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9日 星期五

歐陽鋒的找兒子之旅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全台唯一的密技電子報-【電腦人PCuSER 網路e週報】以電腦密技為主軸,協助您排除各類疑難雜症!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誰敢欺侮我兒子,我抽他的筋,剝他的皮。──歐陽鋒
小二奉茶
討論精華
   
 
 
玩味金庸
 

正宗金庸:洪七公與歐陽鋒之死

楊過自小偏激,一般的教育對他無效,正需要這種震撼的經歷才有反省。刺激出自他至親的義父和亦師亦友的洪七公,體會尤深,在心中埋下恕的種子。令其後楊過面對郭靖,懂得重大義而輕私仇。……∼無雙亂舞~武一通

歷史金庸:《射鵰英雄傳》歐陽鋒以圖殺人的詭計_〈割肉餵鷹〉變相圖

宋代佛經數量眾多,以《射鵰英雄傳》裡一燈大師手中的《大莊嚴論經》來說,內容共有九十則關於佛陀本生的故事,再說;〈割肉餵鷹〉的佛陀本生故事曾在數本佛經中提及,他真的大量閱讀了佛經了嗎?還有,他到底從哪本佛經上知道這個故事呢?∼明日葉*

情愛金庸:唯情言之:郭靖、歐陽克誰更愛黃蓉?

這是歐陽克被壓在巨石之下對黃蓉說的話。歐陽克是西毒歐陽鋒的兒子,他仗著武功高強和歐陽鋒的勢力,自命風流不羈,有大批白衣姬妾徒弟,還到處偷香竊玉。此人一出場就是個格調低俗,讓人沒法對他起好感的浪蕩子……∼采琪

另類金庸:《東邪西毒》終極版之感想

雖然劇情與原著完全不同,但劇情絕不遜色於原著,王家衛開創了一種新戲種,就是武俠愛情文藝劇,將<射鵰>拍成愛情故事,我個人覺得很深情,而故事是情理之內,意料之外。……∼Argenteuil
下海上山的找兒子之旅

小提要:出了古墓的楊過和小龍女,在終南山山腳搭了兩間小茅屋而居。這日夜間,楊過忽聞外間有人相鬥,又找不著小龍女,忙尋聲向掌聲處奔去……

金庸《神鵰俠侶》第七回〈重陽遺刻〉:

楊過急步搶去,月光下只見小龍女與一個身材魁梧的人盤旋來去,鬥得正急。小龍女雖身法輕盈,但那人武功高強之極,在他掌力籠罩之下,小龍女不過勉力支撐。楊過大駭,叫道:「師父,我來啦!」兩個起落,已縱到二人身邊,與那人一朝相,不禁驚喜交集,原來那人滿腮虬髯,根根如戟,一張臉猶如刺蝟相似,正是分別已久的義父歐陽鋒。

但見他凝立如山,一掌掌緩緩的劈去,小龍女不住閃避,不敢正面接他掌力。楊過叫道:「都是自己人,且莫鬥了。」小龍女一怔,心想這大鬍子瘋漢怎會是自己人,一凝思間,身法略滯。歐陽鋒斜掌從肘下穿出,一股勁風直撲她面門,勢道雄強無比。楊過大駭,急縱而前,見小龍女左掌已與歐陽鋒右掌抵上,知師父功力遠不及義父,時刻稍久,必受內傷,當即伸五指在歐陽鋒右肘輕輕一拂,正是他新學九陰真經中的「手揮五絃」上乘功夫。他雖習練未熟,但落點恰到好處,歐陽鋒手臂微酸,全身消勁。

小龍女見機何等快捷,只感敵人勢弱,立即催擊,此一瞬間歐陽鋒全身無所防禦,雖輕加一指,亦受重傷。楊過翻手抓住了師父手掌,夾在二人之間,笑道:「兩位且住,是自己人。」歐陽鋒尚未認出是他,只覺這少年武功奇高,未可小覷,怒道:「你是誰,甚麼自己人不自己人?」

楊過知他素來瘋瘋顛顛,只怕他已然忘了自己,大叫道:「爸爸,是我啊,是你的兒子啊。」這幾句話中充滿了激情。歐陽鋒一呆,拉著他手,將他臉龐轉到月光下看去,正是數年來自己到處找尋的義兒,但一來他身材長高,二來武藝了得,是以初時難以認出。他當即抱住楊過,大叫大嚷:「孩兒,我找得你好苦!」兩人緊緊摟在一起,都流下淚來。

小龍女自來冷漠,只道世上就只楊過一人情熱如火,此時見歐陽鋒也是如此,心中對下山一事更凜然有畏,靜靜坐在一旁,愁思暗生。

歐陽鋒那日在嘉興王鐵槍廟中與楊過分手,躲在大鐘之下,教柯鎮惡奈何不得。他潛運神功,治療內傷,七日七夜後內力已復,但給柯鎮惡鐵杖所擊出的外傷實也不輕,一時難痊。他掀開巨鐘,到客店中又去養了二十來天傷,這才內外痊愈,便去找尋楊過,但一隔匝月,大地茫茫,那�還能尋到他蹤跡?尋思:「這孩子九成是到了桃花島上。」當即弄了一隻小船,駛到桃花島來,白天不敢近島,直到黑夜,方始在後山登岸。他自知非郭靖、黃蓉二人之敵,又不知黃藥師不在島上,尋思就算自己本領再大一倍,也打這三人不過,是以白日躲在極荒僻的山洞之中,每晚悄悄巡遊。島上布置奇妙,他也不敢隨意亂走。

如此一年有餘,總算他謹慎萬分,白天不敢出洞一步,蹤跡始終未讓發覺,直到一日晚上聽到武敦儒兄弟談話,才知郭靖已送楊過到全真教學藝。歐陽鋒大喜,當即偷船離島,趕到重陽宮來。那知其時楊過已與全真教鬧翻,進了活死人墓。此事在全真教實為奇恥大辱,全教上下,人人絕口不談,歐陽鋒探不到半點消息。這些時日中,他踏遍了終南山周圍數百里之地,卻那知楊過竟深藏地底,自然尋找不著。

這一晚事有湊巧,他行經山谷之旁,突見一個白衣少女對著月亮抱膝長嘆。歐陽鋒瘋瘋顛顛的問道:「喂,我孩兒在那�?你有沒見他啊?」小龍女橫了他一眼,不加理睬。歐陽鋒縱身上前,伸手便抓她臂膀,喝道:「我孩兒呢?」小龍女見他出手強勁,武功之高,生平從所未見,即是全真教高手,亦遠遠不及,大吃一驚,忙使小擒拿手卸脫。歐陽鋒這一抓原期必中,不料竟讓對方輕輕巧巧的拆解開了,也不問她是誰,左手跟著又上。兩人就這麼毫沒來由的鬥了起來。

義父義子各敘別來之情。歐陽鋒神智半清半迷,過去之事早已說不大清楚,而對楊過所述也不甚了了,只知他這些年來一直在跟小龍女練武,大聲道:「這小女孩兒武功又不及我,何必跟她練?讓我來教你。」小龍女又怎跟他計較,聽到後淡淡一笑,自行走在一旁。

楊過卻感到不好意思,說道:「爸爸,師父待我很好。」歐陽鋒妒忌起來,叫道:「她好,我就不好麼?」楊過笑道:「你也好。這世上就只你兩個待我好。」歐陽鋒一番話雖說得不明不白,楊過卻也知他在幾年中到處找尋自己,實已費盡了千辛萬苦。

 

小試身手

下列下列成語,何者與親情「沒有」關係?
(A)畫荻教子
(B)比翼雙飛
(C)冬溫夏清
(D)臥冰哭竹

解答:(B)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