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父母吵架對子女的影響


【華人健康生活報】透過醫師及各領域專家,提供生活保健相關知識,引導民眾養成正確的健康生活態度及觀念。 【聯合書報攤快遞】網羅各類型雜誌文章,為您精選最即時的周刊報導、最時尚的流行品味,最深入的知識饗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10/22 第179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特選主題:父母吵架對子女的影響
教養Q&A:婆婆很強勢,什麼都要管怎麼辦?
爸媽經驗分享:家的意義
好康報報:票選寶寶的第一份書單

日前,內政部統計台灣離婚率居高不下,跟世界主要國家相比,台灣名列第三名,還比日本、韓國嚴重;再加上歌手王菲、李亞鵬的離婚消息占盡新聞版面,讓大家不得不重視夫妻的相處之道以及家庭關係的經營。其實,夫妻吵架在所難免,但更重要的是溝通的方式以及衝突解決的過程,孩子們可都是看在眼裡!研究指出,從嬰兒時期開始,孩子就會對父母間的爭執有哭或激動等的負面反應。因此,儘管只是襁褓中的小寶寶,也很難置身事外。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爸媽吵架會對孩子造成什麼影響,也希望爸媽能從其中學習良性的溝通模式,婚姻生活美滿,孩子長大後才有健全的人格!

父母吵架對子女的影響

夫妻爭執,在所難免,即便是兩個再相似、再相配的人,因為成長背景和生活經驗的不同,難免會有意見不合的時候。孩子與父母在心理上是緊密相連的,他們能敏銳察覺父母的情緒變化,研究發現,從嬰兒時期開始,孩子就會對父母間的爭執有哭或激動等的負面反應。因此,父母親吵架時,孩子很難置身事外,他們也會感到焦慮、不安,甚至會試圖介入化解衝突。那麼,到底父母間經常的不和睦,會對孩子造成什麼影響呢?

孩子的自我概念明顯低落

面對父母的爭執,年幼孩子會認為:「都是我不乖,爸爸媽媽才會吵架的。」這是因為幼兒的思考是以自我為中心,傾向將周遭所有的事物都與自身建立關連,因此認定是自己犯了錯父母才會吵架,如果自己乖一點或表現好的話,爸爸媽媽也許就會和好。這種自我中心的歸因,如果沒有父母的說明和保證,長期下來可能導致孩子自我概念受損,甚至全盤否定自己,認為自己是個壞小孩。

身心發展失序

知道父母吵架,孩子最害怕的是父母會分開,或不再愛他了。近年來離婚率升高,孩子很容易從媒體或同儕處,得知父母離婚的情形,因而會有許多的假想和臆測,擔心原本穩定的家庭會產生變化。因此,父母間經常的不和睦會導致孩子沒有安全感、心理困擾增加,甚至無法專注在學習上,或出現行為問題。

此外,父母之間的衝突及相互傷害,是最具威脅性的家庭壓力之一,因此,長期處與父母衝突壓力之下的孩子,比一般和睦家庭中的孩子,有較多的身心健康問題。同時,由於父母自身的情緒低落,無暇顧及孩子的需求,或容易忽略對孩子的照顧,因此孩子發生意外的頻率也比較高。


習得不良人際溝通模式

父母間如何互動,是孩子學習人際相處的第一個模仿對象,孩子入學之後會將自家中習得的衝突處理模式,延伸至其他的人際關係當中,例如在學校與同儕的相處。父母在家中經常怒罵、惡言相向,甚或肢體暴力的行為,孩子有樣學樣,在學校中遭遇衝突時,也會使用罵人、打人等攻擊行為來解決問題,這樣的行為模式可能引起同儕的排斥,進而造成孩子人際關係不良。

親子關係疏離

隨著孩子的成長,認知能力逐漸成熟,便會以不同的方式來應對父母間的爭吵。有的孩子會介入父母衝突之中,站在父親或母親其中一方,可能卻因而破壞了和另一雙親的關係。也有的孩子會選擇用逃避的方式來調適,例如埋首書堆,聽而不聞,或不想回家,在外遊蕩,向外尋求認同與歸屬感。父母自身的壓力,加上親子關係的疏離,父母變得不易掌控孩子的行蹤及交友狀況,孩子可能因此結交損友而做出後悔莫及的事情。

既然婚姻衝突會對孩子有這麼多可能的傷害,那麼父母是否該盡可能避免在孩子面前衝突呢?事實上,要完全不讓孩子察覺到父母間的爭執是不太可能的事情,因為敏感的孩子,從關著的房門流洩出來的爭吵聲,甚至父母凝重的臉色、疏離的互動狀態,都能察覺出氣氛的異常。其次,衝突是婚姻生活中必然的成分,能讓孩子看到父母間不可避免的意見不合,以及建設性的衝突解決過程,對孩子亦是一種機會教育。因此,與其消極的隱瞞、避免衝突,父母更該積極學習良性的溝通模式,讓夫妻間的意見不合,成為孩子學習衝突處理的正面教材。

本文出自奇蜜育兒gogo

給新手爸媽 好用的育兒資訊

只要輸入寶寶生日,信誼奇蜜親子網將依寶寶的成長週數,每週主動提供為寶寶量身設計的發展提醒及育兒技巧。幫助新手媽媽掌握寶寶發展特徵與能力培養的重要時機。輸入寶寶生日

Q:婆婆很強勢,什麼要管怎麼辦?

婆媳相處在中國社會裡一直是個相當重要的課題,社會的變遷雖然讓家人的關係有很大的改變,但傳統觀念仍深植在很多人的腦海。婆婆的強勢作風,應是家中長久以來慣有的運作模式,她什麼都要管,可能不是對您個人的刻意打壓;而感覺上她那自信又自尊的個性,也不容易與人商榷事務…詳見全文

Q:單親家庭教養孩子該注意哪些問題?

單親家庭父母,教養孩子的原則與一般孩童並沒有兩樣,只要給他豐富的愛、並留心不要用下列心態來教養孩子,孩子一樣可以健全發展。1.不可過寵或對孩子過嚴:過度寵愛孩子是害了孩子,但也不要為了證明單親孩子一樣優秀,而過度要求孩子事事比別人強。2. 不過度糾正孩子與配偶共有的缺點…詳見全文

小編的話:

家的意義
「在一般意義上,家是一種生活,在深刻意義上,家是一種思念。」這是作家余秋雨的詮釋。對各位爸媽來說,家的意義是什麼呢?小編覺得家就是一個避風港,充滿愛與溫暖,無論遭遇什麼風雨和挫折,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共同努力互相付出,就能攜手解決生活上的所有問題,也能讓孩子擁有最堅強的依靠。就如同奇蜜玩家「奶油龜龜」所說:「需要用去經營,需要有心去包容,需要放心去信任,需要有心共患難,更需要真心的溝通。」與大家共勉之!


由 佑佑皮皮 發表

你們吵架,那就離婚啊!

佑佑告訴我們:「爸爸、媽媽你們為什麼要吵架?」「你們吵架那就離婚啊!」,佑佑說的多堅定。佑彥媽對佑佑解釋:「每個人看法不一樣啊,就像你和彥彥吵架,你就不要弟弟了嗎?」佑佑搖頭。有時候婚姻是一種賭注,但吵架就選擇離婚是一種賭氣。當然佑佑還不懂當中的差別…more

由 奶油龜龜 發表

「家」的意義

結婚後,才真實體驗生活上種種的壓力。一段婚姻其實隱藏著許多細微的帶修學分,二個家庭生活習慣的差異,造成婆媳之間的磨合!二個人生活習慣的差異,造成夫妻之間的怨言!再加上,二人之間可能不如戀愛時般的甜密與神秘,只好適時營造浪漫和表達愛意,否則,可能連芝麻綠豆大的小事都可以吵得不可開支…more

 

【票選寶寶的第一份書單】信誼奇蜜親子網特別從「Bookstart閱讀起步走∼寶寶的第一份書單」中,精選最受奇蜜媽媽歡迎的20本童書,邀請爸媽來票選,只要投下您家寶貝最喜歡的圖畫書(可複選),價值1200元的《小太陽1-3歲幼兒雜誌》、《豆豆的家-立體書》-附豆豆小偶、以及小太陽親子遊戲書房禮券100元等著讓你帶回家……活動詳情

【教養孩子,你做對了嗎?】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爸媽如何才能分辨似是而非的教養論點呢?個別的成功案例,不見得能套用在每一個孩子的身上,唯有經過科學實證的原理原則,才能讓爸媽有所依循。由認知神經科學專家洪蘭教授親自執筆及推薦的國內外腦科學叢書,為焦慮的爸媽解讀最新研究,幫助爸媽用科學實證的精神決定自己的教養方式。現在腦科學叢書四本合購特價990元……活動詳情

 
秋日正好 草悟道JAZZ散策
時序入秋,正是一年中最適合散步的季節,而步行就是認識一個城市最棒的方式,草悟道周邊的特色店家是臺中最令人想要慢慢「走著瞧」的區域,徹底放鬆、融化旅人的心。

行銷人必看! 訂 NEO數位行銷學習報可抽獎
瞬息萬變的數位時代下,強而有用的行銷新利器哪裡找?【NEO數位行銷學習報】每周報導熱門、重要的行銷工具與趨勢,現在訂報有機會抽中觸控手寫筆!
 
信誼基金會.上誼文化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奇蜜親子網 www.kimy.com.tw
客服信箱:service@kimymail.com│客服專線:(02)2391-3384轉2499 (9:00∼18:00)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