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日 星期二

《盧卡與生命之火》-遊走魔法與現實並存的世界


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出刊日:2014/07/02 第18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盧卡與生命之火》-遊走魔法與現實並存的世界
猜猜看,這是誰的腳踏車!?
種子,帶給你什麼聯想?
要如何挑選動物圖畫書?
1.台北市中山親子館:7月份青林親子故事時光
2.【新書悅讀分享講座】-遨遊魯西迪的奇幻故事之海
 

《盧卡與生命之火》-遊走魔法與現實並存的世界

導讀/蔡宜容(本書譯者)

魯西迪是一位很「敢」的作者,「敢」到你真的很想對他翻白眼,但也不得不按讚。

他以故事挑釁並批判政治與宗教,一九八九年出版《魔鬼詩篇》惹惱當時伊朗最高領袖柯梅尼,發出全球追殺令,英國政府出面協調不成,兩國斷交,魯西迪在警方保護下過了十年隱姓埋名的逃亡人生,這十年當中,《魔鬼詩篇》的挪威出版商與義大利譯者受刺重傷,日本譯者遭暗殺……。生死交關的時刻,魯西迪照舊讀書寫作,其中一本正是少年小說《哈倫與故事之海》,獻給當時十二歲的長子薩法爾。

除了讀書寫作,魯西迪也迷上電玩,二十年後,當他的第二個兒子要求也要有一本「自己的書 」,魯西迪以電玩鋪梗,於是我們見到哈倫長成十八歲少年,這回,他十二歲的弟弟盧卡初登板,踏上屬於自己的奇幻旅程。

很「敢」的魯西迪完全沒有要裝娃娃音跟青少年讀者說話的意思,反而變本加厲,談生死、談時間、談存在之為物、談善惡的幽微界限;沒錯,他老實不客氣跟你談所有哲學的大哉問。十二歲的盧卡除了必須深入魔法核心,闖關搶救垂死的父親,他還得面對別人與自己的黑暗面,在這塊陰陽魔界,正義與邪惡往往手牽手,霸凌有時候披著勇敢的外衣,自私有時候帶著溫柔的面具,愛與恨可能很激烈,也可能船過水無痕……十二歲ㄟ,你可能不免要問, 一○二歲的大人都未必能參透這些問題,十二歲的盧卡會不會太忙?

這個問題你得自己問盧卡。

所以我說魯西迪很「敢」,他沒有要寫輕鬆甜美的小確幸,他帶著有點奸詐的冷笑朝你扔石頭,你撇頭躲過這一顆,下一顆更大的迎面砸來……這本書裡三步一個文化指涉,五步一個文本相關,也就是說,書中情節宛如雲端伺服器,連結許多意外的資訊,比如說星際大戰、超級瑪利歐兄弟、披頭四的歌、華滋華斯的詩,沒事就來段韻文雙關語,以及書中之書中書中之書……是的,非常愛作弄人的「魯杯杯」沿路撒下許多麵包屑,老實說,就算沒撿到半個,也不至於困死在森林裡,但是,如果他丟你撿,見招拆招,遊走閱讀迷宮的樂趣加三級……真的,你會想對他翻白眼,說,「口亨」,然後心甘情願給他,也給自己按個讚。

盧西迪在二○一二年接受英國衛報訪問時提到,一旦為人父母,對親子關係的看法將跟著改變,他說孩子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但是,在《哈倫與故事之海》與《盧卡與生命之火》,卻是由孩子們熱烈表達對父親的愛,出生入死搶救老爸大作戰;這真是非常溫暖而哀傷的安排;不論父母對子女的愛有多深,子女對父母的信賴有多強,無盡的愛與信賴都是為了成就別離,踏上自己一個人的旅程,然後大家才能得到救贖。即使如此,魯西迪還是認為,「愛」會一直都在;他在故事開始之前,以「扉頁五行詩」做出預告:

魔法之境無所不在
心之內,域之外,六呎之下
說不盡的鏡中幻界啊
所有傳說揭露唯一真理:
以愛之名,魔法成真

附註:原詩為藏頭詩,字首分別為MILAN,是魯西迪次子的名字米雷恩。雖然我努力破解原著故事中所有韻文、雙關語,但是……藏頭詩……米雷恩……抱歉,我認栽。

☆★延伸悅讀★☆

TOP

猜猜看,這是誰的腳踏車!?

大人在看繪本的時候,主要是透過文字理解故事內容,鮮少會注意到書中圖像的變化;反觀孩童閱讀繪本的習慣,比起文字敘述,孩子更在意圖畫呈現的顏色、形體以及整幅圖像構成的氛圍等等,而這些描繪在圖中的細節,往往比文字敘述更加令人玩味。這本《這是誰的腳踏車》,就是一本在圖畫中暗藏線索,邀請讀者一起玩解謎遊戲的趣味之作。

▲猜猜看,有著長長車身的腳踏車是誰的呢?

作者透過描繪各種造型各異的腳踏車,對讀者提出「這是誰的腳踏車?」的挑戰,只要細心觀察腳踏車的構造,就會發現作者在車身中隱藏了許多線索。像是圖中這輛腳踏車,有著長長的車身跟超短的踏板,還有坐墊除了放在車體中間之外,在後輪上也加放了一個坐墊!可見這輛腳踏車的主人除了有長長的身體、短短的腿,更有著巨大粗壯的體型,所以才會需要兩個坐墊支撐牠的重量。把這些線索集合起來,好好思考、整理歸納,這輛腳踏車的主人就呼之欲出啦!為了不要破壞大家讀繪本時猜謎的興致,小編就不在這邊破梗,大家可以親自去翻閱書頁一探究竟喔。

▲小蝸牛騎的腳踏車會是什麼模樣呢?你也可以試著畫畫看喔。

☆★延伸悅讀★☆

TOP

種子,帶給你什麼聯想?

是自然界植物繁衍的工具?是生命的萌發?是動物過冬收藏的美食……,從《一顆種子的旅行》中,各類種子的繁衍散播之旅,我們啟發了孩子的生命教育。從《再次撒下幸福的種子》,我們以「親子共讀」在孩子的心田,種下了幸福的種子。種子,讓我們開始期待生命的萌發,與期待幸福未來的開始。

《一顆種子的旅行》BV

☆★延伸悅讀★☆

TOP

要如何挑選動物圖畫書?

小貓熊「圓仔」是人人都愛的動物明星,可愛逗趣的表情吸引了許多粉絲的關注。現在社會除非家中養貓狗等小寵物,想要在都市中看見各種動物大概只能去動物園了。因此若想要培養孩子尊重生命、愛護生命的觀念,動物類圖畫書就更顯得重要。松居直認為:

▲圖片取材自取材自漫步自然繪本《動物的媽媽》

*註:以上內容取材自《再次撒下幸福的種子》(松居直著/青林國際出版)

TOP

 

  1. 台北市中山親子館:7月份青林親子故事時光

 

孩子們在日常中遇到的困難,或許對於大人來說都不值得一提,但卻是孩子需要經過反覆思索,並勇敢跨越才能得到突破,就像是《我想要贏!》裡的小公主一樣。成功必定是保留給努力的人,但任何的努力,即使失敗了都值得被獎賞!歡迎和寶貝一起來聽聽這個故事,你也可以聽見寶貝渴望與你分享的珍貴心聲!

 

  2.【新書悅讀分享講座】-遨遊魯西迪的奇幻故事之海

 

哈倫的爸爸是位有名的說書人,總是能說出精采絕倫的好故事。但是有一天,爸爸卻莫名其妙地失去了這項天賦的能力。於是當好聽的故事消失、愁雲慘霧籠罩全家時,哈倫和弟弟盧卡唯一能做的,就是勇敢的去找出真相......!

英國桂冠詩人、布克獎得主-魯西迪大師出手,專為孩子創作的少年奇幻小說,有何玄妙之處?快來聽聽譯者蔡宜容怎麼說。

◎講座資訊:

◎延伸悅讀:

TOP

 
 
 

青林國際出版股份有限公司青林愛閱家部落格Facebook 粉絲團
客服專線:(02)8797-2777 客服信箱:cplemail@ms11.hinet.net
歡迎學校、企業、機關洽談合作事宜。
本報圖文著作權屬於青林國際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未經授權禁止翻印、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