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7日 星期三

董福興/活用數位,Working Smart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阿姆尼愛閱讀】電子報介紹好書,以閱讀帶給青少年豐富的心靈滋養和成長的力量,讓讀者們樂在閱讀。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聯合好評
2015/01/08 第52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好評
董福興/活用數位,Working Smart
聯合報╱董福興(3C趨勢觀察者)
我們工作使用數位工具,但缺少數位思維,以致還是延伸傳統做事方式。 本報資料照片
柯文哲上任之後,以LINE群組溝通、聯絡市政,希望大家能更有效率工作,而非窮忙。職場上使用LINE不是第一回了,但從結果看來,往往都造成下屬無形的壓力,必須隨時盯著訊息,以免脫節遭受責成。

我還遇到另一個狀況。去年底與出版界一位長輩晤談,言語中感受到他在集團內推動為了數位出版的流程改造時,受到了來自現場不小的阻力與抗拒,頗為挫折。這也是職場上數位化時常遇到的狀況:沒有人願意改變現有的工作習慣。

這些問題的癥結其實相通,我們在工作上僅僅使用數位工具,但缺少數位思維,以致還是延伸傳統的做事方式。這無可厚非,一個世代前我們從類比工具轉換到電腦上做事,工具變了,方法沒變;30年後面對行動變革,依然用相同的方式看待,就不會思考數位工具如何改變傳統的工作方法。

舉個我在W3C活動的會議模式為例。來自全球的參與者首先透過共同的郵件群組共享意見、提出問題,充分討論後成為議題,在一周一次的電話會議上條列。一旦有了決議,當場透過記錄用的線上聊天(Internet Relay Chat,簡稱IRC)為議案做出結論、並指派工作,之後記錄者再整理紀錄寄送到郵件群組備存。這樣的流程明確、清晰且都有紀錄,彼此在工作上也沒有即時的壓力。也許你會質疑這麼做沒有效率,但W3C透過這樣的方式,制定了一代又一代的網路技術規範;而無論郵件群組或者IRC、電話會議,都是十年以上的老工具了。

的確數位工具帶來極高的效率,但是走到極端,只會讓工作者無限繁忙。這個世代無論管理者或者工作者,都需要放下「工具至上」的成見,思考並共享數位化工作的方法與思維,才能避免窮忙,採用新方法扎實地完成工作。

工具不會改變腦袋,但思考會。期許各位都能在新的一年裡做些改變。

別畏縮!克服老闆恐懼症
想到要和老闆開會就直冒冷汗、在走廊遇到老闆馬上拿出手機裝忙……,這些都是老闆恐懼症的症狀。想快樂工作、獲得重用,就得打破這種心理障礙。

中國古建築的四月天
今年適逢林徽因一百一十歲冥誕,中國各地紀念活動頻頻,本次特別帶領讀者前進山西,重走1930年代梁林夫婦四趟山西考察路,見證他們如何攜手寫下中國古建研究史的開端。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