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No.641《揭密風暴》


【men's uno電子報】提供流行穿搭、單品介紹等內容,讓你輕鬆掌握流行時尚訊息,成為最具魅力的時尚質男! 【青林愛閱家分享報】提供生活、親子、知識各方面的最新閱讀趨勢,幫助大小朋友們優遊在童書的繽紛世界裡!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第641期 2014/06/27(五)發行

 

《揭密風暴》

*亞馬遜書店,2013年度百大好書
*網路監控疑雲,風暴再起,震驚全世界

一場史無前例的網路風暴 即將來襲
不必窺探,無需狗仔
我們全活在沒有隱私的透明世界
如果你有不想讓人知道的祕密,也許一開始你就不應該做!

祕密即是謊言•分享即是關懷•隱私即是偷竊
在這個秘密蕩然無存的世界,
你該要如何才能赤裸裸的活出自我?

  梅兒•霍蘭不敢相信自己如此幸運,竟然能到全球最具影響力的「環網」公司工作!「環網」坐落在日益擴張的加州園區,推出一種串連電子郵件、社交媒體、網路銀行、線上購物的作業系統,使用者只需一種身分就能暢遊網路,人人爭相使用,一個新時代就此降臨。

  為了全心投入工作,梅兒離園區外的生活愈來愈遠,隱私愈來愈公開,直到神祕男子對她提出警告,她才發現,網路世界已經達到前所未有的透明化,無人能逃過它的掌控……

 

戴夫•艾格斯 著

  1970年生,成長於芝加哥郊區,畢業於伊利諾厄巴納香檳大學,後於舊金山創辦獨立出版社McSweeney’s,出版書籍、專門刊登新創作的季刊McSweeney’s Quarterly Concern、The Believer月刊,以及以口述歷史揭露全球人權危機的非營利書系「證人之聲」(Voice of Witness)。艾格斯2002年與人共同創辦非營利機構826 Valencia,於舊金山教會區開設少年寫作課程與課業輔導班,後於七個美國城市創設姊妹機構,統稱826 National,都柏林、倫敦、哥本哈根、斯德哥爾摩、美國阿拉巴馬州伯明罕等地也先後開設理念相近的非營利機構。艾格斯的作品曾獲美國國家圖書獎(National Book Award)、普立茲獎(Pulitzer Prize)、美國國家書評獎(National Book Critics Circle Award)提名,並榮獲戴頓文學和平獎(Dayton Literary Peace Prize)、法國梅迪奇文學獎(Prix Médicis)、德國信天翁文學獎(Albatross Prize)、美國國家雜誌獎(National Magazine Award),以及美國圖書獎(American Book Award)。著有暢銷小說《怪才的荒誕與憂傷》(天下文化)等書,現與家人居於美國北加州。

《單位》

我們都會老。
如果沒有財富,沒有孩子,也沒有了歸宿……
至少,我們還有「單位」。

在那裡,我會接受良好的照顧,
結交年齡相仿的朋友,但是……

 

《幻影書》

人生無非是場綿長無盡的夢境, 走出死亡的幽谷,仍得持續幻影上的人生。

保羅•奧斯特最憂傷也最療癒的作品 《紐約時報書評》年度好書

人生虛無,猶如朝露,曾經的瑰麗與紛亂, 不管人生愛情藝術,都成幻影。

  一場空難奪走了摯愛的妻子與一雙幼兒之後,季默教授哀慟欲絕、耽溺酒精不可自拔。他穿上亡妻的衣裳、拼湊兒子的拼圖,藉此虛幻地展延他們早已形體無存的生命。

 

精彩書摘

 

  丹妮絲的手心貼著桌面,似乎打算起身,「梅兒,妳知道我們是科技公司吧?」
   「當然。」
   「我們自詡是社交媒體的先鋒。」
   「是。」
   「妳應該知道『透明』是什麼意思?」
   「知道,當然知道。」
   約西亞看著丹妮絲,希望她冷靜一點。丹妮絲把雙手挪到大腿上。約西亞接手局面,笑著滑了滑平板電腦,打開新的頁面。
   「好,現在來談星期天。妳上星期天在做什麼?」
   「就開車回來。」
   「就這樣?」
   「還去划了獨木舟。」
   約西亞與丹妮絲同時露出驚訝的神色。
   「妳去划獨木舟啊?」約西亞說,「去哪裡划?」
   「就在海灣。」
   「跟誰去?」
   「沒有跟誰,一個人去。」
  「妳划獨木舟看到了什麼?」
   「看到很多,也說不上來。」
   「有海豹嗎?」
   「有啊。」
   「海獅?」
   「常常有。」
   「水鳥?鵜鶘?」
   「當然有。」
   丹妮絲敲敲她的平板電腦,「好,我用妳的名字搜尋妳划獨木舟的圖片跟影片,什麼也沒找到。」
   「喔,我都不帶相機。」
   「那妳怎麼知道妳看到的是什麼鳥?」
   「我有一個小指南,我前男友送我的,是本地野生生物的指南,可以摺疊的。」
   「是小手冊還是什麼?」
   「對啊,嗯,是防水的……」
   約西亞大聲吐氣。
   「對不起。」梅兒說。
   約西亞翻白眼,「不是,我只是覺得離題了。我覺得紙本的問題就是完全切斷溝通,不可能延續下去。妳去看紙本手冊,到這裡就結束了,到妳身上就結束了。好像只有妳一個人重要。可是如果妳留下電子記錄,用工具確認妳看到的鳥是什麼鳥,可以幫助很多人,博物學家、學生、史學家、海岸防衛隊都能有所收穫。大家就會知道哪些鳥在什麼時候會在海灣出沒。查閱紙本是很沒有遠見的行為,光是想到每天有多少知識因為這種短視的行為而流失,我們就很火大。我不能說這叫自私,可是……」
   「沒關係,你說得對,我知道這樣很自私。」梅兒說。
   約西亞態度軟化,「撇開記錄不談,我也很好奇妳為什麼不肯分享划獨木舟的經驗。這個經驗也是妳的一部分,少了這個妳就不完整。」
   梅兒不由得笑了一聲:「說真的,我覺得沒那麼重要,也沒那麼有趣。」
   約西亞抬起頭,眼神暴怒,「明明就很重要!」
   「划獨木舟的人多得是。」梅兒說。
   「這就是重點啊!」約西亞馬上就氣得臉紅脖子粗,「妳難道不想認識其他划獨木舟的人嗎?」他點了點平板電腦的螢幕,「妳身邊有兩千三百三十一個人也喜歡划獨木舟,包括我在內。」
   梅兒微笑,「這麼多人。」
   「比妳想像的多還是少?」丹妮絲問。
   「應該是多吧。」梅兒說。
   約西亞與丹妮絲微笑。
   「要不要我們幫妳訂閱,就可以收到妳身邊獨木舟同好的訊息,好不好?有好多工具都可以……」約西亞似乎打開一個網頁,要替梅兒加入。
   「喔,我再想想。」梅兒說。
   約西亞與丹妮絲的臉垮了下來。
   約西亞好像又生氣了,「幹嘛還要考慮?難道妳的熱情不重要嗎?」
   「也不是這麼說,我只是……」
   約西亞傾身向前,「妳覺得公司同仁會怎麼想,妳就近在咫尺,名義上也是社群的一份子,但妳不想讓他們知道妳的嗜好與興趣,妳覺得同仁心裡是什麼感覺?」
   「這個嘛,他們應該不會有什麼感覺吧。」
   「當然會!」約西亞說:「重點是妳不跟身邊的人互動!」
   「只不過是獨木舟而已!」梅兒又笑了,想緩和一下氣氛。
   約西亞操作平板電腦,「只不過是獨木舟而已?妳知不知道獨木舟產業有三十億美元的產值?什麼叫『只不過是獨木舟而已』?梅兒,妳難道不明白這都是息息相關的嗎?妳要扮演妳的角色,要參與才行。」
   丹妮絲直盯著梅兒:「梅兒,我要問一個比較敏感的問題。」
   「請問。」梅兒說。
   「妳認為……嗯,妳會不會認為這是自尊的問題?」
   「什麼?」
   「妳不願意表達想法,是不是因為怕人家不重視妳的意見?」
   梅兒從來沒往這個方向去想,現在想想也覺得有點道理。她會不會是太害羞了,不敢表達想法?「其實我也不知道。」
   丹妮絲瞇起眼睛,「梅兒,我不是心理學專家,如果我是,我可能會覺得妳有自我評價方面的問題。我們研究過這種行為的幾個模型。並不是說妳表現出來的態度是反社會,但絕對算是亞社會,就是社交互動太少,而且妳的行為很不透明。我們覺得這種行為可能是自我評價太低的關係,就是妳可能覺得:『喔,我說的話並不重要。』妳是不是這麼想?」
   梅兒猝不及防,哪有辦法分析自己,「大概吧。」她使出緩兵之計爭取時間,知道自己不能一再退讓,「但有時候我也知道我說的話很重要。該說的話我絕對不會不敢說。」
   「妳自己也講了『有時候』。」約西亞搖著一根指頭,「我覺得這個『有時候』很有意思,應該說不太好。因為妳的『有時候』很難得出現。」他靠著椅背,似乎剛才好不容易解決梅兒,現在要休息一下。
   「梅兒,」丹妮絲說:「我們很希望妳能參加一個特別專案。妳有沒有興趣?」
   梅兒根本不知道什麼特別專案,但她知道自己身陷危機,又已經占用人家很多時間,最好還是說有興趣,於是就笑著說:「當然。」
   「很好,我們會盡快幫妳安排。彼特•拉米雷茲會跟妳談細節,以後妳的『有時候』就會變成『絕對會』了。這樣不是很好嗎?」
   會談結束,梅兒坐在自己的辦公桌罵自己。她是個什麼東西?她現在的心情是羞愧勝於一切。她只做到最基本的本分而已。她無地自容,也很同情安妮。想必安妮剛才已經得知懶鬼好友梅兒的事蹟。懶鬼梅兒拿到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拿到萬人垂涎的環網公司的工作。公司連她爸媽的健保都願意負擔!要不是公司,他們家只怕要垮了!結果她只會打混摸魚。她對自己說,梅兒,妳這懶鬼,積極一點!認真一點!要對世界有點貢獻。
   她寫信給安妮致歉,說她往後會更努力,她很羞愧,她不想糟蹋這麼好的機會,這麼好的工作,也叫安妮不用回信了,反正她會立刻開始改進,會更努力就是了,比以前努力一千倍。安妮回傳簡訊,要她別放在心上,公司只是盯一下而已,新人被盯是常有的事。
   梅兒看看時間,六點了,現在就有很多時間可以改進。她如火如荼開始行動,發出四則Zing、三十二則留言,八十八個笑臉。一小時後,她的參與排名提升到七千兩百八十八。打破七千名關卡並不容易,她加入十一個討論群組,又在這些討論群組貼文,還發出十二則Zing訊息,其中一則登上那一個小時的全球前五千則最熱門訊息,又訂閱了六十七個帳號的訊息,八點不到,總算突破七千名大關,升至六千八百七十二名。她開始閱讀內環訊息,累積了幾百則沒看,現在一個一個解決,回覆了七十則左右,確認出席十一個園區舉辦的活動,加入九個連署,也針對四項目前還在試用階段的產品,發表意見與言之有物的批評。十點十六分,她的排名升至五千三百四十二,五千又是個難突破的關卡。她連續發出幾則Zing訊息介紹「環網」推出的新服務,也就是如果有人發出的訊息提到你的名字,系統就會自動通知你。她介紹新服務的第七則訊息大為轟動,轉寄次數高達兩千九百零四次,她的參與排名也一舉躍升至三千八百八十七。
     她充滿成就感,覺得潛力無窮,一陣強烈的疲倦隨即襲來。午夜將至,她該上床睡覺。現在坐車回家太晚了,她上網查詢宿舍還有沒有空房間,訂了一間房,拿到密碼,沿著園區走到「家鄉大樓」......

(震驚全世界的網路監控疑雲都在《揭密風暴》

 

*2014/07/01 (二)黃志伸【歌劇入門輕鬆學】
講  者:黃志伸/音樂專欄主筆、資深音樂導聆
地  點:93巷人文空間 台北市松江路93巷2號2樓

*2014/07/04 (五)王浩一 X 劉克襄【台南舊城PK台中新城】
講  者:王浩一/作家、生活考古學家、輕歷史論述者
劉克襄/作家、生態保育工作者
地  點:93巷人文空間 台北市松江路93巷2號2樓

*2014/07/10 (四)傅月庵【做好編輯四堂課】
講  者:傅月庵/舊書達人、資深編輯
地  點:93巷人文空間 台北市松江路93巷2號2樓

動動紙公仔•省錢又好玩
本次要分享超好玩的「紙公仔教學」,家裡如果有愛塗鴉的孩子,爸比媽咪一定要把這招學起來,抽空陪孩子玩;做法很簡單,工具也隨手可得,是個省錢又有趣的創意遊戲!

鳳梨草?-皮氏鳳梨
靠近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溫室電梯的地方可看見幾叢像禾草一樣的植物-皮氏鳳梨。請不要懷疑,它們並沒有種錯地方。也就是說,它們也是鳳梨。

與客服人員聯絡 取消/訂閱電子報 到天下文化書坊

天下文化書坊http://www.bookzone.com.tw/
若您對我們的內容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來信與我們分享!服務信箱: service@cwgv.com.tw
本著作權屬於天下遠見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及相關著作權所有人,未經授權禁止轉貼節錄
天下遠見出版公司 104台北市松江路93巷1號2樓 TEL:886-2-26620012 FAX:886-2-26620007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