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9日 星期五

古亭河濱公園 婚紗新勝地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全台唯一的密技電子報-【電腦人PCuSER 網路e週報】以電腦密技為主軸,協助您排除各類疑難雜症!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5/01/09 第33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臺北照過來 古亭河濱公園 婚紗新勝地
•臺北短波 一張紙 一把剪 陳振福讓影子活起來
古亭河濱公園 婚紗新勝地
文/趙欣;攝影/郭鳳孝
▲紅色心型拱門搭配繽紛花海,是遊客拍照的熱門景點。
新人們「照」過來!即日起,想要為自己的婚紗照留下最動人的回憶,不必再跋山涉水取景了!臺北市工務局水利工程處在交通方便的古亭河濱公園打造「婚紗河濱公園」浪漫新景點,除了吸睛度百分百的超大心型拱門外,還設置有戶外婚禮廣場、地中海風格的鐘樓、羅馬柱涼亭、希臘愛琴海風車,映著水岸風光,讓市民不用出國,也能拍出異國風情的婚紗紀念照。

婚紗主題超吸睛

鄰近自來水園區的古亭河濱公園,擁有超過三千平方公尺的大片繽紛花海,波斯菊、天使花、夏蓳、松葉牡丹、皇帝菊、鼠尾草、羽狀雞冠花、千日紅、美女櫻、矮牽牛等花種會隨著季節變化輪番上陣,姿態各異,美不勝收。每逢假日,常可見全家大小到此一起遊憩、拍照,還有毛孩子奔馳在草地上的快樂景象,其中,沿著水岸鋪設的自行車道,更是許多人的最愛,這裡,無疑是深受市民喜愛的祕密花園。

古亭河濱公園位於臺北市都心位置,交通便捷,周邊寶藏巖、自來水園區等處一向是拍婚紗照的熱門地點,水利處去年初開始著手規劃,斥資一千二百多萬元,將古亭河濱公園打造成以婚紗為主題的「婚紗河濱公園」。成功營造出都市裡水岸空間難得的甜蜜浪漫場景,水利處可是煞費苦心,除了善用公園原本的綠地花海,以及親水的河岸風光,更是把多項浪漫的裝置藝術帶進園區:心型拱門、喜慶樂隊、男女剪影「Sweet Kiss」、歐式風格的鐘樓、豎琴、風車及雙囍等裝置藝術,搭配五彩繽紛的花海地景,讓前來拍照的新人可以從容地在各式場景間輕鬆取景,留下最甜蜜的回憶。

異國風情十足 情人想「婚」頭

不僅如此,「婚紗河濱公園」內貼心的設計處處可見,充滿異國風情的戶外婚禮廣場,有純白羅馬圓柱穹頂佇立,地面還有美麗的圖騰圖案,搭配蔚藍的天空和碧綠如茵的草地,是住在中正區林小姐的最愛,林小姐表示,從小就羨慕中外電影裡的浪漫戶外婚禮橋段,本來也想納入自己的婚禮規劃中,可惜找不到適合的場地只能作罷,但婚紗公司幫她找到這個地方拍攝婚紗,「羅馬式的白色圓頂涼亭,搭配希臘般的藍天,就好像圓了自己的夢想般!」她笑著說。

正帶著愛犬玩自拍的情侶檔小六說,他和女友常來這裡散步,感覺這裡變得更漂亮了,他最喜歡男女剪影「Sweet Kiss」的設計,「很俏皮,像回到小時候!」女朋友則是喜歡地中海風格的鐘樓,週末來這裡走走,常給她在國外渡假的感覺,問小六和女友會不會考慮來這裡拍婚紗,他們異口同聲地說:「會呀!」小六說,這裡是他們和愛犬MUMU每天生活的天地,他說:「還有什麼地方比這裡更適合記錄屬於我們的愛情呢?」

向晚時分,公園裡一大片藍紫色的鼠尾草花海隨風搖曳,空氣裡隱隱有著屬於戀人的幸福祕語,遠處正有一對新人在攝影師的指導下,打算將瑰麗的水岸霞光捕捉入鏡。剛換好新妝的臺北婚紗河濱公園,正等待新人們來此留下最美好的片刻。

相關資訊

地點:古亭河濱公園(思源街到底,永福橋下)

交通方式:捷運公館站4號出口,穿越汀州路,沿著自來水博物館走到底

 
一張紙 一把剪 陳振福讓影子活起來
文/黃重豪;攝影/顏涵正
▲從小鍾愛美術卻無緣完全投入的陳振福,終於在雕剪中找回他年輕的熱情。
假日川流不息的人潮從西門町徒步區蔓延開來,路短流急、行止匆匆,但流過一處街角時,卻像撞上攔河堰般倏忽即止,並霎時匯聚成汪洋人海。只見一名街頭藝人瞄了眼客人,隨即在紙上摺摺剪剪,手裡忙著,嘴巴也停不下來,身體更跟著曲調擺動。

不消三分鐘,客人臉上的輪廓已經躍然紙上,而且層次分明、前後堆疊,狀似從陰影裡活出來一般。客人目瞪口呆,忙不迭問:「這個剪刀是特別設計的嗎?」他笑道:「是啊,夜市三把一百塊的!」

一門本該靜悄悄的無聲藝術,就這樣被耍弄得高潮迭起、有聲有色,彷彿野臺作戲一樣。掌聲所向之處是陳振福,他手裡的技藝,不叫剪紙、不叫剪影,而是眾多快剪高手瞠乎其後的「立體雕剪」。

剪刀作畫 雕出層次美感

「我不只剪出影子而已,還雕塑人像。」陳振福解釋,一般剪影頂多將平面輪廓照實剪出,因此影子是什麼樣,作品就是什麼樣。至於雕剪,能清楚呈現臉上所有特徵及配件,包括微翹的睫毛、突起的痣、痣上的毛、沒刮乾淨的鬍鬚、一撮撮的髮絲、耳環、帽子、頭巾等。

之所以栩栩如生,在於陳振福擅長利用實心與空心的對比,營造出紙張的層次感。例如鼻子是實心的,鏡框就是空心的。耳朵是實心的,耳環是空心的。頭髮是實心的,頭巾是空心的。髮絲是實的,髮絲與髮絲之間是空的。帽子的布面如果採大鏤空,那狹長的縫線就會被留下來……

陳振福還會「多事」的給客人別上燦爛的花朵、垂吊的耳環、誇張的髮飾、可愛的髮箍等,以增加臉龐的立體感。客人總是羞怯地推說:「哎呀,不要啦、不要啦!」不過當他們還在彆扭時,陳振福已經迅速剪起來。剪到鏤空處,他熟練的將雲彩紙對折裁剪,再打開時,勻稱的線條已經華麗現於眼前。

除為豐富畫面外,他還透露:「女生戴鴨舌帽,剪得不好的話,看起來會像男的,所以事先給她加一朵花,我就沒那麼大的壓力了。還有把帽子的縫線保留,看起來比較不會像大頭。」

雕剪也講究時機,「你看客人雖然乖乖站著不動,可是短時間內表情一定有變化,我會去抓她們嘴巴最甜美的時候,把它剪出來。」他並表示,小小的美化是免不了的,無論是鼻子挺一點、睫毛翹一點、嘴唇甜一點,或瀏海細緻一點,都是雕剪的常用技巧,「所以當客人說『哇!剪得好像』時,就等於稱讚我,也稱讚自己漂亮!」

對陳振福來說,雕剪就像素描一樣,只不過他是拿剪刀作畫,因此再怎麼複雜的對象,差別只在時間長短而已。比如新娘子頭上插了許多花朵,他頂多花上三倍時間就能剪出婀娜多姿的倩影。還有一回在街頭,一位綁了三、四十條辮子的南非男孩找上門,陳振福耐著性子數了數側邊看得見的數量,最後如實剪了二十多條出來,連交互纏繞的環節都一一呈現,只不過耗費了他二十分鐘。

其實這些都不算困難,最大的考驗反而是──削去三千煩惱絲的出家人,「他們的頭頂是圓的,所以剪紙過程中沒有任何調整機會,只要稍微剪偏就被抓到了!」至於比丘跟比丘尼怎麼分?陳振福說:「比丘尼的睫毛比較明顯。」

魂牽藝術 先錯過再重逢

剪過萬千張臉、剪過貓狗寵物、剪過春花雙囍、剪過A4大小、剪過鬍鬚張魯肉飯的商標,陳振福說,這一身功夫都是從學生時代的浸濡開始。從前就讀開南商工時,他特別鍾愛美術課,包括素描、油畫、水彩等都樂在其中。班上要做壁報,也少不了他那雙手,刀片、剪刀都是隨身工具。他還對音樂充滿熱情,花了不少時間待在樂隊裡打鼓。

到了高三,家人跟老師都支持他報考藝術科系,可惜學科成績跨不過門檻,術科分數再高都無力回天,升學之路因而打住。退伍後,他到紡織廠工作,下班則轉往西門町的歌廳為歌星伴奏,並進入臺視大樂隊當兼職鼓手。另一方面,手中的畫筆也沒擱下,畫著畫著便取得「全省美展」畫家的資格,還開了幾次畫展。

不過這些都只是瑣碎時光裡的小確幸,四十多年的職業生涯,多半與藝術若即若離。直到五十多歲退休後,陳振福在家裡待得難過,才決定上街為行人畫素描。剛開始臉皮薄得很,只要看到熟人遠遠走來,便跑到角落躲著,他說:「以前沒在街頭表演過,怕被朋友覺得『你怎麼在大街上做這種事?』而且如果剛好沒客人,被他們看到我在那邊傻傻的等,總覺得很丟臉。」

等到適應外界眼光後,卻又碰上殘酷的考驗,「現在年輕人都畫Q版人像,但我只會學校那套規規矩矩的畫法,哪畫得過他們?」失落至極的陳振福,一回在中正紀念堂逛花燈時,看到有人在路邊剪影,一時見獵心喜,隔天也拿剪刀跟紙張剪起來,客人問多少錢,陳振福直說:「不給錢也無所謂啦!」但是當晚他的「自由贊助箱」還是攢了七、八百塊。

從素描峰迴路轉至雕剪,陳振福始終沒有為作品定價,全憑民眾隨興贊助,收入也因此起起伏伏。例如有一次客人剪完才發現身上沒錢,不好意思地對他說:「不然我把剪紙留下來好了。」陳振福連忙把作品塞入他手裡讓他帶走。有時前一個客人給一百塊,後面的便跟著給一百。還有人刻意把零錢包清了清,一次投了多個一塊銅板進去,陳振福一聽聲音便知。也有人皮包掏了許久,最後掏出五百元來,陳振福連忙說:「不用不用,下次你經過這邊再贊助我就好了。」

唱作俱佳 玩心不因年齡而減

鶴髮童心的他,其實上街「招搖」只是為了實現年輕時的表演慾。遇到比較活潑的客人,他便說:「我剪了你很滿意的話,你要跳舞喔!」經過一分鐘,他揚了一下手中的半成品說:「來,我們開始囉,我唱Bossa Nova,你就要跳Bossa Nova,我唱恰恰,你就要跳恰恰。」當然多數人都會僵在原地,最後下場扭一下的還是陳振福。

如果見到行人倉促路過,陳振福就會對稀稀落落的觀眾說:「你們不要走掉喔,這個剪完我就不剪了,我沒有收入沒關係,但一定要跳街舞。」緊接著便放下手中工作,出來轉個幾圈、擺個幾下,隨即回到工作檯上用手指比劃,大夥兒恍然大悟,原來是「騙局」一場,但也在轉瞬間,圍了四、五十人上來。

陳振福還會留意那些躊躇不前、欲言又止的過路客,然後主動說:「喜歡嗎?不用客氣,我送給你。」如果對方仍舊三心二意,陳振福二話不說,馬上把她拉過來。就連前往長城觀光時,看到當地剪紙藝人生意慘淡,他也立即借來剪刀,當場表演起來,對方還驚訝地說:「哇,怎麼剪得跟我們都不一樣!」

善於帶動氣氛的他,四年前即獲選十大傑出街頭藝人,現在他的足跡不僅跨越所有縣市,還成為全臺各地的街頭藝人評審。而當電影《大稻埕》重現大時代場景時,那雙雕剪快手也化作迪化街裡優美無比的動態風景。

陳振福以五十九歲之齡考上臺北街頭藝人證照,十幾年來,精心剪著別人的永恆回憶,也細細雕塑自己的退休生活,每一刀、每一剪都匠心獨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