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2013倫敦亞洲藝術週,魅力四射


【華人健康生活報】透過醫師及各領域專家,提供生活保健相關知識,引導民眾養成正確的健康生活態度及觀念。 【聯合書報攤快遞】網羅各類型雜誌文章,為您精選最即時的周刊報導、最時尚的流行品味,最深入的知識饗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典藏藝術網_首頁 典藏藝術網_古美術
2013/10/22 607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本期索引

□ 本期精選/2013倫敦亞洲藝術週,魅力四射

邁入第16個年頭的倫敦亞洲藝術週(Asian Art in London),於10月31日∼11月9日在倫敦盛大舉行。經過十幾年來的努力經營,早已成為世界愛好亞洲藝術者年度例行參訪的重要行程之一。

□ 展覽/韞玉良緣─良渚文化玉器精品展

來自長江流域的良渚文化玉器,此次來到黃河流域的徐州展出,繼續與不同地區的文化進行交流。整個陳列以緊湊有序的節奏,從各個方面來介紹良渚玉器,期使觀眾獲得對良渚文化與良渚玉器的全面瞭解。

□ 新書/《畫語錄:王季遷教你看懂中國書畫》
首次為中國傳統筆墨揭密的世紀對談,華人藝術史界筆鋒最犀利的徐小虎,與當代最富盛名的書畫收藏家王季遷,精彩訪談問答實錄!


【特展專題講座】

乾隆皇帝的書畫珍藏

日 期/2013.11.17(日)
時 間/下午2:30~4:30
講 師/邱士華(國立故宮博物院書畫處助理研究員)最幸福的皇帝~

 
 
動態

Eskenazi:明代〈鈞窯花器〉三只。

2013倫敦亞洲藝術週,魅力四射 top
文/林逸欣

邁入第16個年頭的倫敦亞洲藝術週(Asian Art in London),於10月31日∼11月9日在倫敦盛大舉行。經過十幾年來的努力經營,早已成為世界愛好亞洲藝術者年度例行參訪的重要行程之一。特別是近年來中國新興買家崛起,加上美國、香港等地相繼舉辦類似展會,讓老字號的倫敦亞洲藝術週重要性更形突出。倫敦亞洲週籌委會指出,今年參與業者超過55家,不僅有英國頂尖的古董商和拍賣行,更吸引全球知名的跨國商家共襄盛舉。其中包括來自東北亞、東南亞及中東等古今精品佳作,內容豐富、品質極高,提供觀眾親身賞鑑藝術文物的難得機會。

展覽宴會登場

考慮地利之便,倫敦的古董商家與藝廊將分區組織籌辦夜間展覽開幕酒會:11月2日在肯辛頓教堂街區(Kensington Church Street),參加者有Fleurdelys Antiquites、Marchant 和Jorge Welsh Oriental Porcelain & Works of Art 等。11月3日則為聖詹姆士區(St. James's)業者,包括Brandt Asian Art、Gibson Antiques、Ben Janssens Oriental Art、Antoine Lebel、Priestley & Ferraro和Jonathan Tucker Antonia Tozer Asian Art 等。11月4日於梅菲爾區(Mayfair)店家有David Baker Oriental Art、Berwald Oriental Art、Duchange & Riche、Eskenazi、Michael Goedhuis、Kaikodo、Roger Keverne、Nicholas Pitcher Oriental Art、Rossi & Rossi、Jacqueline Simcox、A&J Speelman 和Vanderven Oriental Art等。可預見來自世界的亞洲藝術愛好者將在倫敦掀起熱潮,揭開藝術週精彩序幕。

在此熱絡展銷活動後,大會聯合晚宴也將於11月5日假倫敦維多利亞和亞伯特博物館(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舉行。這個年度派對將吸引各博物館的策展員、專家、古董商、藝廊經理和收藏家齊聚一堂,不但讓眾人有機會享受展覽佳餚,更可彼此交流訊息與意見。在宴席中,籌委會也將從業者裡選出並頒發年度最佳精品和特優展示獎項,以鼓勵成員們一年來辛勤的工作成果。另外,大會為遠道而來的賓客,還特別規劃藝術導覽團(Art Tours),讓不熟悉英倫亞洲藝術圈的境外人士在有限時間內,能一覽各家珍寶稀物。

講演會/博物館大展

在藝術週期間各公私機關也聘請多位專家舉行演講討論會。以中國藝術為例,國際敦煌計畫(The International Dunhuang Project)將邀請Tim Williams,於大英圖書館發表「圖測絲路(Mapping the Silk Road)」,說明絲路探勘的工作挑戰與前景。著名藝術書商Phaidon,也在蘇富比舉辦《中國藝術(The Chinese Art Book)》新書發表會。還有Carol Michaelson亦在同場地發表知名藏家John Woolf爵士的玉器鑑藏史。此外,佳士得和東方陶瓷學會(Oriental Ceramic Society)聯合邀請David Gillman主講金代中都羅漢雕像;至於來自紐約畫商Howard Rogers也受東方陶瓷學會之邀,發表宋徽宗朝繪畫和異國情調的研究。而大英博物館東方部負責人Jan Stuart則在該館發表「解碼中國意象中的設計(Decoding Designs in Chinese Imagery)」。

最後登場的是維多利亞和亞伯特博物館中國藝術策展人張弘星,將為觀眾介紹彼時在該館展出的「中國繪畫千年名作展(Masterpieces of Chinese Painting 700-1900)」,此展可說是數十年來英國最重要的中國繪畫專題展,展品年代從8∼20世紀,幾乎皆從美國、日本、中國和歐洲等地博物館借展而來,歷代繪畫珍稀名品聚集,實屬難得。而在牛津艾什莫林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也展出該館自20世紀後開始收藏的嶺南畫派作品。透過兩大特展,觀眾能理解中國繪畫史的發展與源流,對於喜愛書畫的人士而言,更是增廣眼界的好機會。

全文未完,摘錄自【典藏•古美術】十月號•253期

 
動態

〈玉琮〉,高3公分、射徑3公分、孔徑7.63公分,1993年餘杭星橋橫山出土。

韞玉良緣─良渚文化玉器精品展  
文/胡海兵

9月15日,「韞玉良緣─良渚文化玉器精品展」在江蘇省徐州博物館開幕,這是中國江南水鄉文化博物館(餘杭博物館)館藏良渚文化玉器精品,繼在陝西省寶雞青銅器博物院展出之後,在黃河流域舉辦的又一次良渚文化玉器展覽。7月7日到9月8日,該展在陝西省寶雞青銅器博物院的參觀民眾達23萬人次,良渚文化的美麗與內涵傳達到了許多人們的心中。來自長江流域的良渚文化玉器,此次來到黃河流域的徐州展出,繼續與不同地區的文化進行交流。整個陳列以緊湊有序的節奏,從各個方面來介紹良渚玉器,期使觀眾獲得對良渚文化與良渚玉器的全面瞭解。

重要性.國際認證
中華文明的曙光——良渚文化

良渚文化是中國長江下游太湖流域新石器時代晚期的代表性考古學文化,是在七千多年前的馬家濱文化和六千多年前的崧澤文化的基礎上發展而形成的,距今約5300年至4200年。為1936年浙江省杭州市的餘杭良渚人施昕更首次發現。在此後,隨著考古發掘工作的進行,良渚文化的面貌逐漸呈現在世人面前。1959年,夏鼐正式提出了「良渚文化」的命名。良渚文化透過先進的稻作犁耕農具、獨具風格的黑陶器、精緻絕倫的玉器、刻劃在陶、玉器上的原始文字、金字塔式的高台土塚、以古城與莫角山為核心的巨型禮儀性建築基址等,顯示著東方古文明的魅力,實證了東方文明時代的到來,被譽為「中華文明的曙光」。

在今年(2013)8月的「首屆世界考古.上海論壇」開幕式上,「尋找消失的文明:良渚古城考古新發現」高票入選「2011∼2012世界十項重大田野考古發現」,以良渚遺址為主要研究對象之一的《中華文明探源工程研究》入選「2011∼2012年九項世界重大考古研究成果」。這標誌著良渚古城遺址重大價值被國際考古界權威所公認。

長牽.五千年文明
韞玉良緣,喜結不解

良渚文化玉器為良渚先民所創造的物質文化和精神文化的精髓,達到了中國史前玉文化之高峰。其數量多、種類全、製作精,為中國同時期各大區系類型考古學文化所絕無僅有,特別是蔚為大觀的用玉制度,成為理解中國古代禮制形成及中華五千年文明的重要實證。本次「良渚文化玉器精品展」透過140件(組)良渚文化玉器精品,向觀眾全面展示了該文化玉器之精緻與神聖,深度介紹當時複雜的社會關係。

展覽共分三大單元。第一個單元「文明曙光—良渚文化」,透過十多個考古發掘的遺址來全方位展示良渚文化。餘杭作為良渚文化的發祥地,遺址眾多,先後有七處遺址入選「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例如2007年發現的良渚古城遺址位於餘杭的瓶窯鎮,圓角長方形的寬闊城垣圍繞莫角山遺址構築,總面積達290萬平方公尺。它的面世將良渚遺址群130多個遺址結合為一個整體,城內莫角山台基上有代表王權和神權的宏偉建築;城垣內靜臥著反山王族陵地;城外矗立著瑤山、匯觀山高等級祭壇;姚家墩、廟前、卞家山等不同規模和類型的遺址拱衛著古城;古城外圍更有塘山、彭公水壩等大型水利工程阻擋著天目山洪水。由於它濃縮了良渚文化最高的文明成就,從而成為見證良渚文明的聖地。良渚古城為長江下游地區首次發現的該文化時期城址,也是目前中國所發現同時代最大的城址。

全文未完,摘錄自【典藏•古美術】十月號•253期

 
新書出版
 
《畫語錄:王季遷教你看懂中國書畫》 top

作者:徐小虎(Joan Stanley-Baker)

首次為中國傳統筆墨揭密的世紀對談,華人藝術史界筆鋒最犀利的徐小虎,與當代最富盛名的書畫收藏家王季遷,精彩訪談問答實錄!

一位是在中國古書畫鑑定斷代堅持五十餘年的徐小虎,一位是當代極富盛名的旅美書畫收藏家王季遷,透過作者徐小虎歷時近十年的精彩訪談,兩人以時而直言犀利,時而幽默風趣的提問對答方式,對中國古書畫的各種疑難,一一提出精闢的觀點與見解。read more...


top
訊息公告
秋日正好 草悟道JAZZ散策
時序入秋,正是一年中最適合散步的季節,而步行就是認識一個城市最棒的方式,草悟道周邊的特色店家是臺中最令人想要慢慢「走著瞧」的區域,徹底放鬆、融化旅人的心。

行銷人必看! 訂 NEO數位行銷學習報可抽獎
瞬息萬變的數位時代下,強而有用的行銷新利器哪裡找?【NEO數位行銷學習報】每周報導熱門、重要的行銷工具與趨勢,現在訂報有機會抽中觸控手寫筆!
 

其他相關新聞請見典藏藝術網  聯絡e-mail:service@artouch.com 廣告刊登:02-2560-2220 ext.310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