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

溫武七劍六刃計畫:第三刃與第四刃


【men's uno電子報】提供流行穿搭、單品介紹等內容,讓你輕鬆掌握流行時尚訊息,成為最具魅力的時尚質男! 【青林愛閱家分享報】提供生活、親子、知識各方面的最新閱讀趨勢,幫助大小朋友們優遊在童書的繽紛世界裡!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6/27 第243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公告江湖 溫武依依
焦點武俠 圓滿十年.最後一劍 第十屆温世仁武俠小說大獎徵文辦法
俠友評論 【武俠發動】,溫武七劍六刃計畫:第三刃──〈溫武十年,江湖再見〉
【武俠發動】,溫武七劍六刃計畫:第劍──〈江湖仍在——寫給溫賽"最後一劍"〉
武林花絮 高普趣味四格漫畫vol.1
高普趣味四格漫畫vol.2
活動快報 【報名犢講座】黃易武俠的電子書新時代 7/3 19:00

 
 
溫武依依
明日武俠電子報
  致諸位閱讀之人:

  近幾期連續刊載的溫武告別書寫也將隨著第十屆溫武徵稿截止日的來臨而邁向尾聲,下週將是最後一次的告別。連告別這件事都還需告別,世間事盡頭總是時時刻刻逼來,毫不容情哪。

  而本週有分別以〈大俠考〉〈禁武令〉(皆收錄於溫武短篇合集《我的短刃抽出,便是長長的一生》)獲第六、第七屆溫武短篇首獎的高普彭寬(筆名:薄發)共同上陣,為溫武的最後一劍說說心底話。

  同時,還置有高普嘗試的漫畫四格趣味作,看看武俠人如何積極跨界地進行另一種創意演出。而高普曾獲第六屆溫武長篇評審團獎《絕地通天》的續作《鐘鼎江湖》也將要轟動上市,歡迎各位直接點擊購買,支持此一仍堅持走在武俠路上的書寫者。

  另外,也容我再次提醒,第十屆溫武即將在七月一日截止收稿,本期也會在焦點武俠欄位再次刊載溫武大賽細則,請務必在時限裡按照參賽辦法提交稿件啊!

  最後也趁機預告,下週四(七月三日)有一場關於黃易的講座活動,將由我來談談黃易的詩意斑斕,各位若有興致歡迎來玩。詳情請見本期活動快報。

                默
                  寫於103,6,23

 
圓滿十年.最後一劍 第十屆温世仁武俠小說大獎徵文辦法
明日武俠電子報
【主辦單位說明】

温武舉辦已逾十年,作為華文世界的武俠平台,復活已然沉寂的武俠創作,階段性的使命已達成。江湖仍在,風波未定,祈願所有的武俠同道,仍然繼續在創作的道路上奔行,也希望最後一屆的温武競技,能夠更加豐盈光采。最後一劍,圓滿十年。

徵文對象及辦法:

凡使用華文寫作的作者皆歡迎投稿(明日團隊同仁不得參賽)。

第十屆温世仁武俠小說大獎的參賽作品,均要求稿件以網路上傳方式報名投稿,Email與手寫稿一律不採用。

稿件上傳

所有投稿(無論繁、簡體),請於「明日官網」http://wuxia.tomor.com/點選「我要參賽」上傳稿件。

所有參賽者均須依照以下投稿注意事項,進行投稿程序。

投稿網站於開始收件日開通,並於2014年6月30日的24:00(7月1日的凌晨0:00)截止(網站投稿系統紀錄為準),7月1日凌晨2點前為投稿緩衝期,此一期限之前上傳完成之稿件仍屬有效,然緩衝期內若因任何原因導致上傳失敗,或上傳之參賽稿件資料不符,須由參賽者自行負責,主辦單位不接受補件要求。

為避免網路壅塞造成上傳困難,或任何不可預期的因素影響您的參賽權益,請盡量避免於最後一兩天才進行投稿。

參加徵文作品如經發現有違反徵文辦法、參加資格,或作品有冒借、抄襲等任何侵犯他人智慧財產權的現象,將在第一時間取消資格,該作品作者須立即退還所得獎金,並賠償主辦單位因此所蒙受的一切損失。

本徵文辦法如有未盡事宜,主辦單位有權依工作進程隨時修訂,修訂的內容將公佈於網站:(http://wuxia.tomor.com/)

徵文期限:

2014年5月1日(四)起開始收件,2014年6月30日(一)截止收件,於2014年12月7日公布首獎得主。

徵文內容:

1. 長篇:完成總字數需在十五萬至三十萬字之間。

短篇:完成總字數需在五千至一萬字之間。

2. 徵文內容:限未曾在實體或虛擬媒體締約、授權、出版的未結集作品;該作品不得在電子(包 括網路網站、部落格、BBS站等)或平面媒體發表達一半以上的篇幅;所有參賽作者需擁有作品完整著作權,並不得侵害他人相關權益。

3. 同一作者一個獎項限投一篇小說參賽。

評選方式:

1.由主辦單位邀集海內外資深優秀作家學者,擔任評審,分為初複審及決審,自來稿中選出優選作品,給予獎勵(詳見給獎內容)。

2.評審得依參賽作品水準決定是否從缺,以及其餘各獎項的名額。

給獎內容:

長篇

◆首獎:一名,獎金新台幣100萬元以及「黎明將近、曙光乍見」青銅獎盃。

◆貳獎:一名,獎金新台幣30萬元以及「黎明將近」青銅獎盃。

◆叁獎:一名,獎金新台幣15 萬元以及「黎明將近」青銅獎盃。

短篇

◆首獎:一名,獎金新台幣15萬元。

◆貳獎:一名,獎金新台幣5萬元。

◆叁獎:一名,獎金新台幣3萬元。

獎金在名單揭曉後六十天內支付,所有獎金均為稅前,主辦方將按照相關法律法規規定代為扣繳稅款。

注意事項:

所有獲獎作品,作者均同意授權主辦單位(台灣明日工作室)獨家永久自行或轉授權他人出版(含數位版權)。

所有得獎作品均由主辦單位和協辦單位全權處理刊載事宜(含平面、網路和電子媒體),若有酬勞獲利產生,作者和台灣明日工作室對分。

所有得獎作品均須由台灣明日工作室全權獨家代理洽談除出版外之版權授權事宜,包括翻譯、改寫、拍攝電視電影、錄製廣播劇、改編動畫、製作故事主角周邊商品以及其他方式對得獎作品的再創作,並就該另行創作之相關發表、口述、展示、播放、上映、演出等使用。相關代理合約將另行簽訂。

首獎作品出版不再另行支付版稅,首獎得主於得獎後三年內之同類型作品台灣明日工作室有優先出版權,依出版慣例從優支付版稅,並負責後續相關授權及宣傳事宜。

主辦單位:台灣明日工作室

協辦單位:台灣聯合報副刊

 
【武俠發動】,溫武七劍六刃計畫:第三刃──〈溫武十年,江湖再見〉
高普
這天午後豔陽高掛,我坐在狹窄的工作室內,思忖著怎麼幫這篇文章起頭,氣象預報說有個厚實的梅雨鋒面要來,但卻顯然失約,後陽台的熱對流說不定能煮熟一枚雞蛋。

今年是溫世仁武俠小說賞的最後一屆,一劍刺出去後,壯美的十年既成過往,所有緊張期待激昂失落的心情都將脆化,落進眾人心中或喜或悲的某個小角落。

若不理會巴比倫人的發明,人世的興汰好像總是以十年為一個單位,在古龍的江湖裡,頭一個十年是沈浪的時代,又十年小李飛刀縱橫天下,然後是葉開,然後是公子羽和傅紅雪,一代代英俠來了又去,總是不乏值得一書之事。

溫武獎是為了紀念一位早逝的俠者,獎項來到第十年,這位俠者也已經離開十年。我是在第五第六屆幸運獲得獎項,這幾年都在業界打滾,經歷過不止一次寒冬,如今整個出版界,真有一股暮氣沉沉之感,紙書蕭條,電書市場遠未成形,所有人都只能且顧眼下。

我有時不免會想,如果那位俠者仍在,如今的業界會是什麼風貌,早在十多年前,他就已經預見了電書時代的到來,落下重本投下重資,可惜需求與技術皆不成熟,在當時沒做成功。如今各方面都成熟了,那位俠者卻已經不在,而今的人都太過聰明,想做事的沒底氣,有資本的沒雄心,又有幾人能有此識見魄力、和深具包容力的器量?

一個時代錯過了,就注定一去不返。

我始終不確定溫武獎每年要燒掉多少錢,我私下估兩百萬是跑不掉的,十年下來就是兩千萬,大家可能會想,錢雖然花了,但至少每年都能網羅許多好作品、出版賣錢不是?

真實的情況是許多作品連成本都難以回收,真正暢銷能多賺錢的,十本裡恐怕不足一兩本。

辦比賽就是這麼一個賠錢的行當。

獎項注定要賠錢的,賺取的是別的東西,在茫茫夜海中打亮一盞明燈,讓想讀武俠和寫武俠的人,都能游向這裡取暖仰望。

不無遺憾的是,一盞燈舉十年也夠久了,記得前幾年倪匡科幻獎也在第十屆停辦,將絢爛歸於平淡,雖然這幾年科幻文類仍然未見起色,但當年舉起那把火炬時,確實凝聚了許多人心,許多獲獎人如今都仍在創作,不一定是科幻類,但也不枉了這個獎項。即便是未得獎者,誰又曉得其中沒有默默堅持的人。

我曾經忝為某屆溫武獎的初審,深知一場比賽中,得獎有很大的機運成分,有時往往我覺得好,其他評審卻因為各種原因淘汰掉,我都很為作者可惜,也為自己沒堅持捍衛感到汗顏。

會不會這篇出眾的小說,是某人的孤注一擲,會不會這次沒能得獎,就斷了一名潛力作者的前程?

這種念頭不時在我心裡打轉,投稿者有憂急喜怒幾種情緒,而審稿人則多了負疚這一種。

轉念一想,即便得了獎,也有太多事骾在路上,不是在甲地就是在乙地,遇上這樣那樣的阻障,寫的人漸漸少了,壯志漸漸消磨了,不知不覺停筆。

如今的出版業絕非太平世道,裡頭苦哈哈的人佔大多數,讀者少看書了,作者輟筆不耕了,很快獎項也即將停辦,未始不能說是時代之必然。

所以就讓那盞燈放下吧,讓想堅持的人堅持,想另闢新天的另闢新天,不管在每個人心中是否美好,這一場仗都已經打過,放手後大家繼續向前,有遇到就打聲招呼,點根煙蹲在馬路邊閒話當年。

我大概是那個想要堅持的人,雖然未必是武俠,寫了也未必覓得到讀者,但倒也沒有輟筆的打算。

說來慚愧,當年我的得獎作《絕地通天》,是2011年出版,可它的續集卻始終沒能出來,其間有很多原因,真要說就太八卦了,但我一直沒忘了這件事,也沒停筆棄寫過。

趁此向各位報告,《絕地通天》的續作《鐘鼎江湖》,會在今年6/28日出版,雖然換了一間出版社,在書本外另有波折,然而書中世界卻仍如既往一般江湖凶險、英雄血熱,詭譎的強襲悄然掩至,書主角仍是傻小子荊介,這次由西南武林來到中州,一會天下群雄。

在此書結尾,我引援某種形式向一篇溫武落選作致敬,那則短篇當時沒能送進決選,讓我一直過意不去,如果該作者看到了,應當能看得出來,藉此也對他表達歉意。

詳細的書訊明武報應該會再披露,我就介紹到這裡,這部書早兩年已經寫好,修修校校又過了兩年,讓大家久候了。其間我還出了其他作品,包括各位在明武報看到的漫畫,也是我的新探索之一,相當跳tone不是嗎?

不知大家是否曉得,明武報的經費已然告磬,幾個月來都由沈主編一力操持,樽結各處彌補開銷。許多供稿人都是友情支援,讓他將錢用在最妥適處。然而這些都只是餘事,總有路可以走的,大家偶爾給點掌聲,他們應當就很欣慰了。

天道靡常,人事叵測,這個年代說不準的事太多,跟梅雨季的預報一樣。等我這篇文章刊出來,大約已經過了雨季,邁入雖然熱卻肯定生氣勃勃的仲夏,午後涼風徐來,誰還去計較那些說不準的事。

紀念文就寫到這了,最後仍要重複那句老話,來日方長,有緣大家江湖再見!

 
【武俠發動】,溫武七劍六刃計畫:第劍──〈江湖仍在——寫給溫賽"最後一劍"〉
彭寬
溫賽歷經十屆,而今斷然收官,常人或扼腕歎息,我卻反以為值得讚賞。

在我看來,"最後一劍"不是告別演出,不意味著從此關閉一個時代,而是決裂之痛,是力逼所有寫作者去開啟一個新世界。

面對要蛻落的繭皮,與其戀戀不捨,不如死而後生。武俠小說,已經在中國通俗小說史上留下足以驕傲的巔峰時代,也已經給中國通俗文學界留下足以傳承的經典遺產,其既能在彼時應運而生,轟轟烈烈,自然也能在此時功成身退,無牽無掛,對此自然之大規律,我們無需絲毫遺憾。

朝代尚有興替,文明尚有興衰,一種類型化文學的形式,又豈能千秋萬代一統江湖?此刻我們要做的,應是在她涅槃重生之時,加上自己的一把力,助其破繭成蝶。

時間長河之內,任何事物沒有新舊交替便無以延續。近十年來,武俠小說的創新突破,早已幾經討論,眾說紛紜。新武俠、硬武俠、現代武俠、奇幻武俠、科幻武俠、修仙武俠、穿越武俠等種種名目和實驗,紛至遝來,莫衷一是。振興武俠之口號,與武俠存亡之討論,紛紛擾擾,亂成一團,而這其實愈加說明一個事實——武俠小說已經走到了黃金時代的終點。高呼振興,恰恰證明其正在沒落,爭論存亡,也恰恰證明其生命力已然微弱。因為,任何新興而處於上升線的事物,是不必去"振興",更不必浪費精力討論其"存亡"的。

所幸的是,以上所言之武俠小說,是武俠鼎盛時代的傳統武俠小說。而其實,今日看來,當年金古梁溫諸大家的所謂傳統武俠小說,在彼時又何嘗不是令人耳目一新的突破?而溫賽在那一代武俠大宗師紛紛封刀掛劍、歸隱西遊之後,堅持武俠文學十年,又何嘗不是一直在力倡"新拳腳、新招式"?

不過,很多時候,一個大文化基因的傳承與延續,乃至重登絕頂,再鑄輝煌,靠的不是一時一處的修補與改造,而是徹底決絕的置之死地而後生的勇氣與能力。由此,"最後一劍"迸發的便不是大絕望,而是大希望。

今年4月,中國大陸最具權威的純文學雜誌《人民文學》,首次以專題形式推出了新生代作家的"武俠作品輯",其中既有大陸新武俠代表作者、電影《一代宗師》編劇徐皓峰,也有當年溫賽大獎得主趙晨光。昔日通俗小說,今登大雅之堂。《人民文學》編輯亦言:"作品水準都經得起純文學標準考量"。不過這樣的褒獎之詞,在我看來,恰恰是溫賽何以揮出"最後一劍"的最佳詮釋。

一旦居廟堂之高,必與江湖漸行漸遠。武俠小說本初之流行與大興,端賴其絕對的通俗與草根,而今意屬純文學,草根大眾的疏離也就在所難免,以此沾沾自喜而額手相慶,以為武俠小說據此便走出了新天地,登上了新臺階,其實滑稽。

不隱晦的說,溫賽十年來的嘗試,其實也大多牽引著這一小說類型往純文學的道路上貼近。而這一方向,對於堅持傳統武俠寫作的人而言,更多還帶有必然性,並非是能夠以個人意志或溫賽標杆為轉移的選擇。當金庸古龍等逐漸由江湖遊俠被奉為廟堂巨匠(如金庸被聘為中國作協名譽副主席),當本是通俗小說的文字逐漸被奉為文學圭臬(如金庸作品進入中國大陸的一些中學語文教材),這一歷史之大流向便顯示出其不可逆轉之趨勢。而這種歷史趨勢又並非獨武俠小說為然,歷史上一切在當時被認為草根、雜學、低端、不入流之通俗創造,只要其被大眾所認可,總會最終一一踏上文學的歷史走廊,並站到自己的神位之上,《山海經》如是,《西遊記》如是,《聊齋》如是,即便《紅樓夢》亦如是。它們給後人留下新的里程座標,便完成了歷史之使命,此後要做真正的繼承者,便不能模仿,而必須創新了。

那麼,在我看來,今日對武俠小說之創新,首要一點,則在於對通俗與草根屬性的重新理解和繼承,否則,便是廟堂之內的小眾化愉悅,非江湖之上的大眾化風潮,精緻有餘,粗礪不存,供賞玩品味無妨,重現呼風喚雨、縱橫天下之氣勢,則斷不能矣。

既然如此,有志於天下者,便絕不吝於無比斬截地揮出"最後一劍",然後回身重覓大道,再赴草莽江湖,另創天地大觀。

想當年,金庸為賣報而寫,古龍為還債而寫,雖然文學素養高深,但都緊緊以通俗為第一要務,于下筆行文時敢於破格越禁、毫無拘泥,其作品從未以"經得起純文學標準考量"為己任,當然,金庸修為大俗大雅,古龍生活經歷豐富,如今看來,文學水準絲毫不低,但中國大陸經歷過當年武俠小說崛起時代的人,都記得最初武俠小說的地位——一種不入流的"庸俗"小說。這也是何以今天主流文學稍稍表示青睞,有些人還竊喜不已的原因所在。

如今,以武俠元素滲透的各種網路小說又重現了武俠崛起的那種勢不可擋,有意味的是,和當初對傳統武俠小說的爭論一樣,"庸俗"和"不入流"的話題也重現在這些網路文學面前,與三十年前的情景何其相似。不過,通俗文學自身已經顯示的分量,卻也讓如今的主流文學界不再可能完全無視網路小說,大大小小的研究機構正在冒起,這與當年武俠崛起時遭遇的態度相比,已可算是絕大的進步。

通俗之威力,便在於其通達俗世紅塵之最深幽細微處。它的魅力不在於廟堂之天威,而在於江湖之地氣。

於是,在溫賽"最後一劍"劃出之時,我們大可不必抱憾於形式上的暫別,而應儘快赴身致力於這一類型文學破繭後的王者歸來。

江湖仍在,且必永在,風雲再起,吾輩當敢言其指日可待。

以此,寫給溫賽"最後一劍"。

 
高普趣味四格漫畫vol.1
高普
 
高普趣味四格漫畫vol.2
 
【報名犢講座】黃易武俠的電子書新時代 7/3 19:00
明日武俠電子報
誰的少年時代
書包裡不曾藏著幾本項少龍、寇仲或浪翻雲?
時移日往,人生磨去我們豪氣干雲的夢想
那些俠骨柔情,那些浪裡來雲裡去
好像都不得不留在
少時拿手電筒偷看小說的被窩裡

然而,英雄只是暫離,從來不會死去
當孩子從電玩特效認識豪傑,當大人被生活壓得失了俠心
武俠大師黃易另闢戰場
正式授權七套最令黃易迷難忘的經典
曾經躍然紙上的武俠夢
如今,也能在您的閱讀器上繼續酣鬥——

【立即報名】

時間:2014年7月3日 19:00-21:00

地點:YOUR SPACEgoogle map
地址:台北市光復南路102號3樓,華視舊大樓

主講:沈默(武俠小說作家)

主持人:陳蕙慧(黃易經紀人)

主講人介紹:


沈默,1976年,降生於10月,武俠(寫字)人,與夢媧生活在愛戀的深處,育有兩頭貓兒子,現正專注地以寫字為生,將武俠視作畢生事業,意圖為武俠領域製造更多的突破與可能。混過靜宜大學中文系、文化大學文藝創作組,試著演練書寫的技藝,試著留下黃金的事物,試著說出神聖的話語,試著在通俗與類型的範疇底,穿過邊界,以滲透更多變動與可能性,試著到字的內部,想像,夢遊,被巨大的火焰與深刻的雨水穿越,然後抵達、深入,到無人之境。

已出版《孤獨人三部曲》、《天涯三部曲》、《魔幻江湖絕異誌》多部小說。近期出版著作《天敵》、《傳奇天下與無神年代》、《七大寇紀事》以及《我的短刃抽出,便是長長的一生》(合集),主持【飛一般沈默】個人新聞台Blog。

暖身閱讀:

黃易:電子書是我們的未來

七大寇紀事

傳奇天下與無神年代

天敵

  詳情請見Readmoo:http://blog.readmoo.com/2014/06/11/mootalk22/


動動紙公仔•省錢又好玩
本次要分享超好玩的「紙公仔教學」,家裡如果有愛塗鴉的孩子,爸比媽咪一定要把這招學起來,抽空陪孩子玩;做法很簡單,工具也隨手可得,是個省錢又有趣的創意遊戲!

鳳梨草?-皮氏鳳梨
靠近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溫室電梯的地方可看見幾叢像禾草一樣的植物-皮氏鳳梨。請不要懷疑,它們並沒有種錯地方。也就是說,它們也是鳳梨。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