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

信仰

carol的私房教養

【men's uno電子報】提供流行穿搭、單品介紹等內容,讓你輕鬆掌握流行時尚訊息,成為最具魅力的時尚質男! 【青林愛閱家分享報】提供生活、親子、知識各方面的最新閱讀趨勢,幫助大小朋友們優遊在童書的繽紛世界裡!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6/26 第154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生活分享 信仰
∼Carol的話∼誰來終結霸凌?
∼Carol的話∼孩子不是一天兩天就懂得許多道理……
∼Carol的話∼遇見生活中的小幸福
好書推薦 好書推薦∼生活、知識、文學與美術結合的知識性繪本
活動訊息 爸爸媽媽帶孩子變輕鬆了,孩子也可以更愉快的學習了……
信仰
昨晚和Kevin聊天時,他跟我提起他的一位朋友最近信了某一個宗教,很突然的。緣起是這位朋友偶然參加了一場宗教聚會,他很虔誠的祈求發筆小財,小財就好,他也不貪心。過了幾天,這位朋友果真因為接了一個案子,得到了點小財。從此篤信教義,成了教徒。

這位朋友一向是個喜劇人物,連宗教這麼嚴肅的事也可以讓他經歷成一場幽默的喜劇。我聽來覺得煞是有趣。很想持續聽聽他接下來的宗教體驗故事。

我時常帶著荳芽蝴蝶參拜寺廟、參觀教堂,我喜歡廟裡的裊裊煙霧、也欣賞教堂的莊嚴肅穆,一進廟裡教堂,就覺得安心。

我最常到供奉恩主公的行天宮拜拜。有疑慮時,捻香去向恩主公傾訴苦惱;心思低落時,去坐著靜靜聽講道。我不太求籤問卜,因為相信恩主公會在我日後經歷的事情裡給我指引,只要我夠虔誠、夠智慧,總會看出端倪。

喜歡去行天宮。因為行天宮不賣香燭、不燒紙錢。不賣香燭是把賺錢的機會給了附近的小民,很多上了年紀的婆婆在行天宮外賣香維生。這是一種慈悲。不燒紙錢,是一種不囿於傳統的難得的環保。

帶孝的子女、有月事的女子,原來不被允許進廟堂,因為不祥或不敬。行天宮不忌諱,都接納了。因為這些心情不佳或身體不適的人更需要安慰。這是一種包容。

有一次荳芽問我:「媽媽,為什麼我們買了香卻不點自己的香,要把整束香交給義工婆婆,再從另一位義工婆婆手上接過已經點燃的香去拜拜?」

我告訴荳芽:「恩主公的意思是──如果妳沒有買香的錢,妳不買香,妳進來了,我們還是有香可以給妳拜拜,不必擔心。如果妳有能力多買一束香,也願意多買一束給行天宮,分享給那些無法買香的人也可以拜拜,恩主公也歡迎。重點是,當妳在這裡拜拜時,沒有人看得出來或介意妳是不是買了香。眾生平等。」

十幾年前,我在台東基督教醫院認識了一些年輕時就來台東奉獻的外國醫生。和我同名的Carol醫生要退休回家時,還要靠大家為她幕款籌機票錢,當然也沒有退休金。Carol一生都待在台東奉獻,而我知道她回國以後還有一位年邁的媽媽需要照顧。

我記得我當時問她:「這樣可以嗎?」還未說出口的是我擔心她的生計問題。

Carol笑笑,回我:「我相信上帝對我自有安排。」

Carol信奉上帝,不是為了跟祂交換什麼好處。真正的「信仰」,不是祢讓我事事順心如意,我才信祢;而是「相信」本身就具備一股力量,這力量讓我們在經歷的幸或不幸中培養出分辨何時該懷抱希望努力、何時又該謙卑的接受命定安排的能力,若能淬鍊出這樣的智慧與能力,已是上帝或神明所能給予我們的最大的恩惠了。

漫漫人生宛如無邊無際的大海,處處是未知,常常生疑惑。我始終在追求一個清明了然的安頓身心的方法。不必然是宗教,是宗教也無妨。人生本來就是段追尋的冒險。

∼Carol的話∼誰來終結霸凌?
校園裡,不時聽聞霸凌事件。在現實生活中,大部分的孩子還是需要仰仗一些外力的支援才能終結霸凌;當他們向身邊的大人求助,就是為了能夠獲得些許建議和支持。一旦發生霸凌問題,真的很衷心的希望大人們(學校的主事者)會願意拿出自己的同情心,好好的面對問題,並且真的把事情當一回事、認真處理。

∼Carol的話∼孩子不是一天兩天就懂得許多道理……
我要說,所有學校沒教過我的生活態度與能力,我都在我的父母身上學到了。這些道理我不是一天便想通的。年少的時候,我也做過不少令爸媽傷心為難的事。我現在時常想,當年我做了什麼什麼時,爸爸怎麼可以忍得住不生我的氣?他當年有沒有擔心過這個不聽話的女兒沒救了?或者,他可曾想像過這個桀驁不馴的女兒有一天會不會改變?現在,我不急著荳芽蝴蝶一定要如何如何,或許是因為我看過爸爸媽媽耐心等待我的身影,那麼堅定、不求回報……

∼Carol的話∼遇見生活中的小幸福
好書推薦∼生活、知識、文學與美術結合的知識性繪本
與孩子生活息息相關的知識,孩子更能在生活中應用所獲得的知識。

鳥兒為什麼會飛(孩子認識鳥兒、和鳥兒做朋友的最好科普圖畫書)...more

好厲害的蜘蛛絲(蜘蛛絲是保護蜘蛛生命的工具)...more

孩子的第一本海洋小百科(有故事情節的小百科)...more

孩子的第一本恐龍小百科(有故事情節的小百科)...more

可不可以不要上學?(引導孩子認識、思考、了解上學的意義)...more

不吃東西,會發生什麼事?(引導孩子從本身出發去認識食物、思考食物和自己身體健康的關係)...more

沒有大腦,會發生什麼事?(引導孩子認識大腦的重要性,並學會保護自己)...more

你的身體,為什麼可以保護你?(引導孩子認識自己的身體、懂得照顧自己的身體健康)...more

爸爸媽媽帶孩子變輕鬆了,孩子也可以更愉快的學習了……
7月份Carol的最新上課資訊...more

巴西世足賽遇50年大旱 百萬人喊苦
世界盃足球賽12日起在巴西開幕,偏偏巴西遭遇五十年來最嚴重旱象,比賽六城之一的聖保羅更創八十年紀錄,最大的康達雷拉水庫儲水量剩一成三,預估七月乾涸見底,閉幕時剛好「乾」杯。

成為專欄作家的最快捷徑
你的創作,需要被看見!【e世代文學報】徵求專欄作家,歡迎網路上的秀異寫作者來投稿報名,不拘形式,小說、散文、新詩都大歡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