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馬岩松的山水城市

DFUN設計風尚誌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Sense好感電子報】給您新觀念,一種實踐質感生活的方法!旅遊、設計、美食,展現品味生活的價值與憧憬!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10/23 第175期 •看歷史報份 •訂閱/退訂
直接訂閱
Design 馬岩松的山水城市
馬爾地夫五星級度假酒店Maalifushi
  Design
馬岩松的山水城市
text/Christine Chen photos/MAD
在言論與圖紙之上,批判是一種力爭上游的本質,挖掘整個城市形構的初衷,突顯歷史文化縝密又纖細的肌理紋路,透過建築,將完整的生活體驗躍然於現實,尋回人與自然環境間相互對話的溝通語言。他是馬岩松。第一個通過國際競圖拿下西方地標建築設計的中國建築師。

太多人採訪過馬岩松了。從小在四合院的成長背景,自耶魯學成時中西混合的思想,師承扎哈哈蒂(Zaha Hadid)所啟發的建築思維,到2002年在美國成立自己的事務所MAD。30歲成名的馬岩松,有眾所周知的不羈外表、驚人的想像力,以及犀利言論,但其實他謙遜又忠於自我,光搜尋名字就能跌出一籮筐資料。看似DFUN錯過了當年最應該採訪的時間,問題是,何時才最應該採訪?是他第一次在紐約浮游之島受到法蘭蓋瑞(Frank Gehry)讚許時?還是加拿大夢露大廈(The Absolute Tower)備受關注之際?

建築不是冰冷的形式功能

今年6月,馬岩松於北京展出「山水城市」時,以行動宣告他的建築為反映自然環境而生的態度,「我想創造體驗感的建築及有情感的空間,不只是有樹或是綠建築,而是滿足人在大城市對自然環境的憧憬。」

對照最近進入施工準備階段,亞洲最大私人博物館「平潭藝術博物館」借景遠山的自然寓意,馬岩松強調他所謂的自然「不是純粹綠地,而是一種有精神的空間。」從2006年威尼斯建築雙年展時,MAD所提出的「北京2050」城市概念作品,其中真正實現的「北京胡同泡泡」就是個絕佳案例,它透過反射材質,透過不同時間、光線與景致的變幻,產生人與環境的對話。

2007年「鄂爾多斯博物館」以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陽,打造以峽谷、沙漠等原始景觀起伏地勢所相互照映的公共景觀,突顯地理特性;2008年的「北海假山住宅」,將建築以高層長形塔樓切出山體造型,並在結構體上開洞,讓光線海景滲透城市,表現建築的生命力;2009年重慶的「城市森林」,援引國畫為靈感,讓建築自由錯綜的生長成輪廓模糊的流動詩意;2011年位於羅馬的項目,則以歷史老城為軸心,讓建築真實反映人在歷史中的價值。

對馬岩松而言,建築不是冰冷冷的形式與功能,這些其實都是人對自然的情感投射,並根據不同基地環境呼應自然,並為創造使用者更完整的環境觀而生。

曲線不是流派

師承扎哈,常以3D自由曲線製造建築流動感的馬岩松說:「其實我跟扎哈很不一樣,說真的,那些把建築都做成方形的人才看起來都差不多。」他傾向建築為呼應千變萬化的自然而生,形式也就無止盡,因此他認為曲線並不是流派,也不太在意建築語言。

最重要的是,馬岩松認為兩人根本的出發點並不同,對扎哈來說,建築是獨立物件,以幾何線條雕塑完美形象,「我詮釋的反而是不完美的寫意,像中國山水畫的意境,一筆下去高度抽象,此時此景,連明天的我也無法複製。」建築必須找到這樣的感覺,與環境產生依存關係,才能傳遞給使用者,否則無論形式垂直或曲線都會呈現過度冰冷的壯況。

馬岩松表示,「一個項目與環境的關係,功能是內在,環境是外在,兩者同樣重要。」非抽象的功能談的是基本服務,但如果只談基本生理需求,山洞就能居住,因此必須牽扯到精神層面,指涉個人居住其中的感受,及建築空間的性格與氛圍。

因此,即便所有正面與負面的言論不斷湧向馬岩松,他仍舊堅持以自己的理念,貫徹一個中國建築師的使命,在自己的國家自然環境為訴求,以不斷提升城市風貌為終極目標。

TOP
馬爾地夫五星級度假酒店Maalifushi
text/Amber Chan photos/COMO
80年代的經典愛情電影「藍色珊瑚礁」(The Blue Lagoon)描述的是一種人類文明被開化的過程。孤島上,亞當與夏娃擁抱大自然的真切,享受最原始、沒有醜惡與對立的世界;持著純真沒有雜質的信念,島嶼上的熱帶風情及海底的瑰麗盡收眼底。這般景緻並非天方夜譚,現實世界裡的馬爾地夫Maalifushi 酒店就是這樣的熱帶天堂。

預計在今年11月開幕,隸屬COMO集團旗下的最新酒店Maalifushi ,座落在Thaa環礁以南一座面積約八公頃的私人海島上,剛好位在姊妹店CocoaIsland by COMO的南方。作為馬爾地夫Thaa環礁首家五星級的奢華海島度假村,Maalifushi 提供了一個與世隔絕的靜謐休憩環境和豐富的水下活動體驗,讓賓客能盡情享受頂級海島度假體驗。

Maalifushi by COMO擁有66間舒適客房與海景對望,因此當你往窗外一看,隨處可見島上的天然純白沙灘和清澈的綠松石色礁湖;不遠處的一串無人小島也所屬於Maalifushi by COMO的私人產物,細白的沙灘及棕櫚樹點綴出島上的迷人風光,你可以在此安排一頓悠閒的荒島野餐,或是辦場小型的私人派對,享受VIP級的專屬服務。

  

環礁上繁茂的熱帶植被及珍奇異鳥是主島上每間客房窗外的裝飾品,從餐廳、泳池到休閒酒吧都可以欣賞到經典的海島風光。備受歡迎的水上屋則集中在主島的西部,包括奢華套房、配有私人泳池的別墅,360度環海景致美不勝收。度假村的室內設計主要由日本設計師Koichiro lkebuchi主持,屋內裝飾所使用的材料皆採用當地天然原料製成,以自然光線和海島風景為設計核心,構建出的COMO典型簡約風格的室內風景線。

除此之外,Maalifushi設有八間水上SPA、健身房、瑜伽亭及養身水療會館供住客享有頂級的放鬆休閒空間;若你是潛水的愛好者,他們也備有潛水指導中心,提供由海洋生物學家與國際專業潛水教練帶領的潛水服務,包括觀賞海豚、海上垂釣、浮潛及航海等,讓你盡情徜徉在大海中自由暢快的氣息。

TOP
  訊息公告
彭佳慧一夕翻紅 拒當流行產物
彭佳慧曾笑說她靠《我是歌手》打敗「中年危機」,再嚐翻紅滋味,已不像當年初入藝壇時的貪戀掌聲。若要她選擇,可不再發片、也可不接商演,但說什麼也不能放棄駐唱。

訂報贈獎》知名品牌電子報 好看又好禮!
好品牌,發好報!現在訂閱幾米、彭蒙惠英語、常春、親子天下、今周刊、or旅讀中國等知名品牌電子報,就能抽量販店提貨券500元,還有幾米明信片、潮麻包等好禮相贈!
TOP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