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搶救北極熊《北極熊王子流浪記》


【華人健康生活報】透過醫師及各領域專家,提供生活保健相關知識,引導民眾養成正確的健康生活態度及觀念。 【聯合書報攤快遞】網羅各類型雜誌文章,為您精選最即時的周刊報導、最時尚的流行品味,最深入的知識饗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直接訂閱E起來閱讀:
 
2013/10/22 第534期 ■歷史報份訂閱/退訂
•小兵報報: 搶救北極熊《北極熊王子流浪記》
•故事搶鮮看: 壞消息!
•圖畫週記: 尋找企鵝博士
•好書推薦: 《北極熊王子流浪計》(更多詳細介紹,請點此進入)
小兵報報
搶救北極熊《北極熊王子流浪記》

  根據報導顯示,今年5月,大氣層中的二氧化碳濃度達到400ppm,是300萬年來最高。由於這樣的溫室效應,陸地冰層的融化速度越來越快、大規模的洪水也變得越來越頻繁。今天介紹的橋梁書《北極熊王子流浪記》,作者透過故事,希望讓孩子正視這個危機,並對「地球暖化」、「海平面上升」的生態現象,付出更多的關心。

  這本書的作者是姜子安,她是一個「愛海」的人,海洋提供了她創作靈感,也成為故事《北極熊王子流浪記》的背景。大家都知道,北極熊住在北極,而企鵝住在南極,這兩種動物相距非常非常遙遠。照理來說,南極不會有北極熊的蹤跡。但是,在這個故事裡,作者運用了豐富的想像力,讓北極熊王子千里迢迢游過各個大洋,克服困難,到南極「留學」。

  大家一定很好奇,為什麼北極熊王子要冒著風險,離開家鄉呢?一切都是因為「溫室效應」。北極熊國王和皇后對於漸漸融化的冰川感到非常煩惱,於是派王子到南極找企鵝博士,看看有沒有什麼方法,好改善北極的環境問題。這一路上,北極熊王子遇見了魷魚小姐、曼波魚、大海龜、鯨魚大叔、旗魚,最後,終於順利抵達目的地。然而,就在他抵達時,企鵝博士卻因為「塑膠袋」而差點致命……幸好,故事的最後,南極探險隊與環保團體拯救了生態,北極熊王子也因此光榮歸國。

  透過這本書,作者寫出了她內心的期許。相信孩子們讀了故事後,也會為北極熊和企鵝打抱不平,那麼,落實愛護地球、節能減碳的理想,就會有更多希望啦!

故事搶鮮看
壞消息!

  天氣越來越熱了。

  北極的冰層由外圍開始,一圈一圈慢慢的融化,海水裡的游魚增多,伸手一撈就是食物,一隻隻北極熊吃飽了,腆著大肚子,躺在冰塊上做日光浴,愜意極了。

  有兩隻北極熊躺在一起聊天,是國王和皇后。

  「現在的生活,真是美好啊!」北極熊皇后瞇著眼睛,滿足的說。

  「就是說啊!世界上再也找不到比這兒更好的環境了。」北極熊國王把耳機拔下來,望著遠方冰塊與海水交接的地方發呆。過了半晌,他才對北極熊皇后說:「可是,我剛才收聽廣播,聽到一些壞消息。」

  「壞消息?」北極熊皇后並不緊張,她用優雅的口吻問:「廣播是不是說由於人類不知節制,嚴重影響海洋的未來?」

  「嗯!」北極熊國王用力點頭。

  北極熊皇后說:「人類濫捕又不是三天兩天的事了,不過別擔心,這些年氣候暖化,許多海裡的游魚和生物受不了海水的溫度上升,紛紛游來北極,咱們不必擔心找不到食物吃。我最近還在想,得挖個冰櫃來貯存那些吃不完的海豹肉呢!」

  「親愛的老婆,情況可沒那麼簡單。」北極熊國王耐著性子說:「剛才收音機說,由於人類不知節制,造成溫室效應,南北極冰山融化的現象越來越嚴重,如果人類不趕快改變生活習慣,北極的冰層一旦全部融化,咱們就沒有地方棲息了!」

  「那麼,我們不就沒地方住了?」北極熊皇后一慌張,嚎啕大哭起來。

  「親愛的,別哭,別哭了!掉太多眼淚,會讓妳的眼袋加深,皺紋加多喔!」

  北極熊國王一說完,皇后馬上停止哭泣,白了國王一眼:「叫我不哭可以,你得想個辦法才行。」

  「嗯──」北極熊國王沉吟著,望向趴在浮冰上唱歌的小北極熊白白。

  「啦!啦!啦!夏天真可愛,天氣多涼快,」白白王子抬著脖子快樂唱:「只是精神沒依賴。」

  「其實我最擔心咱們的兒子,」北極熊國王嘆息:「他成天覺得無聊,精神沒依賴,面對日益困難的環境,將來如何接下我的棒子,成為北極之王呢?」

  看自己的孩子成天無所事事,只會吃飯睡覺,北極熊皇后也很煩惱。她贊成國王的想法:「不如,咱們派他到海洋各處拜師求藝,學些本事回來教大家,萬一哪天北極冰層真的全都融化,我們才有能力活下去。」

  北極熊王子即將要出任務!接下來會有什麼關卡等著他呢?今天的連載到這裡就告一段落了,想知道更多內容,別忘了去找《北極熊王子流浪記》看看喔!

圖畫週記
尋找企鵝博士

  「唷呼!我到南極了!」白白一陣歡呼,引來一群黑壓壓的企鵝圍觀,大家交頭接耳,好奇的對他指指點點。

  摘自《北極熊王子流浪計》 文:姜子安/圖:蔡兆倫

好書推薦
《北極熊王子流浪計》(更多詳細介紹,請點此進入)

  這是一個探討地球暖化現象的童話故事。

  由於人類不知節制,造成溫室效應,氣候暖化,南北極冰山融化的現象越來越嚴重。住在那裡的動物們,眼看就要沒有地方棲息了。北極熊國王和皇后非常緊張,決定派王子到南極找企鵝博士,看看有沒有能拯救大家的好方法。

  從北極到南極的路途非常遙遠,北極熊王子第一次出遠門,心裡很害怕,但他一想到自己身負重責大任,就勇敢了起來。歷經許多危險之後,北極熊王子終於抵達南極,順利找到了企鵝博士,然而卻因為一場意外,被人類組成的南極探險隊捉走了!北極熊王子能脫困嗎?他又能成功的拯救大家嗎?

  看這個故事,讓小朋友正視地球危機,進而願意改變生活習慣,隨手做環保、省能源、愛地球!

訊息公告
秋日正好 草悟道JAZZ散策
時序入秋,正是一年中最適合散步的季節,而步行就是認識一個城市最棒的方式,草悟道周邊的特色店家是臺中最令人想要慢慢「走著瞧」的區域,徹底放鬆、融化旅人的心。

行銷人必看! 訂 NEO數位行銷學習報可抽獎
瞬息萬變的數位時代下,強而有用的行銷新利器哪裡找?【NEO數位行銷學習報】每周報導熱門、重要的行銷工具與趨勢,現在訂報有機會抽中觸控手寫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