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另一種身教


【華人健康生活報】透過醫師及各領域專家,提供生活保健相關知識,引導民眾養成正確的健康生活態度及觀念。 【聯合書報攤快遞】網羅各類型雜誌文章,為您精選最即時的周刊報導、最時尚的流行品味,最深入的知識饗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10/21 第653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幸福講義 另一種身教
有一萬朵雨落在海港
 
幸福講義

另一種身教
文/劉興欽、劉永毅
肚子餓了,什麼都好吃

有一天坐在飯桌上,看到兒子這不肯吃,那不想吃的樣子,讓我想起小時候常常肚子餓卻吃不飽。那時候,能吃飽就是無比的幸福,哪�還能挑三揀四?

於是,我二話不說,牽起他的手,上車,然後就開車出去。

車子繞來繞去,最後往烏來駛去。一路下來好幾個小時,兒子開始在座位上扭來扭去,抱怨:「爸爸,我肚子餓。」我只回了句:「知道肚子會餓,剛才怎麼不好好吃飯?」然後就不理他了。

小孩子耐力有限,沒過多久,兒子就因為肚子餓而哭了。這時我停好車,帶他到一家飯館坐下,叫了一些菜,其中當然有很多他平常不喜歡吃,但對健康有好處的蔬菜。我要求他:「爸爸吃什麼,你也吃什麼。」他看著我,有氣無力地點了點頭。

一頓狼吞虎嚥後,我問兒子:「好吃嗎?」他用力說:「好吃。」我笑了,告訴他我的經驗:「只要肚子餓了,什麼都好吃。」

從此他改掉了偏食的毛病。

注音符號大作戰

我一向最反對不用腦筋、只靠呆板死記的教育方式。我覺得那對小孩的創意和智力沒有一點幫助,例如,注音符號。

一直以來,包括我自己在內,都是靠死記硬背的方式來學注音。尤其是像我這樣在日治時代長大的一代,小時候學日語,平常講客家話,從來沒聽過「國語」。光復後,學注音的過程既枯燥又痛苦。靠著自己都講不清楚的老師教導和死記硬背,水準可想而知。

因此,後來我在發展「手形創意畫」後,也以一種創意漫畫的形式,來幫助兒童記住枯燥的ㄅㄆㄇ。

當兒子學注音遇到挫折,我還自創了一套「生存遊戲注音符號教學法」。

這一天,我開車帶海岳到了烏來(我真的很喜歡烏來)。把車子停好了後,我告訴兒子:「你先站在這�不要動,待會兒爸爸會在石頭上寫注音符號,你照著指示,就可以找到爸爸了。」

「就像尋寶遊戲一樣嗎?」兒子眼睛發亮,興趣一下子就被提起來了。

我拿出早就準備好的粉筆,往遠處走,好布置「教室」。

我一面快速而安靜的在樹幹、岩石上布置「教具」,一面從遠處觀察兒子。

小孩在我長期「訓練」下,都養成了「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的氣度。一般七歲的小孩被丟在陌生的停車場,可能早就放聲大哭了,但兒子卻不慌不忙,四處走動,東張西望,開始來找我了。

沒多久,他就在一塊大石頭上,找到我用粉筆所畫的一個箭頭、一行注音。他用手指著,一個符號、一個符號地念:「爸爸在斜對面的大樹下。」他來到樹下,又看到:「爸爸在前方大石頭後面。」一天的遊戲玩下來,兒子的注音符號進步飛快,很快就學得差不多了。


有一萬朵雨落在海港
文/方路
老漁人坐在船尾,一個人安靜坐著,看魚群同樣安靜躺在甲板冰箱�。快進港了,船隻在黃昏水面緩行,但烏雲遮去遠方夕陽,只剩暗黃的色澤。船艙引擎拍動出來沈悶的綁綁聲響,周圍經過幾艘船,同樣拍動著沈悶的綁綁引擎回音。

彷彿一切和平日一樣,他看到海港已在不遠的陸面,又似乎浸在水中,感覺不停地晃動,不像甲板上的漁獲已沈穩地堆在一起。進港,一天海上生活,或一周或年年月月海上生活也算告一個段落,習慣了出海作業,有時上了陸面反而走不出平穩的步伐。

老漁人猶疑不決,這是最後一次進港嗎?最近感覺到脊椎骨已不聽使喚,可能浸太久海水,整個骨骼像脫臼,不時引來刺痛。他想起女兒,常勸告不要再出海,隨她搬到馬蘭花園新居同住,順便看看四歲的孫女。

他的皮膚曝曬成漁船似的顏色,有些枯槁,額上貼著很深的皺紋,彷彿風乾的浪。

船進港時,微雨落下來,弄濕了暗黃的色澤,一切景物也濕漉漉了。天晚前的港灣,剩下海燕的白色尾羽掠過天際,像白色雨珠。

夜色底下的裕和魚行,已擠滿漁人,上貨的竹筐盛放著準備交易的漁獲。老漁人站在魚行列好的隊伍,看著豐收魚群,上秤,感覺溫熱。他在漁船上塗了正骨水,脊椎骨溫熱起來,骨骼才彷彿接得上。他想著,明早是否要離港,到城�醫藥中心問診,順道探望馬蘭花園的女兒。

下午時,他特地把船駛到安民魚塘,找舊識春仁,告訴他想出城治療脊椎骨的事。那時春仁蹲在魚塘正把一堆堆飼料丟在深池,魚群爭出水面搶食,午後更顯得活潑熱鬧。魚塘周圍一張張長滿青苔的網,把魚捆住,伸長而去的水平線,是一望無際的藍海,很像倒掛的藍天。

魚塘主人,望著看不到盡頭的遠方,低首不語,只顧坐在木板的橋邊,放入一根釣竿,以餌誘魚上鉤。老漁人,靜靜坐在一邊,看春仁釣了十二尾黃鱔,然後又重新放回魚塘,彷彿看到春仁和海和魚是一體的。

出海太久了,老漁人有時感覺到海水的硬度,像自己的生命,在海上,可以硬朗起來,不輕易放棄海上作業,漁人的命運屬於海,不屬於陸地,不是花園�安穩的居所吧。

在進港時,船底捲出翻白眼似的水沫,不久,雨珠滴下來,他掛好帆布,雨更急著落下來,打在水面上,滴在紅樹林遮去的視野,開始有些暈眩時,彷彿有一萬朵雨落在海港。

船身搖晃間,很像建在海港的屋宇,舊舊的,在時光中晃動,似乎有風,有雨,有自己找到遮雨擋風的屋簷,屋簷下的門匾,有生命似的衍生堂號:

寶樹 穎川/太原 濟陽/隴西 江夏/河西 盧江

老漁人想著女兒小時,教過她背口訣:謝氏寶樹,陳氏穎川,王氏太原,蔡氏濟陽,李氏隴西,黃氏江夏,林氏河西,何氏盧江……多像一個濃縮的鄉縣地誌,命運的地圖,先人的腳在這�留駐,再掛上身世門匾,生生不息。老漁人坐在船尾,看著甲板冰箱安靜的漁獲,上岸後,是否要從此離開先人登岸的地方。他在想,一陣雨,又持續落在漁船,落在海港。


訊息公告

連半澤直樹都要學-職場福爾摩斯生存術
如何在瞬息萬變的職場中存活下來?你可向半澤直樹學習,用專業找回職場正義!你還可學職場福爾摩斯生存術,快速觀察、邏輯推理、洞察人性,才能做出精準決策,找出職場真相。

百萬網友激推:MELANGE CAFE米朗琪咖啡館
店家最新的主題式秋季菜單,以秋收心情分享喜悅。可挑選秋天當季的栗子雞肉鹹派、海鮮時蔬厚吐司披薩,午後時光選個法式捲餅,再配上巴拿馬紅波西藝伎咖啡,十足輕鬆悠然。

Copyright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