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

NO.75 你希望孩子以後怎樣想起你?


【men's uno電子報】提供流行穿搭、單品介紹等內容,讓你輕鬆掌握流行時尚訊息,成為最具魅力的時尚質男! 【青林愛閱家分享報】提供生活、親子、知識各方面的最新閱讀趨勢,幫助大小朋友們優遊在童書的繽紛世界裡!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abula_enews
2014/06/26第75期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編輯筆記︰
*本期主題︰
*好書報報︰
*花絮分享︰

 
 
編輯手記

你希望孩子以後怎樣想起你?

│喜歡閱讀•發現世界│

最近讀到一篇報導,提到作家楊照希望以後女兒想起他的時候,不會是個只逼他寫作文的爸爸。他的女兒坦言對寫作沒興趣,卻深深受到音樂的吸引,於是楊照忍著不捨的心,把她送去漢諾威學音樂……

另外幾篇會考後的報導,分別有學生選填附中為第一志願,卻被學校、家長勸退,硬是改選建中、北一女……

兩相對照,實在是天壤之別……

***

身為教育工作者,看著會考的紛紛擾擾,
其實很想說的是,當我們爭著吵著如何評比時,
其實我們更該關心的是,學校如何教、學生怎麼學……
如果我們的教學模式只是繼續填鴨的話,
那麼我們所認為的「菁英教育」還是很難能真正培養出所謂的「菁英」。

附上一則網路流傳的故事:美國老師和中國老師講灰姑娘的故事

值得我們好好想一想未來的教育方向。

***

回到我們身上,套句楊照的話,你希望孩子在未能怎樣想起你?


TOP▲
 
 
本期主題

讓我們假裝—創意戲劇遊戲

最近,三歲的莎菈來我家吃飯,大部分的時間,她都在我們的房間玩,她把那裡當成海灘。莎菈知道海浪在哪裡觸礁、螃蟹在哪裡曬太陽,以及她自己沙堡的位置。任何膽敢走過那個房間的大人都得要進入莎菈的假想世界。

你的孩子就跟莎拉一樣,很喜歡戲劇扮演遊戲--能夠刺激想像力和建立自信的創意過程。有這種傾向的孩子通常想像力都非常豐富、能與同儕互動良好,並且能夠享受孤獨的時刻。

你可以讓孩子在很早的時侯就參與各種活動,藉此幫助他進行想像遊戲,這些活動能幫助化建立未來所需的技巧。


創意戲劇遊戲能強化動作發展

即使是非常小的孩子也喜歡隨著音樂起舞。用鋼琴或風琴演奏一些有節奏的音樂,並讓孩子可以自由而主動的跟著節拍擺動。然後,一起去一個假想的公園,再請孩子想想看他會想要假裝在那裡做些什麼事,例如:去野餐、游泳或假裝坐蹺蹺板。上述的 活動都可以幫助學前階段的孩子發展肌肉和身體的協調能力。

創意戲劇遊戲能建立感官知覺

孩子會透過感官來接收與他的世界有關的訊息。你可以請孩子指一指他的感官,讓他認識他的眼睛、耳朵、鼻子、嘴巴和手。如果你的孩子還很小,你可以動手幫他把手指放到這些部位上。設計可以讓孩子活動每一個感官的不同經驗,你也可以參考接下 來的「小撇步分享;創意戲劇扮演活動」中所描述的活動。

創意戲劇遊戲鼓勵語言發展

當你念唱童謠和兒歌時,你就在擴展孩子的語彙。你可以請孩子假裝是詩裡的某一種動物,並模仿牠的聲音和動怍。孩子到了三歲左右,就會變成很會(也很喜歡)模仿別人行為的模仿家。現在他可以為故事和詩製造音效了。你們可以讀一讀他最喜歡的故事,並鼓勵他演出各種不同的角色。比較大的孩子會自己說故事,並把它演出來。當孩子的朋友來你們家玩的時侯,你可以建議他們自己編劇,或鼓勵他們把故事表演出來。

創意戲劇遊戲促進社會技巧

當你用表演的方式,讓孩子知道在各種不同的場合中應該要有什麼樣的行為表現時,你就能促進孩子的字彙和社交技巧。你和孩子能夠假裝講電話、在餐廳用餐或第一次遇見某個人。你可以假扮孩子的角色,那麼他就會從你的身上學到如何在這些社交情境中說話和表現。

創意戲劇遊戲讓孩子可以安全的展現情緒

當孩子展現扮演角色的感覺時,他就能了解和學習處理自己的強烈情緒。舉例來說,當他假扮《野獸國》(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中文版由台英社出版)的阿奇時,他就可以把自己忿怒和寂寞表現出來。

創意戲劇遊戲可以培養合作的特質

當孩子參與戲劇扮演活動時,參與者必須輪流聆聽和說話。年幼的孩子必須合作,才能決定要演出什麼故事,學習和他人相處是一項極為重要的技巧。讓孩子和朋友及兄弟姐妹一起參與扮演遊戲,就能提供他們自然培養合作特質的愉悅經驗。

參與孩子的扮演遊戲不僅能讓你和孩子更接近,而且孩子的扮演遊戲也會因為你的出現而變得更豐富。

(本文摘錄自《快樂學習的撇步》P168-170)

TOP▲
 
 
好書報報
2014年閱讀起步走──國民中小學新生閱讀推廣計畫推薦選書

東88街上的那棟房子


◎真心誠意的對待,才是心唯一的方向
得獎記錄/好書大家讀推薦、新聞局優良課外讀物推薦

萊爾是一隻溫和有禮的鱷魚,他住在浴缸裡,還會表演特技,但是他是怎麼成為東88街上這家人的一員呢?原來他被前主人遺棄在這裡,還好普林姆一家人喜歡他,他們收留了他,直到有一天他跑到街上看遊行,因為表演特技一夕成名。成名之後,前主人想回來把他帶走,想靠著這隻鱷魚回到舞台上賺大錢,但是,這樣的主人能夠讓鱷魚快樂嗎?


【延伸閱讀】每個人的家裡都應該要有一隻鱷魚

大野狼和神奇的扁豆湯

◎路不轉人轉,解答永遠不只有一個
得獎記錄/好書大家讀推薦

那年的冬天特別冷又特別長。因為快要沒柴燒了,皮爾拉起雪橇,走進森林拿木柴。突然間,皮爾感覺到頭髮全都豎了起來,回頭一看,原來有十隻灰色的大野狼跟在後頭。好不容易甩開野狼回到家的皮爾,正想享用好喝的扁豆湯時,沒想到竟有一隻野狼闖進屋子裡。皮爾趕緊叫太太多娜把整鍋滾燙的湯往野狼身上一潑,野狼痛得奪門而出。不過,兩星期以後,木柴又再度用完了,皮爾只好再次回到森林裡去拿木柴,就在回家的路上,皮爾又遇到野狼了,這回沒有滾燙的扁豆湯,皮爾該如何保護自己、擊敗野狼呢?


【延伸閱讀】一個機智而勇敢的故事

3隻小綿羊

◎想像能賦予孩子解決問題的魔法,讓他們從容面對生活中的難題
得獎記錄/新聞局優良課外讀物推薦、北縣推動閱讀優良圖書推薦

從前從前,有三隻小綿羊,他們身上的毛捲得像漩渦一樣。第一隻紅得像南瓜,第二隻白得像棉花,第三隻黑得像炭渣。他們整天喜歡哼哼唱唱:我們到草地遊玩,草地沒有大野狼。我們到森林遊玩,森林沒有大野狼。

有一天,他們真的跳過了牧場的柵欄,打算去對面的森林冒險。突然,在他們的身後出現一個低沉的聲音,接著唱著他們平常唱的歌…到森林冒險,難道真的不會有任何危險嗎?

【延伸閱讀】今天要分享的是3隻小綿羊

TOP▲
 
 
花絮分享
TOP▲
 
 
 
 
訊息公告
 
 
巴西世足賽遇50年大旱 百萬人喊苦
世界盃足球賽12日起在巴西開幕,偏偏巴西遭遇五十年來最嚴重旱象,比賽六城之一的聖保羅更創八十年紀錄,最大的康達雷拉水庫儲水量剩一成三,預估七月乾涸見底,閉幕時剛好「乾」杯。

成為專欄作家的最快捷徑
你的創作,需要被看見!【e世代文學報】徵求專欄作家,歡迎網路上的秀異寫作者來投稿報名,不拘形式,小說、散文、新詩都大歡迎!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56號4樓 │ 電話:02-23689416 │ 傳真:02-23689442│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