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日 星期二

幸福的開始《還記得》


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7/01 第 102 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幸福的開始《還記得》

•延伸閱讀/ 寫在故事之前-妮娜•雷登&雷那塔•麗斯卡

•好書推薦/

《幸福,是什麼呢?》《小仙女的幸福之家》《鳥有翅膀,孩子有書》《菲力的17種情緒》《巴黎的獅子》

•最新消息/

賀!米奇巴克10本書入選【小一新生閱讀起步走贈書計畫】

幸福的開始《還記得

故事開始於一陣風吹過,羽毛輕輕飄進小男孩的窗口,帶來一段神奇的旅程!

羽毛記不記得曾經是……一隻鳥?
書記不記得曾經是……一個字?
椅子記不記得曾經是……一棵樹?

溫柔充滿哲思的文字,帶領我們進入夢幻般的神奇旅程,也提醒我們在成長的路上,曾擁有的美好時光,譬如︰交到第一個好朋友、坐在營火旁邊聽故事、躺在沙灘上聽各種聲音、從信箱裡拿信…

你呢?你還記得哪些喜歡的事情?

導讀:還記得》幸福的開始 ∼柯倩華(兒童文學評論及翻譯家)

童年需要有安靜的時刻。安靜能使人的思想和感受更敏銳,懂得體會和掌握書本和生活裡的各種滋味。《還記得》是一本使人安靜的圖畫書。

一個小孩和一群絨毛玩偶般的動物,帶著讀者走進現實和想像交疊的世界。這是小孩熟悉和喜歡的世界,有可愛的同伴、遊戲般的趣味、新奇的發現和思緒隨意漫遊的空間。圖畫的色彩和線條、筆觸都很溫柔,讓人彷彿感覺到被擁抱的溫度。簡潔的文字、重複的句型和多層次的意涵,形成朗讀有味的韻律和節奏,散發著淡淡的詩意。每翻過一頁,就像探險旅行中遇到轉彎的地方,發現一個線索,停下來,慢下來,想一想,在時光隧道中尋找謎底。啊!許多已經從眼前消失的事物,原來都還在心裡。

天外飛來的羽毛,是鳥的羽毛,並不稀奇。稀奇的是,畫家很會用圖像講故事。在理髮店做造型的鳥,使得羽毛從鳥的身上掉落這件事,有了更多前因後果的想像,有了角色和情感,有了場景和情境。

書曾經是一個字,如常理推論,寫一本書得從寫下第一個字開始;不過,圖畫裡剛好有個動物正在寫下「書(Book)」這個字,造成了雙關的聯想。小孩坐在椅子上,對應著鳥和小動物坐在樹上,相同的概念跨越不同的時空和物件,變化中仍有不變。

左頁的人和右頁的動物,形成兩個世界的對比,有很多故事可說。這本書的圖畫富有幽默感和想像力,更重要的是具有創造性,使文圖之間有互補關係,整本書的意涵因此更為豐富。

作者妮娜•雷登不僅是作家也是畫家,但是她認為畫家雷娜塔•麗斯卡的圖畫,為這本書表現出更精彩的效果,便放棄自己原本的草圖。她從小讀許多童書,如經典圖畫書《阿羅有枝彩色筆》和《瑪德琳》都令她印象深刻。她認為寫作的秘訣不僅要持續不斷的寫,還要多觀察、多探險。她鼓勵讀者要珍惜自己的「小點子」,因為一部好作品可能曾經只是一個小點子。這本書裡的「曾經」,有時是時間先後的意思,如夜晚和白天;有時則是「起初」的意思,指的是開始的狀態,有本體的意義,如蛋糕和麥子;有時是「屬於」的意思,例如羽毛和鳥。小讀者在輕鬆的閱讀中,不知不覺學習到豐富的語意。

小孩多半習慣關注此時此刻、具體的、眼見的。這本書讓他們練習在想像中,延伸、擴張視野。眼前的事物,曾經有完全不同的樣貌。世界是這樣,自己或許也是。工作曾經是遊戲,愛情曾經有新鮮的感動,都像是莫忘初衷的提醒,也有點接近哲學的思考。

時間果然是神奇的魔術師,不過,我們並不只是觀眾而已。我們如何運用時間,如何運用每一刻現在,就是在創造將來的回憶。

大人陪小孩讀一本書,講一個故事,讓小孩安心自在的想像,甚至創造自己的故事,安靜而專注的情感交流,有助於感受彼此之間的心意相通。像這樣的家常小事,卻最可能深深烙印在心底。希望我們都記得,美好的回憶總令人感到幸福。

寫在故事之前-妮娜•雷登&雷那塔•麗斯卡

◎作者的話:

關於《還記得》,作者妮娜•雷登說這本書中的文字都和事物的「起源」有關。她說:「那是2009年的夏天,我沿著海邊散步,看見沙灘上有一根美麗的羽毛,我拾起它,那是白頭鷹的羽毛。我想到美洲的原住民傳說,傳說老鷹的羽毛落下是為了能夠飛向天堂,我腦中閃過一個念頭,羽毛記不記得曾經是一隻鳥?羽毛是否能像鳥一樣飛到天堂?於是我寫下了這首詩:「羽毛是否還記得?」

這就是故事的開端,就像一顆小小的種子,經過時間的魔法,長成一片茂盛的菜園。

◎插畫家雷那塔•麗斯卡:

從《好安靜的書》開始,雷那塔•麗斯卡就受到世界各地書迷的關注。有人問她是如何畫出這些細膩迷人的動物?麗斯卡說這些動物的造型都是來自於觀察大自然,不論在後院散步,或是在野外旅行時,她總是隨身帶著紙和筆。從有記憶以來,她一直在畫畫。翻開小學時的課本,就會發現上頭滿滿都是塗鴉和素描,現在她所創作的圖畫書,許多靈感都是來自童年的記憶。

麗斯卡來自波蘭華沙,她憶起童年的生活:「當我很小的時候,我很喜歡抬頭看著天花板,想像自己住在天花板上。那時我們住在小公寓裡,屋子裡被我們的東西塞得滿滿的,而天花板看起來是那麼的美好又整潔!」

她把「住在天花板上」的夢想在這本書中實現了,你發現了嗎?在下面這張圖裡的窗廉是倒掛的,牆上的圖畫也是反的,如此一來,蝙蝠看起來就好像站在樹枝上和他們一起喝茶!

▲仔細看,牆上的畫是反的,畫裡的小熊在划船,海水倒灌流到畫面外!把書反過來,你會發現小男孩和動物朋友們就像坐在天花板上喝茶吃餅乾呢!

▲圖片取自雷那塔•麗斯卡的部落格。不論是在後院散步,或是在野外旅行時,麗斯卡總是隨身帶著紙和筆。

▲這本書的素描分別畫在三本速寫簿上,它們都是同一種速寫本,唯一的差別就是當靈感來時,麗斯卡身邊帶的是哪一本。

幸福,是什麼呢?

六個關於「幸福」的問題,帶孩子一同思考、學習與成長
1.你怎麼知道自己幸福呢?(知道)
2.幸福很簡單嗎?(簡單)
3.你應該不顧一切去追求幸福嗎?(目標)
4.金錢可以帶來幸福嗎?(金錢)
5.你需要其他人才會幸福嗎?(他人)
6.為什麼我們會覺得不幸福呢?(不幸)

小仙女的幸福之家

阿勒多是一隻強壯的蝸牛,但是他的蝸牛殼卻小的像一頂帽子!小仙女柯麗葉決定幫他實現願望,咻,變出一棟超級豪華的新房子。不過,一個人住在大房子裡,阿勒多覺得好孤單,他還需要朋友的陪伴…

鳥有翅膀,孩子有書

法國詩人阿朗•賽赫以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引領心靈自由飛翔。書中大玩文字接龍遊戲,從蘋果的種子,接到海洋上的船、跳舞的人、森林裡的小野狼、野狼的大眼睛、房屋的大窗戶…本書鼓勵孩子一起來發明創造屬於自己的詩和故事!

菲力的17種情緒

當孩子年紀小,要他們說出內心的感覺並不容易,本書透過菲力的生活故事,引導幼兒表達情緒與需求,不論是開心、忌妒、難過、好奇、得意、生氣、失望、害羞或無聊…實用的情緒小百科,幫助幼兒建立自信。

巴黎的獅子

一隻熱帶草原的獅子出發到巴黎旅行。牠坐在花神咖啡館看著匆忙的巴黎人,悠閒地在塞納河邊散步,也看見雨後陽光下的龐畢度中心、蒙娜麗莎的溫柔微笑、高聳的艾菲爾鐵塔…帶著孩子透過繪本一遊巴黎。

 
 
 
     

米奇巴克有限公司 電話:(02)2369-8982 傳真:(02)2367-3586
部落格網址http://blog.roodo.com/magicbox2007 郵件信箱:magicboxco@so-net.net.tw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