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當個職場肉食女


【華人健康生活報】透過醫師及各領域專家,提供生活保健相關知識,引導民眾養成正確的健康生活態度及觀念。 【聯合書報攤快遞】網羅各類型雜誌文章,為您精選最即時的周刊報導、最時尚的流行品味,最深入的知識饗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10/22 第31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焦點 當個職場肉食女
投資不敗 林寶珠從零到上億人生
佳文速讀 郭守正接班倒數 縮手文創夢
營收承先,季報啟後,好股怎麼選?
張忠謀登高一呼 能否打響法說行情
小心!孕期9種不當姿勢!
藝術靈感 來自環境的動盪

本期焦點
 
當個職場肉食女
ELLE
在一場TED的演講會上,Facebook營運長Sheryl Sandberg穿著一襲貼身黑色洋裝、黑色半透明絲襪,腰部抓摺的線條,凸顯出她玲瓏有致的身材,她的小腿帶點肌肉線條—一看就知道是有在上健身房的女人。而那一頭及肩的黑色長髮,讓她看起來俐落又不失女人味。

「往桌邊坐。」她鏗鏘有力地說:「女性總被大大小小的障礙所阻擋,無論是內心障礙、偏見,工作缺乏彈性等。但女人也限制了自己,我們開始相信生活中的負面訊息,比方說,女性不該勇於表達自我,不該太有自信,不該嚮往權力……女性總是低估自己的能力。」

她停了一下,眼睛直視現場的觀眾,臉上帶著一抹堅定的微笑,問:「如果妳毫無畏懼,妳會怎麼做?」

妳要站在角落,還是坐在桌邊?

她的確是典型的職場肉食女,聰明、敢要,有野心。

這個著名的「往桌邊坐」的理論,來自有次跟政府官員開會的時候,她邀請一同前來的兩位女性往桌邊坐,她們連忙搖手說:不不不……接著就安靜遙遠地坐在會議室的另一邊。「大多數女人從不主動往桌前坐,不舉手發言,不想要自己的聲音大聲地可以被聽見—她們從不相信自己的能力。」她說。然而別說是美國女官員了,這樣的情形,在亞洲更尤其常見。大多數亞洲女性不太喜歡為自己談判,當事情成功的時候,她們常謙虛歸功於工作伙伴、運氣、路人、天氣……就是不敢大聲地說:「對!就是老娘的功勞。」

妳就是自己的推銷員

最近上映的電影【激情】中,女主角瑞秋麥當斯飾演廣告女強人,偷了下屬的創意還理直氣壯。這部電影彷彿就像她十年前主演電影【辣妹過招】的成人版,當時她在的名言就是:「我很抱歉大家都這麼忌妒我,但是我有甚麼辦法阻止自己這麼受歡迎呢?」演員兼編劇Tina Fay則揭示了一個校園叢林法則:妳就是得跟別人一樣壞,才有生存的能力。

這類女孩在學校受歡迎通常有兩個原因:大家要嘛就是怕她,要嘛就是想要變成她(或至少被她們看到)。後來哈佛財經雜誌還發表了一篇文章,叫做〈如何在辦公室裡對付Mean Girl〉,說明了辦公室裡的壞女孩勢力,愈來愈強大。而這些如狼似虎的女人,通常都是在學校裡,就練就了一身攻城掠地的好本領。

珠寶品牌經理Amanda,大學在San Diego,畢業後第一份工作在LA,是個典型的California Girl。她說:「台灣女孩真的很含蓄,不管在談戀愛或是工作上,都有一個小媳婦的心態,認為『別人一定懂她的心』,或是『我這麼好他怎麼可能不知道?』事實上,上司就跟神經大條的男人一樣,妳要是一輩子不說,他就可能一輩子都不會想到妳。」

「要」得有技巧

人事部主管Emily最近則因為員工的考績評量而煩惱。有位剛進公司才半年的菜鳥,把自己的考績打得超高分,且希望主管能夠讓她升職。同時還有一位老鳥也申請加薪,但他的理由是:「剛生了小孩,還有房貸壓力,急需用錢。」他上頭還寫著:「ASAP」。「後來我決定為菜鳥加薪。」為什麼呢?「因為她願意比老鳥做更多的事情,同時她也明白這多一點點的數字,意味著得承擔更多的壓力與責任—她推銷自己的方式說服了我。」結果公布之後,有人耳語這位菜鳥很敢要,老鳥則氣得說:「她哪位啊?!」憤而離職。

但對於Emily來說,用年資、私人因素強迫主管加薪升職,是一種粗魯的請求。「公司可不是慈善機構。」她說。就像Aaron McDaniel說的:「當妳提出請求時,要非常清楚對方會得到甚麼好處。把餅做大,與對方分享價值很重要。」而這個菜鳥知道該怎麼提議,才讓人覺得舒服,她不只是敢要,更重要的是她提出了一個誘人的請求—績效。

……線上閱讀

TOP
 
投資不敗 林寶珠從零到上億人生
理財周刊
第一眼看到先鋒投顧美女董事長林寶珠,很難不被她一身貴氣裝扮吸引,時常穿梭在時尚派對的她對生活品味有一番獨特見解,實在很難跟投資理財專家畫上等號。

採訪過程中,林寶珠在電腦上秀出一路走來的投資報酬紀錄後,加上對於全球趨勢分析得頭頭是道,就能證明眼前這位美女,不只有亮麗的外表,還有著邏輯清楚的理財頭腦。尤其跟著全球景氣趨勢轉換投資標的,讓她投資路從未跌跤過,不論房地產、台股、基金或是黃金,藉由每次轉換波段操作,平均報酬率早就超過100%!

專注把事情做好

不喜歡回頭看的林寶珠表示,「既然要把事情做好,為什麼不做到最好?」要做到最好,在職場「專注」工作上對她來說一點也不難。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曾說:「最好的投資就是投資自己,知識愈多,財富愈多。」若功課沒做足、充分了解目標,林寶珠絕不輕易出手。

從二十九歲那年擁有分析師執照開始,林寶珠進入投資領域,至今不但被業界封為基金通路女王,許多政商名流、大學教授也會向她請益投資方向,更是台灣唯一集研究、銷售、代理於一身的女性投顧董事長。

慘跌一跤學會人生成功之道

成立公司十二年來,許多專業級經理人都被金融股災所擊而慘賠,她卻每次都逃過,還能為客戶創下極高的投資收益,或許很多人會說:「這是僥倖、運氣使然吧!」但其實不然。

先鋒投顧2007年在金管會核准下,成為第一家取得從事境外基金電子交易(即網路下單)業務的基金平台公司,因此在台灣金融圈聲名大噪。究竟,林寶珠是如何從一位桃園鄉下小女孩,到創業負債五百萬,然後谷底翻身打造自己的財富人生,最後成功拿到人生的金鎖匙?

黃金證照加持 六年還清五百萬負債

林寶珠在桃園鄉下長大,高職畢業後北上,從新光人壽的臨時雇員做起,每天晚上還到牙科診所兼差,再坐夜車回桃園。過了好幾年這種生活後,林寶珠就像大部分女生一樣,認為在新光人壽這樣的大公司上班是很驕傲的事,在新光人壽短短四年內,她努力藉由內部升等考試及夜間繼續進修,年薪大幅成長達六十萬元,「在二十幾年前,這樣的收入算很高了。」林寶珠說到。

「其實那時候的我對股市根本不瞭解。」當時看著同事進出股市獲利不錯,她決定拿出十萬股本從股市起家,就跟一般散戶看報紙買股票的心態,下單買了華航(2610)及國泰金(2882)等個股,讓她小賺十幾萬,薪水加上懵懵懂懂的投資獲利,讓她賺到人生第一桶金,成為後續創業的重要資本。

二十七歲那年,結婚後的林寶珠決定投入一百萬資金,成立一家專門做臉及減肥的美容院,她說:「當時美容業就好像現在的茶飲店、咖啡店,感覺門檻較低,可是越容易上手的東西,卻是最容易賠錢的,因為每個月要付很多錢給美容師,還要付房租,可是你不一定會有那麼多收入。」不到一年時間,林寶珠就負債五百萬元。

不得已之下,林寶珠重新找工作,考上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靠著老公與自己在信保基金上班每月五萬多薪水,每月攤還八萬元,花了六年還清所有債務。

成功絕非偶然,林寶珠對於人生不設限,「專注」本業學習機會及「持續」堅持,成為她今日成功必要的基礎功夫。林寶珠提到,當時在信保基金公司上班,很多同事藉由每天加班一小時有四百元加班費的福利,每月薪水可以多六千元,但林寶珠有不同的思維,她寧可下班時間專心到圖書館唸書,一旦考上證照,投資報酬率更高。

當時林寶珠聽說只要考上「證券分析師」執照,就可以坐收租金,因此,她下定決心一定要考上,而這張執照果然改變她的一生。

……線上閱讀

TOP
 
佳文速讀
 
郭守正接班倒數 縮手文創夢
商業周刊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的長子郭守正,旗下10家公司中,一年內,兩家停止營運、三家縮編、一家轉型求生。不禁令人好奇,科技強人之子的事業版圖,究竟有了什麼變化?

今年8月,一項人事異動,震驚台灣電影圈。「Jimmy離開,聽到真的嚇一跳,畢竟他也做了那麼久了。」一位電影製片說。這個Jimmy,正是電影發行商山水國際娛樂前總經理,也是絕色影城的前任董事長楊駿閔。

8年前,曾在美國成立獨立製片公司的郭守正,懷著文創夢,回台創業,找來百徽電子前董事長楊祥傳之子楊駿閔,聯手打造山水,由他打理一切事務、對外發言。沒想到,如今國片回春,握有戰功的大將卻先行退場。

發行電影,票房不佳

其實,分析今年來山水的票房表現,早就讓人捏把冷汗。

在已經發行的13部電影中,只有前陣子上映的《被偷走的那五年》大台北票房破3350萬元;破100萬元的只有三部,還有三部票房不到10萬元;甚至有四部上映三天就匆匆下片,其中一部英國電影《恐龍計畫》,票房僅4000元。

由於山水並未投資《被偷走的那五年》,也沒有買下台灣版權,只是單純代理發行,票房即使再好,也只能從中抽10%到15%。之前也傳出,有資深員工因公司不再投資拍片,轉型只做代理、發行,因而離職,「山水這一年多來的確變保守了,並不是很積極。」一位資深電影人說。

為郭守正一圓電影夢的山水,過去也曾發行《貧民百萬富翁》等奧斯卡大片翻紅,如今經營卻出現變化,總經理離職後,大老闆又去哪裡了?

子公司合作少綜效難發揮

今年37歲,熱愛藝術、文創的郭守正,是天生愛好自由的射手座,這點或許與早年不肯回鴻海接班、堅持獨自創業有關,同時,也能一窺他的管理風格。

事實上,對各個公司的經營狀況,他很少過問,通常交給總經理處理,即使2007年成立藝墨文化創意管理集團,表面上把10間公司納入管理,但,「其實子公司間很少合作,還是各做各的比較多。」

再加上這一年來,郭守正年初接下三創數位董事長,負責拓展鴻海通路業務,6月出任永齡基金會董事長,都讓外界解讀,過去打定主意不接班的他,態度逐漸軟化,人也不常坐鎮位於仁愛路的文創公司,反而常往鴻海那邊跑。一位知情人士就說,燒錢的文創夢很可能就此停擺。

原先堅持再苦也不關公司的他,今年初,投資近3億元,負責電玩遊戲製作的�因遊戲卻已停止營運。不只如此,消失在郭守正事業版圖上的,還有一間去年5月才成立,專做數位影音的「微媒體」公司VIVO MIA。

另一間曾受外界注目的公司,則是與綜藝教父王偉忠合資成立的風賦國際娛樂,5年前,曾製作《光陰的故事》在台灣引起一陣眷村懷舊風。如今營運走下坡,風賦也開始縮編,員工從去年的20多人,到現在約10多人,旗下藝人也都紛紛轉到別家公司發展。

而主打原創動畫的首映創意,在換過兩任執行長後,員工人數從近百人,到現在僅剩10多人,也不再以開發原創作品為主,而是改幫廣告動畫代工。

對於事業近期陸續傳出異動、縮編消息,郭守正回應,現在的確以三創數位為主,藝墨旗下公司「都還在調整」,希望能將其和三創數位做整合。

現在,離台北資訊園區完工、預計明年上半年開幕的期限越近,郭守正身為負責人,鴻海集團內的大小事務,責任只會越重。但其實,當郭守正離父親的事業越近,卻已經離自己原來的夢想越遠了。

……線上閱讀

TOP
 
營收承先,季報啟後,好股怎麼選?
萬寶週刊
9月以來,國內、外政經情勢動盪,投資人關注焦點往往放在政黨惡鬥,殊不知第3季營收隨著9月營收公告已全數出爐,不過為了接軌IFRS,上市、櫃公司第3季財報由過去最晚10月底發布,更改為11月14日之前。財報數字揭曉前,營收表現至為關鍵,股價反應也相當直接,如觸控IC設計禾瑞亞(3556),公告9月營收1.07億,雖然年增達59.9%,但月減47.9%,加上觸控NB需求不振,以及第4季進入傳統淡季,股價持續破底,最低跌到10月15日的70.6元,對比6月高點129元,跌幅高達45.1%。

有壞也有好,工具機上銀(2049),9月營收12.33億表現亮眼,合計第3季營收33.84億,季增20.7%,年增9.3%,營運重回成長正軌,股價寫下波段新高到244.5元,奪回機電類股王寶座。非經濟因素干擾,僅對短期股價有影響,長期仍須回歸基本面,如ITO導電玻璃廠安可(3615),今年5月股價見高75.9元,但營收也從5月起一路下滑,股價探底不足為奇。現在這個時間點,應該利用營收與財報公告前的空窗期,好好檢視手中持股表現,即使誤觸「地雷」,還有逃跑機會。

基於上述邏輯,附表列出12檔營收表現出色的個股,篩選條件為9月營收月增、年增率皆大於0,且第3季營收季增率、年增率皆大於10%,列舉幾檔說明如下:

太陽光耀眼 族群齊步走

經過3年沉澱,太陽能產業似乎露出曙光。回想4∼5年前,因為油價高漲,替代能源需求大增,其中又以太陽能發電最被看好,各國無不全力發展,不過平心而論,對比半導體產業,太陽能電池技術層次不算高,進門檻相對較低,因此吸引不少廠商投入,從最上游矽原料、矽晶圓,到中游電池,再到下游的電池模組、系統,全球瘋狂投資下,供需嚴重失衡,導致相關產品報價在2010年底見高後呈現崩跌態勢,廠商只得賠錢賣,打呆的打呆、倒閉的倒閉、合併的合併,能夠留下來的公司,體質上有一定水平。

產業經過大洗牌後,近期太陽能產品報價有止穩現象,加上政策推動加持,包括中國力挺自主發展,以及日本推動非核能源,終端需求逐步回溫帶動太陽能廠轉運,以電池廠為例,包含茂迪(6244)、昱晶(3514)、新日光(3576)、昇陽科(3561)等,無論9月營收或第3季營收都有不錯表現,除了昇陽科之外,其餘3家都已在第2季順利轉虧為盈,若以第3季營收推估,獲利上修機會不小。至於矽晶圓部分,由於上游多晶矽仍供過於求,調漲售價相對不易,但也因為產能利用率提高,虧損有望縮小。

整體而言,或許可說太陽能最壞時機已過,但後續仍要追蹤市場供需與產品報價,有獲利才能避免股價太「膨風」。

營收大暴衝 匯損不擔憂

10多年來,純代工與發展自有品牌一直是電子業討論的話題,到底什麼樣的模式才適合台灣發展?代工業以台積電(2330)、鴻海(2317)為首,品牌則以聯發科(2454)、宏�(2353)、華碩(2357)、宏達電(2498)為代表,如果以現在時點下定論,似乎代工業的成績較為出色。當然這樣前提必須建構在「對」的客戶,如台積電大客戶高通、輝達,在各自領域都有執牛耳的地位,加上明年起蘋果A7訂單挹注,長線動能充足,鴻海則是蘋果代工一哥,即使蘋果有意分散供應鏈,現階段仍無可取代。

如果以智慧型手機銷售量分析,三星、蘋果穩居前2名,但第3名戰況呈現膠著,競逐者之一的日系大廠SONY,9月舉辦供應商大會表示,今年手機出貨量4300萬台,明年集中火力擴大市占,主要鎖定亞太等新興市場,總銷量上看6500萬台,有機會釋出更多委外代工訂單,主要夥伴華寶(8078)、華冠(8101)優先受惠。日前仁寶(2324)宣布買回華寶股權,預計明年4月完成併購程序,華寶也將下市,也使得華冠成為少數獨立代工廠,有可能成為下一個併購標的。觀察華冠營收表現,已連2月走高,第3季營收達98.8億,季增16.4%,年增249%,表現不俗,在匯損陰霾下的電子股中,股價相對強勢。

同樣營收暴衝的,還有XBOX鏡頭供應鏈的新鉅科(3630),受惠新機XBOX One將在11月開賣,營運動能轉強,9月營收衝高到5.6億,月增52.4%,年增307.9%,第3季EPS有機會超越第2季的0.02元,股價能否挑戰前高,就看財報數字表現。

……線上閱讀

TOP
 
張忠謀登高一呼 能否打響法說行情
萬寶週刊
時序進入10月底,又到了密集法說會召開的時候,除了公布第3季財報外,對未來的展望更是投資人關注的焦點,而打頭陣的公司就是台灣的獲利王與市值王台積電(2330),雖然獲利數字大都跟法人預期相差不遠,但是為了拉大與三星跟Intel的產能差距,公司更加速投資18吋廠以及高階製程,而台積電的資本支出概念股又要在台股再掀風雲。

漢微科榮登股王 帶動18吋廠相關概念股

誰能登上股王自然就代表台股的趨勢,在手持式智慧裝置高成長的過去,身為多家廠商光學鏡頭首選的大立光(3008),一直以其優異的獲利久居股王寶座,但在蘋果銷售不如預期的狀況,股價也被拖累,不但失守千元大關,連股王寶座都丟了。究竟是誰有那麼大的威力呢?就是本刊持續看好但久居股后的漢微科(3658)。

也許大家會覺得股王落難,當然是股后接棒,有什麼值得大驚小怪的,但比較起漢微科與大立光實在有段不小的差距,能脫穎而出最重要還是看好未來電子束檢測將是18吋廠的主流,而公司又具有寡占的地位,因此也帶動所有18吋廠相關概念股啟動。其實這些股票在今年初就曾大漲一波,包括閎康(3587)、家登(3680)、中砂(1560)、弘塑(3131)、辛耘(3583)都紅極一時,其中我認為跟漢微科一樣具有寡占地位的閎康有機會出現後發先制的威力。

公司的業務主攻IC與晶圓檢測分析服務,就是將客戶送來的不良品,提供依照需求量身訂做的檢測報告,並協助尋找不良品的問題所在,藉此幫客戶提高生產良率。由於檢測平均交期僅6小時到1週,成為競爭的最大優勢,當客戶製程產出不良品,但自家檢測產能不足或交期無法配合,就成為訂單的來源。公司並擁有台灣最大的獨立材料分析實驗室,擁有超過10年的資料庫數據,技術遙遙領先同業,由於每台設備百萬美元起跳,也是極大的進入門檻。

台積電身為最大客戶,並占整體營收3成,為了配合在南科的新廠,目前也在附近設立實驗室,不久後即可貢獻業績,正是不折不扣的資本支出概念股。目前股價漲破所有均線反壓,並挑戰頸線關卡,一旦突破上檔空間將十分廣闊。

……線上閱讀

TOP
 
小心!孕期9種不當姿勢!
媽咪寶貝
不當姿勢會加重孕期不適

奇美醫院婦產科郭恬妮醫師表示,懷孕期間很多的身體不適,大多不是因為姿勢不當直接造成,而是因為孕期生理產生變化導致,不過由於子宮越大,負重就越加重,包括脊椎壓力也會增加,腰痠背痛情形更常發生,這時候如果再加上姿勢不良,是會加重不適的程度,孕媽咪可別輕忽。

孕媽咪嚴禁的9種POSE

很多姿勢對一般人而言都可能造成傷害,對孕婦就更不用說,提醒孕媽咪們,有幾個不良姿勢是必須禁止的:

1墊腳尖─容易重心不穩跌倒受傷

可能造成的傷害

孕婦墊腳尖拿東西或曬衣服,長輩通常會禁止,到底為什麼不能墊腳尖?有什麼嚴重性嗎?其實墊腳尖這件事對身體是沒有太大影響,不過因為懷孕後子宮變大,體重也持續增加,平衡能力隨著變差,如果常常墊腳尖,沒有用整個腳掌感覺身體的平衡,會擔心重心不穩而扭到,甚至跌倒受傷,而且萬一在墊腳尖拿東西時,物品掉落也可能造成意外,孕媽咪一定要了解,懷孕後動作不會如孕前那麼俐落,平衡感也無法和懷孕前相比的。

建議與提醒

懷孕初期比較不會因為墊腳尖而跌倒受傷,大概到肚子有點凸,孕媽咪已經有感覺的時候,或是懷孕4、5個月時,就要開始小心,盡量避免墊腳尖的動作,而到後期肚子更大,更是要注意,假如因為工作上的需要,例如門市人員必須從高處拿取物品,可以和雇主溝通,暫時調整工作內容。

2爬高─小心摔下傷到胎

可能造成的傷害

同樣的,爬高也容易因為協調性不佳而摔下來,有些孕媽咪摔下後,覺得並沒有直接碰撞到肚子應該沒關係,這是錯誤的想法,因為任何突然發生的身體振動,都有可能影響子宮內的環境,甚至胎盤在媽媽用力拉扯的時候已經有出血情形,所以千萬不可用自己的直覺做判斷。

郭恬妮醫師表示,有任何摔倒情形,最好還是就醫檢查胎盤,確認是否有裂傷、出血,並裝置監測器觀察胎兒情形,確定沒問題才能放心。而且最好回家後的幾天能多臥床休息,減少活動量,後續如果有肚子痛、落紅或胎動有明顯異常,都要立即回醫院檢查。

建議與提醒

家事當中有需要爬高(例如拿東西、曬衣服),可改由先生或其他成員負責;如果工作中有需要爬高,應該請老闆改由其他人員協助,為了自己和胎兒的安全考量,孕婦提出這樣的請求是屬於合理的。

3翹二郎腿─下肢靜脈回流受阻

可能造成的傷害

翹二郎腿是所有不當姿勢中最需要提醒和注意的,翹腳不單單只是對孕婦不好,一般人也應該盡量避免。懷孕後子宮變大,靜脈回流本來就差,尤其下肢循環更差,如果再有翹二郎腿的習慣,只會使靜脈回流更受阻,時間一久可能引發腰痠背痛、下肢水腫,甚至腳容易發麻、抽筋;此外,翹腳也會因為雙腳夾緊,血液回流到胎盤受到阻力,多少會影響到胎兒生長。

建議與提醒

不管孕婦或一般人,都應該避免翹二郎腿。孕婦除了不可翹腳之外,坐的時候要注意雙腳要著地不可懸空。

4提重物、抱小孩─恐產後漏尿、子宮下垂

可能造成的傷害

提重物:懷孕後子宮會壓迫到骨盆腔,本來骨盆腔壓力已經很重,若再提或搬重物,可能讓腹壓升高,媽媽在生產後,較容易有子宮脫垂、漏尿情形;而且提重物走路也會影響身體平衡,容易跌倒發生意外。

抱小孩:除了可能因為重心不穩而跌倒之外,孕媽咪肚子已經很大,如果再抱小孩,可能因為孩子不安份,腳亂踢,無意識的踢到媽咪肚子,由於胎盤的生長和子宮一起,如果比較大的碰撞,有可能胎盤剝離而出血,這時候必須評估胎盤血量,如果只是輕微有血塊,建議媽咪要盡量臥床休息,狀況嚴重時,必須盡快讓寶寶出生,否則一旦失血過多,媽咪和胎兒都會有生命危險。

建議與提醒

為避免產後子宮脫垂,孕媽咪應該盡量少搬重物、提重物。此外,雖然因撞擊導致胎盤嚴重剝離多發生在車禍,不過臨床也有因為抱小孩被踢到肚子而出現疼痛,進而住院安胎的例子,孕媽咪還是小心為妙,不要忽略抱小孩可能帶來的危害。

……線上閱讀

TOP
 
藝術靈感 來自環境的動盪
當代藝術新聞
北京罐子書屋,搬家了。

近八年的時間,好多好多的事情、好多的人去去來來,好多好多的夢想在這裡孵化;當然也有好多的幻想在這裡修正。一個人,其實很少有機會真正去面對自己的夢想,到底有多少重量?但好生奇怪,我確實就在北京罐子書屋見證我們自己的夢,有多麼沉的一份重量。當徐冰還在紐約的時候,就已經幫太乃寫好罐子書屋的徐氏字體。但書屋的夢想一孵,就孵了好幾年總算能把招牌掛上去。太乃是個很擅長孵夢的一個人,而他所建立的工作團隊;卻又是一群擅長把夢變成真的人。行動力,始終是罐子夢幻團隊最基本的精神,也是最令人感到驕傲的一環。從北京、上海到台北,一個善於孵夢的經營者,配合一群善於實踐夢想的工作團隊,這一路始終披荊斬棘沒有輕鬆過。但最為奇特的或許就在於這個事業文化的本身--披荊斬棘!所謂的披荊斬棘,其實也就是時時懷抱危機意識;但又具備開拓的行動力,這事實上就是一種受力與彈力的雙重並進,缺一不可。令人感到驕傲的是,北京與上海罐子書屋的中堅幹部,幾乎都是跟著太乃與他過世的太太開疆闢土一起走過來的,團隊的認同與共識,絕對是造就經營者能持續不斷往前衝刺的最大動力。但我更發現從北京、上海到台北罐子書屋,還有一個最奇特的文化,那就是危機感。凱勒•山德勒(Kalle Sandare)說『往上的階梯其實是在往下…』,這話似乎合該拿來形容罐子團隊。假若一個好的團隊,能夠擁有堅厚的共識與認同,這基本上已經是相當難得的心念建構。可是,如果團隊還能時刻懷抱危機意識;而非一種自我滿足,這似乎也就更能把團隊的心給綑綁在一起,自然也能夠相互共體艱苦與共享甘甜。

當一位善於焦慮的經營者,碰上一群善於出征打戰的團隊,這裡面會產生太多的動能,自然也會磨出一些詼諧有趣但又不免擦槍走火的相處模式;令人每每會有啼笑皆非,但又能奮不顧身繼續往前的企圖。到了後來,你才會發現;原來這是團隊之所以有著無可救藥活力的最大動源。

面對北京罐子書屋搬遷的同時,同時我也首次如此強烈感受到北京798園區低迷的氛圍。二房東的問題,冰凍三尺。原本藏匿於心理的共同秘密,竟成為眾人此刻心裡難以承受之輕,很多畫廊在面對展覽的羅置,似乎更顯得有氣無力,再加上經濟的外在環境混沌未明,當代藝術圈不是在期望明天過後;根本來說是不知如何面對怎樣的今天!那股低壓的沉滯,令人確實有一種受到壓迫;氣提不上來的困難。798藝術園區,離藝術似乎越來越遠。一個原意標榜當代藝術初生的場域,現在卻寸寸進逼讓當代藝術有走頭無路之感。缺乏一個完整良善的營運推展制度,終究也會讓有心改革的物業只能像鬼打牆般;在權慾的張狂中載浮載沉,讓自己也淪為把藝術趕出園區的打手。令人感到沮喪的是,798為數不少的畫廊,對於未來似乎態度更趨向於保守與被動,生氣不再勃勃,這是一個多麼令人感到嘆息的現象。表面上,或許798畫廊的迫遷是樁小事,但對於北京未來的藝術生態卻值得憂心。也就是說,當很多國際一線畫廊之所以寧可選擇落地在香港;而不是一舉就進入北京或上海,這多少都說明藝術產業的本質對中國環境充滿著太多不確定與不安全感。藝術;當然靈感來自於動盪,但藝術產業的規模,卻必須築基在制度的善意上。只是,這樣的善意;此刻卻遍訪未果…。

……線上閱讀

TOP
 
 
秋日正好 草悟道JAZZ散策
時序入秋,正是一年中最適合散步的季節,而步行就是認識一個城市最棒的方式,草悟道周邊的特色店家是臺中最令人想要慢慢「走著瞧」的區域,徹底放鬆、融化旅人的心。

行銷人必看! 訂 NEO數位行銷學習報可抽獎
瞬息萬變的數位時代下,強而有用的行銷新利器哪裡找?【NEO數位行銷學習報】每周報導熱門、重要的行銷工具與趨勢,現在訂報有機會抽中觸控手寫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