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

知難而進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4/15第104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登高望遠:知難而進
突破經營:老闆很需要好幫手
管理格言
派柏 HBO電視公司執行長
若員工感覺,發出不同的聲音會有負面後果,他們就會像蚌殼般緊閉起來。

知難而進
楊望遠 顧問

人是會進步的動物,而且要每天進步,若停滯即有如行屍走肉,若長期停滯則淪於禽獸一般。因此,遇難非但不該退卻,亦不可猶豫不前,而當把握機會大膽挺進,挑戰艱困,以提升智能,促進成長。

當吾等艷羨某人成功時,往往未發覺大家處在相同環境及機運中,自己一直知難而退諸事不成,唯有知難而進者逆勢而起,亦唯有堅持到底者贏得成功。莫再怨嘆懷才不遇,莫再責怪機運不佳,莫再歸咎生不逢辰,努力到尚未成功就是努力不夠,沒有任何藉口!更何況連起碼的努力都沒有過,一心期待貴人扶助者,能不汗顏嗎!

個人要知難而進,家庭理當如是,企業更該如是,至於國家則是神聖不可推卸的使命!孟子曰:「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入則無法家拂士,出則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然後知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也。」,實歷久彌新,驗證確鑿也。

要有精采人生,就要無懼無悔投入戰場,挑戰高標,再投入新戰場,挑戰更高標,讓生命激發出光和熱,照亮自己及夥伴,使世界更美好!

(想做企業教育訓練,又想聽故事案例的,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有聲課


突破經營:老闆很需要好幫手
吳建宏 顧問

成立剛滿11周年台商月刊,我已經在這裡擔任九年的專欄作家,發表過上百篇文章,這本雜誌發行在大陸,閱讀對象主要是台商協會或是各地台辦工作人員,難怪這幾年我到大陸各地方參加活動時,常會遇到慕名而來問候的粉絲,甚至大陸高官也認識我,台商月刊的影響力真的不容小覷。

【不出事是有好幫手】

台商月刊訪問報導過的台商累積已超過千人,李社長說他接觸過的台商與大陸企業家有明顯不同,大陸企業家多有狠勁,敢冒險,而台商總是溫和又保守,且多數小氣,李社長除了了解台商,他必須掌握大陸所有對台政策,所以我聯想到一個念頭,海基會應該聘請他當顧問才對,而我今天要聊的課題就是在這裡。領導人你有沒有找到對自己有幫助的顧問專家來協助自己?

我認識的一位知名企業家,他身邊有一位公關顧問,這位顧問的公關交際網遍及政府高層,政壇民意代表,最高層黑白道,媒體界大老,可以說這位顧問具有包天包海的能耐,所以了,這家企業很難出事,就因為平常有買很多保險。

台中捷運施工發生災難,現在來回看,是誰的責任?當然是監督者,因為當局者迷,所以監督者是誰?揪出來檢討!

【好企業是有好員工】

我去企業拜訪,我對初見面的老闆,都會很自然的問起:「你有請顧問嗎?」很有意思的很,有請顧問的老闆都很有事業格局,口口聲聲都是「我顧問跟我說....」,甚至聊到某些事還會暫停說:「這件事得等我問過顧問才回你。」

李社長也說他在這11年來最大的收獲是對老闆的人性有了深刻的體認,他這句話對我而言,完全一樣的心境,,哈哈, 英雄所見略同,當我們聊到這話題後, 就聊不停了!

每個老闆當然都有優缺點,有些老闆的特質很棒,有的事業務能力很強,所以業績很旺,縱然管理能力不佳,損耗不斷發生,最終也還能夠保持盈餘。

有的老闆本身沒有產業資源,但在人脈關係很有一套,所以他身邊有一票好手在幫他賺錢,這老闆天天都在交際,你找他談任何生意,他一定說:「這件事你可以找我公司的XXX就好。」對,他不是執行者。

我常聽到這種話,當我找到那個XXX時的結果有三種,一種是「我不知道,老闆沒交代」,一種是「我知道,老闆有交代」,一種是「我不知道,但我會處理」,哈哈哈!最成功的企業一定是擁有第三種員工的。

【老闆也需要被監督 】

最後我要談的是比較驚悚的,長期這些年來我曾看過很多大企業走入衰敗之途,根據我的研究,這些企業之所以大敗全是因為老闆的特質有嚴重的偏差所導致,哪些特質不好呢?就是走旁門左道,例如行賄這種犯法事,遲早要爆發,例如遠雄這次出包,老闆不能推說是官員來索討,你可以不給啊!生意不要啊!

老闆本身有缺點是很常見的,誰沒缺點?主要是在於缺點多嚴重?會不會眾叛親離?例如頂新集團用劣質油,這種缺德行為就是大缺點,怎麼可能讓你一直存在?這是逆天而行的大壞事,肯定要出事。

我常說小缺點無傷大雅,但累積久了就變大,毛病大了之後還要看八字運氣走到哪了,確實有一些老闆的八字很硬,縱然有不少缺點,修修補補的也還能撐著,而且死不了,真的福大命大,我真服了他。

老闆,你不是皇帝,你是人,也會犯錯,你自己讓誰來監督你呢?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不想讓訓練很無聊的人資訓練人員,請直接點選這裡!)

 
 
   
     
 
韓國職場劇《未生》 蘊含哪些職場智慧?
最近韓國職場劇《未生》紅遍亞洲,探討的正是現代人最苦惱的職場關係,不論是韓國、日本、大陸,工作的定義被快速改寫。在精彩曲折的情節背後,蘊含了哪些能夠讓我們勝出職場智慧呢?

玩車也玩命? 「玩命關頭7」首映勁車總點名
電影「玩命關頭7」本次選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首都阿布達比拍攝重要場景,除此之外,也找來許多超跑一同演出,總價值超過上億台幣,這其中你認識幾部呢?現在就一起來了解片中特殊的強悍跑車吧。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