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

大城濕地 環保人士爭列國家級


【華人健康生活報】透過醫師及各領域專家,提供生活保健相關知識,引導民眾養成正確的健康生活態度及觀念。 【聯合書報攤快遞】網羅各類型雜誌文章,為您精選最即時的周刊報導、最時尚的流行品味,最深入的知識饗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聯合新聞網討論區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2013/10/21 第3067期

中彰投焦點 大城濕地 環保人士爭列國家級
台中新聞 頭汴坑溪 上游整治工程勘查
衛道中學校友會 感念老修士
徐重仁:學校應回歸市場需求思考
神岡YA跑團 周五夜辦搞怪跑趴
彰化新聞 彰縣不排富 續辦免費營養午餐
沒左手掌更認真 居服員獲獎
南投新聞 冬茶減產? 投縣向陽茶園沒影響
沙地難打槌球 竹山要鋪草皮

 
中彰投焦點
 
大城濕地 環保人士爭列國家級
記者凌筠婷/大城報導/聯合報
大城濕地與六輕工業區僅隔濁水溪,煙囪清楚可見,居民扛竹竿到濕地捉魚。
大城濕地位於彰化縣西南角,是彰化海岸濕地中幅員最廣大的一塊,去年大城濕地一度被通過為國家級濕地,卻在公告時被除名,至今仍無人管理,今年6月濕地法通過,環保人士說:「至少有基本權利可以捍衛,會繼續努力爭取」。

彰化海岸濕地是台灣潮間帶面積最大的濕地,其中大城濕地占地逾6百公頃,包括潮間帶、泥灘地、河口、魚塭及紅樹林,濕地上有豐富的底棲生物如招潮蟹、蝦子,吸引鳥類來覓食,自然生態解說員謝文猷說,這裡曾出現近百種鳥類,最特殊的屬東方白鸛和黑面琵鷺。

內政部去年9月國家重要濕地諮詢小組會議中,一致通過將大城濕地、芳苑鄉濕地列為國家級濕地卻又被打回票,生態文史工作者魏清水說,國光石化已確定不在此地開發,但仍有既得利益者不斷阻撓大城濕地列國家級濕地,並遊說漁民加入反對陣容。

濕地保育法通過,明確定義濕地為「水深在最低低潮時不超過6公尺的海域」,並可分為國際級、國家級與地方級三級,並規定民眾不能在濕地區域內取水使用或排放廢水,也不可挖土或做任何會影響濕地原有形態、破壞生物環境的行為,否則可處30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的罰鍰,導致野生動物死亡則可加重處罰達50萬元。

彰化縣野鳥學會理事長蔡世鵬在大城鄉長大,他對大城濕地列為國家級濕地持支持態度,他說濕地法通過,保護了當地環境,對傳統漁業也有幫助,乾淨的環境也能使魚產更豐富。

保育槓生計 居民反對

記者凌筠婷/大城報導

濕地保育法通過,支持大城濕地成為國家級濕地的保育人士無不欣慰,認為對環境保護又邁進一大步,但大城當地居民持不同意見,他們說,居民要的很簡單,就是「吃飽」。

濕地法通過,要在重要濕地進行農、漁、鹽或觀光業,得向主管機關申請許可,並繳交一定比例收入做為「濕地基金」,因此遭到當地居民反對,認為本來的生活會因此受到干擾。

彰化縣野鳥學會理事長蔡世鵬說,濕地基金的規範不見得包含原有產業,因為濕地保育法的重要精神強調永續利用,保護環境才能讓當地傳統漁業永續經營。

但大城居民不這麼想。從大城濕地,遠遠就可看見六輕煙囪隔著濁水溪聳立,大城居民背著竹竿和魚網,走下濕地泥路,到好幾百公尺遠處網魚。大城鄉民代表會主席王宏銘說,沒有工業、沒有就業機會,年輕人外流,老人還得為生活煩惱,「那些環保團體根本不食人間煙火!」

大城鄉鄉長吳明玉說,「那些贊成國家級濕地的環保人士,有幾個是大城居民?」國光石化開發案仍在爭執時,鄉內民調顯示九成以上居民贊成開發,「適度的保護當然要做,但不開發怎麼進步?」他認為環保團體根本不懂當地居民生活需求。

- TOP -

 
台中新聞
 
頭汴坑溪 上游整治工程勘查
記者張弘昌/太平報導/聯合報
太平區頭汴坑溪中埔橋上游2期整治工程,僅完成一半,今年颱風次數頻繁,豪雨土石流造成嚴重災害,為減少當地民眾財務損失,立委蔡錦隆服務處人員日前會同農委會水保局等單位勘查,爭取撥補預算,儘速完成另一半整治修復工程。

水土保持局台中分局長徐森彥表示,水保局在頭汴坑中埔橋上游整治工程,前後花了數億元重建受損護岸、固床工等設施,在各亟需整治防災河段,建了451公尺長護岸 ......

- TOP -
衛道中學校友會 感念老修士
記者黃寅/北屯報導/聯合報
「我感動得快要掉下淚來了!」建校58年的天主教衛道中學,今年正式成立校友會,昨天辦校友日活動,「大學長」也是前訓導主任簡肇涵,致詞時形容自己複雜心情。

「那時候想說住校可以躲開父親管教,那知遇上石修士,才知道父親是多麼慈祥」相較於簡肇涵感性,TVBS前主播何啟聖的談話,卻屢屢引起台下校友陣陣笑聲,贏得共鳴。

校友們昨天以捐血方式,紀念目前 ......

- TOP -
徐重仁:學校應回歸市場需求思考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聯合報
統一超商前總經理徐重仁應邀到母校逢甲大學演講,他強調,「學校應回歸市場需求思考」,分享創辦7-11擺脫雜貨店的角色,就是不停的變革符合顧客需要,大學也要提供創新與差異化服務。

不少大專院校招生發生問題,流通業教父、現任商業發展研究院董事長徐重仁應邀到逢甲大學「名人講座」,以「如何經營成功的大學及教育方向」為題,與師生面對面。

徐重仁以7-1 ......

- TOP -
神岡YA跑團 周五夜辦搞怪跑趴
記者林佩均/神岡報導/聯合報

台灣人夯跑步,白天、晚上都有跑者身影,台中市神岡居民組成「神岡YA跑團」,在現役軍人「小編」帶領下,從網路粉絲團「我是神岡人」,如今已有4、50位跑者參加,本周五(25日)將辦「萬聖變裝跑趴」,號召大家走 ......

- TOP -

 
彰化新聞
 
彰縣不排富 續辦免費營養午餐
記者江良誠、張家樂/連線報導/聯合報
南投縣因財務困難暫停免費學生營養午餐,彰化縣長卓伯源說,免費營養午餐如果只幫助弱勢學童,會讓學童被貼上標籤,成為心中負擔,因此只要財政許可,彰化縣會持續推動這項全面免費政策。

學生免費營養午餐政策實施以來,已有縣市政府因財力無法負擔陸續停辦,南投縣政府也因為經費來源來自砂石回饋金,因為這幾年管制砂石開採,回饋金從每年10億元降為1億元,導致免費營養午餐經費縮減 ......

- TOP -
沒左手掌更認真 居服員獲獎
記者林宛諭/員林報導/聯合報
彰化縣政府昨天頒獎表揚35名優秀居家服務員,其中從事居家服務已10年的盧劉柏花說,有時也會碰到照顧的老人會大罵三字經,甚至要清理被屎尿弄髒的環境,但她樂在其中,「因為有機會幫助別人,讓人生更有意義」。

彰化縣副縣長楊仲、社會處處長陳治明昨天在員林國小禮堂表揚居家服務員和11名督導員,居家服務員也展現活力,舉行推輪椅等趣味競賽活動。

社會處 ......

- TOP -

 
南投新聞
 
冬茶減產? 投縣向陽茶園沒影響
記者吳思萍/鹿谷報導/聯合報
「咦?今年冬茶的茶芽怎麼長得又細又小?」南投縣鹿谷竹山茶區茶農最近開始採收冬茶,但幾家歡樂幾家愁,有茶農反映今年冬茶生長良好,有的茶農卻叫苦連天,直說會減量。茶葉專家郭寬福說,冬茶是否減量,要依茶園的排水功能而定。

茶業改良場魚池分場長郭寬福說,今年夏秋多颱風,雨量較多,若是排水功能不佳的茶園,茶葉根隙泡到水,茶葉細芽會長不太出來,位於山坡地、向陽面的茶園 ......

- TOP -
沙地難打槌球 竹山要鋪草皮
記者吳思萍/竹山報導/聯合報
近年被稱為「地上撞球」的槌球運動盛行,是許多中老年人口的休閒運動,但南投縣的槌球場屈指可數,想打槌球只能克難在草地或沙地上,立委林明溱表示,將再爭取經費鋪設2座槌球場,讓農村的老年人口農忙後可以打球休閒。

黃色的石礫地上鋪著一層厚厚的沙,槌球比賽的工作人員拉起線圍成長方形,就成了比賽的「球場」,簡太太將球放在地上,拿起槌球棒發球,球滾 ......

- TOP -

 
訊息公告



連半澤直樹都要學-職場福爾摩斯生存術
如何在瞬息萬變的職場中存活下來?你可向半澤直樹學習,用專業找回職場正義!你還可學職場福爾摩斯生存術,快速觀察、邏輯推理、洞察人性,才能做出精準決策,找出職場真相。

百萬網友激推:MELANGE CAFE米朗琪咖啡館
店家最新的主題式秋季菜單,以秋收心情分享喜悅。可挑選秋天當季的栗子雞肉鹹派、海鮮時蔬厚吐司披薩,午後時光選個法式捲餅,再配上巴拿馬紅波西藝伎咖啡,十足輕鬆悠然。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