被器械割傷;由於可能有感染愛滋風險,再加上衛福部將在近期同意愛滋病患可接受器官移植,已在外科醫師圈引起恐慌。

這名醫師在手術前已知道患者染有愛滋病,仍勇敢為患者施術。雖然術前做了相關防護,包括在手術衣內加穿防水衣,兩層手套及面罩等,手術中也盡量放慢動作,仍然不慎割傷手指。

意外發生後,這名醫師立刻服用1個月的抗愛滋病毒藥物,但目前仍在半年空窗期內,必須等半年過後,才能確定是否染上愛滋。這名30多歲的醫師事後情緒相當低落,擔心影響家庭,同事都給他打氣,他也只能無奈面對。

成大醫院多年前曾發生急診醫師為染有肝炎的患者急救時,不慎被針具刺中,事後猛爆型肝炎過世;近期則有台大愛滋病患器捐事件,成大心臟外科醫師在不知情情況下,為愛滋病患摘取心臟,並移植給另名心臟衰竭患者。

外科醫師私下表示,在愛滋人權團體的努力下,衛福部已同意讓愛滋病患未來也能接受器官移植,但並沒有考慮到可能給基層外科醫師帶來恐慌。「不做會被說沒愛心,但做了發生意外,誰要負責?」基層醫師說出深怕感染的心聲。

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董事長李伯璋表示,對於外科醫師在為愛滋患者手術過被割傷,感到遺憾,但是愛滋病患開放移植是全球趨勢,近期會檢討相關的手術流程,將意外機會降到最低。

 
攝護腺腫大 一夜上4次小號
記者郭宣彣/鹿港報導/聯合報
最近天氣寒冷,攝護腺腫大就醫男性增加3成以上,其中55歲陳姓男子解尿不順,夜間上廁所次數達4次以上,他到彰濱秀傳醫院檢查發現攝護腺腫大,醫師發現兩邊攝護腺腫大把尿道堵住,透過手術才讓他小便不再「卡卡」。

泌尿科醫師丁原田表示,天冷導致攝護腺肥大部份更容易收縮,出現頻尿解尿後卻有殘尿感,但陳男因心臟病服用抗凝血藥劑,因此用雷射手術刮除攝護腺肥大部份,出血量大幅降低,手術只須2小時,住院三天就能返家,解決排尿問題,陳男終於能安穩睡覺。

丁原田說,天冷容易頻尿是自然現象,50歲以上的男性,攝護腺都有不同程度的肥大,但患者容易忽略,或忍耐避不就醫,反使病況加重。

丁原田指出,攝護腺又稱前列腺,在膀胱出口與尿道交界處,男性50歲左右會因增生肥大,阻塞尿道導致排尿障礙,年紀越大,肥大現象愈明顯。排尿問題包含頻尿、尿流減弱、排尿有灼熱感等,男性民眾若有上述狀況,可盡快就醫。

他表示,初期攝護腺肥大,可以多喝水、規律運動、作息正常、避免熬夜,透過藥物改善,若較為嚴重者,則需手術刮除肥大部份治療。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