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試探陳正雄繪畫圖式中的原欲


【men's uno電子報】提供流行穿搭、單品介紹等內容,讓你輕鬆掌握流行時尚訊息,成為最具魅力的時尚質男! 【青林愛閱家分享報】提供生活、親子、知識各方面的最新閱讀趨勢,幫助大小朋友們優遊在童書的繽紛世界裡!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典藏藝術網_首頁 典藏藝術網_今藝術
2014/06/27 600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本期索引

□ 藝術欣賞/試探陳正雄繪畫圖式中的原欲
陳正雄對台灣原住民藝術、大陸少數民族服飾藝術和清宮服飾藝術、唐代草書藝術的研究吸納及對台灣亞熱帶海洋叢林地理環境的生存感悟,使他的作品自有獨具特色的文化歷史感。

□ 藝市鎂光燈/滬派作風•東西名家各占鰲頭
整場拍賣最終以1.25億人民幣(2千萬美元)的總成交額落槌,共拍出56件拍品,達到了92%的高成交率。在此次春拍上,63%的買家來自中國,國際買家占37%。

□ 熱賣好書/醜:萬物的美學
書內針對醜這個最挑釁的主題進行了精彩的正反辯詰,層層打破你對美醜的幻想,讀者在隨著本書穿越古今,重組美醜的意義、變遷與品味的同時,美醜之間悄然地位移……

□ 《小典藏》六月號/水藍色的旅行
臺灣是一個島國,但似乎很多人已經忘了自己是生長在被海環抱的島嶼上。人們一旦習慣了陸地的視角,該如何換個角度看自己居住的地方呢?


《唯美•巴黎》

唯美現代•羅蘭珊

日 期/2014.6.29(日)
時 間/下午2:30-4:30
講 師/鄭治桂(留法畫家,台灣藝術大學、台灣科技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相遇在典藏!

 
 
藝術欣賞
陳正雄│被紫色環抱的地圖 複合媒材、畫布 91x65cm 1989
試探陳正雄繪畫圖式中的原欲
文/王林(四川美術學院教授)

陳正雄是美術史上的人物,眾多評論家對其藝術創作已有不少共識,歸納如下:

陳正雄與趙無極、朱德群堪稱國際畫壇上抒情抽象的華人三家。其創作手法多變,以行動畫派甩、灑、潑、流等自動技法為主,兼取裱貼、拓印及色域繪畫方式。在線形色質多種表現中,尤以色彩歡悅豐富見長,故人有「色彩魔術師」之稱,畫有「畫布上的《歡樂頌》」之謂。做為一個理論研究與藝術創作兼長的藝術家,陳正雄和劉國松一樣,皆為台灣抽象繪畫的推手與教父。而陳正雄對台灣原住民藝術、大陸少數民族服飾藝術和清宮服飾藝術、唐代草書藝術的研究吸納及對台灣亞熱帶海洋叢林地理環境的生存感悟,使他的作品自有獨具特色的文化歷史感。

面對諸多精彩評論,特別是蕭瓊瑞對陳正雄作品的比較研究(註1),讓人不免有李白當年在黃鶴樓上的愧嘆:「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顥題詩在上頭」。然而憑我與陳正雄接觸來往的經歷與印象,總覺得上述宏論多據美術史知識生產邏輯引申而出,似乎仍有將到卻未到之處。

知識生產是西方博物館體系的言說方式與批評歸宿,由西方現代藝術及其闡釋系統演繹而成。其內核乃是傅柯(Michel Foucault)所言的話語權力關係,即西方白人精英文化意識的表達、延展、擴充與維護。把藝術說成知識生產,其實並不完全正確。藝術的功能一是挑戰知識系統及其相應的思維方法;二是不同於生產的功利性而只是在產生中展現人的創造力。知識生產的對立面不僅是肉身經驗及其想像,而且是知識本身。因為知識一旦可以生產,知識就走向被既定世界和既成權力規定的方向,而知識的價值恰恰在於能夠挑戰這種方向,這就像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的《相對論》(Relativity)對於牛頓(Isaac Newton)空間理論的挑戰。同樣,權力關係學說要面對的問題是,任何權力的實現都必須有被權力物件,權力和被權力的關係並非僅僅由權力一方決定。因此,抗爭、博弈以改變既成權力及既得利益固化的現實,便成為歷史的動力。

我說這些道理,不是為了建立一個與西方現當代藝術二元對立的東方當代藝術體系—這樣的體系既無必要亦無可能。我並不認為如劉國松所說:「21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也並不完全贊成陳正雄認為:「21世紀是東西方藝術文化融合的大時代」。只是認為中國當代藝術對西方的介入,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挑戰西方博物館系統的守成固化與話語霸權,使之更加開放更利於平等互惠的國際多元文化交流和中國當代藝術的自主性出場,從而避免將所有非西方藝術家作品完全納入西方美術史的知識生產體系。有鑑於此,我特別注意對陳正雄作品的「另類」言說。

全文未完,更多有趣的文章請到典藏《今藝術》

top
 
藝市鎂光燈
沃荷摹孟克作《自畫像、骷髏手臂與聖母》以1203萬的全場最高價成交。
上海佳士得 滬派作風•東西名家各占鰲頭 top
文/李素超

4月26日晚上海,佳士得在萬千矚目下迎來了自去年起第二場中國內地拍賣會─「亞洲與西方二十世紀及當代藝術專場」,靜安香格里拉酒店再一次成為內地買家競拍的主戰場。匯集了共61件來自東亞、南亞和西方的現當代藝術作品,涵括畢卡索(Pablo Picasso)、夏卡爾(Marc Chagall)、沃荷(Andy Warhol)、草間彌生、趙無極、朱德群、曾梵志、劉韡等最為內地藏家所熟知的名家作品。整場拍賣最終以1.25億人民幣(2千萬美元)的總成交額落槌,共拍出56件拍品,達到了92%的高成交率。在此次春拍上,63%的買家來自中國,國際買家占37%;成交額前十大榜單中,中外藝術家各五位進榜;按照佳士得中國區總裁蔡金青的話來說,此次的拍賣結果讓中國藝術市場的國際化趨勢愈加明顯。

西方現當代藝術

沃荷、畢卡索、夏卡爾,他們依舊是拍賣場上最受關注的焦點,不論是在西方還是中國的市場。今年的佳士得上海春拍,搏得頭彩的正是沃荷的一幅摹孟克(Edvard Munch)作《自畫像、骷髏手臂與聖母》(Self-Portrait with Skeleton Arm and Madonna),估價在1千萬至1500萬人民幣,最終被一位亞洲私人藏家以電話競標方式獲得,以1203萬的全場最高價成交。這件創作於1984年的作品被認為是當時沃荷開始嘗試描摹這一新技法時的一件探索性畫作。以孟克的《自畫像與骷髏手臂》(Self-Portrait with Skeleton)和《聖母》(Madonna)這兩幅繪畫為藍本,沃荷用他特有的漩渦式線條、藍色及粉色的對比和絲網印刷技術重塑這兩個經典形象,將原作的寓意進行更一步地延伸;而那個時期,沃荷不僅開始採用描摹技巧,也因為他對宗教的虔敬而熱衷於創作與宗教相關的主題,尤其是對文藝復興時期經典繪畫形象的重新解構,其晚期創作的上百件作品就是在這樣的意識下產生的,而這幅出自那段重要時期的《自畫像、骷髏手臂與聖母》,無疑見證了沃荷晚期生涯的藝術風向和個人生活。再者,這次也是該件作品自1989年2月出現在紐約蘇富比拍場以來的二十五年後,再一次出現在了藝術市場,而今拍出千萬的價格也不足為奇。

成交價緊隨其後的,是畢卡索的一件油畫作品《女人頭像》,以1083萬人民幣(174萬美元)被一位歐洲私人藏家購得。此畫作曾在2006年5月的佳士得紐約拍出130萬美元的價格,八年期間漲幅近35%。另一位現代藝術的經典名字,夏卡爾此次也躋身榜單前五名;他的作品《奉獻予畫家》以843萬人民幣被一位亞洲藏家收入囊中,由拍賣師書面委託成交。

全文未完,摘錄自《典藏投資》六月號•80期

 
熱賣好書
 
醜:萬物的美學 top

作者:史蒂芬•貝利(Stephen Bayley)
譯者:郭玢玢

美只有一種典型,醜卻千變萬化!

世上真有醜這種東西嗎?隨著時間演變,某件醜的事物又是如何變成了美的代表呢?它跟人類的品味有多少關連?醜真的是原本就自然存在的嗎? read more

 

全球第一本中文兒童藝術月刊,榮獲金鼎獎肯定!!

新鮮有趣的文化新聞 淺顯易懂的藝術鑑賞
互動式的藝術導覽 博學的博物館介紹
好玩有趣的藝術遊戲 最詳盡解說的藝文知識

小典藏 Artco Kids
top
 
訊息公告
動動紙公仔•省錢又好玩
本次要分享超好玩的「紙公仔教學」,家裡如果有愛塗鴉的孩子,爸比媽咪一定要把這招學起來,抽空陪孩子玩;做法很簡單,工具也隨手可得,是個省錢又有趣的創意遊戲!

鳳梨草?-皮氏鳳梨
靠近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溫室電梯的地方可看見幾叢像禾草一樣的植物-皮氏鳳梨。請不要懷疑,它們並沒有種錯地方。也就是說,它們也是鳳梨。
 

其他相關新聞請見典藏藝術網  聯絡e-mail:service@artouch.com 廣告刊登:02-2560-2220 ext.310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