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

開展出版事業,最忌貿然擴大經營


【men's uno電子報】提供流行穿搭、單品介紹等內容,讓你輕鬆掌握流行時尚訊息,成為最具魅力的時尚質男! 【青林愛閱家分享報】提供生活、親子、知識各方面的最新閱讀趨勢,幫助大小朋友們優遊在童書的繽紛世界裡!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6/27 第418期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本週重點:

出版新聞:

數位出版新聞:

綜合活動專區:

本週專欄:

課本太偏食 台重散文輕小說
2014年06月20日 記者簡立欣/專題報導

受限於篇幅和時數,台灣國文課本常常選用散文,少有小說;且由於教育部的ABC選文原則(獲得愈多出版社選入的文章級數愈高)和考試制度,各版本的小說篇目不但少,而且愈來愈像,少有出版社敢大膽選出其他版本沒有的選文。劇本和外國作品則幾乎沒有。小說和戲劇的付諸闕如,不能不說是台灣國文教育的一大缺憾。

由於教育部規定文言文比例和「30篇文言文核心選文」,各家出版社能發揮的只有古典小說、現代散文和現代小說,但實際情況是現代小說入選機率遠低於現代散文,目前高中國文每冊14課,現代散文平均占3、4課,現代小說卻僅1課,頂多2課,甚至沒有。

忽選忽棄 慧星小說不少

現代小說篇數少,且常常忽選忽棄,許多優秀作品僅僅出現1次就宛如慧星般消逝。例如可媲美朱自清〈背影〉的詹宏志〈夜市〉、講述日據時代台灣人被迫日本化的吳濁流〈先生媽〉、一對母子莫名遭到政治迫害的沈從文〈菜園〉等。1位出版社業務表示,小說不僅篇幅長,而且涉及語文能力的深層「文學欣賞」部分,出版社選小說要冒風險,如果某篇小說不受到國文老師歡迎或老師們覺得不好教,通常這篇小說就會撤掉。

雖說小說選文經常忽選忽棄,但又有些小說長年屹立不搖,且各版本都「有志一同」選同一批小說,最明顯的例子就是魯迅〈孔乙己〉、賴和〈一桿稱仔〉、洪醒夫〈散戲〉。這3篇小說恰好都是2000年入選各版本,當時令人眼睛一亮,魯迅因為政治因素,在台多年遭禁;賴和、洪醒夫是本土作家,他們的作品入選,都意味著台灣意識形態邁向多元。問題是,10幾年來這些作品變成各版本必選,但卻少見3人的其他文章;難道以雜文聞名的魯迅沒有更好作品?與賴和、洪醒夫同時期的作家,不值得由文學史角度橫向介紹嗎?10幾年來選文不變,除了書商怠惰、老師因循、考試方便之外,似乎沒有別的解釋。

書商怠惰 選文多年不變

事實上,古典白話小說也有類似情況,多年來選文只見《水滸傳》〈魯智深大鬧桃花村〉、《儒林外史》〈范進中舉〉、《紅樓夢》〈劉姥姥〉,完全不再開發同本書或同類作品的新教材。

此外還有代表性的問題。有些作家明明以小說聞名,課本選入的卻是散文,例如台灣客家大老小說家鍾理和,被選入的卻是散文〈我的書齋〉,但這顯然不是他最經典的作品;1940年代最出色的小說家張愛玲,對台灣文壇影響至今,較常被選入的卻是散文〈天才夢〉、極短篇〈愛〉。

小說看太少 缺乏歷史觀

小說和戲劇缺席,不能不說是高中國文課本的一大缺失。小說反映當代現實,和散文多寫個人見聞不同,尤其小說是20世紀現代文學史的主角,但台灣教科書選入太少小說,根本不可能讓學生形成系統概念,更遑論文學「史」、世界觀。

台灣中學生不但不知日據時期的楊逵、吳濁流、呂赫若,當代的陳映真、張大春、黃凡,更別提大陸作家莫言、余華、王安憶;星馬作家黃錦樹、海外華文作家劉大任等。當然,開「小說選讀」課是1個辦法,但現實情勢下,這類課程通常會被擠占掉,最好還是放在必修課的正文裡為佳。

台灣地區

2014-06-26 獎助臺南學研究出版

2014-06-25 借暢銷書要等4年 市圖急購百本

2014-06-25 第十屆林榮三文學獎徵文辦法公布!

2014-06-25 國家攝影中心有譜

2014-06-25 工友到遠見天下副社長 閱讀改變他的人生

2014-06-25 一個書店傻瓜 甘願賠錢10年

2014-06-25 誠品舊書拍賣會 周六台大店登場

2014-06-24 一群「故事媽媽」永遠留校察看

2014-06-24 舊書新旅程 基隆好書交換勿缺席

2014-06-24 免費讀好書 國安漂書站啟用

2014-06-24 6人榮獲國家文藝獎

2014-06-24 文青有福 花蓮漂書站來了

2014-06-24 跨界找出流程創新好點子 吸引7萬賣家都買單

2014-06-24 博客來「動閱讀」主題 推兒童暑期書展

2014-06-23 文學相對論/李進文vs.何致和--節奏

2014-06-23 2014年【作家撒野•文學迴鄉】系列講座,即日起接受報名

2014-06-20 解密圖書DNA互動展 3D體驗圖書館元素

大陸/港澳地區

2014-06-26 鄔書林:出版改革發展和技術進步要同步推進

2014-06-25 江蘇書展:精品和創意成為主旋律

2014-06-24 兒童文學產業化大潮還未到來

2014-06-24 香港書展25周年 料百萬人次進場

2014-06-20 中國當代文學書香飄韓國

2014-06-20 第24屆全國圖書交易博覽會將實現展銷合一

全球望遠鏡

2014-06-23 英犯罪作家協會創立50周年 舉辦「匕首中的匕首」獎

2014-06-23 《電腦世界》將放棄印刷版

2014-06-20 譯詩促文學交流 南印肯定愚溪

2014-06-20 JK羅琳最新小說 亞馬遜網站買的到


產業動態

2014-06-26 行動消費崛起 網購業敲兆元大門

2014-06-25 臉書 躍另類電商平台

2014-06-24 從實體到數位 探討「電子書」的本質

2014-06-24 全臺第一份圖書館電子生活情報

2014-06-24 北觀處 潮間帶、猛禽電子書上架

2014-06-20 解密圖書DNA互動展 3D體驗圖書館元素

兩岸瞭望

2014-06-24 噹噹網發力數字閱讀:計劃做自出版平臺

全球望遠鏡

2014-06-26 日本電子出版市場份額首次超過1000億日元

2014-06-26 美調查質疑臉書推特廣告效益


至2014-06-28

來宜蘭當文青 文藝營起跑

至2014-06-30

溫世仁武俠小說大獎徵文辦法

至2014-07-11

2014【第六屆台北國際雜誌論壇】

至2014-07-15

2014 馬祖文學獎

至2014-07-20

飲冰室茶集─情詩之曖昧

至2014-07-31

第37屆時報文學獎徵文辦法

至2014-07-31

第二屆 瀚邦華人文學獎

至2014-12-30

第四屆 噶瑪蘭•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

 

開展出版事業,最忌貿然擴大經營

王乾任

前一陣子,應某私立大學出版中心之邀,到該校相關系所做了一場演講。演講結束後,和邀約者吃飯,閒談間,聊起他對於學校出版中心的發展規劃,聽完之後很是佩服。因為,該校出版中心雖然只有他一個人主事,且學校並非全力支持,而是有條件的支持並觀望,卻不氣餒,反而在有限條件底下,試圖規劃出一套能兼顧出版品牌與銷售獲利的經營方案,雖然日後推廣上必然有諸多的困難與挑戰,但已經心裡有底,頗有勝算。

反而是閒聊天之間,談到的某公立大學出版中心的發展模式,讓人備感憂心。該中心最近一兩年來,得到校務基金的支持,加上主事者規劃的藍圖大餅美夢十分誘人,於是在短時間內出版了大量書籍,雖說品質都很不錯,但由於主題相對冷門小眾,令人憂心銷售量。

如果,以出版產業擅長的協力網絡模式分散出版成本,或許仍有放手一搏的機會,偏偏聽說並非如此,該出版中心在短時間內,擴充人力編制,目前組織人力已經超過20人,不由得令人擔心,隨著出版品數量增加,庫存也增加之後,居高不下的人事成本與退書之後的庫存與負數帳問題,應該很快地會回頭衝擊該出版中心的營運發展。

試想,以一個人平均三萬元月薪計算,一個月光是人事成本就得支出60萬,得出/賣多少書才能賺到?還不算其他的各種庫存成本、保留款、水電房租與編務成本支出。

公立大學雖然支持出版中心的願景,卻也面臨政府補助款日漸減少,校務財源自籌的問題。如果快速擴張能替出版中心賺錢,至少能夠損益兩平,自負盈虧,校務基金或許樂見其成,若是不能創造收益,反而不斷支出,會否換了校務基金的主事者之後,就改變學校對於出版中心的支持政策也未可知?

並非我杞人憂天,而是在台灣,即便是赫赫有名的出版社,也很少組織內正式聘用人數會超過20人之譜,絕大多數都是十人以下的規模。人事成本一直是出版社最大的負擔,除非是擁有大批長銷書的老字號出版社或大型出版集團,否則很少出版社能夠有如此財力,能夠養超過20人的出版團隊,即便是超有錢的金主型出版社都不見得願意如此做。

記得多年前,一位同業好朋友創辦出版社,為了情義相挺,除了我自己的某一本書給該社出版(幸好不辱使命,該書年年再刷,成了長銷書,沒給該公司虧錢),還幫忙規畫該社的第一本書的上市衝刺活動,後來也順利的幫這本書衝出好成績,一年內賣出了四萬多本,替出版社賺進了安家的第一桶金。

或許是求好心切,希望社務快速上軌道,且能接二連三推出好作品創造好成績。我這位朋友在第一本書開出好成績後,接連聘了兩位全職的員工,辦公室也換大了。沒想到,接下來推出的作品,大多叫好不叫座,很快的第一本書創造的利潤就被人事費與行政費榨乾了,最後不得已慢慢縮減規模,而今又回到老闆一人兼撞鐘的出版社,其他的編務或行政工作大多外包為主。

在台灣經營出版社,組織規模和業績未必成正比。例如雅言和鸚鵡螺,公司規模雖然不大,卻是本本都暢銷,善於利用協力網絡的經營模式,可以讓更多利潤留在公司裡,不至於因為固定成本過高而被吞噬,畢竟出版是很難預料的產業,公司這本書暢銷未必下一本書也還能跟著暢銷。就算本本都暢銷,以現今台灣市場的折扣戰,還有代工為主的經營模式,出版的利潤也很微薄。

或許是公立大學支持的緣故,人事與房租等固定成本由學校的校務基金負擔,加上大學出版社主要以做品牌口碑為主,希望做出有社會影響力或品牌價值的學術書的願景,讓學校的校務基金願意砸大錢補貼出版中心。

只不過,長期來說,沒有任何金主願意看到自己的錢有出無進,或者空有市場口碑卻無實質收益的情況發生。如果出版中心的陳義過高,卻不懂介入能夠賺取利潤的教科書或暢銷書市場,只是一味的出版高品質的學術出版品,最後恐怕不敵現實的殘酷,遲早得面臨帳務檢討,被迫縮減規模,甚至停止部分業務的窘境。

出版從來不是一個快速暴衝的產業,縱然暢銷書可能一夕爆紅,開出銷售佳績,但是,那對於維持一個組織的正常運轉的幫助也很有限,除非每個月都能衝出暢銷書,且爾後還能持續長銷,手上還有足夠多的長銷商品替組織賺進日常營運所需的開銷成本,否則,短暫爆紅的單一暢銷商品的出現,決非讓組織主事者快速擴充組織架構的理由,根據過往的經驗,因為暢銷商品的出現而選擇快速擴充組織規模的出版社,未來營運風險係數只會飆升。

好大喜功,快速擴展,向來是出版社營運最忌諱的做法.一本書暢銷或引發話題不代表往後本本皆能如此.保守以對,緩步推進,逐步擴大,會比一口氣衝大出版量或擴充出版社規模來得更有機會存活!畢竟光要靠出書養活組織內部的正式員工,是需要非常龐大的銷售量才能夠支撐其人事成本的支出,每一次的擴充都需要非常審慎評估才對,不該貿然躁進。

 
 
動動紙公仔•省錢又好玩
本次要分享超好玩的「紙公仔教學」,家裡如果有愛塗鴉的孩子,爸比媽咪一定要把這招學起來,抽空陪孩子玩;做法很簡單,工具也隨手可得,是個省錢又有趣的創意遊戲!

鳳梨草?-皮氏鳳梨
靠近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溫室電梯的地方可看見幾叢像禾草一樣的植物-皮氏鳳梨。請不要懷疑,它們並沒有種錯地方。也就是說,它們也是鳳梨。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