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你是否聽到人民唱,唱出憤怒人們的歌?


【men's uno電子報】提供流行穿搭、單品介紹等內容,讓你輕鬆掌握流行時尚訊息,成為最具魅力的時尚質男! 【青林愛閱家分享報】提供生活、親子、知識各方面的最新閱讀趨勢,幫助大小朋友們優遊在童書的繽紛世界裡!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6/27 第 1165 期
 
   
•《一句英文看天下:閱讀英文小說、電影、歌曲》預購首刷附贈線上電影 ......
 
   

•狂賀!香港知名作家董啟章獲選「2014年香港書展年度作家」 ......

 
    •權力的毛細管作用(修訂版)•一句英文看天下:閱讀英文小說、電影、歌曲 ......
 
    •「看起來美好,實際上感覺卻很糟」的工作──《創意自信帶來力量》
 
  親愛的讀友們:

【東燁(穹風)新書《神曲》作品分享暨簽書會】
7.12│六│15:00pm 金石堂信義店

知名暢銷愛情小說作家 東燁(穹風)
最私密、最備受爭議、最大突破的壓箱底之作!

主辦單位│聯經出版事業公司
參加方式│自由入場
洽詢電話│02-87876242轉361

     
  【聯合報】知識狂余英時,為人寫序寫成書。曾和余英時多次合作、將其論文出版成書的聯經出版社發行人林載爵說,十年前,他請余英時為一本關於胡適的書寫序,只要三千字,結果余英時傳回來的文稿太豐富,最後為他出了一本書叫「重尋胡適歷程」   …>> more
  【董啟章獲香港書展年度作家】每年吸引近百萬人次參觀的香港書展,將於7月16日至22日展開,小說家董啟章獲選為今年書展年度作家。他剛在港、台推出新作《美德》,著作近30本,為香港重量級中生代作家,近年幾以一年一本書的速度奮筆疾書,同時發起「香港文學館倡議小組」,關注香港文壇事務,實至名歸   …>> more
  【聯合報「一句話看天下」專欄集結出書了!】《一句英文看天下:閱讀英文小說、電影、歌曲》陳超明著。超值收錄專欄 90 篇文章及 10 篇新內容,定價 360 元,7月5日前預購特價 270 元,首刷附贈 [得利影視 Go Movie ] 線上電影兌換券   …>> more
   

【按讚留言分享送《一句英文看天下:閱讀英文小說、電影、歌曲》】於貼文下方留言「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singing the song of angry men?」就有機會把《一句英文看天下:閱讀英文小說、電影、歌曲》(共 5 個名額)帶回家   …>> more

【有咁真時寫咁真,有咁深時寫咁深】2014年香港書展「年度作家」董啟章講座活動   …>> more

【東燁(穹風)新書《神曲》作品分享暨簽書會】7.12│六│15:00pm 金石堂信義店   …>> more

   
作者/陳超明

作者/黃仁達

作者/董啟章
作者/董啟章
作者/侯如綺
作者/王國瓔
作者/蒲魯塔克

作者/何寄澎

作者/高橋哲哉
作者/楊照
作者/東燁
作者/王汎森
   
  

創意自信帶來力量

IDEO、史丹佛大學設計學院最熱門的創意課!

創辦人大衛、《決定未來的10種人》作者湯姆「共同執教」

台灣製造業附加價值率、創新性企業比重日益下降,
這兩項趨勢導致薪資停滯、就業不易。
要「翻轉」這些悶局,要有敢多方嘗試的膽識,以及開創新局的「方法論」。
你就是改變的起點!

自序/釋放你的創意潛能
這本書是由凱利兄弟倆共同完成,從出生到現在,我們一直是親密的好夥伴。我們在俄亥俄州的小鎮長大,夏天,我們在同一支老虎少棒隊打棒球;冬天,我們一起打造雪堡壘。我們同睡一個房間十四年—就是那種中西部常見、把地下室整理出來使用的房間—我們還在松木牆上釘了好幾張肌肉車(muscle cars)海報。我們上同一所小學,參加同一個童軍團,一起度過伊利湖畔的家庭假期;有一回我們倆還一路宿營到加州,再和我們的爸媽還有兩個妹妹一起回家。我們拆了不少東西,然後再一起把它們組合回去。

但是緊密的關係和交會的人生,不代表我們走的是同樣的道路。大衛一直都比較離經叛道,他高中時最喜歡的是美術課。他和朋友在我們地方上搞了一個叫「軍刀」(Sabers)的搖滾樂團。他為了卡耐基美隆大學一年一度的春季嘉年華,用夾板組合出好幾個像是點唱機、還是老爺鐘那一類的大型玩意兒。他成立一家「星系解構公司(那個月《星際大戰》剛好在戲院上映),好讓他和朋友在暑假有些敲敲打打的活兒可以做。他為了找點樂子,在我們住屋後面的牆上畫了三道又粗又寬的綠色線條,四十年過去,這三道線條還在那裡。還有,他最愛製作獨一無二的禮物送人,有一回,他就送女朋友一具只能打給他的電話,不論她按什麼按鍵,全都是撥給他的熱線。

而湯姆,看起來走的似乎就是比較傳統的道路。他大學唸的是文科,畢業後想過唸法學院,曾經在會計師事務所待過一小段時間,也在奇異公司從事過資訊科技方面的相關工作。在取得工商管理碩士學位後,他成了埋首在成堆試算表裡的管理顧問。一路走來,他的工作大部分都有很高的可預測性,不論從每日的工作內容還是從長遠的職涯發展來看,都是如此。後來他跳進了設計的世界,才猛然發現:把顏色塗到框框外面其實很有趣。

我們的關係一直都很密切,每個星期都要跟對方說上話,即便我們住的地方相距有八千哩遠也是如此。在大衛成立了設計與創新公司「IDEO」之後,任教於商學院的湯姆總是盡可能地幫忙,後來索性於一九八七年全職投入公司的營運。我們從那時候起就一直共事到現在,公司的規模也不斷成長:大衛擔任執行長與董事長,湯姆則負責領導行銷、業務開發與講述故事。

說到這本書的由來,一切從二○○七年四月的某一天大衛(哥哥)接到醫師的電話開始。從醫師的口中,他聽到最令人恐慌、害怕的字眼:癌症。當時,他正在就讀四年級的女兒班上,帶著一群小學生思考要如何重新設計他們的背包;接著他在這群孩子面前又撐了一個小時,才放下手邊的事,開始處理這新來的挫折。大衛被診斷罹患了「鱗狀上皮細胞癌」;也就是喉癌的一種,存活率約為40%。

在此同時,湯姆正在巴西聖保羅準備結束一場對當地兩千位高階主管進行的演講。他才剛到後台坐定、重新開啟手機,來電鈴聲幾乎是立即響起。當他一聽到大衛的病情診斷這個凝重的消息,隨即中止後續的南美洲之行,直接奔往機場。雖然他清楚自己能幫的忙有限,但還是一心想回家看看大衛。

我們一向很親密,大衛這場病讓我們在那一年的關係變得更加深厚。在接下來連續六個月的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體液補充、嗎啡止痛治療,以及最後的手術期間,我們幾乎天天見面。有時候天南地北聊個不停,有時候只是靜靜地陪伴。在史丹佛癌症中心裡,我們遇到許多在癌症戰場上敗陣下來的病人。忍不住地想,大衛的時間是不是也一樣正在快速消逝中。

如果真要說這種可怕的疾病有什麼光明面,我想那就是癌症會讓你內心有深刻的反思,你會去思考生命的目的和意義究竟是什麼。我們所認識的每一位抗癌成功的朋友都說,從此之後他們看待生命的眼光完全不同了。那年稍晚,大衛在接受手術之後逐漸康復,我們總算初次看到癌症離開帶來的希望。看到這樣的希望真是太令人欣喜了,我們倆因此說好,假使大衛抗癌成功,我們要一起做兩件事:首先,我們要來趟哥兒倆的國外旅行,從成年之後我們就再沒這麼做過了。再來,要攜手合作一項計畫,讓我們的想法可以和其他人、和全世界共享。

關於旅行,我們在東京和京都度過極其難忘的一個星期,探索了現代與傳統日本文化裡最美好的部分。至於我們倆合作的計畫,則是造就了你現在拿在手上的這本書。

為什麼會是一本談創意自信的書呢?因為在IDEO三十年來,我們發現創新不但有趣,而且可以讓人感到充實。當你面對生命的轉折,思考著身後可以為這個世界留下些什麼的時候,「幫助其他人有機會找出並善用自己的創意能力」似乎是個值得我們嘗試的目標。二○○七年,大衛正在與癌症病魔搏鬥之際,我們一直在反覆思考一個問題:「我來到這個世界的使命是什麼?」這本書提出了部分答案:盡量去影響更多的人;讓未來的創新者能夠順從他們的熱情;幫助個人和組織完全釋放他們的潛能,並且建立他們的創意自信。

內文選摘(節錄)
Chapter 5/追尋:從職責到熱情
「看起來美好,實際上感覺卻很糟」的工作
大衛在大學畢業後找到一份「看起來美好,實際上感覺卻很糟」的工作。一九七○年中期,他從卡耐基美隆大學電機系畢業,隨後進入位在西雅圖的波音公司從事與747型噴射客機相關的工作。這聽起來似乎是個很棒的機會,因為波音當時(現在仍然是)美國最具聲譽的製造商之一。我們父親的職業生涯一直沒離開過航太工業,所以我們爸媽也很高興大衛在波音找到這樣的工作。

只有一個問題—大衛討厭這份工作。要他關在一間擠了兩百名趴在製圖桌上工作的工程師的辦公室裡,大衛覺得自己被淹沒了;而且長期在日光燈下工作也讓他感到疲勞。他當時是「燈光與標示」團隊的機械工程師,手上最大的案子就是設計製作「洗手間使用中」的指示燈。這份工作完全沒辦法發揮他協同工作的長才,而且也不像是讓他得以邁向下一個目標的墊腳石。所以即便從地位與薪資來看這是一份好工作,大衛就是感到厭煩,而且非常不快樂。

事實上,有好幾千名工程師渴望得到大衛這份工作,但這只讓他感覺更糟。最後,大衛選擇離職,他希望這份成天折磨他的苦差事,能夠成為讓下一個接手製圖桌的工程師真心滿足的職業。

我們倆在IDEO的工作上所懷抱的熱情,與大衛在波音時的沉重感比較起來,兩者完全是天差地別。我們不會因為在滿室的陌生人堆裡工作而感到被孤立;我們會在不大不小剛剛好、而且總是迷人多變的環境裡,與朋友和家人一同共事。最重要的是,我們能夠將自己—完完全全、從裡到外—帶到工作上,這讓我們可以做出更多有意義的貢獻。

關於這個「看起來美好,實際感覺卻很糟」的陷阱,其重點在於如何避免掉入讓你感到不快樂的工作當中,並且找到適合你的興趣、技能與價值的工作。

差事、職業或天職
耶魯大學管理學院組織行為學副教授瑞斯尼斯基(Amy Wrzeseniewski)以各種職業背景的人們為對象,深入研究他們的工作生活。她發現人們對自己的工作抱持以下三種看法的其中一種—這是一份差事(job)、一份職業(career),或是他們的天職(calling)。這其間有相當大的差異。當工作就只是一份差事的時候,它或許可以幫你付清賬單,但基本上你只為週末和個人的興趣而活。將工作視為職業的人們會專注在追求晉升上,他們會長時間投入工作,希望能得到更響亮的頭銜、更大的辦公室或更優渥的薪水。換句話說,重點在於細數成就,而不是在追求更深層的意義。相較之下,對於追求天職的人來說,工作本身就能帶給他們無比的快樂,而不只是達到目的的方法或手段。因此,工作可以帶來個人的滿足與實現。而往往工作之所以有意義,原因正在於你可以投入一個遠大的目標,或你覺得自己是在為一個更大的社群而工作。就像瑞斯尼斯基所提到的,「天職」這個詞的起源有它的宗教性,但它在「工作」這個世俗的脈絡中,仍然保留了它原本的意義—讓自己投身於更高的價值,或比你自身更有意義的活動當中。

要將你的工作視為一份差事、或是一項職業、還是你的天職,這完全依你的看法而定,與這份工作本身的性質無關。舉例來說,在一九九○年初期,湯姆的太太由美子在聯合航空公司國際航線擔任空服員。由美子從小在日本長大,她的成長環境讓她認為這是一份有名望、又能培養國際觀的工作,就算她後來待在美國,也沒有因此而改變她的想法。的確,這份工作有時候相當累人,而且工作環境也充滿壓力。但她把自己視為空中的照顧者,任務就是要幫助她的乘客們擁有一段愉快的飛行經驗。湯姆曾經看過一次她出勤的情形,那是聖誕節的早晨,班機正要飛往首爾。她以燦爛的笑容向每一位準備展開長途飛行的旅客道早安,帶著滿滿的活力在座艙內穿梭著,時而停下腳步逗弄小朋友,時而與商務旅客閒話家常。其他人或許將這份工作視為苦差事,盡是瑣碎的例行事務與小問題,但由美子卻將它當成是能夠正面影響他人生活的方法。

關於你的工作或職位,最重要的不是它在別人眼中的價值,而是你怎麼看待它。這關乎你的夢想,你的熱情。你的天職。

IDEO合夥人珍(Jane Fulton Suri),在從修正問題轉換到預防問題發生的時候,發現自己的天職。珍是個研究員,負責確認商品設計中可能導致使用者受傷甚至死亡的缺失。她調查為什麼割草機會讓使用者受傷、為什麼汽車駕駛無法注意到迎面而來的摩托車等。她會仔細研究為什麼電動工具和鋸子製造商已經竭盡所能讓商品可以被安全使用,卻還是可能造成意外的原因。

多年來,珍一直在從事搜證分析與既成事實分析,每當她抵達「犯罪現場」時,事情總是已經發生而來不及阻止,這讓她相當懊惱。於是珍決定帶著她過去觀察「壞」產品時練就的一身研究才能,重新找一份可以讓她創造出「好」產品的工作。在她的新工作裡,她和設計師共同合作設計出有防呆(foolproof)功能的釣魚用具、更舒適的嬰兒推車,以及更直覺的醫療設備。我們公司裡有許多善於發現、解決問題的科技腦,但珍她可以幫助我們在設計解決方案的同時,仍然不忘記使用者的需求。雖然過去的分析工作在智力上帶給她相當大的挑戰,但她發現創意工作可以在情感上帶給她更多的回饋。她以人為本的設計充分展現了同理心,這正是深植在我們公司DNA當中的價值。

有時候,以全新的眼光看待你的工作就可以讓一切有所不同。然而擁有熱情,不代表事情做起來就會變得容易。重新定義你自己的角色,或許反而會讓你必須承擔更多的工作,需要你更加賣力。

艾瑞克(Erik Moga)是Square公司的設計研究員。他曾經夢想過要成為一個專業的上低音號演奏家。當他還小的時候,他非常喜愛上台演奏這種銅管樂器的感覺。但他討厭沉悶無聊的練習,一遍又一遍地反覆就為了把一首曲子練到滾瓜爛熟。高中的時候,他欣賞了大提琴大師馬友友的演出,並且幸運地成為少數能向這位傳奇古典音樂家提問的學生之一。艾瑞克臉上出現一抹特別的笑容,他記得自己問了什麼問題,「你現在成了專業的音樂家,你是不是很高興自己不必再花時間在練習上了?」

這個問題迴盪在空中好一會兒,馬友友告訴艾瑞克一個壞消息。即便這麼多年來在他的領域裡已經無人能出其右,馬友友每天還是得花上六個小時練習。艾瑞克霎時夢碎了。馬友友的例子告訴我們:熱情不能取代努力。事實上,熱情還需要努力來支持。但到最後,你會覺得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找尋你的熱情
剛開始時,大衛就想像著設計學院可以幫助法學院學生成為心胸更開放的律師、讓商學院的學生成為更有創新精神的企業人士。這個夢想的確實現了。但讓我們驚訝的是,有許多學生在找到他們的創意自信後便轉換跑道。

這件事便發生在生物物理學博士候選人史考特(Scott Woody)身上。

史考特花了四年的時間鑽研動力蛋白和DNA當中的點突變現象,他開始對實驗室的日子感到疲憊了。「我得自己一個人進行研究,或許偶爾、幾個月一次,我會到外頭透透氣,找人說說話,但接下來我還是得回去做實驗,」他告訴我們。「我就像一架無人飛機。感覺上在狹隘的學術研究外我好像沒有有任何思考的餘地,這讓我開始覺得很沮喪。」為了要擺脫這種恐懼,他讓自己向實驗室以外的地方尋找啟發,選修了一些像是英國文學研究、甚至是水上芭蕾等課程。在一場商業研討會中,他聽說我們設計學院有一門「創意健身房」的課程,目的在幫助來自不同背景的人們鍛鍊他們的創意肌肉。

每一堂為時兩小時的課程都排滿了一連串的練習,以加強學員的創意基本技能—觀察、感覺、啟動、溝通、建立、連結、導引、綜合與啟發。課程的活動從好玩但看起來有點愚蠢(像是利用膠帶在六十秒內做出一件可以配戴的首飾)、到具有高度挑戰性(像是用正方形、圓形、三角形表現令你感到厭惡的一刻)。這門課的目標在於訓練學生對自己的直覺更敏感,並提高對周遭環境的知覺度。

「我是個相當含蓄的人,但這門課對我來說真是太有趣了,」史考特說。「這是個可以稍微搞怪、耍寶的機會。我一個星期當中最重要的事就是來上這門課。它替我打開了好多扇我之前已經關上好一段時間的門—那些理性分析訓練要我關上的門。」

在上過「創意健身房」的課程後,他知道自己已經不再害怕去探索不同的可能性。開始願意去嘗試那些他不太確定自己是否做得來的事,比方說,不見得會成功的實驗。史考特說:「有許多人都缺乏追求新創意或新技能的勇氣,只要願意採取行動,你就已經強過九九%的人了。」在實驗室裡,他提議嘗試新的週會形式。為了帶進較為非正式的討論形態,他要與會的每個人都準備一張簡潔的現況報告投影片,打破過去一個人的簡報檔就要播放一個小時的舊習。

後來,他還去選修了「創業平台」課程,在此之前他也沒有任何創業經驗或工程背景。他的靈感來自於正在找工作的同學,他的第一個創業計畫是製作一個工具,它可以幫助你在應徵不同職務時產生出不同版本的履歷表。為了提高自己被這門課錄取的機會,他強迫自己挨家挨戶地拜訪佩塔盧馬(Petaluma)主街上的店家與企業,直接登門請雇主們提供他們進用員工的流程,藉以修改他的創業提案。史考特笑著說:「這真的很痛苦。首先,大部分的人根本不理我;其次,我真的太緊張了。」在他順利選到這門課之後,他還是繼續驅策自己去做過去他從來沒嘗試過的事—向應邀來課堂上的創投者進行簡報、訪談潛在的客戶,以及快速地修正他的設計等等。

史考特發現了他的創意自信,再加上他愈發感覺到科學研究並非他的天職,於是鼓起勇氣走向一條全新的道路。雖然再一、兩年他就可以拿到人人稱羨的生物物理學博士學位,但他還是決定離開實驗室、中止博士學位課程,成立一家與企業招募人才有關的新創企業。他的父母聽到這個消息之後反應非常冷淡,媽媽認為史考特的決定大錯特錯。這令史考特相當難受,因為他覺得不論有沒有母親的祝福,這都是他必定得做的事。一個月後,當史考特的媽媽見到他,她改變了心意。她從史考特的臉上看到了過去多年不曾見到的快樂光彩。她告訴史考特,他這件事情做對了。兩年後,史考特在他自己與創投公司合資的新創企業「鑄造人力顧問公司」擔任執行長,這家公司專門協助企業管理與分析他們的人才招募流程。史考特說他不會往回看:「我過去以為工作就是工作,沒什麼好說的。不過現在我找到一份我喜愛而且充滿樂趣的工作了。」

像傑瑞米和史考特這樣「翻轉」進入創意自信世界的人們,當他們聊起新的願景時,臉上都會因為油然而生的樂觀與勇氣而充滿了光彩。有些人,比方說史考特,早已經對他們的工作生活感到厭煩。然而,大部分我們所遇到的人並不是完全意識到自己對工作有某種程度的不滿。他們只知道,如果能夠以不同的方式投入工作,他們應該更能發揮所長。他們清楚自己並沒有全心在工作上。

當人們追隨自己的心意,當他們找到自己對工作的熱情,他們就能開啟潛藏在內心的能量與熱忱。如果你想要開始取用潛藏在內心的這些力量,「隨手將你在生活中感受到自己充滿活力的時刻記錄下來」是一個很好的方法。你當時在做什麼、和誰在一起?你為什麼喜歡做這件事?在其他的情況下,你要如何重新創造出同樣的關鍵要素?一旦你確定了某幾個打算進一步探索的領域,就讓自己每天都採取一個小小的行動,拓展你在這些領域裡的創意經驗。


^TOP
    
   
    動動紙公仔•省錢又好玩
本次要分享超好玩的「紙公仔教學」,家裡如果有愛塗鴉的孩子,爸比媽咪一定要把這招學起來,抽空陪孩子玩;做法很簡單,工具也隨手可得,是個省錢又有趣的創意遊戲!

鳳梨草?-皮氏鳳梨
靠近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溫室電梯的地方可看見幾叢像禾草一樣的植物-皮氏鳳梨。請不要懷疑,它們並沒有種錯地方。也就是說,它們也是鳳梨。
 
  
聯經出版公司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貼
關於內容請洽
聯經出版公司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