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初夏七彩 輕旅行


【men's uno電子報】提供流行穿搭、單品介紹等內容,讓你輕鬆掌握流行時尚訊息,成為最具魅力的時尚質男! 【青林愛閱家分享報】提供生活、親子、知識各方面的最新閱讀趨勢,幫助大小朋友們優遊在童書的繽紛世界裡!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6/27 第30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臺北好好玩 初夏七彩 輕旅行
•臺北照過來 老地方 新活力 交融今昔記憶
初夏七彩 輕旅行
文/鍾文萍;攝影/楊智仁
▲彩虹橋橫跨基隆河,是情人勝地也是松山及內湖地區重要地標。
經過漫長悶溼的春雨洗禮,此刻終於進入梅雨季尾聲,即將展開真正典型的夏季氣候:氣溫顯著升高,霪雨霏霏漸遠,取而代之的是來得急去得也快的午後雷陣雨;偶然在一陣風強雨驟的陣雨過後,陽光受到空氣中的水珠光線折射及反射,往往在天空形成如拱橋般彎彎的七彩魔幻彩虹,讓人很想就這麼丟下一切,追著綺夢光譜般的虹彩遁出城市之外。

然而天邊幻影畢竟遙不可攀,身邊絢麗的七彩事物倒是伸手可及,一點不難。氣溫宜人的初夏早晨,先到松山彩虹橋欣賞鮮紅色鋼筋橋樑結構映照下的青青河景,然後騎上「小小黃」YouBike,到富陽街上的和風食堂大啖店家自製、色澤橙黃輕盈的雙層起司牛肉漢堡或多蜜醬起司豬肉漢堡。吃飽喝足力氣滿滿,到富陽自然生態公園踩踏呼吸城市森林的綠意清新。下午,帶著甜點到晴空透藍的大佳河濱公園野餐、漫步、遛狗、騎單車,玩什麼都行;最後在五星級飯店紫艷貴氣氛圍瀰漫的時尚餐廳裡,俯望腳下車流銀河、品味創意滿滿的粵式料理。紅橙黃綠藍靛紫,追逐色彩的一日輕旅行,隨時隨地,想走就走。

七彩旅行一日遊

彩虹橋畔賞河景(紅)→騎YouBike到大吉漢堡食堂吃漢堡(橙黃)→富陽公園踏青(綠)→大佳河濱公園的藍天下野餐(藍靛)→晚餐至台北W飯店紫艷中餐廳享新粵式料理(紫)

09:00~10:30

路過彩虹橋 大紅橋身超醒目

每一座城市都有它矗立以彰顯特色的地標,特別是橋,聳立在溪河之上,或因所在位置景致迷人,例如跨越曼哈頓島與布魯克林區的布魯克林橋;或長度驚人,如世界最長吊橋的日本明石海峽大橋;或因獨到的建築工藝,例如世界第一單孔拱橋的雪梨港灣大橋等,在在為所在城市甚至國家增色不少。雖說交通是最重要的功能,然而只要造型條件出眾、周邊空間規劃得宜,照樣能躋身人氣景點──橫跨基隆河、連接內湖區新明路與松山區饒河街的彩虹橋便是臺北最佳範例。

彩虹橋全長167公尺,凌空橫越基隆河,橋面寬約4公尺,結構為S型的曲線橋體,沒有橋墩,橋面以四條主要鋼纜吊索與鮮紅色鋼筋打造的拱門造型的鋼樑連結支撐,木質欄杆、粉紅與淡藍色地磚鋪設,大紅橋身高高掛,遠遠望去有如橫跨在藍天綠地間的一彎虹橋或一尾遊龍,開車經過松山內湖,彷彿永遠矗立遠方,又大又美又醒目。

定位為景觀橋,因此以賞景為主,只供行人、單車通行,不必忍受汽機車呼嘯馳騁的驚險。挑個好天氣到橋上慢慢晃,好好體驗一回,腳下的青青河景有多麼清新,還有這漫步在風裡雲端的悠閒滋味。

彩虹橋

位置:成美左岸河濱公園

交通:捷運市政府站下車,由2號出口出站,轉搭藍7公車於松山車站下車,過馬路(八德路)後直走,從慈祐宮右方之763巷進入,走到底遇堤防後,左轉松河街約150公尺可到水門,下樓梯後即抵

11:30~13:30

到社區小食堂

吃橙黃醬汁日式漢堡

體驗過彩虹橋的大紅斑斕,騎上橙黃色的YouBike到富陽街,這兒有一家在PTT上名氣響亮的日式手作漢堡店,可以嘗嘗正宗多蜜醬(demi-glace sauce)或咖哩醬橙黃濃郁的道地風味。

曾是日本玩具老店經營者,轉型改行作餐飲的老闆對和風洋食情有獨鍾,「日本洋食沿襲法國傳統,講求醬汁自己熬,漢堡肉自己做,完全不用半成品。」兩年多前在住家附近開了這家樸素的社區小食堂,不同於一般日式漢堡牛豬混搭,堅持手打純牛肉堡和純豬肉堡,每日採購溫體豬肉自己絞碎、手打,用紅酒煮澳洲牛,用新鮮蔬菜和獨家香料細火慢燉兩三天做出招牌多蜜醬、咖哩醬,彷彿日本漫畫還是美食節目裡堅持職人精神的頑固大叔再現,於是當你吃到腴鮮甜美有嚼勁的豬肉堡、超級軟嫩入味的牛肉堡、帶著天然麵香的麵包或是米粒剔透彈牙的壽司米飯,便了然於胸、明白美味其來有自了。

大吉漢堡食堂

地址:富陽街44巷23號(信安街145巷口)

電話:8732-6519

交通:由捷運六張犁站下車,沿和平東路3段直走,遇信安街左轉可抵

14:00~15:30

富陽公園踏青 深入臺北綠色之肺

富陽自然生態公園是臺北市第一座以生態為概念而成立的自然公園,占地約3.8公頃,日據時期為軍事彈藥庫,國民政府遷臺作為四四兵工廠,民國77年兵工廠與彈藥庫先後撤出,直至民國95年規劃作為生態公園。與一般傳統社區公園不同之處在於,由於長期的軍事管制隔離,人為干擾極少,園裡保留了原始而完整的低海拔生態環境,雖名為公園,卻如森林般擁有獨特、豐富、多樣的生物風貌。

園裡還保留著當年為了搬運彈藥物資所興建的石階,成了現成的歷史步道,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接管後,除了將步道適度減量外,部分地區以高架木棧道避免遊客過度踩踏,讓動物能自由穿越,植物能自在生長,如多花些時間體力慢行細察,會發現這兒簡直是個臺北盆地動植物活圖鑑。

據荒野保護協會調查,園內植物多達331種,香楠、山黃麻、烏桕等組成森林最高喬木層,樹下耐陰植物主要為九節木、江某、蕨類等,六月了,林間依然殘留著幾株白色桐花探頭。步道旁常有斯文豪氏攀木蜥蜴隨意趴附在兩側乾涸的溝澗、樹幹上曬太陽,狀極舒適慵懶。夏天是動物繁殖高峰期,生性愛鳴唱的五色鳥正喧鬧。全身翠綠,在森林中是極佳的天然保護色,和啄木鳥一樣,常在枯木上打洞築巢、育養雛鳥。紅嘴黑鵯也很常見,鮮紅的喙和怒髮衝冠的頭羽十分顯眼,和五色鳥、綠繡眼都是富陽自然生態公園裡的優勢鳥種,有人稱之為「富陽三劍客」,易於觀察,賞鳥初學者也能輕鬆入手。

蟬聲震天響,石階苔蘚遍生,在山裡盤桓一晌午,人車喧囂彷彿遠在千里之外,綠意漫天蓋地環繞,明明身在臺北,卻很有一種山中無甲子的悠哉之感,叫人流連忘返。

富陽自然生態公園

地點:入口於臥龍街272巷旁

電話:2700-3830(公園處青年所)

交通:捷運麟光站下車,循指標步行約10分鐘可抵

16:00~17:30

大佳河濱公園 臺北藍天晴空物語

摩天高樓越蓋越密集,有時在臺北,仰望無垠藍天竟成了一種奢侈的想望;不想被遮蔽視線,除了高樓頂端,就是擁有大片河岸空間的河濱公園了。基隆河截彎取直後,南岸產生了一段長約12公里的河濱綠地,陸續開發為都會型綠化公園,其中又以中山橋到大直橋之間的大佳河濱公園最具特色,園區規劃了噴泉、步道、親水草坪、寵物公園、運動公園、藍色公路等,臺北人散步、跑步、騎車、遛狗、觀星、賞月、露營、野餐、遊船河、看夜景,大佳都是上選;這片寬闊敞朗的碧雲天不僅強化了臺北市區明確的地域感,更成為從高速公路進入臺北、經過圓山大飯店後另一個美麗重要的地標。

河邊漫步,如能配上幾款甜美點心、咖啡茶酒,肯定更添浪漫情趣。進入公園前,不妨先到金華街的人氣甜點店採購幾款豔媚粉嫩、果香馥郁的馬卡龍,或是口感濃醇的焦糖蘋果千層酥、焦糖芒果塔,搭配一兩壺冰釀花果茶,甜美豐派,也沒有湯湯水水或吃了沾手的麻煩,是超經典的野餐輕食料理,佐以陽光清風,來一場感覺很「村上春樹」的清爽夏日饗宴吧!

大佳河濱公園

位置:濱江街中山橋與大直橋之間

交通:捷運行天宮站下車,轉搭72、222公車到河濱公園大佳段站下車

品悅糖

地址:金華街223號

電話:3322-2833

交通:捷運東門站下車,沿著永康街走到金華街交叉口右轉即抵

18:00~20:00

紫艷中餐廳享新粵式料理

紫色高雅貴氣,作為W酒店全球第一間中餐廳的主打色,恰如其分。餐廳位於與捷運市政府站共構的台北W飯店最頂端31樓,主打新視覺、新味覺,以兼具創意新粵式料理精髓與法式料理創意靈魂著稱。例如招牌菜之一的「鮑魚三疊」,由上而下為:鮑魚、時蔬、百齡菇,分層處理口味豐富。南非五頭孔雀鮑清蒸5小時鎖住鮮味,再以老母雞、蠔油、冰糖與鮑魚汁煨煮入味,時蔬汆燙冰鎮保持翠綠,厚切百齡菇用鮑魚汁燜煮,一整個濃郁鮮美。「滿載而歸」造型搶眼,澎湖明蝦、日本干貝、美國響螺片以薑汁酒去腥保鮮,再以特製的蝦膏醬拌炒,最後放進於文火低溫酥炸鮮美鱈魚船身,插上香茅與米餅製作的風帆,是一道主廚向漁民致意、集結了創意及謝意的福菜代表作。

其他主廚手路菜還包括臺灣玉米雞、澎湖七星斑為主食材的「淮陽玉液浸星斑」,特選雲林牛番茄、酸香宜人的「禪關萬象」,迷人龍蝦湯熬煮的「紫艷西施泡飯」等,都值得嘗鮮。在這個大膽以紫色為主調、流線燈飾、洗鍊大理石營造的時尚餐飲空間裡,每一口富含深意與手藝的美食、每一刻隨著日光夜色而更迭的美景,無一不叫人驚奇。

台北W飯店紫艷中餐廳

地址:忠孝東路5段10號31樓

電話:7703-8887

交通:捷運市政府站下車,由2號出口出站,右轉即抵

從一座橋到一條河,從一片山林到一幢高樓,豔紅、湛藍、嫩綠、鮮黃、豔紫交錯著,演繹出城市鮮明躍動的生活感、旅行感。勇敢打開對臺北色彩的想像,發掘出除了水泥叢林之外,屬於臺北自己的色彩巨集吧!

 
老地方 新活力 交融今昔記憶
文/劉子立;攝影/王能佑
▲曾經是西本願寺別院負責人的住所「輪番所」,將由文創茶館進駐,為老房子注入新活力。
隨著時代更迭,生活環境也千變萬化。臺北建城130年,城市的變遷及發展難免劇烈,走過一條街道,可能左手邊建築饒富古意,右手邊則時尚摩登;又或許走過一個社區,左側車水馬龍,右側杳無人煙。這樣的對比讓人好奇,也讓人不禁思考這些老地方的舊風貌,難道就這樣頹圮、被棄置了嗎?

為了讓老地方起死回生,臺北市政府陸續將老地方像是西本願寺廣場、青年公園閱覽室及空軍司令部舊址等再規劃利用,不但注入新活力,還保存舊記憶,讓民眾能穿梭於不同時空,追憶往日時光。

西本願寺帶你回想臺北時光

說到萬華,總是讓人想到香火鼎盛的龍山寺及人聲鼎沸的西門町,充滿喧囂熱鬧。但行經中華路一段和長沙街二段交叉口,會發現一座靜謐猶如世外桃源的廣場,綠油油的草地、整齊而樸實的石磚步道和古色古香的日式建築,彷彿來到日本一般,這裡就是「西本願寺廣場」。

上網搜尋關鍵字「西本願寺」,會發現西本願寺不僅存在於臺北市,日本京都也有一座。事實上,位於西門町附近的西本願寺,是日本京都西本願寺來臺建立的別院。臺灣光復後,西本願寺先後為國軍第六軍團、臺灣警備總司令部交響樂團、中華理教總會等使用居住。

西本願寺原本有著完整規劃的建築群,但民國64年一場大火,讓「本堂」、「庫裡」、「御廟所」付之一炬;留存至今的「鐘樓」和「樹心會館」於95年公告為市定古蹟,而「輪番所」、「參道」、「本堂」及「御廟所」的遺址則列為歷史建築。

102年7月西本願寺修復完成,正式對外開放,103年3月臺北市文獻委員會及其典藏的蒐藏品進駐,讓西本願寺廣場不但成為優美舒適的休憩空間,也是珍藏臺北回憶的寶庫。

文獻會將「樹心會館」規劃設有不定期展覽空間,另外還有常設展區及文獻資料室,民眾可透過豐富的典藏品和文史藏書了解臺北市的變遷和發展。

常設展以「臺北回想曲」為主軸,分為「臺北地景」、「臺北時光」、「臺北摩登初體驗」三大主題,展覽中除了陳列老地圖、老照片,還有影像、音樂,有聲有色的展覽讓老一代對臺北的回憶歷歷在目,年輕世代也能完整認識古早臺北。

除了文獻會進駐西本願寺,曾為別院負責人住所的「輪番所」在文化局的規劃下,成為老房子文化運動的一環,媒合文創業者將老房子再利用。今後文創茶館和文獻會將一同讓西本願寺廣場擁有昔日記憶,創造出現代活力。

青年公園內故事館

訴說南萬華故事

遠近馳名的剝皮寮歷史街區、糖廍公園及西本願寺廣場,代表萬華北區及中區悠久多元的人文歷史,相較之下,萬華南區的發展史鮮為人知。青年公園周邊9個里的里長認為萬華是臺北市的老社區,有好多值得保存傳承的眷村文化及故事,同時也希望萬華地區能夠兼顧南北、均衡發展,活絡周邊商機,因此在議員協助催生下,將位於南萬華的青年公園閱覽室改造成「臺北市萬華故事館」,不但提升空間使用效益,南萬華也有了專屬館區能夠細細訴說歷史故事。

青年公園緊鄰河濱公園,面積廣闊,有設備完善的運動場域,還有以綠建築為設計概念的太陽圖書館、盆栽館、閱覽室、視聽教室及露天音樂臺等社教服務設施,已經是座很豐富完善的青年公園,從103年4月1日起更多了座臺北市萬華故事館。

臺北市萬華故事館由文化局負責策展,而館內空間由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著手規劃設計及裝修,將原本陳設老舊、擺設簡易的閱覽室改變為可多元使用的空間,不但有多功能展示室,還保留閱覽室供親子享受讀書樂,棋藝區則供民眾對弈一較高下,皆免費提供市民朋友使用。

萬華故事館的開館首展便以「指南萬華」為主題,展出南萬華從漢人開墾前平埔族的生活形態,至現今都會發展,同時也能看到青年公園從無到有的歷史演變。透過一張張珍貴的人文歷史照片、古地圖及6部由臺大城鄉所師生共同拍攝製作的「顯影萬華」紀錄片,讓民眾彷彿乘著時光機,看見南萬華發展的點點滴滴。

空軍司令部張開雙臂歡迎你

磚紅色而方正的冰冷水泥建築,高掛著空軍軍徽,外頭總是鐵柵門深鎖,讓人路過都不禁想踮起腳尖往裡頭窺探一下,這是過去門禁森嚴的空軍司令部(又稱空軍總部)。披了超過一甲子的神祕面紗,位於仁愛路及建國南路交叉口的空軍司令部終於在103年3月正式敞開大門成為空軍司令部舊園區,歡迎民眾進去逛逛。

空總園區於日據時期曾為臺灣總督府工業研究所,戰後改制為臺灣省工業研究所。民國38年,軍方將原場地作為空軍司令部使用,除了辦公,也提供官兵休閒的場所。

近年來軍方遷離,廣大而閒置的空間成為臺北市政府活化再利用的對象,除了希望人潮提升周邊效益,也想讓民眾體會特殊的文化資產及價值。

目前空總園區由臺北市政府文化局進行短期管理,考量空間使用的便利及建物的老舊可用程度,開放部分室內空間由市府各單位陸續推出展覽活動。即日起至6月30日,於園區體育館展出「2016臺北世界設計之都推廣展」;6月中旬起至12月26日,「聯合登陸艙計畫」將進駐空總園區,整合「臺北城市願景展」、「空總發展工作坊」及「整體推廣行動計畫」,舉辦特展、講座、導覽及論壇等系列活動。

看完三個老地方的介紹,別忘了去那兒繞繞,會發現新活力的注入讓古早回憶更鮮明,老建物的屹立讓今日創意更出眾,今昔映襯下尤顯臺北城真是宜古宜今,兼容並蓄。

●相關資訊

指南萬華特展──

南萬華的時空流變與文化演替

展覽期間:即日起至11╱30(日)

時間:週二至週日09:00∼16:00

地點:臺北市萬華故事館(水源路199號,青年公園泳池大樓北側1樓)

交通資訊:公車12、24、212、223、249、250、253、630、673,青年公園站下車

西本願寺廣場

地址:中華路1段174-2號(中華路1段和長沙街2段交叉口)

樹心會館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10:00∼17:00,週一休館

u2016臺北世界設計之都推廣展

展覽期間:即日起至6/30(一)

時間:週一至週五10:00∼17:00,週末例假日延長至18:00

地點:空軍司令部舊址園區(仁愛路3段55號)

臺北城市願景展暨空總發展工作坊──聯合登陸艙計畫

展覽期間:6/21(六)至12/26(五),活動時間依主辦單位公布為主

時間:週一至週五10:00∼17:00,週末例假日延長至18:00

地點:空軍司令部舊址園區(仁愛路3段55號)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