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7日 星期三

女性比較不會血脂異常?錯!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阿姆尼愛閱讀】電子報介紹好書,以閱讀帶給青少年豐富的心靈滋養和成長的力量,讓讀者們樂在閱讀。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5/01/08 第38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女性比較不會血脂異常?錯!
新書上架 醫學新紀元 贏戰肺癌
 
     
女性比較不會血脂異常?錯!
臺灣血脂衛教協會《健康世界》
血脂異常的後果是甚麼?最常被提出來討論的應該是粥狀動脈硬化和冠心症吧!不過,似乎常常聽人這麼說,冠心症是男性容易得的疾病,女性不用太過擔心……反推回來,意思是說女性比較不會有血脂異常的問題囉?

你覺得這樣的推論正確嗎?女性朋友們請別高興得太早。回想一下第一章最後面介紹過的關於血脂異常的統計數據,如果跳過了那個部分沒有閱讀也無所謂,在此讓我們以簡單明瞭的表格重申一次精華所在:

血脂異常之兩性盛行率比較表

           男性          女性

高總膽固醇      49歲以前 勝!     50歲以後 勝!

高總三酸甘油酯    59歲以前 勝!     60歲以後 勝!

過高的低密度膽固醇  49歲以前 勝!     50歲以後 勝!

過低的高密度膽固醇  所有年齡層 大獲全勝!!

*盛行率:指某一固定時期中,在某一族群內的患病人口數除以全部的可能得病人口數

透過這個表格可以一目瞭然地看出,除了高密度膽固醇(HDL,好的膽固醇)過低始終是男性盛行率勝過女性之外,總膽固醇、三酸甘油酯、低密度膽固醇(LDL,壞的膽固醇)這三者過高的現象,在兩性之間都有明顯的轉變時期,青壯年時盛行率以男性為高,在步入中老年的轉變期則有女性超越男性的現象。

五、六十歲的熟齡女性,和二、三十歲的輕熟女到底有甚麼不同?總不可能因為年華老去,連帶的血脂肪也無情地由正常轉為異常吧?仔細考慮一下,這個敏感的時間點很容易讓我們聯想到某個名詞,幾乎可以說是讓所有女性如臨大敵的名詞──更年期。

為什麼在更年期前的女性能夠較好地控管血脂肪?有個重要的保護因子叫做「動情激素」,也就是一般慣稱的女性荷爾蒙。動情激素可以讓女性的HDL濃度上升,比男性多出約10mg/dL,它是心血管的重要保護因子,10mg/dL的量大致可使冠心症的發病率減少40%∼50%。另外,動情激素還能夠減少低密度膽固醇的數值,而且使它變得不易濃縮,也因此減少了造成粥狀動脈硬化的可能性。

在青春期之前,小男生和小女生的血脂肪其實沒有甚麼太大的差異性;邁入青春期後,由於動情激素關鍵的影響力,使得女性的血脂肪始終維持在比男性正常的狀態。但這樣的最佳拍檔並非天長地久的存在,等到了更年期的時候,女性會逐漸停止分泌動情激素,也因此失去了對心血管的保護效果。

在停經之後,雖然女性的高密度膽固醇(好的膽固醇)數值仍舊高於男性,但兩者的差距逐漸拉近,顯示女性的優勢不再;更糟的是,女性的低密度膽固醇(壞的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有凌駕於男性之上的趨勢,導致動脈粥狀硬化斑塊加速產生,也使得心血管疾病的發病率逐漸趕上男性。

如此說來,你還認為身為女性就是具有先天上的優勢,無須擔心血脂異常的問題嗎?嗯……,也許對年輕女性來說是不太需要過早煩惱吧,但是若仗恃著自己的血脂數據正常而濫用這種優勢生活放縱,不用等到更年期,心血管疾病也會自動找上你。

至於對更年期的女性來說,自然是必須多加留意這方面的議題。有些人可能聽過所謂的荷爾蒙療法,意思就是當體內生產不足之後,藉由外來的給予使體內保持有足量荷爾蒙的狀態。這個做法在幾十年間經過了許許多多的研究與觀察,評價由最初的高峰跌落至谷底又起死回生,然而終究是有無法避免其副作用的疑慮。

目前醫學界的共識是,若無必要則不建議以荷爾蒙療法治療、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產生;在必要的情形之下(指更年期症狀嚴重,必須加以治療,並不包含血脂異常這一項),盡量以較短的期限、較低的劑量來給予較年輕的婦女,比較不會有產生副作用的危險性。

針對更年期女性的血脂異常情形,應該視同男性一般作處置,儘早至專科醫師處就診,改善生活型態,評估是否需要以降血脂藥物治療,才是最好的解決之道。

(文章相關訊息請上健康世界e學苑)

醫學新紀元 贏戰肺癌
文/陳晉興•陳亞南《健康世界》
定價300元 本書用心整理多年來肺癌病患常有的疑惑,深入淺出地說明肺癌的相關知識、診斷及治療重點,希望能讓罹癌病友及家屬獲得正確的癌症知識,進而對癌症的治療與照顧有事半功倍的助益 ...MORE
別畏縮!克服老闆恐懼症
想到要和老闆開會就直冒冷汗、在走廊遇到老闆馬上拿出手機裝忙……,這些都是老闆恐懼症的症狀。想快樂工作、獲得重用,就得打破這種心理障礙。

中國古建築的四月天
今年適逢林徽因一百一十歲冥誕,中國各地紀念活動頻頻,本次特別帶領讀者前進山西,重走1930年代梁林夫婦四趟山西考察路,見證他們如何攜手寫下中國古建研究史的開端。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