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

孩子的好麻吉 狗狗來教生命課


【華人健康生活報】透過醫師及各領域專家,提供生活保健相關知識,引導民眾養成正確的健康生活態度及觀念。 【聯合書報攤快遞】網羅各類型雜誌文章,為您精選最即時的周刊報導、最時尚的流行品味,最深入的知識饗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10/21 第893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今日教育新聞
孩子的好麻吉 狗狗來教生命課
貪腐與賄賂 讓教育更加遙遠
串連3地義民爺 客家浩蕩踩街
伊拉克大學現代化改革引爭議
【慶祝水燈節】泰藤球開打 水燈美女吸睛
- 台灣立報徵文啟事
 
- 今日教育新聞
 
孩子的好麻吉 狗狗來教生命課


【記者黃文鈴台北報導】靠近石碇山區的人本森林小學,校內有14隻流浪狗,體型最大的是古代牧羊犬、德國獵犬,人本森小特地為校狗們成立「養狗社」,每位社員一開學就得認養2到3隻狗,擔任照顧員,學習生命教育。人本森小今年新學期更增聘1名「潛在生命課程教師」,擔任養狗社社團教師。


(上圖)人本森小創立養狗社,校方帶著孩子到流浪動物之家認養狗狗,並且為孩子上課、舉辦活動,此外,也請來動物醫生上山講授課程,讓孩子學會與狗狗相處的正確方式。(圖/陳泓霖提供)


欺負狗狗 處罰在家反省一天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森林小學位於汐止往石碇的汐碇路山區,今年全校45位學生中,就有16位是養狗社社員。社員會幫忙餵養、梳毛、照料負責校狗。與其他校內動保社團不同的是,養狗社是由校方成立,學校甚至訂立校規,欺負狗的學生得回家反省,一天不准上學。

今年暑假加入人文森小的「潛在生命課程教師」陳泓霖,平時是低年級的美勞教師。每個星期三下午,他會為養狗社社員們講授狗狗的飼養知識,例如從狗的叫聲或搖尾方式,判斷狗的情緒、如何幫狗洗澡、狗狗常見疾病、狗不能吃的食物,讓孩子更了解狗的習性。

創立社團 教孩子與狗狗相處

人本森小成立至今48個學期,養狗社於第4學期創社。主任林青蘭說,當初有孩子說想要養狗,學校就帶著孩子到流浪動物之家認養3隻狗,因而成立社團;為孩子上課、舉辦活動,也曾請動物醫生上山講授課程。校狗的醫療、長毛狗的美容、飼料等費用都由學校負責。

陳泓霖說,很多人會把狗帶到山區棄養,學校的流浪狗幾乎都是「自來狗」,在長期人為飼養下,漸漸變得溫馴,但部分仍保有野狗習性,例如會搶食,或曾受到人類虐待的狗,看見人類仍會有點緊張,因此教導孩子如何正確與狗相處,在人本森小是很必要的課程。

雖然曾發生家長或小孩遭狗咬傷的事件,林青蘭認為,儘管在學校養狗有潛在的危險性,但好處其實更多,透過與狗相處,孩子能學習愛人與被愛,如何和柔軟的生命互動,平常幫狗洗澡、和狗說話、梳毛或只是趴在一起,學習情感交流。她觀察,通常和狗相處良好的小孩,和其他同學的相處情況也很友好。

不再膽小 孩子當起狗狗保姆

平常校狗都吃學校準備的飼料,偶爾陳泓霖和學生會為狗狗們準備大餐,像是水煮雞胸肉混三色豆。有些小孩不曉得狗不能吃人食,曾有學生將巧克力吐司分給狗吃,陳泓霖便趁準備大餐時教導學生,洋蔥、巧克力或太鹹的食物,會讓狗罹患腎臟病,讓孩子在照顧中學習。

陳泓霖說,不是每個森小學生都愛狗,曾經有個孩子,3、4歲大隨著家長來到森小,怕得連腳都不敢踏在地上,一定要家長抱。入學後,藉著照顧狗狗,觀察和狗的正確互動,他現在已經敢摸狗、替狗梳毛,甚至在一群狗面前自在地走來走去,孩子的個性也更勇敢。


▲藉由與狗狗相處,也讓孩子變得更加勇敢,陳泓霖分享,原本一定要家長抱的孩子,藉著學習如何照顧狗狗,已經敢摸狗、替狗梳毛,個性有非常大的轉變。(圖/陳泓霖提供)


生命起滅 孩子看見生老病死

學校養狗20多年以來,陸續有校狗因為年老或意外死亡,人本森小藉此告訴孩子將這份疼惜或懊惱的心情,保留給目前還活著的狗狗,對牠的愛能因此傳承下去,也讓孩子知道這是自然的過程,生命最後都會走向死亡。學校曾為過世的校狗舉辦寫祝福卡片掛在樹上的追思活動。林青蘭說,因為和這群校狗相處,孩子們能學到生老病死,這是最寶貴的一堂生命課。



 
貪腐與賄賂 讓教育更加遙遠


【編譯謝雯 綜合外電報導】日前出版的一份國際性報告指出,教育中若出現貪腐行為,將嚴重影響全球各級學校和大學的教育品質和可及率。


(上圖)反貪腐倡議組織「國際透明」日前公布,全球每6名學生中就有1名學生為了受教育而行賄,圖為南非庫松鎮一所學校內一景,圖攝於2011年8月22日。(圖/路透)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報導,反貪腐倡議組織國際透明( 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日前出版了一份全國性調查報告,顯示每6名學生中,就有1名必須為教育服務付出賄賂。

在部分撒哈拉以南非洲和亞洲地區,這可能代表父母必須要付錢為子女在學校爭取一個名額,就算在入學本應免費的情況下亦是如此。

在東歐,這代表家長必須要兒女進入大學時,先付出一筆錢,才能得到優勢。柏林的國際透明最出名的就是一年一度公布的「全球貪腐變化表」,透過超過11萬4千份家戶訪問為基準,測量全球超過1百個國家賄賂金額的高低程度。

數以千計的影子學校

今年的調查中,也就受訪者在教育領域貪腐的第一手經驗和認知進行問卷。

在部分國家,受訪者的經驗特別負面。報告表示,在喀麥隆和俄羅斯,有近3/4的受訪者認為他們的教育制度「腐敗或高度腐敗」。調查發現,全球教育現場有許多不同的舞弊行為。

在巴基斯坦,民眾表示目前存在數以千計的「影子學校」,裡頭沒有任何學生,卻領取大筆政府補助,支付「影子教師」的薪資。根據報告,肯亞各級學校的經費「外漏」導致了等值於超過1千1百萬份教科書的損失。對坦尚尼亞180所學校進行的調查顯示,超過1/3預定的經費並未到達學校。

在希臘,報告則警告當地在教育領域就業和高等教育晉升上,有偏袒裙帶關係的趨勢。

在越南,存在著為了進入最熱門的學校而支付賄款的問題。

該報告引用聯合國提供的數據顯示,在110個國家中,都有收受這類賄賂款項的行為,儘管理論上這些國家的法律都保障了學生免費受教的權利。該報告形容,學校會使用「各種藉口」來向家長收費。

靠著不法手段取得學位

為什麼教育如此容易落入貪腐的陷阱呢?

報告表示,父母總是希望子女得到最好的,因此容易被控制入學的生殺大權,卻不遵守職業道德的學校官員剝削。

教育現場的貪腐行為也包括了中央政府所撥的教育預算在到達地方學校官員的手中被層層剝削。報告指出,在奈及利亞,2年內遺失了2千1百萬美金的教育經費。

但是,這並不僅僅是發展中國家,或是基本教育供應領域的問題。對於大學教育需求的增加也增加了不法收賄的機會。

學生們都需要大學學位,進入大學之前,取得優秀成績和順利畢業都讓學生面臨莫大壓力,加助了貪腐和舞弊的發生。東歐和前蘇聯國家被特別點名,這類情況特別嚴重。

在喬治亞,有多次改革欲停止大學入學的貪瀆情事。國際透明發現,這並不只是塞個「裝滿現金的信封」這種行為,而是包含了一整個複雜的體制,包括必須購買家教服務在內。

不法收費的形式還有許多種;調查顯示,在羅馬尼亞,能否進入大學宿舍住宿也取決於是否有付賄款。

取得MBA學位的貓

就業市場對大學文憑的要求,催生了教育產業中假大學的出現。該報告預估,在美國,有約一千個「文憑工廠」仍在運作,販賣偽造的文憑。

報告指出,這些文憑並非無害的自我欺騙安慰劑,因為它們被用來取得碩士畢業生才能應徵的工作;在某個案例中,甚至有人使用假文憑取得了在核電廠工作的資格。

報告中也舉出了一名名為諾蘭(Colby Nolan)的學生的例子。這名學生在2004年取得了一個MBA學位,但隨後他的主人公布,「諾蘭」其實是一隻6歲大的貓。牠還取得了二等一級榮譽學位。

高等教育已成長為一個全球化、每年帶來數十億收益的產業;波士頓學院林區教育學院(Lynch School of Education at Boston College)高等教育中心主任阿特巴赫(Philip Altbach)表示,這個趨勢也同樣為偽造學位帶來了大好機會。

他形容「貪腐的幽魂」讓高等教育體制變得更國際化的想望出現障礙。他呼籲建立一個更合作的國際教育體制,各國學校共同設置統一標準、分享資訊。

國際透明的研究表示,貪腐對於教育產生侵蝕效果,提高教育成品,降低教育品質。「許多人並不了解教育界貪腐的情形,實際上已由教育界的財務領域到了學術界的貪腐。」報告編輯史溫尼(Gareth Sweeney)表示。

「在部分國家,這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甚至可能影響到該國教育制度的可信度。」

然而,好消息是,報告中也強調了各國為處理教育賄賂而採取的各項措施。在智利,學校課程中加入了反貪腐課程;在孟加拉,官員採行「廉潔保證」誓言。在非洲使用率激增的手機則被用來讓人們通報校園中賄賂情事。在一些國家則發展了法律顧問中心,幫助社區團體就學校貪腐問題進行法律訴訟。也有部分國際合作,開始監督、追蹤教育經費的流向。

貪腐阻礙基本教育人權

但是,目前貪腐仍舊存在,蠶食鯨吞教育預算。當全球仍有數以千萬計兒童無法上學時,這特別是一個嚴重的問題。史溫尼表示:「貪腐阻礙基本教育人權。」

雖然巴基斯坦的瑪拉拉等人不斷倡議要讓所有人接受教育,貪汙卻可能成為最貧窮社群接受教育的障礙。

教師們要求賄款,以補薪資過低或發薪不固定的不足;這實在啟人疑竇,究竟由政府上層來的資金到那裡去了。史溫尼表示,未來設置的全球性教育目標,應該要制定一個檢測管理是否合宜的方法。

「儘管不用付正式學費,許多家庭仍被迫要繳交各式非正式的費用。當家庭連每日食物都付不起時,怎樣才負擔得起這些教育的額外支出?」追蹤全面實施初等教育進展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球監測計畫主任羅斯(Pauline Rose)表示:「除非這些隱藏成本也被消除了,不然我們不能說教育是免費的;如果持續維持現狀,那麼普世初等教育對於最貧困的族群來說,仍是遙遠的目標。」

 
串連3地義民爺 客家浩蕩踩街


【記者郭琇真台北報導】2013台北客家義民嘉年華19日盛大展開,來自新竹、苗栗共26尊義民爺安座於客家文化主題公園。20日上午8時,近300個客家社團、國中小客語班小朋友,頭戴花布斗笠,肩扛客家扁擔,口唱客家民謠,一路從中正紀念堂,沿著羅斯福路浩蕩踩街。


(上圖)台北客家義民嘉年華20日上午挑擔奉飯遊行,小朋友與家長們充滿巧思,小男生們自製義民軍道具參與遊行樂在其中。(圖文/姜林佑)


北義民,南忠勇

一年一度的客家義民嘉年華今年串連台北、新竹和苗栗3地的義民爺,聚集在台北客家文化主題公園,舉辦主祭大典。客家民間向來有「北義民,南忠勇」的說法,參與創意挑擔踩街活動的台北六堆客家會理事陳季惠表示,南有「忠勇公」的稱呼,源自1721年的朱一貴抗清,為了平定叛亂,當時位於屏東竹田鄉的男性自發性站出來,保鄉衛民。


▲台北客家義民嘉年華20日在客家文化主題公園舉行,今年客家義民祭活動擴大舉辦,公園內高中生社團的精彩表演聚集不少人潮。(圖文/姜林佑)


挑擔奉飯的習俗便是在那樣的情形下產生。陳季惠說,當時村莊的女性,為了幫助抵禦叛亂份子的村民,會將做好的米飯放進擔子中,挑擔慰勞。此外,當時自發抵禦外敵的村民們還組成「六隊」鄉團,分成前隊、後隊、左隊、右隊、中隊和前鋒,並延伸出6種顏色的黑令旗。平定戰亂後,為了感念犧牲的勇士們,村民們便在竹田鄉成立「六堆忠義祠」,祭拜忠勇義士。

時隔60年,新北市客家才藝協會理事長黃禮寶說,1786年林爽文反清起義,從彰化北攻至竹塹城,當時居住於竹塹的閩南人聯合客家人組成義勇軍,平定戰亂,因此民間有了「北義勇」的稱呼。

客家滋味 南北大不同

陳季惠指出,北客與南客在飲食、語言方面差異甚大,像一般常見的客家小炒是北客才有的家常菜,反觀南客,由於南部產甘蔗,農作一年可到3期,十分忙碌,因此南客的家常菜偏甜,有時甚至會將所有食材,像是高麗菜、冬瓜、全雞丟進大滷鍋中,一同燉煮,再分盤成菜。

傳承客語重在環境

今年還有24間幼兒園參與創意挑擔踩街隊伍,有的小朋友在行進間揮舞著黑令旗,有的戴著象徵客家精神的桐花打造的桐花帽,還有小朋友圍著客家花布肚兜,唱著客家童謠。隨行隊伍的黃媽媽說,他的孩子中班開始學唱客家童謠,雖然家中沒有客家人,但多會一種語言是件好事。


▲小朋友們穿著可愛的客家服飾參與遊行。(圖文/姜林佑)


「傳承客家語言和文化必須從日常生活做起。」陳季惠表示,她在家裡都和孫子用客語聊天,孫子起初聽不太懂,但是說久了,自然而然就慢慢學起來,她認為,重點是大人要多講客語。

台北六堆客家會理事長邱榮光指出,許多民間組織都會舉辦客家歌謠班,帶領小朋友輕鬆走進客語世界,此外,配合政府的政策,越來越多國中小也有開設客語班,聘任通過客語考試認證的老師教導孩子客家語言。

創意挑擔踩街隊伍沿著中山南路、羅斯福路,一路走到位於汀州路的客家文化主題公園。上午11時,主祭大典在擊鼓鳴鐘聲中正式展開,總統馬英九、台北市長郝龍斌、世界客屬總會長吳伯雄、客家委員會主委黃玉振等人,依序獻上香、花、果、爵,共同祭拜義民爺。


▲高齡的老人家杵著拐杖也要參加義民爺的遊行慶典。(圖文/姜林佑)

 
伊拉克大學現代化改革引爭議

【編譯謝雯 整理報導】過去數年來,諾丁罕大學微生物學家阿拉阿爾丁(Dlawer Ala'Aldeen)在庫德斯坦地區發起一項改革大學制度的大型計畫,卻飽受批評與攻擊。

須與既得利益者對抗

據《英國廣播公司》報導,這項計畫希望能改善伊拉克庫德斯坦地區的高等教育品質並將之國際化。他表示,為執掌這項計畫,他必須與「根深柢固的既得利益者、當地人民、機構,還有長久以來遲滯不前的文化」進行對抗。

庫德斯坦地區自波灣戰爭後已自治20年,當地繼承了後海珊時期的大學制度;阿拉阿爾丁認為這套制度「非常過時」,是為一個封閉、中心化的國家而設計的。

波灣戰爭發生之前,庫德斯坦地區只有一間大學;這所大學創立於1960年代,每年招收約1,500名新生。也就是說,該大學必須服務超過5百萬人口。現在,庫德斯坦地區有19所公、私立大學及高等教育機構,將近10萬名大學和研究所學生。有2所大學以英語授課;其他大學則以英語教授科學相關課程,近半數大學生為女性。

阿拉阿爾丁於2009年時離開英國諾丁罕大學醫療微生物學教授的職位,受到時任伊拉克總理薩利(Barham Salih)的賞識而轉任庫德斯坦地區高等教育部長直至2012年。阿拉阿爾丁在受命在一週內,寫出一份基進的庫德斯坦地區教育願景書,並很快的得到內閣簽署認可。當時,庫德斯坦地區的高等教育面臨了品質、可接納學生數不足,以及基礎設施不足等主要危機。

品質難通過評鑑 私校抗議

他所推動的改革擬改善大學教師的品質和鑑別制度,卻遭到學生及教師團體的嚴正反對。由於私立大學市場蓬勃發展,數所私立大學在評鑑制度下面臨關門危機,讓員工還有付了大筆學費上課的學生勃然大怒。

「許多教師過早取得教學執照。當我開始改革時已經有11所私立大學,另外還有18所準備要開辦。這些雨後春筍般出現的私立學院,靠的是與公立大學一樣的資源來源,但公立大學早已缺乏教師和設備。」阿拉阿爾丁教授表示。教師缺乏的問題,在醫學、藥學、牙醫及研究所領域特別嚴重。

留學經驗引入新授課方式

有人指控阿拉阿爾丁想把英國教育體制移植到庫德斯坦地區。他嚴正否認這項指控,表示他在前往英國讀書前,已於庫德斯坦家鄉接受教育及工作,也研究過其他國家中的類似情形,希望能引進國際品質、且根據庫德族傳統量身定做的標準。

他推動的其他改革項目,包括研發課程、擺脫上課就是一名教師站在台上不斷講課的陳規、引入電子點名系統,以及改革博士學位課程的教授方式。這些改變,使庫德斯坦地區政府關閉了3所私立大學和5所醫療相關學院、3所藥學學院和2所牙醫學院。

「如果我們讓過去的制度繼續發展,可能要花至少一個世代才能修補,這個世代就完全被浪費了。我們知道,我們得快速行動。這是個具風險性的政策,但是如果什麼都不做,風險更大。」他表示。

他推動改革的速度引來相當大的批評,而遭反對的還有他意圖改善教學水準、利用學生評鑑來衡量教師表現及薪資,及教師每週一次的專業培訓發展計畫。

改革路艱辛 專家籲放慢腳步

賓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種族衝突計畫主任奧里瑞(Brendan O'Leary)教授表示,改革的進程若能拉長,可能會使運作更順利;因為庫德族社會面臨的是史無前例的巨變、整個地區開放外國投資,改革之前應要有漫長且紮實的討論。

「如果所有參與者都對要做什麼、以何種速度進行有明確想法的話,大學和機構改革比較可能成功。利益各不相同的人會害怕改革,這點一點也不令人吃驚。」奧里瑞表示。

不過,紐約大學全球事務中心助理教授希爾(Thomas Hill)認為,該地區教育部門仍有許多人相當保守,不太可能達成共識、贊同這位前部長想實施的改革。

此外,由於庫德斯坦政府繼續承攬遴選大學校長的工作,各大學也全然仰賴政府資助,使得大學的獨立性無法增加。阿拉阿爾丁教授曾提出大學學院自治的立法草案,但草案難以通過。

他與目前的政府關係密切,很高興改革計畫被新政府沿用,並表示政府支持的獎學金計畫將帶來改變。

他說:「近3千名學生出國讀書,絕大多數是到英國。當中有半數會在今年底前回國、或有意願返國。他們將成為學界領導人,為本國學術環境帶來新氣息,幫助所任教機構與外界接軌,打破庫德斯坦地區的學術孤立。」

阿拉阿爾丁表示,當地大學制度面臨的問題並不特殊,而這裡大學制度現代化的過程可成為範本、推廣到中東其他地區。

 
【慶祝水燈節】泰藤球開打 水燈美女吸睛


▲第三屆泰國藤球比賽20日在板橋火車站前舉行,共20支隊伍參與,冠亞軍競爭激烈。(圖文/姜林佑)


【記者李宜霖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勞工局與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20日在板橋水景廣場,共同舉辦「新北市第三屆泰國藤球賽」,及「水燈美女選拔賽」,希望讓在台灣的泰國人相聚同樂,也讓台灣人親近多元文化。

「新北市第三屆泰國藤球賽」共有20支隊伍參賽,包括18支泰國勞工隊伍,2支台灣藤球代表隊伍參加。藤球在泰國稱為國球,是國家級運動,在學校列為重要體育教學項目,最早是用藤編織而成,現在則是用塑膠製成,除了是一種運動,也是跟朋友交流的方式。

以球會友 他鄉遇故知

獲得冠軍的登能隊隊員Wapt從國小就非常喜歡踢球,練球讓他的體能更佳,身體加強延展各方面能力,透過持續運動,他不會腰酸背痛,肌肉更靈活。他希望每年都可以參加藤球賽,再次拿到冠軍。未來希望在台灣工作努力賺錢,回泰國開店、結婚、蓋房子,有一個穩定生活。

冠軍登能隊由4個人組成,都在台中工業區工作,每個人工作的工廠和工作都不同,包括腳踏車、汽機車螺絲零件、飲料塑膠瓶等。雖然來自不同工廠,但因都喜歡藤球、足球,常常聚在一起,平常下班就練習、比賽,若彼此下班無法配合,假日一定會聚在一起,找地方練習、比賽。

Wapt 跟台灣女友Lina在台灣的泰國商店邂逅,10年前住過泰國的Lina,學會泰語,也了解泰國文化,她喜歡泰國男人,因為她覺得泰國男人尊重女性,台灣社會則以男為尊,泰國人讓她更加自在。

台灣藤球活動讓在泰國勞工有機會遇見以前的朋友、同事,因為大家來自不同地方,很少有機會見面。Lina提到,台灣人踢藤球的程度還差泰國一段距離,因為泰國人從小熱衷踢球,跟台灣人的彈性、柔軟度差異很大。

Lina發現,台灣有些工廠會遵照規定,照顧外勞,有些以工廠利益為主,不遵守勞基法,泰國勞工並沒享有跟台灣勞工一樣的工作權利,例如加班沒有照規定給付加班費、超時工作、颱風假仍要補假、假日仍要上班等,外籍勞工不知自己的權益,也無處申訴,只能默默接受。

她未來希望隨男友回泰國工作,因為在泰國台商多,希望高級幹部是台灣人,工作比較好找,且有令人滿意的薪資。Lina說,在台灣賺錢非常辛苦,泰國經濟正在成長,比較有機會、相對容易掙錢。但她認為,台灣人在泰國必須了解民族性與文化不同,不能以台灣的思維來管理,必須先了解當地的想法,才能營造良好的工作環境與經營。

Lina也鼓勵台灣人前往泰國學習,因為泰國高等教育以英文授課的學院不少,因為同學是泰國人,還能同時學習泰語。

放水燈追求幸福未來

泰國「水燈節」是泰國民間向上天及水神答謝一年來賜予民生用水,並對丟進江河的污穢物表示悔過,祈許赦免罪行,祈求平安幸福的生活。為了在台灣的泰國人歡慶「水燈節」,也舉行「水燈美女選拔賽」與施放水燈活動。

來自泰國的林潘婷獲得選美比賽第一名,她來台4個月,在文化大學學中文,未來想進入台大念國貿研究所,在她眼中,台灣是個美麗的國家,人民友善。未來她想回泰國進入政府機關工作,幫助人民找到更美好的生活。

選美比賽第4名的泰國人藍星畢業於台大法律所,夢想來台唸書的她,在泰國時看台灣偶像劇,引發她學習中文的動機,於是積極申請研究所,獲獎學金來台。藍星非常喜歡台灣的熱情與善良,想在台繼續攻讀博士,她目前在台大擔任泰文助教,對教育充滿熱誠,希望回泰國的大學教書,將所學回饋人民,幫助國家發展。


▲泰國水燈節活動20日特別舉辦水燈美女選拔賽,共有16名參賽者爭奪水燈美女頭銜,更安排水燈施放儀式。(圖文/姜林佑)

 
- 台灣立報徵文啟事
 

台灣立報歡迎您投稿,詳情請參:http://www.lihpao.com/index.php?action-viewnews-itemid-40110

台灣立報粉絲團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LihpaoDaily

欲詳完整內容請訂閱立報
電話:02-86676655 傳真:02-82191213
訂報:02-86676655轉214
地址:新北市新店區復興路43號1樓
每週一至週五出報,每份10元

 
 
 
     
本電子報內容由 http://www.lihpao.com 提供 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 台灣立報社
若對此電子報的內容有疑問或是建議,歡迎您e-mail :
johann@lihpao.com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