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學生關心社會 校長:論壇取代丟鞋


【華人健康生活報】透過醫師及各領域專家,提供生活保健相關知識,引導民眾養成正確的健康生活態度及觀念。 【聯合書報攤快遞】網羅各類型雜誌文章,為您精選最即時的周刊報導、最時尚的流行品味,最深入的知識饗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10/22 第893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今日教育新聞
學生關心社會 校長:論壇取代丟鞋
假輔導真驅趕 遊民:沒被當人看
反撙節 希臘師生輪番占領校園
怠速警示器 駕駛停車免挨罰
只要有目標 教練助童踢出未來
- 台灣立報徵文啟事
 
- 今日教育新聞
 
學生關心社會 校長:論壇取代丟鞋


【記者黃文鈴台北報導】總統馬英九近日屢屢在公開場合遭民眾丟鞋,立委21日質詢提出全運會丟鞋者疑似是大學生,教育部長蔣偉寧表示,台灣是民主社會,有充分表達言論的自由,但應以平和理性方式表達,呼籲丟鞋事件不應再發生。政大校長吳思華表示,年輕人的苦悶可透過學校師生對話,共同討論如何改變社會,政大擬將舉辦社會議題論壇,找出積極正向的解決之道。


(上圖)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21日審查教育部及所屬機關103年施政計畫及收支預算案,教育部長蔣偉寧表示,會發函至各地方政府教育單位,要求監督營養午餐廠商不能再使用有問題的油品。(圖文/姜林佑)


教育部長蔣偉寧21日在立法院報告103年度施政計畫,立委孔文吉關切近日有大學生向元首丟鞋事件,台、政、清大校長均認為此舉不當。政大校長吳思華指出,目前大環境有許多事情大家都不滿意,光是抱怨不能解決問題,校內師生應一起討論如何改變。

政大、清大:應受法律約束

針對學生參與社運,吳思華認為,參加校外活動是學生的自由,校方不會干預。因為成年人有權利針對社會事件表達意見,仍需符合法律規範。他指出,校方日前與學生會討論,希望學生會主動針對社會議題舉辦論壇、事件咖啡館、TED等,師生以正面態度討論,想想做什麼事才能改變社會。

清大學生陳威廷日前丟鞋砸中苗栗縣長劉政鴻,清大校長陳力俊表示,校務會議曾就此事件討論,認為學生此種抗議方式並不適當。他指出,學生是成年人,應該接受成年人的法律約束,不能因為學生身分就有特別待遇。

台大:社運也是種貢獻

台大校長楊泮池表示,學生關心社會議題很好,學校尊重學生表達自身想法的方式,但仍需尊重國家法律。至於未來將成立的「服務特聘教授」,是否代表台大支持老師參與社運?楊泮池解釋,某些教授關心社會、對社會有許多正面影響與貢獻,學校給予鼓勵,社運僅是其中一種面向。

吳思華指出,政大今年申請國科會3年計畫「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由民族系、社會系師生參與,透過社造改造烏來,他認為:「老師過去是研究做得好,現在願意走出校園值得鼓勵。」


▲面對學生對元首丟鞋、兄弟象轉售、學費調整、特教學校兩性案件、營養午餐黑心油疑慮、12年國教考試招生等質詢議題,長時間下來讓教育部幕僚官員露出疲憊神情。(圖文/姜林佑)

 
假輔導真驅趕 遊民:沒被當人看


【記者李宜霖台北報導】北市議會將於10月23日針對「台北市遊民輔導自治條例」進行二讀,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當代漂泊協會、遊民行動聯盟擔心修法違反人權,實際上是要驅趕遊民。


(上圖)遊民行動聯盟代表追影表示,許多遊民的條件達不到社會局安置的規定,只能繼續在社會夾縫求生。他強調,遊民的出現有社會變遷下的歷史原因,大部分街友都不是自願過著這種生活。(圖文/楊子磊)


目前修法版本有二種,一為台北市政府所擬,另一為台北市議員應曉薇所提版本。其中應曉薇版本指出:「自治條例所稱遊民指因無業、罹患疾病、身心障礙或遭遺棄,而在街頭或其他公共場所棲宿者」。

醫師蘇偉碩撰文指出,北市為首善之都,竟然違逆世界人權潮流,接納日本警察國家時代的「遊民取締法」做為自治法律草案。草案第7條強行規定警察機關不論流浪街頭有無犯罪,或危害社會秩序疑慮一律盤查身分,已經逾越警察職權行使法規範,以公權力鎮壓流浪者,明顯是歧視。

蘇偉碩提到,草案第10條規定要對疑似精神疾病、酒癮、藥癮遊民主動評估與服務,明顯歧視,而且是雙重歧視,因為對於像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法規就沒有主動評估服務的規定,歧視疑似精神疾病者。

立法毫無善意

遊民追影堅決反對草率立法,追影說,「台北市遊民輔導自治條例」針對遊民毫無善意、公義的解決辦法,遊民並非終生職業,定義是暫時性的,遊民是時代產物,普世皆同,但遊民不被當人看待。台北想成為國際城市,在民主制度下,必須以人權看待,因為遊民的生成是住無居所、工作不穩定,這些遊民都是老弱殘兵,在隙縫中求生存,是無法被忽略的存在。

台灣人權促進會執行委員翁國彥律師表示,「台北市遊民輔導自治條例」草案有侵害人權問題,草案第10條規範「疑似」有精神疾病等非常模糊,等於是喪失標準,牴觸法律明確性原則,造成北市主管機關介入管理、發動公權力的蔓延,沒有監督審查標準可言。精神疾病判斷有專門標準,精神衛生法對於疾病有明確的定義與範圍,精神病人有自傷或傷人之虞,才能介入治療或協助。

管束意味濃厚

翁國彥說,此次條例管束意味濃厚,資源、服務限縮,必須重新審視條例,避免發生前年北市公園處對艋舺公園遊民潑水事件,相關局處只說要清理環境,卻逼迫遊民在寒流來襲的大半夜,在潑濕的狀態下無法過夜,或將遊民家當當成廢棄物清理,引發人權爭議。

當代漂泊協會執行委員郭盈靖指出,協會調查,超過7成遊民有工作,多屬於臨時工,包括粗工、舉牌、陣頭、清潔、資源回收。遊民露宿街頭是逼不得已,許多中南部人在農村沒有就業機會,來台北找工作,因為年紀大,能找的工作有限,只能做粗工,負擔不起房租而面臨居無定所的困境。


▲當代漂泊協會執行委員郭盈靖指出,近7成遊民以臨時工維生,收入不穩定只得露宿街頭,但住宅法中規定,遊民為社會住宅適用對象,台北市遊民輔導自治條例應將該法納入適用。(圖文/楊子磊)


郭盈靖說,政府必須正視被排除在現行安置措施之外,收入低、工作不穩定的「打工遊民」。遊民是適用住宅法的對象,應協助安置、居住權益,並且制定符合城市貧民困境與需求的法令。

 
反撙節 希臘師生輪番占領校園

【編譯謝雯 整理報導】受歐元區撙節政策影響,希臘公部門預算大幅縮減,包括教育在內的公共服務部門受到嚴重影響。日前,希臘的教師和學生採取直接行動、抗議權益受損,部分大學警告,此情況很有可能讓大學停課一整個學期。

據《英國廣播公司》報導,9月底一個平凡的週一,17歲的伊尼亞(Enea Tola)來到位於希臘第二大城薩洛尼卡(Thessaloniki)市中心的學校,但他不是要來上學。伊尼亞和數名高年級學生爬進學校圍籬、鎖上入口大門。他們告訴校長,學生已經占領了這所學校。

就在這天,希臘各地數以百計的學生展開占領自己校園的行動,或準備展開行動。直至9月底,希臘有超過1百所高中被學生占領。這些學生接受教師的指揮,進行了這次的行動。希臘教師是在這個新學年的一開始展開罷工,抗議校方解聘及強制調職的作法;這些都是希臘與國際領袖協商後的紓困條件。教師罷工進行2週便結束,而學生的抗議行動隨之開始。

認同民意 警察默許非法行動

「我們的主要目標,是要展現我們與教師團結一致的立場;因為教師無法無限期罷工下去。」伊尼亞表示:「這是讓我們的聲音被聽見的唯一方式。」

在伊尼亞的學校,外人不被允許進入校園。部分學生在主要大門口守衛,晚間也有10到15名學生在學校守夜,把課桌充當睡床使用。其中一間教室中,一名女孩正認真地掃地。

「你正好在清潔日來訪。我們並不希望讓那些指控我們破壞學校的人證明他們說的是對的。」身為阿爾巴尼亞移民之子、並在4歲時移民至希臘的伊尼亞表示:「我們受金融危機影響很大。去年,我們有許多朋友還因為營養不良而昏倒。我們不能再默不作聲地坐在一旁。」

雖然占領學校的行為理論上是非法的,但有關當局對此似乎相當容忍。在薩洛尼卡郊區卡拉馬利亞(Kalamaria)的另一所中學,警察局與學校只隔了一條街,不過警察就這樣遠遠望著學生們在操場上集結,討論下一步該怎麼做。一名學生表示:「警察沒有介入。他們不想要反對民意。」

然而,許多家長並不樂見此事。一名不願具名、育有16歲女兒的母親表示:「一開始是教師罷工,再來是學生占領學校,而耶誕假期很快就要開始了。難怪我們的教育一團糟。」

有些人則認為孩子們學到錯誤的一課。在持保守觀點的日報《每日新聞報》(Kathimerini)所刊登的專欄中,曼德勒維尼斯(Paschos Mandravelis)寫道:「那些12到15歲的國中生怎麼辦?他們年紀還這麼小就學到了如何違背法律。」

紓困財政 拿教育經費開刀

然而,對許多教師來說,這場混亂是歐盟三巨頭實施緊縮政策的後果。去年以來,希臘高中教師已被裁去1萬8千人、1百所職業學校關閉、數以千計教師停薪。

根據歐盟委員會,希臘的教育支出在金融危機前原本就屬歐洲最低的國家之一,而自2008年以後,教育支出比例一直都停留在全國GDP的4%左右。然而,在希臘經濟衰退了約25%後,教育領域的實質經費開始遭到刪減。

在希臘北部亞力山卓(Alexandria)一所小學任教的帕吉昂查(Thomai Pagiantza)表示,問題非常嚴重,工會應該要繼續罷工。

「我們遭遇了大幅減薪。我有14年的教學經驗,月薪卻從1,400歐元(約新台幣5萬6千元)被減為950歐元(約新台幣3萬8千元)。但我們並不是如同許多希臘人所想的,是在為金錢或特權而抗爭。我們抗爭是為了拯救教育。」她表示。

拯救教育 大學職員加入罷工

罷工和占領活動不只發生在高中或中小學,希臘的大學也遭癱瘓,不過不是因為被學生占領,而是由於行政人員輪番罷工。9月底有數所大學停課,表示在沒有行政人員的情形下,校方無法正常運作。

在希臘2萬5千名公務員中,有1,349人為大學職員。他們若不願轉職到其他政府機構的話,將遭到減薪、甚至有可能失去工作。這個情形加劇了社會的緊張情勢。

身為保守派新民主黨青年黨員的研究生卡拉吉昂尼斯(Thodoris Karagiannis)稱大學校園遭封鎖的情形為「勒索」,而學生和家長則成為受害者。希臘政府也稱,改革將讓希臘的教育制度變得更有效率,減少浪費。但大學職員表示,他們罷工是為了拯救高等教育,不只是為了挽救他們的工作。

9月底,亞里斯多德大學行政大樓外頭聚集了數十名教職員集結抗議。該校是希臘最大的大學,有10萬名大學部及研究所學生。亞里斯多德大學職員截至當時已罷工了14天;他們坐在大樓中庭被遮蓋住的亞里斯多德肖像旁,邊喝咖啡邊談論著他們渺茫的未來。

行政人員協會主席庫魯姆尼斯(Yannis Kourmoulis)表示,他們會持續抗爭:「有些系的系辦只剩1個員工在辦公……如果大學刪減了40%的行政人員,到底要怎麼運作?」


 
怠速警示器 駕駛停車免挨罰


【記者黃文鈴台北報導】去年6月國內正式對汽機車怠速超過3分鐘開罰,最高罰6萬元。台中內新國小3名學童以此為發想,發明出「怠速警示器」,獲得今年IEYI世界青少年發明展金牌。指導老師張聖藝說,透過參賽過程,學生學會主動探索,這是一般課堂很難學到的珍貴經驗。未來學生遇到問題,懂得如何自己找材料、相關知識,自己動手解決問題。


(上圖)馬來西亞吉隆坡IEYI世界青少年發明展2013年金牌獎隊伍之一,台中市大里區內新國小學生(左起)王雅筠、陳俞芯及陳佳瑩發明「怠速警示器」,怠速超過3分鐘後會發出警示聲,提醒司機關掉引擎。(圖文/姜林佑)


今年5月舉行的第9屆IEYI世界青少年發明展,在9國、60件作品中,台灣奪得6面金牌。21日於台師大舉行頒獎典禮。宜蘭五結學進國小、台中大里內新國小、高雄復華高中、台南長榮中學、高雄陽明國中與成功大學醫學院醫學系、台北市開南商工均獲獎。

內新國小由輔導主任蔡宗信發起參加發明賽,前2年獲國內銀牌、佳作獎,今年終於贏得國家代表隊資格,並拿下IEYI金牌獎。首度參賽的陳佳瑩、王雅筠、陳俞芯當初參賽還只是國小生,目前已升上國中。

她們從怠速法新聞中得到發明靈感,將倒數計時器嵌在機車龍頭,當機車騎士不熄火停車在路邊,時數針歸零時,會啟動怠速警示器,到了2分鐘50秒,警示器會發出嗶嗶聲,提醒騎士趕緊熄火或啟動機車,避免受罰。

這套裝置利用向車行購買的報廢機車頭200元、倒數計時器90元、學校報廢電腦線,成本僅290元,由於成本低、可行性高,獲評審青睞。張聖藝坦承,由於國內對怠速執法不嚴謹,這項發明市場需求不大。

張聖藝認為,一般課程有趕課壓力,老師通常會直接主導,但參加發明賽,學生有充裕時間思考如何解決問題。

從實際發想到真正做出實品,花了4個月,王雅筠說,從過程學到合作,和同學一起做出作品很有成就感。除學到主動探索,向評審報告時,需使用英文報告。參賽同學將英文介紹背得滾瓜爛熟,比賽期間更與其他國家參賽選手彼此交流。陳俞芯說,發明很好玩,未來有機會還想繼續參賽。


▲馬來西亞吉隆坡IEYI世界青少年發明展2013年金牌獎隊伍之一,老人「摔」、「甩」警報器是由私立長榮高中學生(左起)楊皓雯、曾耀賝、黃詩婷發明,在意外發生時,發出警示聲,避免延誤救治。(圖文/姜林佑)

▲就讀宜蘭縣興中國中馬德志在就讀學進國小時設計「羽球搜集器」,讓羽毛球回收更便利,成為馬來西亞吉隆坡IEYI世界青少年發明展2013年金牌獎得主。(圖文/姜林佑)

▲馬來西亞吉隆坡IEYI世界青少年發明展2013年金牌獎隊伍之一,私立開南高工王順正(右)、江易達(左)設計「多功能安全椅」利用座椅空間結合置物功能,向兩側拉開後可以做更多應用。(圖文/姜林佑)

 
只要有目標 教練助童踢出未來



【記者李宜霖台北報導】全國運動會空手道比賽正在台北如火如荼展開,來自南投的教練黃泰吉坐在教練席上,專注看著選手犀利出拳,他親手調教過的學生,獲得無數金牌,雖然這些孩子來自貧困家庭,但他覺得,只要有目標,任何阻礙都能迎刃而解。


(上圖)比賽結束後,黃泰吉(左)教練面露笑容並搭著自小跟隨他學習空手道的選手鄧世瑀(右)的肩膀,兩人一同走出賽場。(圖文/楊子磊)


自掏腰包 伴部落孩童14年

黃泰吉原本專長是田徑,太太廖德蘭則是空手道高手,受到她影響,他改練空手道。921震災時,他們夫妻因緣際會來到南投,希望協助更多孩子學習空手道。雖然921已過一段時間,但因過多風災,有些地方環境比災區更慘,繼續留在南投協助孩子的人不多。黃泰吉夫婦持續協助部落孩子,讓孩子學習空手道,至今已有14年。

朋友告訴他,部落小孩需要幫忙,有些小孩來自單親、隔代教養家庭,待在部落沒有機會發展,於是,在學校校長推薦下,學生前來就讀黃泰吉夫妻主持的旭光高中體育班,因為學校沒獲得補助,他長期租房子,提供來自仁愛、信義鄉等部落小孩的食衣住行,一年花費上百萬。目前學校沒有宿舍,未來他希望未來有企業、社會資源能夠認養,提供居住的地方。

黃泰吉認為,深山部落的原住民孩子是機會弱勢,而非先天弱勢,若有機會、有舞台,就會有很好的表現。他觀察,原住民孩子思維單純,能專注在空手道,不像平地小孩欲望較多,容易分心;只要給予空間,設定夢想,就會努力去拚,達成目標。

給孩子「家」的感覺

黃泰吉提到,平常空手道就有準時、武術、尊師重道、禮貌、禮節、整潔的訓練養成,補足家庭教育的不足,讓孩子知道在空手道的大家族裡,有家的感覺。除了技術外,他也強調人格的完整,因為孩子從小沒有完整的家庭,所以他從頭開始教導孩子調整生活習慣。小孩會因為家庭環境而感到自卑,他總是鼓勵孩子:「你沒有辦法選擇父母親,但是可以選擇未來。」

因為孩子日常環境面對的挫折較多,比賽上也常遇到挫敗,他會告訴孩子慢慢來,鼓勵孩子:「你有很多機會,沒關係,再來一次。」過去他從小教到大的學生,現在也成為老師,繼續傳承空手道。

今年全運會,他們的成績是歷年來最好的,可是縣府來時告訴他「經費有限,創意無限」,就是沒有錢的意思。他感嘆,城鄉差距的問題,別人連霸有150萬獎金,他們只有十來萬。

黃泰吉說,縣府只會增加奧運與亞運的獎金,但全國代表各縣市的比賽沒有補助,只有獎金,金牌只給15萬,可是要訓練好一個選手每年花費大約超過4、50萬。

他希望政府能幫助基層補助經費,台北市師資多,南投縣經費少,財政也有問題,沒辦法培養師資,待在南投的師資一定要有使命感,才可能留下。

雖然經費上總是拮据,透過學習空手道,孩子不會在國中中輟,能度過國、高中安穩的生活,延續到大學。黃泰吉最驕傲的不是孩子得到冠軍,而是每個小朋友即使原生家庭沒有足夠的溫暖,但都能平安長大,不會學壞,造成社會負擔,他希望透過教育,幫助更多弱勢家庭的孩子,找到自己的未來。


▲鄧世瑀(左)出身於921大地震時災情嚴重的南投縣國姓鄉,災後跟隨黃泰吉教練學習空手道,找到人生的方向。圖為21日下午於台北體院詩欣館,102年全大運空手道男子組第三級比賽現場。(圖文/楊子磊)


 
- 台灣立報徵文啟事
 

台灣立報歡迎您投稿,詳情請參:http://www.lihpao.com/index.php?action-viewnews-itemid-40110

台灣立報粉絲團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LihpaoDaily

欲詳完整內容請訂閱立報
電話:02-86676655 傳真:02-82191213
訂報:02-86676655轉214
地址:新北市新店區復興路43號1樓
每週一至週五出報,每份10元

 
 
 
     
本電子報內容由 http://www.lihpao.com 提供 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 台灣立報社
若對此電子報的內容有疑問或是建議,歡迎您e-mail :
johann@lihpao.com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