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

徐仲/老梅子


【men's uno電子報】提供流行穿搭、單品介紹等內容,讓你輕鬆掌握流行時尚訊息,成為最具魅力的時尚質男! 【青林愛閱家分享報】提供生活、親子、知識各方面的最新閱讀趨勢,幫助大小朋友們優遊在童書的繽紛世界裡!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聯合好評
2014/06/27 第38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好評
徐仲/老梅子
聯合報╱徐仲(食材達人)
以時間醞釀的老梅果醬,酸甘甜鹹。 圖/徐仲提供
挖一匙果醬放到嘴中,酸甘甜鹹湧上舌蕾,味道真是好。這是老梅果醬,以十年的時間醞釀,自從聽到有人每年自高雄那瑪夏和桃源等地收購梅子,以「時間」做為加工門檻,我頓時有種驚喜,這幾年來,台灣梅子的產量每年降低,整個產業已出現危機,或許這將是個替梅子產業帶來希望的方向?

梅子無法生吃,必須透過加工才有價值,台灣的加工水平並不差,譬如南投農會便建了一個曬梅溫室,杜絕露天曬梅時遇到的鳥糞蟲塵困擾,室內溫度高達60℃,有一回前往參觀,放眼望去,無數曬乾的梅子呈現亮眼的咖啡紅,空氣中飄著清新的酸香味。

「將梅子以高濃度鹽份醃漬後,日曬脫水處理,我們稱為梅胚,算是梅子加工手續的第一道,接著添加糖或其他配方,可以演變為醃梅、紫蘇梅、話梅等加工品。」農會人員解釋著,同時告訴我,台灣的梅胚曾經是銷往日本的搶手貨,但自從對岸的梅子產業崛起後,現在的國際訂單已全消失。近幾年甚至內銷的訂單也減少,有些農人甚至放棄採收,導致梅子產量逐年下降,因為梅價太糟了。

聽著農會人員的感嘆,我只能默然,相同的情況不僅出現在梅子,這幾年類似的產業故事已聽過太多。面對全球化的市場競爭,農產品拚比的不僅是品質,還要顧慮價格,否則就要找出有獨特性的加工法,才能突顯農產加工品的價值。

因為所以,當我知道這批梅胚已被人採購,經由糖漬後,還要進入倉庫儲存十年以獨特的方式抑制發酵,透過果肉中的梅納反應催化,用時間帶出味道,我立即尋找廠商,提出拜訪的請求。

工廠在南投草屯,見了面後,我們討論了梅子的品種、產地和這幾年產業上的困惑,這時他告訴我,「時間」雖然是個加工的高門檻,但他覺得還不夠,十多年前,他透過日本朋友的研究,在老梅肉中混入義大利稱為巴薩米克的陳年葡萄醋,最後才成就這款酸甘甜鹹的好滋味。

「我自義大利買了陳放六年的醋,來到台灣再放六年,然後取陳放十年的梅子果肉混合,這樣才叫高門檻。」他笑著解釋,老梅子不僅風味佳,且很具亞洲的養身概念,既然在未來可能進入國際市場,設立門檻時,也要具有世界觀。

我聽了後很有感觸,如果台灣其他的農產加工品,都用這樣的標準看待自己,是否較能撇除目前代工比價的困境呢?

我推薦的老梅子

元梅屋:台中市西區忠明南路303號19樓,04-23014349

動動紙公仔•省錢又好玩
本次要分享超好玩的「紙公仔教學」,家裡如果有愛塗鴉的孩子,爸比媽咪一定要把這招學起來,抽空陪孩子玩;做法很簡單,工具也隨手可得,是個省錢又有趣的創意遊戲!

鳳梨草?-皮氏鳳梨
靠近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溫室電梯的地方可看見幾叢像禾草一樣的植物-皮氏鳳梨。請不要懷疑,它們並沒有種錯地方。也就是說,它們也是鳳梨。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