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現場直擊:獨家報導韓國教育現場幕後故事


【men's uno電子報】提供流行穿搭、單品介紹等內容,讓你輕鬆掌握流行時尚訊息,成為最具魅力的時尚質男! 【青林愛閱家分享報】提供生活、親子、知識各方面的最新閱讀趨勢,幫助大小朋友們優遊在童書的繽紛世界裡!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6/27第39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親子天下網站 | 
 
★ 本 周 頭 條:
★ 教養廣角鏡:
★ 爸媽分享會:
★ 活 動 報 報:
 
現場直擊:獨家報導韓國教育現場幕後故事

十七年前經歷過破產、家破人亡的亞洲金融風暴,迫使好強的韓國人意識到:唯有不斷向上,才能主宰自己的命運。現在,面對教育,他們也鐵了心,要為下一代預備好世界需要的問題解決能力。

親子天下雜誌(57期)越洋採訪,帶大家前進韓國教育現場,觀察他們如何以整型的魄力,拼出創造力的世代。

除了雜誌內精采的專題報導《韓國:用整型魄力,拚出創造力世代》,這支影片也特別收錄韓國「梨泰院小學」與「遊戲科學高中」許多精采卻沒有曝光的照片!跟著親子天下研究編輯李岳霞的解說,一起走進韓國的教育現場吧!(攝影:楊煥世│剪輯:周映璇)

►► 《親子天下》 第57期 《從「填鴨腦」變成「創意腦」》  
 
學習收玩具 練出4大能力
作者/王曉晴

許多父母都知道要教孩子收玩具,但究竟為何要培養孩子收玩具的好習慣?其實收玩具的過程中,可以協助孩子發展四項能力。

首先是專注力,教孩子分類收玩具,或陪孩子想出更多樣化的收玩具方法,可以延長孩子對某一件玩具的注意力時間,因而加強孩子的專注力。

第二是理解力。三歲以上的孩子就能慢慢理解收玩具的步驟,譬如如何拆解這個玩具、要收回哪一個桶子等,而孩子的理解力愈高,愈能記住收玩具的步驟。

第三是認知力。兩歲以上的孩子就能教他們分辨玩具的形狀、大小、顏色,及時間感等。有些孩子很沒時間感,明明要出門了,還慢吞吞的拿著玩具走來走去,這跟從小沒有建立多久時間要完成工作的概念有關,如給孩子一首歌時間,請他們收拾好玩具。

第四,收玩具是孩子建立自律的首要基礎。四歲以上的孩子就應該要有認知,這是他弄亂的,自己要負責處理,並思考處理的方法,若不處理會有哪些後果。

也就是說,收玩具必須具備以上四項能力,也代表著收玩具可幫助孩子培養這四項能力。詳全文>>
 
FIFA!世足賽在我家教養之意義
作者/小熊媽

本周四,四年一度的世界盃足球賽就要開始了!

老實說,我不是個有運動狂熱的人。也許是上帝希望對我上半輩子的運動不足有所修正?祂賜給我兩個兒子,從此,我的人生可就豬羊變色了!

整體來說,女孩好靜,男孩好動。我雖不是很女性化的人,但是嗜好卻是很典型是靜態活動:閱讀、畫畫、聽音樂。也許上上半輩子這些都做太多了?有了兒子以後,生活型態大改變!我就像是土雞場的看守員,帶著三隻放山雞到處跑!因為三個男孩都一樣精力充沛,不給他們多多運動發洩的話,連我家屋頂可能都拆了!所以千萬別說我有想去培養什麼「文武全才」孩子的偉大夢想…余豈好此道哉?余不得已也!

不過跟著兒子運動,我發現了女性成長經驗中,完全不同的新視界!那就是體育在教養上的意義。

體育可以教的東西,在國語與數學等學科上是學不到的。蔡元培會在北京大學力推體育,是因為他相信:「完全人格,首在體育。」…完全人格是否要由体育才能培養?我太資淺,不能以經驗驗證;不過由我陪兒子們打棒球4~5年、踢足球也六年的經驗來看,對於男孩子的教養,的確可以用運動來強化的!尤其是加入球隊,意義更是不同。

從人類演化的歷史來看,古代的男性出外狩獵、女性持家。所以男性對會動的東西(在遠古是獵物,在現代是汽車、飛機),從小就有莫大的興趣!女性則是家庭裡的照顧者(CARE GIVER),對於人細部的表情變化特別敏感、溝通與語言能力也比較強。

男性狩獵、征戰,都講求體力、合作與策略。但是在現代已經不需要男人去野外獵鹿肉吃了,難道本能就會馬上消失嗎?失去了狩獵場或戰場,男人該寄情何處?運動場就是個替代的好地方!在哪裡,他們可以盡情奔馳、合作或競爭、甚至於找到男人才懂得的友誼。

話好像說的有點遠了,不過小熊在美國受教育時,待在棒球場或足球場上的時間很長,不但鍛鍊了體能,也加強了不少人際關係技巧。舉例來說:他不喜歡亂告狀或出賣朋友,這跟球隊的友伴與義氣培養有關;他知道平日就該守法,這與球賽有規則與懲處分明有關。所以我鼓勵孩子多參加團體球隊的競賽,是因為身為母親,我看到體育運動在孩子身上的很棒的良性影響(當然,運動後的好吃好睡更不用說了!

四年前的世界盃足球賽,我就常陪著小熊兄弟們觀賽。小小熊當時才大班,其實看不太懂,但是小熊因為參加足球隊,遠征過縣立足球聯賽,加上他們學校的老師很鼓勵孩子看世足,所以小熊隊世足賽,是有某種程度狂熱的。

老實說,世足賽也是我用來教育孩子的好工具。每次觀戰,我都會拿出世界地圖與國旗圖,與兄弟分享場上兩球隊的地理位置、國家大小、國旗長相。孩子們也因此學到不少新鮮事,例如:迦納是在非洲上半部沿海的一個小國,只比台灣大一點點;南北韓的有著對立的關係;還有南非國旗上為何有英國的米字旗?以及什麼是帽子戲法?這些對我而言,也是新鮮事。

記得有一場比賽,澳洲隊開場不久便進球領先,全隊奪勝氣勢正旺,想不到主將以手擋球犯規,還吃了紅牌黯然退場(下一場也不准出賽),同時迦納也因此罰球踢進得分!澳洲隊本來的勝券在握,變成危機四伏…最後是一比一勉強踢和。

我當下告訴孩子:

「希望你能記住:一時的領先不算什麼,輸與贏瞬息萬變!千萬不要為了求勝而不擇手段,要守規矩;犯了規後,結果往往是得不償失!」

小熊認真的點點頭。如果這句話是在課堂上跟大家一起念的,他可能就當耳邊風了.... ..孩子由球賽所得到的經驗,有時會更有說服力、勝於八股的教條陳述。

顏擇雅有一篇文章:「加強體育,提升競爭力」提到:

「西方比我們更重視體育,其中又以英美最甚,知名獎學金如牛津的羅德斯(Rhodes)都格外重視體育成績,就是看中體育於智、仁、勇三方面都具有養成功能。英國人甚至認為,自己是憑這種教育信念而擊敗拿破崙,所以才有這句俗諺:『滑鐵盧是贏在伊頓公學的球場上。』…」

反觀台灣呢?台灣能生產世界一流的筆電與腳踏車,但是足球世界排名很難看。再仔細想想:四年前世界盃的三十二國中,有一半的國家人口少於台灣,也有一半的國家國民所得比我們低。韓國和日本都有參賽資格,為何我們連邊都沾不上?原因大家都心知肚明--台灣的教育一向不注重體育,只重智育。

我一直有個東西教育觀察後的心得(或說遺憾),也許有些荒謬,但卻是多年思考與觀察後的結論:台灣的孩子小時候多半沒在球場打過球,所以不知道尊重裁判與規則、不能夠培養團隊精神與運動家精神,難怪長大後,會變成隨便闖紅燈、會酒駕不管法律而傷及無辜、會在立法院打鬧不守規則...只要違背我的意志,不守法也沒關係。個人覺得,這是台灣孩子從小缺乏體育訓練與球場比賽的結果。在美國,守規矩,從球場與運動訓練開始。

我們的教育,長久以來太輕忽體育的重要性,其實這是殘缺不足的、是值得深思與反省的。

(本文為 親子天下嚴選部落客小熊媽 授權刊登,更多精采文章請見 【親子天下嚴選】 )
 
書展詢問度破表!【字的童話】套書超值組合來囉
書展詢問度破表!【字的童話】套書超值組合來囉 台灣第一套專為學齡前兒童跨入小學、從繪本進入讀本所設計,以中國文字為創意起點的讀本。幽默的短篇故事、色彩鮮明溫暖的圖畫風格,是孩子跨出圖畫書,走向文字閱讀最佳的橋梁書!【字的童話】套書+親子天下一年11期只要1,680元(立即省2,560元)立即訂閱>>
親子天下小小背包客,搭筏勇闖古台江內海!
為什麼恐龍會滅亡?哺乳類為何得天獨厚稱霸地球?帶孩子走進全台第一座以骨骼標本呈現生命與環境關係的樹谷生活科學館,讓孩子透過數位實境導覽及互動操控,回到億萬年前感受生物環境演化、史前文化演進及近代科學發展的奧秘。名額有限,把握機會>>
 
 
Copyright @ 2013 親子天下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