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人生好樣的/在德國遇見喜憨兒樂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10/22 第3103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人生好樣的/在德國遇見喜憨兒樂團
心情札記 建立自己的圖書館,以智慧為搜尋引擎
笑一個/離家出走
OBAMA要回菲律賓了
 
 
 
今日繽紛
 
人生好樣的/在德國遇見喜憨兒樂團
皮爾斯夫人/聯合報

從遠方就聽到沸騰鼓聲與民眾的熱情吶喊,很好奇究竟是什麼魔力樂團,能讓現場的人如此瘋狂……

五年前,初到德國,在前往德語課教室的路上經過喜憨兒咖啡館,被那白色清新牆面上、灑滿綠意與陽光的幸福觸動。一腳踏進去,我得以窺探德國人如何巧妙地將咖啡館概念與喜憨兒的工作和生活型態結合。

打破刻板印象

嗅到獨特芬芳

我對德國喜憨兒印象深刻的一次經驗是,參加喜憨兒咖啡館在夏天舉辦的大型園遊會,活動一開場由一個名為Shoulhossas的樂團表演。我從遠方就聽到沸騰鼓聲與民眾的熱情吶喊,很好奇究竟是什麼魔力樂團,能讓現場的人如此瘋狂?

等我來到樂團前,擠在大批人群之中,驚訝地發現這個魔力樂團裡竟有三名是喜憨兒──主唱、鼓手與鍵盤手(其他兩名團員則是一般人)。聽著他們默契十足的熱情演出,我內心被這個樂團深深撼動,原來,喜憨兒不只會賣麵包,不只會愛心洗車……

這個樂團打破了我對喜憨兒的既定印象。後來,跟喜憨兒咖啡館負責人Rose聊起我看到喜憨樂團的感動,她說:「是啊!如果用一般人的眼界來看喜憨兒,可能只會想到他們是一群先天有缺陷的孩子,但如果用神的眼界來閱讀他們的生命,我們將變得有能力從缺陷裡,聞到他們原來就具足的獨特芬芳。」

聽完樂團的精采演出,我在園遊會場裡看到各式各樣的攤位,這些攤位由許多喜憨兒家庭組成,也有一般人的攤位,裡頭有現煮咖啡、手工蛋糕……展現繽紛的創意。

愛在每個角落

互動充滿笑容

仔細觀察那些帶著喜憨兒的家長們,我很驚訝地發現,大部分家長竟然都滿臉笑容地跟他們的孩子互動,那跟一般父母與孩子的互動是一模一樣的。他們似乎並未因為有了這樣特殊的孩子而滿面愁容,也不怕被一般人看見他們有這樣的孩子。

我跟好幾對父母聊起他們的育兒觀,很想了解,究竟如何才能擁有這樣健康、大方的態度?

他們坦率地跟我說,帶這樣的孩子當然比一般孩子更辛苦,但在德國,可以得到政府及相關機構的援助,這給了他們能夠依靠的肩膀。

他們知道,這樣特殊的孩子,絕對不會被社會放棄,因此他們不必躲在家裡。有愛的人總是散落在各個角落,孩子離開家門後,還是可以像一般人那樣擁有正常的社會活動與生活。

喜憨兒咖啡館讓我不斷反芻著一個問題,那就是:人類戰戰兢兢地追求一個完美的生命,一個極致無缺點的生命展現,但我們是否因為這個完美而錯過更多生命的美好?

很多時候,完美可能是一件扼殺生命本質的人性執著。我領略到,當不完美出現時,某個程度上,它正帶給我們另一種探索豐富生命的機會,它也在教導我們寬容。

不完美與完美是一體兩面,在殘缺與偉大之間,我們得以彈奏出動人的靈魂之歌。

 
 
 
心情札記
 
建立自己的圖書館,以智慧為搜尋引擎
李欣頻/聯合報

青春名人堂

在這次「教育?教育!」影展中,有一部《GOOGLE任務:世界之腦》的紀錄片,提到GOOGLE瘋狂掃描各大圖書館的藏書,希望能數位典藏全人類的知識成為「世界之腦」。

這讓我想起了以前我寫的誠品網路書店文案:

西元前三世紀,埃及亞歷山卓圖書館,在港口攔截並一一謄收往來船隻上的所有卷軸,收藏了十萬卷,全世界所有的書。中世紀的歐洲修道院,為了古希伯來經文卷軸在書架上,應該直放還是橫放爭論了上百年。書與書架互成垂直、然後層層架構如網的野心,滿足了人的求知慾,卻放不下書店有限的藏書空間,所以我們得找一個地方,一個既深且廣,時間與空間不設限的知識礦藏處,自由hyperlink你的出口,以光學閱讀一本書的永恆價值,帶著所有不滿足的靈魂,找到所有思想的智產不用饑荒,不讓任何一本心血數年的作品,在商業的高度夾縫中瞬間消失。沒有什麼事物能活得比書更久──二十一世紀之初,科技繼承了亞歷山大圖書館收藏、並讓全世界知識各得其所的野心,所以我們成立了誠品全球網路。

這篇文案與《GOOGLE任務:世界之腦》有著共同的夢想:「藉著網路科技,收藏全世界的知識」,也只有藉科技成立免費的公共數位圖書館,我們才有可能實現這個終極大夢。

對於作者而言,作品銷售愈多本,豐厚的版稅收入才能給作家無後顧之憂的創作環境;對於讀者而言,手上有愈多免費知識能為自己人生做更好的決定,那當然是再好不過了──於是GOOGLE就在「著作權保護」與「知識普及化」之間形成兩難。

我在看完這部紀錄片後,深深覺得每個人應該要有屬於自己分類系統的圖書館,以智慧為搜尋引擎,從第一本自己感興趣的書開始讀起,然後從這本書再去延伸閱讀下一本書……

在看紀錄片的同時,我心中浮現的最大疑惑是:就算真的能順利完成這座「收齊全世界知識」的數位圖書館,問題是:會有多少人去看這些數位書檔?怎麼看?怎麼運用這座數位圖書館的知識?

知識雖然很重要,但數量多少不是重點,怎麼看與運用這些知識才是關鍵;也就是說,智慧才是重點,智者就算眼前沒有半本書,他(她)自己利用觀察與反思,就能自體產生知識與獨到見解。若沒有智慧,就算熟背萬卷書,但連一個原創的觀點見解都提不出來,那麼這些就成了「知識障」!

笑一個/離家出走
Echo/聯合報
國小時,有一天不知因何事與小我五歲的弟弟吵架。

當時吵得不可開交,最後弟弟氣得大哭,揚言離家出走。

他拿著包包、打開衣櫃,開始收拾衣服。

媽媽一看到,過來勸阻也沒用,急著要我賠不是。

這時爸爸回來,媽媽緊張地說出原委。

爸爸看著弟弟,只聽他幽幽地說:「最近外面較冷,要多帶些衣服。」

這話讓弟弟破涕為笑,及時化解了一場家庭糾紛。

爸爸離開我們已七年了,每次想起這件事,總令我兩姊弟感到好笑又懷念。

OBAMA要回菲律賓了
陳林/聯合報
柏油路蒸騰著熱烘烘的暑氣,吹著冷氣開車都覺得煩躁,前面卻出現幾部腳踏車,一群大男人頂著大太陽緩緩騎向村內,有輕鬆自如的單騎,也有後座載著人、騎起來吃力的雙人組。

其中一位穿著背後繡有OBAMA字樣的籃球衫,我立刻認出這些人就是我所熟識的菲律賓外勞。

放假,他們正騎著腳踏車準備到熱鬧的市區,應該是想買點零嘴解饞,或是到市場買些豬肉、魚肉,幫自己加菜。

搖下車窗,他們認出我,每個人立即高舉著一隻手,朝我熱絡地打招呼。我按了兩聲喇叭,算是回禮,升起車窗,將他們的熱情迎進車內,把熱浪阻截在外。

在菜市場,他們從不殺價,也不比價。我曾建議他們最好多問幾攤才掏錢,他們笑得很陽光:「偶爾才買一次啊,沒關係啦。」

不捨他們因為心思單純而屢屢被人占便宜,我在車上,心中喃喃祝福,但願他們今天不會碰上亂敲竹槓的攤販。

這是一群住在工業區旁、一棟二層樓房子的菲律賓勞工,公司在工廠附近租下一間破舊空屋,充當宿舍。

以前我不太想靠近那棟幾乎已被野草包圍的獨棟房子,直到有一次騎腳踏車出來運動,遠遠望去,屋子四周野草消失了。靠過去一瞧,房子依然破舊,但是門窗皆已修好,雜亂空地也已成整齊菜園。

幾個年輕男人坐在騎樓聊天,從外型和穿著看來,不難猜出他們是菲律賓人,騎樓上的桌椅,雖稱不上精緻,但是造型多變,流露著巧思與創意,一看就知道不是從商家買來的單調家具,應該是用包裝箱拆下的木板做成。雖會講英語,但我還是不敢靠過去跟他們聊天,他們也只是朝我擠出一絲靦腆淺笑致意。

直到他們因為參加慶生宴,出現在我家附近一位菲律賓新住民家中,我才有機會與他們交談。除了問問他們的名字,了解一下家庭狀況,我最關心的是,公司怎麼會將他們安排在那間破屋子?

「宿舍很好啊。」他們笑得非常燦爛:「在家鄉,我們都睡在椰子葉或木板蓋成的屋子。」

熟識後,一有好吃的東西或是手中有多出來的日常生活用品,我總會趁著騎車外出運動時,順便送到他們的宿舍。

除了熱誠地道謝,他們一定不忘在整理得井然有序的菜園中忙進忙出,一定要在我的腳踏車後座綁上幾袋蔬果才肯罷手。

輕騎而來的我,經常得吃力地踩著腳踏車,在他們的歡笑聲浪相送之下,一路歪歪斜斜地騎回家。

工作期滿,OBAMA要回菲律賓的偏僻小島了。我幫他的兩個小孩各買了一份玩具,幫他老婆挑了一組化妝品,他高興得連連道謝。

幾樣簡單的禮物,卻換來如此回應,反倒讓我覺得難為情。我給他一個擁抱,祝福他回鄉後,在椰子葉或木板蓋成的屋子裡,一家人能緊緊抱在一起。

 
 
 
訊息公告
 
 
 
 
秋日正好 草悟道JAZZ散策
時序入秋,正是一年中最適合散步的季節,而步行就是認識一個城市最棒的方式,草悟道周邊的特色店家是臺中最令人想要慢慢「走著瞧」的區域,徹底放鬆、融化旅人的心。

行銷人必看! 訂 NEO數位行銷學習報可抽獎
瞬息萬變的數位時代下,強而有用的行銷新利器哪裡找?【NEO數位行銷學習報】每周報導熱門、重要的行銷工具與趨勢,現在訂報有機會抽中觸控手寫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