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煩心的事都清出腦袋,想做的事都有明確行動步驟


【men's uno電子報】提供流行穿搭、單品介紹等內容,讓你輕鬆掌握流行時尚訊息,成為最具魅力的時尚質男! 【青林愛閱家分享報】提供生活、親子、知識各方面的最新閱讀趨勢,幫助大小朋友們優遊在童書的繽紛世界裡!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6/26 第47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經理人月刊網站  |  經理人粉絲團  |  
 
--------------------------------------------------------------------------------------------
 
--------------------------------------------------------------------------------------------
 
--------------------------------------------------------------------------------------------
 
 
 

 

你是誰、你的過去都不重要,成功的能力永遠都從你開始。——歐普拉•溫芙瑞(Oprah Winfrey),美國電視脫口秀主持人

〉〉看更多

 

煩心的事都清出腦袋,想做的事都有明確行動步驟

整理•撰文 / 謝明彧
文章來源 《經理人月刊》「下班前,清空所有工作」

雖說透過GTD,可以幫你將各種要做的事情,分門別類整理成一張張行動明確的待辦清單(To-Do List),但如果只把GTD當做是待辦清單的擬定方法,那可是小看了它。GTD所要解決的,其實是多數時間管理技巧所無法解決的問題:「如何讓人不被工作壓力所淹沒?」

 

美國詩人羅伯•佛羅斯特(Robert Frost)說過,「每天盡職地工作8小時,你或許有天能成為主管,然後每天工作12小時。」這句話聽來有點苦澀,卻是許多經理人不得不面對的現實。既然要處理的事情只會愈來愈多,那是不是有個可能,「雖然整天事務纏身,卻仍然能夠頭腦清醒、輕鬆自如地控制與處理一切」?

 

上述這段話,是GTD發明人大衛•艾倫(David Allen)在著作《搞定I》開門見山給予讀者的承諾:就算事情再多,只要你能夠做到「全面掌握所有未知的事務」,就能夠忙而不亂,獲得「心如止水」般的穩定情緒,讓自己從工作壓力中解脫。

 

工作壓力的來源:不知道「到底該做什麼」

 

艾倫指出,一個人之所以會對工作感到壓力,來自以下3種情況:

 

1.你還無法明確認知這些事情的結果會是什麼。

 

2.你還沒有確定你的下一步具體行動到底是什麼。

 

3.你還沒有把預期結果和下一步行動的提示訊息,存入一個你能依賴的系統中去。

 

因此,GTD不是教你少做、不做,更沒有辦法幫你把5分鐘變成6分鐘,而是幫你確認「在什麼時候」「做什麼事情」「會得到什麼結果」,讓你對未知的擔憂,能夠撥雲見日。

或許你會懷疑,「管理好『所有』的事務,這有可能嗎?」艾倫表示,這件事是做得到的,條件是你必須做到以下幾點:

 

1.一件事如果占據著你的頭腦,你的思維就會受阻。所以,任何一件尚未完成的事,都必須置於一個客觀而可靠的系統中,並方便你隨時回頭檢視與清理。

 

2.你必須明白你的工作到底是什麼,要能夠判斷:需要採取什麼行動來推動工作的進程。

 

3.一旦決定了需要採取的行動方案,你必須在某一個你會經常查閱的體系中,安排好這些行動的訊息提示,提醒你什麼時候要做什麼事。

 

這裡有兩個關鍵:一是「找出該做的下一步行動」,二是「把各種任務全部從腦中移出,放入一個隨時可查詢的提醒系統中」。艾倫強調,人的腦力有限,過量訊息只會被遺忘和忽視,只憑大腦絕對做不到掌管所有工作,但是「一旦你澄清了所有的問題,做出一切必要的決定,並且把預期結果保存到某個系統中去,同時心裡十分明白,需要時你能隨時查詢,你的大腦才會放鬆下來。」

 

橫向管理蒐羅一切事務,縱向管理化想法為行動

 

想要享有「一切掌握在手的輕鬆感」,艾倫指出,就必須以「橫向」與「縱向」兩種視角來控制所有事務和行動。

 

「橫向管理」 是將一個人涉及的所有行動,毫無遺漏地蒐羅、分辨、執行。未知會讓人緊張,要卸下這份緊張感,解決方法就是你必須像一部不停進行全方位掃瞄的雷達一樣,把一天中任何一件引起你注意(不管是要做或想做)的事務都找出來,不論它是老闆交辦的專案、客戶要的資料,或是取消一場會議、午餐要吃什麼、幫小孩訂蛋糕等等,事無論大小、公私,通通列出來。


...詳全文


 

Nokia為何失去手機霸主地位?我們可以從中學到什麼?

文 / Quy Huy、Timo Vuori 編譯 / 齊立文

諾基亞(Nokia)的問題,說起來有點讓人沮喪,因為它和微軟、索尼等許多大企業碰到的問題很像,都沒辦法以足夠快的速度,匹敵新崛起的競爭者,開發出高品質的創新產品。而且,隨著這些企業的規模愈來愈大、資產愈來愈豐厚,每個部門都變成一個獨立的王國,每個高階主管都變成了一個小帝王,相較於積極主動與其他部門合作、即時生產出創新產品,他們更關切自己的地位和內部升遷。這個現象也就是常聽到的「派系政治」(silo politics),就像花園裡的雜草一樣,會很自然、快速地蔓延。

...詳全文

 

離職時,應該說實話嗎?

作者 / 萬惡的人力資源主管

 

前陣子接受平面媒體的採訪,主題和離職有關。因此談到了一個問題:?員工到底應不應該把真正的離職原因告訴主管?

我想了半天,最後擠出來的答案是:到了要離職的地步,才告訴公司自己決定離職的主要原因,我比較好奇,到底你希望得到什麼?

...詳全文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