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0日 星期一

昔年興農8壯士 上演凋零悲歌


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7/01 第283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棒球焦點 昔年興農8壯士 上演凋零悲歌
選秀狀元陳俊秀 打擊實力可比擬恰恰
回灣區東山再起 38歲哈德森一尾活龍
籃球天地 新科選秀狀元 威金斯是布萊恩翻版
 
昔年興農8壯士 上演凋零悲歌
文/特約作家Ramos/聯合新聞網
上周六(6月28日)林英傑對統一獅先發5局只失1分,雖然無關勝敗,但優質好投獲頒單場MVP,算是為「興農牛前朝本土投手群」一吐怨氣,這只是今年林英傑第2度出賽而已。

所謂的「興農牛前朝本土投手群」,指的是2011年興農牛球團決定實施「全本土政策」的本土投手群。在2011年球季期間,興農牛本土投手群完全燃燒,一度只有8名土投可以調度運用,因為不請洋投,狂操土投,當時興農牛球團受到外界強烈批判。

先列一下2011年興農牛本土投手群好了:包括陽建福、林英傑、林其緯、羅政龍、沈鈺傑、張耿豪、陳換揚、蔡明晉、余文彬、吳政憲、林克謙等11人,另外,還包括球季末棄打從投的林椲紘,總計是12人,經過2011和2012年興農牛全本土政策的「洗禮」,他們被使用過度是顯而易見的。

先來看今年這12名「興農牛前朝本土投手群」的現況好了。余文彬在2013年初轉任義大犀牛投手教練,吳政憲在2013年球季中轉任義守大學棒球隊教練,今年再轉任義大犀牛訓練員,林克謙則是在2013年球季結束遭義大犀牛釋出。

至於陽建福、林英傑、林其緯、羅政龍、沈鈺傑、張耿豪和蔡明晉等7人,他們都是2011和2012年興農牛陣中絕對主力的投手,到了2014年呢?他們當中有些人因為受傷,有些人因為狀況不好,出賽數都極為有限。

2014年羅政龍出賽6場,投7.1局,防禦率7.36;林其緯出賽5場,投12局,防禦率6.00;陳換揚出賽4場,投5局,防禦率7.20;林英傑出賽2場,投6局,防禦率3.00;沈鈺傑出賽1場,投0局,防禦率0.00;陽建福則完全沒有出賽紀錄。目前他們6人都不是義大犀牛主力的投手,遭邊緣化的情勢十分明顯。

唯一一位出賽數較多的是蔡明晉,今年總計出賽16場,投13局,防禦率4.85,算是現在義大犀牛的牛棚主力投手,但帳面上成績也不算太理想,而且別忘了,2011年球季結束蔡明晉就去動右手肘韌帶置換手術,2012年整季報銷,直到2013年才復出投球,也算是興農牛全本土政策下的犧牲品。

就帳面上成績來說,之前這一批興農牛本土投手,目前的處境都不是太好,我想,或多或少都吞下在興農牛那2年遭狂操之後的苦果吧,不論是身體和心理層面,這一批本土投手都累了。當初定下政策的是球團,但承擔後果的卻是球員,多少都會令這些球員感到不是滋味吧。

另一方面,義大犀牛喜歡用年輕本土投手,不喜歡用資深本土投手,也是不爭的事實。目前義大犀牛投手群當中,包括蕭一傑、林羿豪、黃勝雄、簡嘉佑、黃柏揚等5人都是第1年打中華職棒,也獲得不少出賽機會,林晨樺、林彥峰、賴鴻誠則都是3年級生,加上蔡明晉,以上這9名本土投手都是本季經常待在一軍的投手,除了蔡明晉,其他本土投手的中華職棒資歷都在3年以內,這在其他三隊是比較少出現的現象,是陣中資深本土投手不堪用?還是年輕本土投手真的比較好用?那就見仁見智了。

無論如何,我們都不希望看到本土投手因為遭狂操而減短投球壽命,雖然目前各球團都不太可能再像興農牛一樣實施全本土政策,但少數投手出賽數過於密集卻是值得注意的現象。興農牛八壯士的悲歌,就讓它成為過去式,而非未來式。

 
選秀狀元陳俊秀 打擊實力可比擬恰恰
文/特約作家陳穎/聯合新聞網
近日中華職棒舉辦季中選秀,在這次時程屬於過渡期的選秀中,暫時採用各隊在各輪次都先選球員,若選擇重複再行抽籤的制度。由於四隊在首輪都先指名前旅美打者陳俊秀,因此他也就順理成章成了本次選秀的選秀狀元。上半季奪冠的Lamigo桃猿在抽籤後幸運獲得與陳俊秀議約的權利,對於為何打擊戰力突出的桃猿隊,首輪仍要指名陳俊秀,桃猿隊領隊劉玠廷說:「會有人嫌自己球隊的攻擊已經夠強了嗎?」總教練洪一中則表示:「不想被別隊選走來打自己隊。」這些發言在在顯示陳俊秀的打擊實力不同凡響。

陳俊秀的打擊在台灣棒球界的確是一個獨特的存在,在旅美球員中他是繼陳金鋒之後最強的砲手,而在台灣青棒「木棒世代」的打者中,他也是極少數能在小聯盟體系打到3A的球員。未來若能長期在中職健康出賽,陳俊秀的成績或許有機會比擬目前中職的看板球星「恰恰」彭政閔。

說陳俊秀有機會在中職繳出比擬彭政閔的成績,是一個看起來大膽但卻很務實的預估。台灣打者原本投入美職體系的就比投手少,升到2A以上的更只有陳金鋒、胡金龍、林哲瑄、蔣智賢、陳鏞基、高國輝、陳俊秀與陳品捷等8人。而上述打過2A以上層級的旅美球員中,陳金鋒、胡金龍、陳鏞基與高國輝目前效力中華職棒,他們的成績或許可以做為陳俊秀未來在中職成績的參考。

以去年在中職獲得巨大成功的高國輝為例,他生涯在2A的打擊三圍不過是.243/.315/.368,單季最多全壘打支數則是2009年在高階1A的14支,但去年他首次打中職就繳出.350/.411/.566的打擊三圍,還附帶有14支全壘打。而陳俊秀在小聯盟是一個比高國輝還要優秀的打者,生涯在2A的打擊三圍是.291/.372/.455,單季最多全壘打產量則是2011年在2A的16支,因此若陳俊秀在中職打出比高國輝還要優異的成績,並不讓人意外。

且陳俊秀和其他回台的高階旅外打者不同,他回台時身上並沒有明顯的傷痛,才25歲的他若順利加盟中職,應該可以期待其有更完整的發揮。至於陳俊秀在中職可能會打出什麼樣的成績?若要預測一個具體數字的話,我認為2010年他在高階1A繳出的成績或許可以做為參考,當年他在高階1A打了半個球季,繳出的打擊三圍是.320/.442/.523,這個成績除了打擊率略少0.02左右以外,跟彭政閔生涯的打擊三圍非常接近,而中職的聯盟平均水準頂多只有高階1A,因此認為陳俊秀的成績可以比擬彭政閔,應該不是太過離譜的預測。

雖然打者在一個聯盟究竟能夠繳出什麼樣的成績,終究還是得打了以後才會知道,但除了2011年在波士頓紅襪隊2A曾有半季頂尖表現的蔣智賢以外,可以預期的是短期內應該不會再有接近陳俊秀等級的旅美砲手返台,也因此更顯得陳俊秀的攻擊能力之珍貴。若陳俊秀能順利加盟Lamigo桃猿隊,桃猿隊等於擁有兩個林泓育這樣的砲手在陣中,再加上打線其他球員皆無弱將,其他球隊的投手遇到他們,可得更加小心謹慎應對才行了。

 
回灣區東山再起 38歲哈德森一尾活龍
文/特約作家蔡政益/聯合新聞網
防禦率2.62、保送率1.44的哈德森,今年向大家示範了如何以38歲之齡、平均球速89英里(約142公里)的身手在大聯盟生存,並再度成為頂尖的王牌。

去年哈德森在一次一壘補位時,遭到對手採到腳踝,這一踩不但導致哈德森的腳踝骨折,還使他不幸在七月就得提前結束球季,甚至影響了他的身價。球季結束後,哈德森成為自由球員,老東家勇士隊不願開給這位效力多年的王牌好的價碼,最終哈德森只好忍痛離開他的家鄉喬治亞州。哈德森選擇回到他的發跡點—灣區,但這回並不是運動家隊,而是巨人隊。這紙2年2300萬美元的合約,當時受到了各方讚賞。

再過不到一個月將滿39歲的哈德森,以實績回應了大家的期待,更讓這紙合約顯得物超所值。已在2010年成功從韌帶更換手術復出的他,這回又從腳踝手術成功東山再起。目前他的戰績7勝4敗,防禦率2.62在國聯排名第七。

今年哈德森成功的關鍵在於控球。哈德森的控球一向出色,但稱不上頂級,今年以前他的生涯保送率為2.7,但本季卻降到1.44,幾乎為生涯平均的一半。今年他創下了連續30又3分之2局無保送的巨人隊史紀錄。

將球投到好球帶邊緣使打者出棒,剩下就交給隊友,這是哈德森的投球哲學。他所擅長的伸卡球,今年佔了45.4%的用量,製造了高達56.8%的滾地球比率。其實這和往年的哈德森沒什麼不同,真正不同的是他誘使打者出棒打壞球的比率增加了,他生涯讓打者出棒打壞球的比率為25.8%,今年提升到31.1%。這主要與他增加指叉球的用量有關,前年他的指叉球使用率為10.6%,去年為12.4%,今年則提升到14%,效果相當不錯。

投球策略的修正,球種再進化,顯示將滿39歲的哈德森仍持續尋求進步,而非一成不變。他讓壞球看起來像好球、好球又看似壞球,宛如投球教科書麥達克斯(Greg Maddux)般地聰明。他的球速向來不快,且今年還往下掉,但他不求三振,目的只是要讓打者出局,因此他每局只需用掉13.9球,是全聯盟的省球一哥。在兩位前王牌林瑟坎(Tim Lincecum)和肯恩(Matt Cain)都表現大起大落的情況下,哈德森以老大哥的姿態挺身而出,一把年紀還是一尾活龍的他,是今年巨人隊成為全聯盟最強球隊之一的最大關鍵。

 
新科選秀狀元 威金斯是布萊恩翻版
文/特約作家朱子/聯合新聞網
2014NBA新人選秀會台北時間6月27日上午在紐約登場,擁有狀元籤的克里夫蘭騎士挑中堪薩斯大學大一後衛威金斯(6呎7吋),榜眼籤密爾瓦基公鹿毫無選擇的挑走杜克大學小前鋒帕克(6呎8吋),第三順位費城76人選走堪薩斯大學7呎中鋒安畢德。

這樣的選秀結果沒有意外,騎士希望威金斯可為成為另一個神人怪物布萊恩(Kobe Bryant),公鹿也能期盼帕克成為另一個健康的「完美先生」希爾(Grand Hill)。

威金斯的身材、體能和爆發力、打法,幾乎就像是另一個19歲的布萊恩翻版,除了投籃並不穩定,防守、爆發力、移動、防守都一級棒。

威金斯擅長攻防轉換,他的爆發力和出色體能是最大基礎,防守端的能力與專注力備受稱道。不過在左手持球、變速變向、低位腳步方式,威金斯仍有很大進步空間。

騎士最終還是沒有放棄威金斯去挑帕克,主要考量還是期待威金斯可以成為另一 個布萊恩,並跟厄文(Kyrie Irving)成為最佳拍檔。

比較起來,帕克是個比較安全的選擇,他是前三名入選球員中最成熟的一個,天賦、身材、打法和風格都很像前杜克大學明星小前鋒希爾,是一名馬上可以派上用場的先發小前鋒。

擁有第二順位選秀權公鹿,選秀策略很單純,如果騎士挑走帕克,公鹿一定會選威金斯,但騎士挑走威金斯,公鹿必然會選走帕克。

對公鹿來說,選帕克是重建球隊基石,帕克的投籃會比當年他的老學長希爾更出色,他還有進步空間,而且他可以打得分後衛、小前鋒、大前鋒三個位置,兼具傳統和小球打法的全面風格,有利公鹿重建和搭配其他角色球員。

在未來潛力和發展性上,帕克似乎不及威金斯更有想像空間和可塑性,尤其是第一步啟動和巨星特質,這是帕克必須在進入NBA後仍要克服的挑戰。

今年NBA新人選秀被熱炒一年,威金斯、帕克幾乎被奉為「神」一般的新人,過度報導和形象包裝,媒體推波助瀾,人云亦云的狀況難免有灌水之嫌

簡單分析,威金斯是以布萊恩為樣版,他會成為一名出色全能的得分後衛,但能不能有布萊恩的高度和未來性,變數還是很大。

帕克有機會成為一名希爾水平的全能前鋒,他紮實可靠,成熟度高,籃球智商更勝體能天賦,安全性高應該是他未來成為聯盟明星級前鋒的選項。

NBA新人選秀往往賭的是未來性和天賦,今年威金斯勝過帕克,正是最貼切的寫照,也凸顯美國籃球和NBA籃球一慣的行事風格與傳統。

 
宮廷劇,和你想的不一樣
甄嬛住了小燕子的屋?不論《後宮.甄嬛傳》多麼引人入勝,甄嬛也只能是流瀲紫虛構的人物,就連她初入宮時居住的「碎玉軒」也屬子虛烏有,且碎玉軒的原型即可能就是漱芳齋。

世界杯,忘記痛苦的特效藥
幾年前巴西經濟才剛站上高點,而如今,成長大幅衰退,來自賽事短暫產生的就業需求即將消失。他們未來要面對的,是世界杯的債務,留下的是在世界杯足球場館旁邊林立的新貧民窟,缺水無電的悲慘世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