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董福興/4G LTE不是什麼


【men's uno電子報】提供流行穿搭、單品介紹等內容,讓你輕鬆掌握流行時尚訊息,成為最具魅力的時尚質男! 【青林愛閱家分享報】提供生活、親子、知識各方面的最新閱讀趨勢,幫助大小朋友們優遊在童書的繽紛世界裡!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聯合好評
2014/06/26 第38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好評
董福興/4G LTE不是什麼
聯合報╱董福興(3C趨勢觀察者)
4G LTE方案多有使用量限制,從iOS的「設定」→「行動網路」即可確認使用期間與用量。 圖/董福興提供
前陣子有位長輩問我:「4G LTE是什麼?又會造成怎麼樣的改變?」若要談技術,想必他也聽不懂,我就打了個這樣的比方。

就像全台灣的道路,限制時速50公里,每到尖峰就會擁擠到令人苦不堪言。政府決定全國的道路重新規畫出一線道,將時速提高到200公里(安全問題忽略不談,這只是個比喻),以解決塞車的問題。喝采之餘,你也會懷疑:什麼時候我常走的那幾條路才會規畫好?道路是否修整得能夠以如此高速行駛?回到4G LTE上頭,基地台、骨幹網路等基礎建設升級需要時間,不是門號一申請,就處處能享受得到

那麼,又會帶來什麼商機呢?回到高速道路的比喻上,一開始能賺到錢的,就是道路工程的承包商與建材商;對LTE而言,就是電信設施的製造商與建制者。當車道建制完成後,就會有人想換台新車,以便能以高速行駛;回到行動裝置,就是那些支援LTE的手機、平板。就算有著商機,開始這段時間也是既有大型業者能夠獲利,對股民與投資者來說相當重要。但對於新創產業而言,暫時影響不大

4G LTE讓行動網路變快,終究能夠改變什麼?也許你會有這樣的經驗:台北捷運板南線一過忠孝復興站,你決定閉目養神,因為網路擁擠,你知道不過江子翠站,網路慢如牛步。或者在瀏覽網站時,看到YouTube、UDN TV、壹電視等網站的影音,就決定跳過不看,因為你知道絕對無法順暢看完……各種使用者曾因為網路擁擠而因噎廢食的使用習慣,將會隨著網路速度與反應的改善而一一產生變化。4G LTE帶來的改變無法被預期,而會從使用者習慣一點一滴改變中慢慢累積,產生出新的機會—這些改變也都得在基礎建設完備後,才會發生。

4G LTE不是立竿見影的萬靈丹,而是讓我們趕上任何事都會與網際網路產生關聯大趨勢的必要建設。台灣遲了些,但總算是跟上了。有沒有吃到飽並不重要,我是iPhone重度使用者,每個月使用量不超過3GB,大家真的不需要過度恐慌。

巴西世足賽遇50年大旱 百萬人喊苦
世界盃足球賽12日起在巴西開幕,偏偏巴西遭遇五十年來最嚴重旱象,比賽六城之一的聖保羅更創八十年紀錄,最大的康達雷拉水庫儲水量剩一成三,預估七月乾涸見底,閉幕時剛好「乾」杯。

成為專欄作家的最快捷徑
你的創作,需要被看見!【e世代文學報】徵求專欄作家,歡迎網路上的秀異寫作者來投稿報名,不拘形式,小說、散文、新詩都大歡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