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罹癌… 二成不積極治療 致死率變高


【men's uno電子報】提供流行穿搭、單品介紹等內容,讓你輕鬆掌握流行時尚訊息,成為最具魅力的時尚質男! 【青林愛閱家分享報】提供生活、親子、知識各方面的最新閱讀趨勢,幫助大小朋友們優遊在童書的繽紛世界裡!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udn健康報e報
2014/06/26 第402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編輯小語 健康峰會 防癌權威開講
醫藥新知 青少年自殺未遂 多為情所困
不愛喝水 舌下腫…竟是結石
腿骨痛逾2個月 惡性骨肉瘤作怪
檢驗數位化 提高乳癌發現率
健康焦點 延誤治療?病患切睪丸 醫師被訴
擋不住登革熱 東南亞沉重負擔
疫情升溫/清掉瓶瓶罐罐 家裡不養蚊子
胖+不運動… 十大死因 糖尿病竄升第四
保健優概念 兒童罹癌 治癒率提升
罹癌… 二成不積極治療 致死率變高
節食變禿髮 原來營養不良
紓壓又健身/改造小宅童 走出戶外運動去
健康你我他/只顧滑手機 這不是指考!

編輯小語
 
健康峰會 防癌權威開講
本報訊/聯合報
健康峰會 防癌權威開講 ...
 
醫藥新知
 
青少年自殺未遂 多為情所困
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聯合報
衛生福利部昨日公布最新統計,自殺已連續四年掉出國人十大死因之外,卻是青少年死因的第二位,經分析發現,在懵懂的青少年階段,有六成自殺未遂原因都與情感與人際因素有關。

衛福部公布一○二年國人十大死因,其中十五到廿四歲青少年死因前三順位分別為意外事故、自殺及惡性腫瘤,而去年通報最年輕的自殺案例年僅十二歲。

進一步分析青少年自殺未遂的主因,以情感、人際因素占首位 ...

 
不愛喝水 舌下腫…竟是結石
記者余采瀅/台中報導/聯合報
唾液腺也會結石?46歲的陳姓男子,舌下出現腫塊,疼痛到吃不下飯,到醫院檢查,竟發現是罹患唾液腺結石,經手術將結石取出後,才恢復正常飲食。

陳姓男子向醫師說,自己平常不愛喝水,且工作忙壓力大,常睡眠不足,1、2個月前舌下感到莫名疼痛,原以為只是不小心咬破或火氣太大,但近期突然產生劇痛,舌頭腫痛到吃不下飯,自行觀察,發現出現2公分大的腫塊,他很擔心罹患口腔癌,趕緊到 ...

 
腿骨痛逾2個月 惡性骨肉瘤作怪
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聯合報
老人家上年紀後容易埋怨這裡痛、那裡痛,但如果疼痛持續達2、3個月,且痛感愈來愈劇烈,就不能掉以輕心,高雄市60歲林先生因為左腿骨痛到不能走,就醫後發現髖關節長了顆雞蛋大的惡性骨肉瘤,緊急手術後,暫時控制。

義大醫院骨科醫師李奕辰指出,林先生家族無骨癌病史,他每天也維持運動、散步習慣,後來左腿骨開始疼痛,起初他以為是一般筋骨痠痛,但痛感竟持 ...

 
檢驗數位化 提高乳癌發現率
綜合報導/Upaper
研究發現,新的數位乳癌檢驗法「乳房X光斷層攝影合成」可提高乳癌發現率,並減少誤診。

新的檢驗與「乳房X光攝影」的不同之處,僅在「乳房X光攝影」的機器靜止不動,「乳房X光斷層攝影合成」則從不同角度做X光攝影,再合成3度空間的乳房影像。

美國醫學會期刊發布的研究指出,長期來看,新技術效果仍無定論,據專家說,實效仍待考驗。報告說,檢驗的使用時間不夠長,因此不確定能 ...

 
健康焦點
 
延誤治療?病患切睪丸 醫師被訴
記者歐陽良盈、蔡容喬/高雄報導/聯合報
19歲林姓男子腹痛到高雄榮總急診,黃姓醫師晚上8點接班後僅給止痛藥,隔天上午照超音波時已延誤治療,林男右睪丸需切除,雄檢依業務過失傷害罪起訴黃姓醫師。

檢方指出,100年5月25日林男腹痛,下午6點半到榮總急診,侯姓醫師給止痛藥,晚上8點由32歲的黃姓醫師接班後,繼續開止痛藥給林男吃,到了晚上快12點,林男睪丸還是疼痛沒改善,但黃姓醫師也沒找院內泌尿科醫師會診,直到隔天上 ...

 
擋不住登革熱 東南亞沉重負擔
特派記者楊欣潔/菲律賓報導/聯合報
踏進菲律賓首都馬尼拉,時間像回到了30年前的台灣,街角一景是老舊的平房和成群的三輪車,頭一轉,映入眼簾的卻是格格不入的現代化高樓,貧富差距顯而易見;另一幕在菲律賓的特殊場景是賣場、旅館、餐廳門前的配槍警衛和重重安檢,彷彿機場出境關口,過了安檢就到了另一個不同的世界。

即便是有再森嚴的把關,將貧民、危險人士隔絕在外,菲國人民卻仍擋不住被公 ...

 
疫情升溫/清掉瓶瓶罐罐 家裡不養蚊子
特派記者楊欣潔/菲律賓報導/聯合報
國內登革熱疫情雖不如東南亞國家嚴重,但今年自入夏以來,南部登革熱疫情持續升溫。

適逢登革熱4年一次的流行周期,預防登革熱最好的方式仍是做好環境清潔,杜絕病媒蚊孳生,疾病管制署建議,不要在室外擺放瓶瓶罐罐的容器,就是最簡單預防登革熱的方法。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說,近期高雄、台南的登革熱疫情有增加趨勢,今年流行的登革熱型別以第一型為主,一般而言,台灣在同 ...

 
胖+不運動… 十大死因 糖尿病竄升第四
記者吳佳珍/台北報導/聯合報

衛生福利部昨公布去年國人十大死因統計,除癌症連續卅二年蟬聯榜首外,其他如心臟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則占所有死亡率六成四,其中又以糖尿病更竄升到十大死因的第四名,醫師認為,國人飲食習慣西化及肥胖是造成糖尿病患激 ...

 
保健優概念
 
兒童罹癌 治癒率提升
記者吳佳珍/台北報導/聯合報
衛生福利部昨公布國人十大死因統計,惡性腫瘤首度登上一至十四歲兒童死亡原因首位,主要為血癌(白血病)、腦癌及淋巴癌。

衛福部統計處處長陳憫表示,去年一至十四歲的兒童有一百零九人死於惡性腫瘤,首次竄升為兒童死因的首位,主因是事故傷害明顯減少,由原本的第一退居為第二。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盧孟佑表示,近年來出生率降低,兒童罹癌人數是逐年下降,而且隨著醫學進步 ...

 
罹癌… 二成不積極治療 致死率變高
記者鄭涵文/台北報導/聯合報
衛生福利部昨公布去年國人十大死因,癌症已連續卅二年高居榜首;但令專家憂心的是,根據國民健康署分析發現,近兩成癌患在診斷後三個月內並未尋求積極治療,導致一年內死亡率高達百分之五十五,是及時接受治療者的三倍。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長吳建遠指出,該署分析一百年癌症登記資料庫,發現有百分之十八的癌患並沒有積極尋求治療,其原因依序是「年紀大覺得沒有必要再接受治療」、「害 ...

 
節食變禿髮 原來營養不良
記者黃宣翰/台南報導/聯合報
「禿髮不僅影響外觀,也可能是身體出現警訊!」42歲陳姓婦人,節食1個月期間大量掉頭髮,成大皮膚部主治醫師楊朝鈞指出,陳女禿髮是缺乏營養造成,正常飲食後已停止掉髮,但如每天掉髮超過100根,那可得留意了。

陳婦約1個月前發現到大量落髮,不僅撥頭容易抓下許多頭髮,還嚴重到每次洗頭,落髮都堵塞浴室排水孔。

經楊朝鈞診斷發現,陳婦在3個多月進行節食減重,三餐只吃很少量食 ...

 
紓壓又健身/改造小宅童 走出戶外運動去
記者鄭涵文/台北報導/聯合報
現代小孩身處「螢幕」時代,打電動、滑手機時間遠多於戶外運動時間。桃園療養院兒童精神科主任陳質采說,憂鬱的小學生雖然不算多,但許多孩子過得並不開心,建議培養孩子建立運動習慣,幫助紓壓。

董氏基金會推動樂動校園計畫,鼓勵師生一起跑步,順便做公益,每跑一圈,贊助企業就捐款一元。昨天公布這學期跑步成果,參加的十所學校,共18662名師生跑了2953058 ...

 
健康你我他/只顧滑手機 這不是指考!
高月卿/北市士林/聯合報
今年我家也有考生,但非我兒子,而是我弟弟的。我是單身姑姑,跟他們住同一屋簷下。眼見指考一日日逼近,僅能適度關切,不能過頭,拿捏並不容易。

弟妹想讓兒子專心準備考試,家裡的ADSL全天候管理,但給姪子吃到飽智慧型手機,卻未限制。網路管理形同虛設。我對姪子說,我幫他保管手機,直到他考完再還給他。答案當然是「NO」!

如此一來,只能替他乾著急,告訴他指考絕非用手指在 ...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